你拍攝的 2金門的藍天。

2009,七月20日。
在這以前,「金門」一詞,只是孩提印象家中擺飾櫃裡頭著軍裝造型瓷器裡盛裝的高粱酒產地,還有一位家中叔叔的當兵駐防地,如此而已;
如果要將教科書裡的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還有太武山所謂的「毋忘在莒」一併列入計算的話,也可以。
至於,據半年才返家一次的叔叔口中描述,那個得要歷經數小時搭船在波瀾海面嚴重搖晃才顛頗返鄉的過程,我則無從想像起。

最近一點的金門印象,則是透過龍應台的目送裡一篇「四千三百年」、「阿拉伯芥」文章對金門的描述:
太疼的傷口,你不敢去碰觸;太深的憂傷,你不敢去安慰;太殘酷的殘酷,有時候,你不敢去注視。
文章開頭即引出歷史傷痕累累的悲情戰地金門,讓人不忍卒睹。
金門的美,怎麼看都帶點無言的憂傷。一棟一棟頹倒的洋樓,屋頂垮了一半;...樹林邊小心地雷的鐵牌,...;
車子騎到海邊,風輕輕地吹,像夢一樣溫柔,但是,那是一片不能走上去的海灘;
反搶灘的尖銳木樁仍舊倒插在沙上,像猙獰的鐵絲網一樣罩著美麗的沙灘。
....
一九五八年的秋天,這個小小的美麗的島在四十四天內承受了四十七萬枚炸彈從天而降的轟炸,
在四十年的戰地封鎖中又在地下埋藏了不知其數目的地雷。
......
這裏的孩子,沒人敢到海灘上嘻耍追逐,沒人敢進森林裡採野花野果,沒人敢跳進海裡玩水游泳。
...
這裏的人,好多在上學的路上失去一條手臂一條腿。
...
島上的孩子都沒見過球,球是管制品,因為幾個籃球綁在一起就可以飄浮投共。晚上每個房子都成了轟炸目標,所以每一扇窗戶就得用厚毯子遮起來,在裡頭悄悄說話,偷偷掌燈...
男人會告訴你,吃了四十年糙米之後,才知道糙米裡加了黃麴素,壓抑人的性衝動,避免軍人出事。
女人會告訴你,那一年孩子突然得重病,要用軍機送到台灣治療,不是軍事任務還差點上不了飛機。


這樣的金門,就算走入歷史,還是帶著無言的哀傷,淡淡地,存在一輩子生活在金門不曾離開的人們身上,揮之不去。

然而,2009年,
開放觀光後17年的金門,

未完...待續


你拍攝的 4姊妹。


你拍攝的 5台北機場的大家。


你拍攝的 6機上。


你拍攝的 719000英呎的雲層。


你拍攝的 8landing。


你拍攝的 9娃與禾。


你拍攝的 1金門。


你拍攝的 2金門的藍天。


你拍攝的 3Joy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