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8尋找。

這篇紀錄火速出現的原因,得要歸功於紀錄詳盡、精采又火速 ( 不到一周時間即完成 ) 的圓圈爸不知煎熬了多少個數星星的夜換來的心血;也因為看著詳實又精彩絕倫的紀錄而讓人心動不已,主婦於是厚顏向圓圈爸申請了文字記錄在部落格使用的授權,免了主婦得要煎熬好多個數星星的夜換來聽錄音的黑輪代價與此篇紀錄淪為慢慢孵待補文的窘境。十萬分感謝圓圈爸慷慨分享與授權,因為您的紀錄,讓主婦與觀看紀錄的朋友再一次因您而神遊植物園,看著孩子們在探索、學習歷程的勇敢與成長。

再一次感謝您的慷慨解囊!!

以下灰色字體文字均為圓圈爸執筆紀錄的精彩課程體驗,請大家慢慢享用!

體驗班每周的上課已經成為孩子們一周生活作息的一部分,這次多休息了一周,感覺好像很久沒上課了,加上是本學期第一次夜間觀察,孩子們期待興奮的感覺溢於言表。從一見面七嘴八舌的寒暄問好,討論著今天要提燈籠打獵,甚至有人迫不及待的想要進行”點燈儀式”就可感受到大家的心情。

秋老虎的威力不容小覷,下午四、五點了,陽光依舊炙熱,老師憑著敏銳的直覺,提醒大家會有很多蚊子,媽媽們立刻將各種防蚊用具搬出來,又噴又塗又抹,進行防蚊大作戰,為今天的課程做好周全的準備。 

創意燈籠大集合

   “燈籠”是今天打獵活動的重要工具,娃娃媽早已預告要大家要準備一個自製的傳統燈籠(使用蠟燭當工具),還很貼心在部落格裡進行示範,感動!感動!這樣的努力果然沒有白費,孩子們集合的同時,也看到了各類創意燈籠大集合,有用紙箱直接挖洞貼上玻璃紙做創意造型的窗花燈籠,用塑膠瓶罐做設計的立體燈籠,還有在萬聖節才會看到用南瓜挖成的南瓜燈籠…。為了讓孩子體驗最原始的獵人生活,老師下了一道暫時的禁令:各類“高科技”的照明設備都暫時被禁用,讓大家都回到人類最原始的狀態 (有趣大發現:個子小或年齡小的,燈籠比較大;個子高或年齡大的,燈籠比較小。很多人寫字也都是這樣喔!)。 

你拍攝的 1手工造型燈籠大會集。

集合上課聽故事

    所有的孩子圍坐在老師周圍,開始今天的課程。老師從小孩的故事談起,切入今天的活動主題。

老師:學校老師發現我的小孩不能專心,肢體協調可能有些問題,去做復健,復健之後一直在進步,老師交代甚麼我們就回去照著做。老師建議可以去買些書,你們有沒有買過一種書,書裡面有一隻海豚,可以去找出圖裡面有幾隻海豚或是同樣的圖形在那裏面有幾個?

孩子齊答點頭:有。

老師:那天晚上我就很努力去找,跑了兩家書店,結果都沒有找到,後來他看到了一本貼紙,上面有很多海洋的生物,另外一頁就是海底的地形,他很想買那本貼紙,然後把那些貼紙貼到海洋裡去拼貼,就像是在畫畫一樣,只是它是用貼紙貼出來的海洋,那你們覺得我要不要買這本書?

澤:不要。

老師:為什麼不要?因為那不是我們要的,你們小時候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去買一個東西,結果沒有買到,就很生氣隨便抓一個你想要的東西,然後媽媽也很生氣,因為不是原本要買的。

老師:我覺得那是個很好的事情,遇到甚麼問題你可以表達你喜歡或不喜歡然後遊說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是可以溝通的,你猜我兒子怎麼遊說我?我跟她說這不是我們需要他,他說:爸爸,我們可以把貼紙貼在應該的位置,這也是很好的訓練。我就當場傻眼!覺得小朋友真的很厲害。

    此時老師突然發現一個燈籠,有一個前端有高爾夫球的燈籠手把,覺得這個手柄很適合今天用。

老師:如果我們是原住民,晚上吃飯可能要吃竹筒飯,可以用這個把竹筒敲裂。今天的蚊子很多要小心,要動來動去,娃娃要負責,有看到蚊子把她打死,看到蚊子先不要動,讓他先咬你再打死,娃娃本來那麼小隻,被咬之後會變這麼大隻。

    全班大笑。清點人數,盛姐姐一起參加今天的活動。

老師;有沒有事情要講?跟你們預告一下今天的課程會跟以前不太一樣。

澤、崴:有沒有SOLO?

老師:你想要SOLO嗎?要SOLO的舉手?

宸: SOLO是甚麼?

老師:SOLO就是獨處。沒人管你,你就靜靜坐在那邊。我們先走一段之後,談一下今天的課程。我們先到一個比較亮有風的地方,比較不會有蚊子。

    宸、澤、崴一直對今天的狩獵活動感到興奮。大家往前走一小段路後,圍坐在一個較空曠的地方。

老師:我們先回憶一下上上禮拜,上上禮拜我們去哪裡?

宸:爬山

澤、崴:剪刀石頭山

老師:也可以啦!我們去剪刀石山。那這個禮拜有一件事我要跟你們談,在課程裡面我希望以後不要再出現這種的狀況,上次我們去剪刀石山,你們還記得發生甚麼事情嗎?出來玩最重要的是甚麼?

宸:注意安全?

老師:很好,甚麼樣的狀況是讓我們覺得我們的安全受到….

