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孩子們彎身尋找地上的瓊涯海棠果實…..)

這叫瓊涯海棠,每個人都去撿一些果實回來!等一下要分享夏天的故事

老師,這是什麼? 』孩子

這是浮木”!學校有很多黃色的像橘子,這個是有毒的,不能吃! 幅木是像膠樹那一類的.小朋友幫我收果子,將它放到雨傘裡…..

( 集合在瓊涯海棠樹間,鳥聲啾啾….坐在地上準備分享夏天的經驗……. )

現在聚在一起,我們要開始分享「這個夏天」囉!大家坐下來……

老師,這裡有兩個人的暑假生活都是一樣的!』澤

不一定哪!有的人的夏天不一定都在花蓮啊!

我不是花蓮!』『我是花蓮!』娃我是去北海道看薰衣草!』崴

誰要第一個講你夏天的故事?(宸舉手)

我暑假的時候,我最喜歡呢!我安親班的老師帶我去..帶我去一個地方,然後去八樓圖書館看書! 』宸

我喜歡我暑假的時候去上舞蹈課!』萱

我有上律動』孩子『我也有上律動』盛

我們去花蓮坐船,然後海浪很大我會怕』娃娃

海浪很大喔?!

!』娃娃

暑假的時候去參加戲劇營!』韶

汐止? 』老師

戲劇營?』韶

關於什麼的? 』老師

關於聖經的!』韶

我暑假的時候去露營!』桐

去哪裡露營?

去山上

那有..帳篷嗎?』宸

! 』桐

 

還有呢?

撿貝殼!』桐

我跟我把拔去游泳池,結果我同學溺水!』澤笑說暑假經驗

這是愉快的經驗嗎?~因為溺水的是你的同學,算是蠻特別的夏天經驗!然後下一個

就是暑假我去日本北海道,然後第幾天的時候,我有去五天,然後第幾天的時候我就去北海道薰衣草田吃薰衣草牛奶冰淇淋』崴

OK!很好!還有呢?

暑假的時候我都有去玩!還有去外婆家!』盛

!不要動來動去!這樣人家講話的時候覺得你沒有尊重他!玩球的也不要玩了!還有誰要分享嗎?,那我也分享我的夏天經驗』老師

今年很特別的經驗是,我今年常常在海上比較長在海上然後每一次在海上我都很辛苦!因為都要找差不多兩個多小時才找得到海豚!

什麼?海蛇麼?』孩子

海豚!以前這樣的話我會覺得很不舒服,因為很多小朋友都喜歡看海豚!我也很希望找給他們看!可是今年很不一樣的是---我很喜歡在前面兩三個小時找不到海豚!然後到兩三個小時之後才找到.爲什麼?

你會看到很多東西!』崴

你會不會很期待看到一個東西,例如說你想要BMW的車子,但是錢不夠!她就努力的存錢當她存夠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很努力,在努力的過程她終於達成她的夢想她會不會特別高興?!...買給你,沒有努力的過程…,我今年夏天就一直等一直等,努力做一件事情達到之後就很開心!!

接下來進行另一項活動!

什麼活動? 』崴

一樣我不希望每個小朋友是比力氣大!或者比快!我希望的是比看誰的技巧比較好!現在每個人拿三個球….

誰要第一個? (綺舉手) 遊戲規則很簡單!看誰能夠丟進去!

( 孩子排隊輪流投擲瓊涯海棠果實……. )

綺先→澤進一個→→→→→宸進兩個→→→→

啊─差一點點! 』『一個! 』『! 』『下一個! 』『你們記得你們玩的果實叫什麼嗎?瓊涯海棠!( 孩子不予理會) 如果要你們給你們果實取名字, 你們會取什麼名字?

破破果! 』孩子

破破果?!

( 輪到盛投擲,紀錄媽媽領盛往前移動…)

他應該前進一點吧! 』紀錄媽媽

那我也要! 』宸

你們等級不同! 』紀錄媽媽

他是大班生! 』老師

好像有一隻藍色的鳥!等一下,黑枕藍翁( 中斷投擲遊戲)

可能是一對!這一隻是母的,那一隻是公的! 』老師指著不遠前方樹梢處說明

來了..有沒有看到?!這種鳥的名字叫做「Flycatcher」,也就是說牠會去抓蒼蠅!牠很好玩,假如我是一隻翁的話,我看見一隻蒼蠅,譬如說你們是蒼蠅,我會…. 』一隻大黑枕籃翁自花台飛出去捕捉一隻隻小蒼蠅們

啊───哈哈』小蒼蠅們邊跑躲邊尖叫企圖擺脫黑枕藍翁的補食

我會帶著蒼蠅回到原來的地方( 孩子們樂不可支各個哈哈笑個不停).然後又』大黑枕籃翁再度帶著獵食發出的嗡嗡聲響補食小蒼蠅

啊───哈哈哈哈~~~

沒有抓到!但是我又會回到原來的地方.所以這個行為叫做「定點補食」, 因為牠會回到原來的地方!

老師,再玩一次!』崴宸

再玩一次!~~~~~  Flycatcher再度出發獵補小蒼蠅

啊────哈哈哈~~~』第一次看見一群開心接受獵補挑戰的小蒼蠅

~ 蒼蠅不會用石頭果實丟人! ( 哈哈哈…)

( 孩子們繼續剛才投擲瓊涯海棠的遊戲……….)