宸:因為我爬來爬去

老師:甚麼爬來爬去

宸:因為我在石頭上爬來爬去。

老師:不是,

崴:跑來跑去

老師:誰跑來跑去?甚麼時候跑來跑去?

崴:就是到門口的時候。

老師:就是在登山口的時候,我們還沒有說要去哪裡的時候,就有兩次一直都有人就往裡面走,我覺得有時候來看是好事,表示我們到一個環境我們不會害怕,不會害怕是很重要的事,但是,如果因為不會害怕就讓我們變得隨便的時候,那就變成一個另外的問題。
你拍攝的 2長老與獵人們的獵前溝通儀式。

老師:所以以後不管到那裏一定要注意一件事情,我們這個團體不像學校要常常排路隊,我都相信你們可以把這件事情做得很好,如果每次你都自己想愛走哪就走哪,那對我們就會很困擾,有可能你們走在前面,沒有大人注意,你就摔倒了,所以這種事情可不可以再發生?

孩子們齊答:不行。

老師:不行,那這是你們答應的喔!

    老師要求再說一次,以示對大家、對彼此的承諾。為了表示對這件事的重視,老師要求要看到每個人,看到哪個人就對老師承諾自己會控制行為。

老師:我們還沒有決定要到哪裡就隨便到處走,這時候就會有危險。我們那天走那條路走了很久很久,你還記得甚麼東西是讓你最難忘的嗎?

崴:躺在石頭。

老師;在石頭上看到甚麼?

宸:螞蟻。

老師:這件事等會兒再說。

盛:天空。

澤、娃;山

崴:軍機

老師;那是一種很棒的運輸機…和孩子討論起運輸機的從四個螺旋槳開始到只剩一個螺旋槳可以用的時候可能發生的飛行狀況。

    澤、崴、宸、盛很有興趣的跟老師討論。(女生好像沒甚麼興趣)

老師:還有甚麼?

崴:樹

宸:車子

老師:後來回家之後我聽到一件事情,如果早點知道就可以跟你們討論,你們有沒有人知道螞蟻為甚麼要把東西搬走?

澤:因為要過冬

老師:你們知道幼稚園小朋友如何回答?為什麼螞蟻把東西搬走?

老師:因為他們都外帶,因為他們在外面拿東西,然後把東西拿回家去。(在場的大人都大笑,好像不是因為答案好笑,而是這個答案夠冷)

老師:那天我們看到很多很多東西,然後我們就下山了,接下來我們就要進行等了兩個禮拜的活動,很高興終於等到你們了。今天的課程很不一樣,因為我們要去打獵,有沒有人打獵過?

澤、崴:有打過啊。

韶:沒射到。

老師:你對打獵有甚麼樣的想法?

宸:安靜的靠近獵物,才不會被發現。

老師:你會是一個很好的獵人。誰覺得打獵是好的?

三位覺得好,其他都覺得不好。

老師:有沒有聽過一種動物叫做雲豹的?

宸:那是豹的一種。

老師:對,那是一種大的山貓,我小學的時候就很喜歡雲豹,一直好想能夠看到雲豹,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就是雲豹,所以常常偷偷跑到博物館去,那裏面有兩隻雲豹,我長大之後我很高興可以到很多地方去看不一樣的東西,但是我從來都沒看過雲豹。

宸:雲豹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就有了啊。

崴:可以到動物園去找啊?

老師;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是不是台灣的動物別的地方都有的,是不是都可以不要?我們反正可以到別的地方去看,那是不是台灣很多動物可以都沒有沒關係?

宸: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很多動物都是從別的地方來的。

老師:你覺得野生動物在動物園他們快樂嗎?

大家一齊都回答:不快樂,因為都被關起來。

老師:你希望看到快樂還是不快樂的動物?

崴、澤:快樂的動物。

老師:我也喜歡看到快樂的動物,直到有一次我到大武山,我已經很老了,快要三十歲了,我在大武山的時候,那天身體不舒服,我就跟我老師說我不行了,不能跟你們去爬山,我在營地等你們回來,然後整個山裡就只有我一個人,到了晚上,我就一個人看著山,像現在一樣有風吹,然後就想說,大武山據說是最有可能還有雲豹的地方,然後就聽到樹再搖,我就在想如果我能看到,就好像如果我們在家就可以看到,那一種比較好?而是我們的生活周圍有很多美麗的東西讓我們覺得很快樂,但是那時我也不會覺得雲豹消失是獵人害的,我反而會覺得山裡面沒有獵人,山會怎樣,你想想看很多獵人住在哪哩,他們要怎樣過日子,

崴:打獵

老師:收集東西、打獵。所以說獵人長時間住在山哩,所以他是非常了解山的。你會不會希望有個朋友是很了解你的?雖然獵人在山裡打小動物,但是為什麼他們要打小動物?

宸;找東西吃。

老師:對,他們需要吃,所以說有時候打獵是必須要的。

盛;小動物很可憐。

老師:小動物很可憐沒錯,哪你平常吃的雞可不可憐?你可能就這樣不吃這些東西就這樣活下來嗎?

澤、崴:不可能。

老師:那你們平常有沒有吃菜,那些小草可不可憐?你會因為它可憐就不吃他嗎?最重要的是你能不吃他還能活下來,所以吃它是OK的,因為你需要,所以我對獵人的印象是獵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獵人其實並不是殘忍的,譬如他打一個獵物,放個野狗去抓野兔,抓到之後,那隻野兔犧牲了,他是會很感激她,為什麼感激這隻野兔?因為他犧牲了生命讓我們能活下來。所以會很感謝這些獵物,同時不會浪費食物。所以很多人覺得很奇怪,原住民抓到一些爛掉的獵物,還是把他們帶回去,我在大武山看到獵人,把掉在陷阱裡死掉的山羌帶回去,他們一邊吃肉一邊喝酒(殺菌),在那樣的環境下,即使是腐敗的食物,還是非常節省,非常珍惜食物。

老師:我們今天要狩獵,獵人打獵你覺得可以隨時都去打嗎?

    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行。

老師:他們要發現牠們的食物快沒的時候才打,所以不是隨時都可以打。有沒有看過有人在打獵前要有一些祭典?

桐:要有計畫。

老師:對,它的計畫要有一些儀式,你覺得打獵召集的人是有經驗的獵人還是沒有經驗的獵人?

澤:很有。

老師:我們今天都是部落裡面的獵人,

崴:我沒有槍。

宸:我有長矛。

老師:不要想得那麼呆板,爸爸媽媽照相像不像獵人,照像是不是把一些東西放到相機裡,是不是也是像打獵一樣,我們不一定要用槍,但是我們可以像獵人一樣變得很棒,在我們部落裡你們覺得誰可以當長老,告訴大家如何打獵。

    大家同意由老師擔任長老。

老師;現在開始我不是你們的老師,我是你們的長老,你們的酋長,就是你們的頭,就是老大。

    盛抬頭發現松鼠。

老師;你是一個很好的獵人,但是部落在開會,你必須要很專心,所以今天我不是老師,我可能會處罰我的獵人,獵人如果沒有辦法成為很棒的獵人,我們必須處罰他。

桐;如何處罰?

老師;獵人在山裡面得到獵物來養活部落裡的人,專心是重要的工作,如果不專心會發生怎樣的事情?

盛:迷路。

崴:被動物吃掉。

宸:沒有東西可以吃。

澤:獵物打不到。

    老師鼓勵孩子們今天的表現,可以和他安靜、認真的討論事情這麼久。

老師:有沒有聽過泰雅族?

宸:那是一個部落。

老師:對,泰雅族的部落裡,男生要負責打獵的,他們從小就看著爸爸去打獵,他們也希望能夠去打獵,等他們打獵打得夠多的時候,成為一個很棒的獵人時,這時候他們的長老會在他的下巴和額頭刺青,代表他是一個成熟,可以幫助部落的獵人,女孩的話是在臉的兩側,代表他會織布,在他死掉之後,要走過彩虹的橋,他的祖先一看,頭上白白的,他不是一個好獵人就不會讓他進去,他們都希望走過彩虹橋去見他的祖先,他們很認真去做打獵的工作,打獵有一些重的事情,他們能夠出去打獵的機會非常少,所以我們今天要先進行一個儀式,我來決定今天甚麼時候要打獵,現在要進行一個活動,一個叫博任的哥哥發明的,我覺得很適合。 

狩獵活動小遊戲

    十三人圍一個圈,很安靜的參與。每個人心裡想一個數字0或1,不要說出來,可是只有皓和宸選1,老師提示這樣會很晚才能打獵。從韶開始,心裡想一個小朋友,其他人就像部落在開會一樣,可以一直問問題,通常部落是用祭祀決定今天要不要去打獵,今天部落用的是猜謎的方式來決定是不是要成行。

    負責出題的韶能做的事只是點頭或搖頭,你們可以問他,像我問他問題一樣。

老師:你心裡想的人是男生嗎?韶搖頭。

大家好像不太理解老師的遊戲,沒有人發問。

娃娃首先發難:你問的是你自己嗎?韶搖頭。

澤:是你朋友嗎?韶點頭。

娃娃:你朋友雨桐?韶點頭。

老師:韶選的是0不過我們要選到1才能去打獵。

    第二次遊戲,由老師當主角,大家問問題。

老師提示:你們可以問高矮、有沒有背背包等等

崴:矮的嗎

澤:是皓嗎?

第三次遊戲宸舉手當主角,一直看著他的”答案”。

老師提示:你一直看著他人家就很容易猜到。

娃娃:是男生嗎?

老師:他穿的衣服顏色很淺嗎?是皓嗎?因為她眼睛一直看他,皓是1,所以我們今天可以打獵。

    重新再玩一次調查0或1。這次換娃娃當主角,其他人猜。老師懷疑大家了不了解這個遊戲,因為大家太安靜了,娃娃作的一個很CUTE的表情,應老師要求再做一次。

桐;高嗎?

澤:琦。

老師:琦是0,所以還不能打獵。

    重新再調查0或1,這次不一定是0不行,可能換0是可以打獵的。苹當主角,老師提醒不要一直看人,但也不要刻意不看,要自然。

澤:男生嗎 苹搖頭。

宸:高個子嗎?

老師:高矮要比較才知道,是二年級嗎?苹搖頭。所以是一年級的女生。

    大家都說我知道了、我懂了,感覺好像猜到了。

老師:你們住得很近嗎?苹搖頭。

澤:你姐姐?苹搖頭。

桐:是育。

老師:育是0表示我們可以開始打獵了。

    大家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起身去打獵了。

老師提醒:一個好的獵人要怎樣?

孩子們:安靜

老師:一個獵人一個晚上可以打幾隻動物?

大家就胡亂猜一通,有五六隻的,有一百隻的。

老師:一兩隻吧,獵人可以拿著她的弓箭在森林裡想打多少就打多少嗎?

宸:不行

老師:為什麼不行?所以他只打它需要的量,他不能隨便亂打,所以一個好的獵人,他是會控制他打獵的數量的,所以我們都以為動物都是被獵人打光的,這樣的想法是對還是錯?

孩子們:錯的。

老師:一個好的獵人是很努力的在山裡找他的獵物,同時他也只打他足夠的,他為什麼要把動物留在森林裡不帶回家。

桐:因為這樣動物會變少,打多了會用不完。

老師:講得很好,我們的部落沒有冰箱,把動物留在森林哩,想要吃的時候還可以再去拿到。所以好的獵人除了他很節省動物以外,他永遠會給別的人留下一些動物,這是一個好獵人會做到的,還有甚麼?

澤:要跟人家分享

老師:所以我們今天打獵完,會在點心的時間和大家分享獵物。大家想想看在森林裡會有甚麼動物?

小鳥、松鼠、鴨子、兔子、螞蟻、獅子(我們的部落好像太大了,跑到非洲去了)、蝴蝶、猴子、大象、老鷹、野狗、魚、野貓、野豬…。 

狩獵儀式學規矩

你拍攝的 3授獵成行否儀式。

 老師要求孩子們蹲下來,把手伸出來疊在一起,進行正式的打獵儀式。

老師以近乎牧師的口吻,正式的說:部落的孩子們為了我們的部落我們要到森林裡去打獵,我們只取我們所需要的,我希望你們在打獵的過程中變得勇敢、成熟,然後帶回來很多的獵物和大家分享。

    孩子確實在這樣的簡短的儀式中感受到打獵活動正式的一面。 

出發打獵小叮嚀

老師:如果打完的人可以做甚麼?當你打到足夠的量之後可以做甚麼?

韶:一起分享、休息。

桐:喝水。

琦:儲藏。

老師:我希望你們也可以協助其他的人得到他的獵物,我們必須要合作才能繼續下去,我期望打獵回來的時候可以很快樂的分享我們所有的收穫。森林是個危險的地方,如果任何人在森林裡大吵大鬧,破壞了森林的和諧,就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為什麼危險?

皓:會吸引更多更兇的動物來。

老師:所以我們就會變成獵物。所以我們必須小心,不讓獵物發現,總之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大家合作。長老今天規定每一個人進去只可獵兩種動物或可以利用的東西。

崴:要怎麼獵?

老師:用你的眼睛,進行打獵。現在開始點蠟燭。

    打獵的部落會議結束了,孩子們開始正式點燈,由於各類燈籠造型不同,加上秋天傍晚的微風,要將蠟燭點上燈籠,確實考驗著媽媽們的智慧,所以就看到利用各種工具(枯枝、紙捲等)紛紛出籠,搭配各種角度,就只為了將每個人的燈籠點亮。確實花了一段時間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孩子們利用這個時間除了協助點燈之外,在老師的指令下,試著在昏暗的園區裡尋找小動物,像壁虎、或池塘旁的青蛙,都可以去找找看。今天用燈籠會比平常辛苦,而且必須要更專心。 
你拍攝的 4手掌擊地承諾。

誤闖叢林被驅逐

    老師辛辛苦苦提早到園區尋找到一個很像森林的區域,卻因為那個區域有時間限制(只開放到五點),引來三、四位警察杯杯的關切,重點是他們十分”盡責”的以時間已過為由,堅持不讓我們進去,任憑老師好說歹說,還是”鐵面無私”拒絕我們的苦苦哀求,老師只好忍痛將辛苦布置的狩獵情境,一個一個自己去找出來,也不知道有沒有漏網之魚,但也對警察杯杯留下深刻印象。只好轉移陣地,移到另一個適合狩獵的森林。
你拍攝的 5園區開放時間已過。

老師在部落森林裡佈置的"獵物"
你拍攝的 6獵物布置。

昏黃的部落森林裡隱約聽見遠方孩子們的聲音
你拍攝的 7昏暗的園區。

到了新的森林,老師要大家先聚集在一起,有些燈籠在移動的過程中熄了,也藉此調整一下,讓大家互相合作,協助燈熄的孩子。同時請娃娃媽重新布置狩獵的情境,將動物圖卡藏在新的活動區域周圍,還好天色已昏暗,孩子們並沒有發現娃娃媽在做的事,也讓活動能繼續順利進行。 

開始打獵尋目標

老師:你們現在還是在狩獵的過程中,你們可以仔細的看,看你能發現甚麼東西。

老師:你們開始用燈籠找找看,看你們能發現甚麼東西,因為古時候他們也沒有手電筒,所以他們必須要更專心的尋找,如果有人能找到蟾蜍,那會是件很棒的事,還有你可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或小昆蟲,你的每個發現都會讓我們有不一樣的收穫,接下來的時間你必須要絕對的安靜,如果你發出聲音,長老會過去把你獵人的資格取消。

    娃娃很快找到一張、盛更厲害找到兩張。

老師;一個好的獵人在打獵的過程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例如;突然出去的時候突然下大雨,在山裡面找不到動物,他也可能會迷路,重要的是他怎樣解決他的問題,我們剛才到那個森林的時候,我們已經迷路了,那不是我們應該去的地方,那時候有別的部落的人把我們趕出來,所以我們就到一個可以進行打獵的地方打獵。(老師情境轉化的很棒,給老師拍拍手!)

老師:你現在習慣用你的燈籠去找東西了嗎,剛才在這個地方有誰找到小動物的,如果我給你們更多的時間,你們會不會有更多的發現?

宸:有可能有,有可能沒有。

老師:現在可能不夠黑,等一下再暗一點動物就會出來,我們打獵的目標是夜間的動物,你現在看周圍有很多人,你覺得這樣動物會比較多還是比較少?

澤、崴:比較少。

老師:每個獵人有一個原則,他一次只能打一隻,打到獵物之後就回到長老這邊,把你的獵物放在你的筆記本裡面,我們最後分享的時候,再拿出來。

    孩子以為會有活的動物,問老師怎麼夾,老師解釋是動物卡片,那就是我們今天的獵物。老師要大家圍成一個圈,閉上眼睛,要大家安靜感受四周的聲音,這樣可以幫助獵人找到獵物。

老師:一個獵人是很安靜的進入森林,如果是很吵鬧的,他會被長老取消他的資格,他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好的獵人,他也沒有辦法跨過彩虹橋去看他的祖先,打獵是件非常嚴肅的事情,現在開始尋找你的獵物。
你拍攝的 8尋找。

在一番精神喊話之後,孩子們似乎感受到打獵的氣氛,開始三三兩兩的分頭尋找獵物,幾乎每個孩子都有收穫,但也因此忘記一次打一隻的規定。

老師:打到兩隻太貪心了,我們現在動物沒有那麼多,會有人沒有動物打,建議他放一隻回去讓其他還沒打到的同伴打。有的獵人很認真,大家都沒有發現的地方她都很認真找,皓年紀小但很努力在找。

你拍攝的 9尋找獵物。

娃娃很快的在大樹根部找到獵物---樹蛙。緊抿著嘴透出一絲絲欣喜的神情
你拍攝的 10娃娃找到樹蛙。

苹跟老師炫耀她跟苓合作打了三隻,老師建議他放一隻回去。
你拍攝的 11開心。

全場最鍥而不捨尋找獵物的獵人
你拍攝的 12鍥而不捨。

把燈籠聚集在中間,大家圍坐在周圍。

老師:火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在山裡面我們如果沒有火,我們就很容易感到很冷,過去老師在山裡面,都會生一個火,讓身體比較溫暖,所有的火都到中間,現在是點心時間,吃完之後我們來分享。 

泰雅獵人服裝秀

老師:在山裡面有些獵人只帶一把山刀,一塊醃的豬肉就上山去了。他們要用那塊醃的豬肉帶回來更多的食物。他們其實過得很簡單,不可能隨時帶著帳篷、睡袋,下雨的時候睡袋容易濕掉,他們那個年代也沒有睡袋。

你拍攝的 13狩獵後獵人回部落集合。

晚餐時間一到,娃娃經過一陣瞎忙找到手電筒照亮便當盒,開始享用愛心壽司便當
你拍攝的 14晚餐時間。

老師展示泰雅族的布巾,告訴孩子這是幾年前他到花蓮買的。這個如浴巾大的布很好用,可以拿來墊地上,也可以單睡覺用的被子,也可以拿來遮蔽身體。老師一邊說一邊示範這塊布的功能。泰雅族獵人打獵的時候,會將這塊布披成一件有型的服裝,有些女孩子將布做其他各種不同造型設計,然後用一條帶子將衣服綁在肩膀上。老師儼然是泰雅族的服裝設計師,示範了各種穿法,以孩子的角度來看,應該會覺得老師像在變魔術,只是速度有點快,孩子們都目不暇給。接下來老師要大家拿出預先準備的薄浴巾,要大家也試試看,等一下分享的時候展示給大家看。大家開始拿出浴巾,試著學習老師剛才的示範,不過做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材質的關係,感覺上都比較像回教人士的頭巾,或是洗完澡包的浴巾,不過卻也提供孩子很有趣的體驗。
你拍攝的 15泰雅族族人服飾。

小小獵人大收穫

老師問:有誰晚上會害怕,怕黑不敢獨處?當場有五個孩子舉手。

老師:下課之前請提醒我,我有一個神祕的禮物要給你們,要有一個人負責打開,我最希望博盛把它打開。

韶;我就知道。

老師:OK!你太了解長老在做甚麼。

澤:老師有個燈籠燒破了

老師:沒有關係,有些塑膠材質的比較容易這樣,很高興你們都花了一點時間去製作燈籠。

盛:那是我媽媽做的

老師:誠實的獵人,想睡覺的可以睡覺!

那幾隻舉的高高的手就是害怕晚上獨處的孩子
你拍攝的 16分享獵物。

老師:澤你要不要跟大家分享,皓剛才很努力,可是你們都拿了三隻…

苹解釋:都是姐姐幫她找到的

    如果你吃飽還想在去找找,可以再去活動一下,還有沒有小動物可以把他找回來。宸、韶、澤、娃、崴、桐、苓、苹又開始分頭去找,但因獵物已經被打得差不多了,桐、娃轉而開始練習剛才的泰雅服裝穿法。老師集合孩子們,調整大家的位置,進行獵物分享。

老師:森林裡有獵不完的獵物,當你眼睛亮起來的時候,所有的動物都會躲不過你的眼睛,現在開始進行分享,第一個是宸。

老師:宸獵到穿山甲、猴子(猴子是澤幫忙找的)。

老師:穿山甲是我們覺得可以拿來避邪的動物。

盛:我怕猴子

老師:為什麼怕猴子,猴子有時候也是在森林裡可以利用的,用來讓我們活命的。

有些獵物是可以讓我們吃的,有些獵物是可以讓我們覺得快樂的。

老師:韶獵到了一隻大紅紋鳳蝶,其實每張卡片後面都有獵物的名字。澤獵到灰林鴞,它是一種貓頭鷹。琦獵的不是動物,是玉山懸鉤子,是可以拿來做水果或果醬的。崴獵到一隻高蹺鴴。娃娃獵到一隻諸羅樹蛙,這隻樹蛙可能讓我們覺得很開心,但是她太小,不能讓我們填飽肚子。苹獵到一隻老鷹。盛獵到一隻可愛的白面鼯鼠,是一種飛鼠。苓獵到一隻可以吃的台灣松雀鷹,另外一個是讓我們生活美麗的一朵花皓獵到崴跟他分享的是一隻小小的森鼠,這應該可以當點心,因為牠太小了。育獵到一隻烏頭翁,他已經跑到台灣的東邊去了。桐獵到了一隻台灣藍鵲,今天大家都做得不錯。

    大家打獵完了也吃飽了,感覺很愉快,接下來要開始移動。崴剛才去上廁所,很仔細發現牆上有很多壁虎,現在要沿路找找看,有誰可以發現更多實際的動物,例如:青蛙甚麼的。移動前開始整理場地,將環境復原。宸將剛才大家撕掉的雙面膠撿起來,並且確實檢查我們要移動的場地,得到老師的獎勵。

    又有"敬業的"警察杯杯來關心,提醒我們的燈籠要小心處理,老師藉此機會提醒秋天很容易引以森林火災,因為秋天的森林會有比較多的落葉,天氣也必較乾燥,因此在山裡生火,睡覺前一定都會處理。 

你拍攝的 17獵物分享。

植物園的光隧道
你拍攝的 18夜。

小小獵人再出發

    一邊移動的時候,發現燈籠的火光太微弱,不太容易清楚找獵物,老師提醒在部落裡可能會使用火把,這樣會比較亮。為了要找到希望能見到的貓頭鷹,老師用手電筒開始尋找,同時徵求大家認同。雖然老師找的區域理論上應該會有多貓頭鷹,可是一直都沒有發現。老師提醒大家要努力的找,因為現在還在打獵的過程,老師也很努力的在尋找貓頭鷹,可是好像每次夜間觀察都不容易發現。

崴:老師一定很失望

老師:這不會讓我失望,你們應該會比較失望,因為我已經看過很多次了,如果我們可以很安靜看到貓頭鷹的話,我想那樣的等待會是值得的,大家注意有水的地方通常就會有小動物聚集。因為所有的動物都需要水。

孩子們抱怨:都找不到

老師:用你的眼睛去找找的到找不到都沒關係,重要的是過程,你能不能在過程中專心努力去找,像皓就很努力的一直找。
你拍攝的 19尋找。

盛姐找到一株金針花,老師介紹他不同於西洋的康乃馨,是華人母親節送給媽媽的花。
你拍攝的 20西洋母親花。

綺的蠟燭底作滑動歪斜,娃娃也在一旁幫忙解決問題。至於華人母親節的花,就在忙碌中,徹底錯過了!!
你拍攝的 21修蠟燭。

剛才是在一個安全的小範圍裡進行打獵的活動,現在要進行以三個人一組,進行十分鐘在附近尋找獵物的活動,十分鐘之後再集合。老師要求不要找固定的人,要找不同屬性的夥伴,二年級的三個女生要分開,分別去帶新的一組,澤、崴也分開,找到三個人就可以一起去探險,馬上可以開始活動。
宸、韶、崴第一組,澤、綺、娃娃第二組,桐、育、苹第三組,盛、盛姐姐、皓、苓第四組,每一組都有一位媽媽跟著,進行尋找獵物的活動。
你拍攝的 22探索小隊。

老師宣布三人組一小隊後,娃娃火速走向綺主動出擊:『 我跟你一組!
你拍攝的 23娃娃選隊友。

黑暗探索小組
你拍攝的 24探索第二隊。

這一堆人還搞不定誰加入或退出另組小組
你拍攝的 25探索第三與第四隊。

這一小組才離開分組現場沒多久旋即又繞回來:『 我們去別的地方!
你拍攝的 26另探新祕境。

植物園的夜
你拍攝的 27夜。

第一和三組沒多久就先回來了,坐在集合地點玩起石頭來,老師也藉機進行了一場節奏樂教學,每個人拿兩塊石頭,用快慢及輕重的落差,敲出頗具節奏感的森林之歌,老師帶領之後,分別由在場的孩子(澤、娃娃、桐、苹)輪流當領導者,帶領大家跟著敲出一首首即興的創作,後來手敲不夠連腳都派上用場,設計出更豐富的節奏樂。敲完之後感覺意猶未盡,再利用石頭水溝,製造海浪的聲音,刷刷刷的聲音,還真的蠻像的,其他兩組陸陸續續回來了,也加入製造海浪的行列。
你拍攝的 28石頭樂。

石頭敲擊樂讓孩子們開心挑戰、樂不可支
你拍攝的 29開心。

每一雙緊握石頭的手的主人都綻放燦爛的笑容,咯咯不斷的笑聲是石頭敲擊樂的最佳背景音樂
你拍攝的 30開心。

一隻蟾蜍寶寶,同時在小溪旁發現 一隻夜鷺,感覺終於有一點小小的收穫。
你拍攝的 31發現小蟾蜍。

美麗的夜
你拍攝的 32夜。

苹和苓為了手電筒的使用權有小小的爭執,老師發揮輔導特質,很快的協調成功。

苹在手電筒主權失落中倍感委屈的低聲啜泣,姊姊也在老師出面調停時很快地讓出手電筒。一場小小的現代照明設備之爭於焉落幕。
你拍攝的 33安慰與調解。

我都沒有手電筒! 』盛在古早照明設備休工後見其他哥哥姊姊幾乎握有手電筒而發出小小生的呢喃
我的借你! 』娃娃在體驗班是個稱頭的姊姊,很會照顧人唷
你拍攝的 34照顧。

娃娃問:遠方的天空為什麼那麼亮?(果然是個很投入的孩子)

老師:雲就像一個螢幕一樣,每個城市房子的燈都小小的,但是很多很多燈在一起的時候就像是一個很大的燈一樣,當燈往上照的時候,照到雲朵的時候,天上就會變亮,城市的燈光如果沒有遮的時候就沒有反光(這邊是指如果沒有雲做螢幕的話,光會向天空散去,不會反射回我們眼睛),如果上面有遮,雲邊就會綠綠的,為什麼會變綠,因為光線反射造成的,雲是白白的,所以在雲上不會看到綠綠的(可能是說雲是白的,所以反光是白色!我自己當時說甚麼我也忘了,謝謝爸爸的記錄幫助我回顧!),老師對自己的解釋有些疑惑,一直問娃娃了解嗎? (紅色字體是老師後來補充說明的文字)

娃娃也很給面子的回答;了解(我還是不太了解為什麼會有綠色的天空)
你拍攝的 35深藍的夜。

深藍的夜空
你拍攝的 36沉靜的深藍。

經過一堆草叢邊時,聽到很強烈的蟋蟀聲,大家都急忙探頭尋找蟋蟀的蹤跡。
你拍攝的 37植物園的夜。

接著來到圓形的花園廣場,周圍用粗的木樁圍繞起來,孩子發揮玩的本能,踏上木樁圍著花園繞,老師索性讓圓形花園成為另一個遊戲場地,讓孩子在繞圈時碰到別人時,玩猜拳讓路的遊戲。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你拍攝的 38走花台。

原本的依序慢走
你拍攝的 39走花台。

變成後來的開心追逐
你拍攝的 40奔跑。

老師發現一隻鷺鷥,但是太暗看不清楚,調整手電筒,確認是隻黑冠麻鷺,孩子陸陸續續都看到了,靜靜的欣賞黑夜中的麻鷺抓蟲、行走的姿態。
你拍攝的 41看黑冠麻鷺。

長老與獵人們停下腳步等待著快速向前奔跑嘻笑消失於黑暗中的獵人們
你拍攝的 42等待奔跑大隊歸隊。

長老教訓小獵人

    老師跟在後頭,有人帶頭不斷往前走,還沿路大叫,老師呼叫了之後,因為走了一段距離,沒有迅速回來集合,老師索性想要躲起來,讓孩子有些警惕。

    提醒孩子們今天剛上課給長老的承諾,用比較嚴厲的口吻,為什麼答應的事情沒有做到,這樣上這麼多的課是沒有意義的,要每個人檢視自己的行為,哪些人跑,哪些人大叫。老師再以自己參加反核電廠抗議為例,強調自己參加抗議的訴求,別人在打鬧的時候,希望自己不會受到影響。所以在群體的時候很容易受到別人不好的影響就跟著做,而忘記答應老師的事情。對於這次多人的違規事件,老師很慎重的處理,要所有人坐在石頭溝前,進行一項反省活動。
你拍攝的 43奔跑隊員。

全部的人坐在石頭溝前,坐成一排,每個人撿起一塊石頭。老師訴說每個人的優點。

老師:澤今天有很多地方表現得很好,這是我很高興的地方。我把石頭放在我的左手,我很喜歡澤今天很多的表現。崴今天也表現得很好,我也喜歡她今天的表現。皓我很高興他回來,我很久沒看到他,我看到他找東西很專心,桐今天維持著我們部落的傳統,很努力的當獵人,娃娃很努力的做著他的燈籠,讓大家在黑夜裡可以看到,育、桐是個很棒的人,還有苓當他妹妹想要燈的時候他會讓給他,苹剛開始的時候不開心,最後會用比較好的方法解決。盛、韶也很好,這些都是很美好的事情,我會把他收起來,但是所有的事都很美好嗎?拿起一塊石頭,這代表今天沒有做好的地方,看著石頭,把你自己認為不好的那塊石頭往後丟,我們把不好的事情和東西一個一個改掉,這些不好的地方下次不能再讓它出現在我們前面,手裡面拿的都是好的,今天有很多人想要一個人靜靜的走,我給你一個機會,我們現在就這樣來靜靜的走。 

你拍攝的 44撿石頭。

小小獵人來分享

    在一個步道上,找到一個比較亮的地方,開始今天的畫圖時間,大家或坐或臥,以自己最舒服的的姿勢畫下今天的感覺和收穫,原本苓不想畫,受到大家氣氛的感染,也拿出筆記本開始參與,老師提醒孩子們用你的腦子去想今天的一切,不要照著圖片去畫,希望孩子們畫出自己的東西。宸突然提出他的位置太暗,老師提示如果老師不處理他會如何解決?老師和宸討論,因為你遮住你的光,你只要調整你的方向就可以了。琦趴在地上很舒服的畫畫,感覺很享受。
你拍攝的 48創作夜。

娃娃向韶借畫筆
你拍攝的 45借筆。

孩子們或坐或趴木棧道上,開始創作。韶還是選擇遠離群眾,靜靜地享受一個人的創作樂
你拍攝的 46創作。

這位孩子在自然環境裡超自在。據說,才上完第一堂體驗課後就像媽媽大聲宣告:『 甚麼都可以放棄,體驗課不能放棄! 』在不能放棄的兩種課程裡,為體驗課留下一個重要的位置。
你拍攝的 47自在。

孩子們的創作樂
你拍攝的 49創作中的孩子。

植物園夜貌
你拍攝的 50夜世界。

畫完之後,找到一個寬闊的地方,進行今天的分享時間。

    宸畫了外星人,老師建議最好畫我們看到的,不過也接受他畫的外星人。

老師;對森林的動物而言,我們就像外星人一樣,因為他們沒有辦法了解我們在做甚麼。

崴畫的圖老師要大家一起猜,大家一起都猜夜鷺,沒想到都不對,他說這是一隻黑冠麻鷺。韶上面寫我在畫畫,老師建議以後不要寫字。澤畫的是打獵,用手槍在森林打獵,還特別強調是在早上有太陽的時候進行的。皓畫了一隻黑冠麻鷺,一隻青蛙,還畫了十塊錢,老師 很好奇為什麼畫十塊錢?他說剛才在地板看到十塊錢,老師覺得他畫得很真實。苓和苹沒完成不敢分享。

    老師請大家把眼睛閉起來問:今天的活動甚麼是在你腦子裡最先跳出來,就是印象最深刻的事?

桐:打獵。

韶:三人獨享。

娃娃:找動物。

琦:看到青蛙。

盛:看到夜鷺。

崴:看到黑冠麻鷺。

宸:三人一起。

    今天一樣0分到10分,投票調查。桐、苹舉7分,韶舉8分,其他都舉9、10分。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請大家把眼睛閉起來。
你拍攝的 51創作分享。

盛的分享
你拍攝的 52盛的作品分享。

神秘禮物大公開

老師:我們身邊的動物多的如天上的星星,當我們安靜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當眼睛變得很亮的時候,不管他們藏在森林裡哪個地方,你都可以清楚看到他們,我們這學期第一次夜間觀察,我很高興你們變成一個很棒的獵人,我今天說過有個東西要給博盛,這是一個神奇的東西,這裡面可能藏著一個會令人害怕的東西,我們需要有一個人,要很小心的打開,因為它可能會讓旁邊的人嚇到,所以必須要很小心的打開。

盛:會怕,不要。
你拍攝的 53神秘禮物。

盛姊姊嚴肅又小心翼翼地慢慢開啟"神秘盒"
你拍攝的 54小心翼翼開盒中。

幾乎所有孩子都退避三舍的保持著適當的安全距離,只有澤與皓大膽近距離等待觀看
你拍攝的 55害怕又期待。

崴感到很好奇,猜說是蛇。大家都很害怕也很期待想知道裡面是甚麼。甚至跑離開,當答案揭曉時,大家鬆了一口氣,但是有點不解老師在幹嘛!

盛姊姊終於開啟神秘盒,空無一物的神秘盒

你拍攝的 56空無一物的恐懼盒。

老師問:你們知道老師想說甚麼嗎?剛才我說這可怕的東西,有誰會覺得很擔心?

孩子死鴨子嘴硬沒人承認。

崴:我們是很好奇。

老師;有沒有人剛才會害怕的?但這裡面真的有讓人害怕的東西嗎?想想看把你晚上會怕的東西都說出來。

大家七嘴八舌的說:蛇,蜘蛛,貓頭鷹,鬼…

老師:誰怕鬼舉手。所有人都舉手說怕鬼。

老師澄清:有誰看過鬼,鬼就像這個空盒子一樣,你們是不是就像怕一個空盒子一樣,因為人家說有個可怕的東西你就開始害怕,老師在野外這麼久也沒有見過鬼,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害怕。

    還有孩子不太信孩子是空的,不斷的查看

老師:裡面真得甚麼都沒有,要記得這件事,夜晚一點都不可怕,遇到夜晚讓你覺得可怕的是甚麼?

崴:自己

老師:對是自己,還有別人一直在說可怕的事情。 

紋面獵人收工了

老師:想要變成獵人的人舉手?大家都舉手。

你拍攝的 57獵人畫臉譜榮耀。

老師帶來了彩繪顏料,請娃娃媽媽幫忙,想要變成獵人的,娃娃媽媽會幫大家畫上泰雅獵人紋面的樣子,大家也可以將披風拿出來,很威風的站在娃娃媽媽面前請他幫你塗上獵人應有的圖案。每個人都照泰雅族的習俗”紋面”,男生畫在額頭和下巴,女生畫在兩頰上,不過娃娃媽媽畫得太高興了,自動跟孩子討論增加許多有趣的圖案,讓”紋面”這件事充滿趣味。今天活動最高潮的地方,就是老師想看看自己紋面的樣子,主動要求畫上象徵偉大獵人的紋面,其實畫完之後乍看之下還頗有架勢,可是不知何時有孩子要求幫忙”加料”,從此一發不可收拾,老師的臉頓時成為孩子的畫布,最後的結果請大家自己想像。
你拍攝的 58老師的臉變畫布。

看娃娃的神情,絕對戲弄多於真心彩繪
你拍攝的 59繼續畫。

圈圈的瓢蟲彩繪,在部落裡是最高榮譽的彩繪圖案唷!
你拍攝的 60獵人。

活動就在大家的紋面合照中劃下句點。
你拍攝的 61獵人大集合。

回程在捷運車廂一樣大好玩
你拍攝的 62坐捷運回家。

延伸閱讀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上 )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下
)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上)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下) (10/19更新 全文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三)】神鵰俠侶重現「剪刀石山」(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四)】部落‧長老‧狩獵‧祭典。「植物園」的獵人狂想曲
【2008秋自然體驗(六)】風‧水‧和諧‧意外‧驚喜。全新五感體驗「坪頂古圳」(11/06更新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七)】鳥笛‧壽星‧101許願蠟燭。「富陽公園」尋找台北樹蛙遊戲記(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十)】給盛特別的六歲生日蛋糕V.S.「擎天崗」之「翻滾吧!孩子」絕對快樂體驗記 ( 12/05更新 全文完)

【自然體驗全紀錄】2007+2008。自然體驗的歷史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