娃娃先投擲…………………

你是苓還是苹? 』老師還在雙胞胎姊妹的名字錯亂中

她是大的! 』紀錄媽媽

老師那裡有魚,而且好大隻!』崴

澤你剛才是不是玩過?

對呀!.... 』澤

還好意思那麼大聲,人家都在排隊!!,該萱…..

( 小蒼蠅們用果實偷襲黑枕藍翁….得意的哈哈大笑…….)

 

再玩另一個遊戲, ( 玩抓蒼蠅的 ) !!還沒開始!我會在這邊,你們試試看用方法將果食碰到我的背,不能在後面,你們要在前面……』老師坐在花台上手上撐著傘擋住身體

(小蒼蠅們的果實最後變成攻擊黑枕藍翁的工具,全投向黑枕藍翁,得意忘懷的嘻笑不停…..)

玩那個抓蒼蠅的!拜託!』宸『玩抓蒼蠅!

!那要先定遊戲規則!

有些小朋友有學英文嗎?

我有』『!

Fly是什麼? ( 蒼蠅啊! ) Fly可以做什麼?

!』孩子

Fly有關的字還有什麼?...會飛的牛油是什麼?

Butterfly!』宸

會飛的龍呢?

Dragonfly!

蜻蜓!

Firefly!

蜜蜂!

蜜蜂是Bee!』宸

…………………

….蒼蠅不能飛出去..這裡!(瓊涯海棠區) Catcher數到五沒抓到就換人….指定名字下一隻鳥是誰準備開始!

啊────』小蒼蠅們尖叫不停

超過五才抓到,不算!

宸差一點點就抓到苹

娃娃!

娃娃上花台先虎視眈眈的觀望群蠅動態……

這一隻鳥很聰明,她一直在觀察喔!

(……………………….尖叫聲伴隨小蒼蠅四處竄逃,…黑枕藍翁飛抓小蒼蠅無功而返後,小蒼蠅們『我我~』高喊,積極爭取扮演黑枕藍翁…..)



這種鳥叫什麼名字? (Flycatcher) 黑枕藍翁!牠的脖子有一圈黑色,身體是藍色.在那裡我們靜靜的看著牠……  
下星期課程提醒,物品攜帶………老師~好了啦!走了啦!去別的地方玩嘛~這裡好無聊喔! 』崴


延伸閱讀

【自然體驗全紀錄】2007+2008。自然體驗的歷史痕跡

 

好無聊喔! 』崴,

你們不能這樣在這裡玩那麼久,我也覺得你玩的蠻開心的,現在你說無聊!你們對的起這幾棵樹嗎?

老師提及之前在此區附近與孩子玩捉迷藏遊戲,老師曾經躲藏在樹上,孩子因搜尋高度是現而未發現躲藏樹上老師的蹤影……

那個就是黑枕藍翁的叫聲,有沒有聽到?

我有聽到!我有聽到!』綺興奮說

那是很緊張的警戒聲原來牠有敵人,有一隻大捲尾在牠附近…..

綺萱娃娃在園區路旁的洗手台洗手,洗臉直呼:『~好舒服喔!

………橋墩旁發現樹梢上的紅嘴鵯飛…..

若有時間,可能可以找到牠的巢,像飛碟一樣很可愛!...這是一隻小鳥

老師,我看到牠的巢了在那裡』皓

萱快速融入孩子群,正式將媽媽遺忘………. 

獨處開始,位置選擇……

今天獨處五分鐘,不寫字也不畫畫! ….

我要這邊! 』崴

那是韶的位置了!

娃娃,你換一個位置好嗎?

我想要在這裡!』娃娃堅持在韶附近的位置

孩子們紛紛尋找自己想獨處的位置…………………分配家長固守範圍

這裡可能有黑冠麻鷺喔~ 那邊有個池塘很美……

皓在選擇獨處的木板棧道上發現灌叢處的黑冠麻鷺…………..

我想要去找馬麻來看!』皓欲離開獨處位置邀請媽媽觀看黑冠麻鷺,皓堅持著離開現場請媽媽過來一起觀看黑冠麻鷺

( 韶坐在地上自背包中取出畫冊開始畫畫,

這是剛才第一次進去的地方畫的,樹幹很粗!樹葉很茂盛!你猜是哪一棵樹?』娃娃與媽媽分享之前選擇畫畫的大樹朋友,提供兩個線索給媽媽猜題

『樹幹很粗!樹葉很茂盛!可不可以再給多一點線索,只有這兩個很難猜耶! 』娃娃媽媽

不能!』娃娃堅持不多給線索要媽媽猜謎

那裡樹很多耶!這樣很難猜!

剛才那個有圍起來的花園裡面的樹!』娃娃終於多給一條等於沒給的線索 

( 結束獨處,召回孩子集合在韶坐的位置,開始分享獨處…..)

你們剛剛看到什麼東西?

我有看到夜鷺! 』宸

雨桐!還有魚』苹

或者是你們有什麼樣的感覺? 』『, 還有鳥!還有蝌蚪!』綺萱『還有鳥! 』皓

我看到黑冠麻露!() 』皓

等會你帶我們去看好不好?!

!』皓

我有看到夜鷺! 』宸

!』綺

除了看到之外,我還想知道你們有什麼感覺?

我最喜歡的感覺是』宸

等一下!等一下!

我看到鴨子! 』盛

我猜應該是別的東西,等會告訴你那是什麼!

很好玩!那裡很好玩!() 』綺

然後呢? (宸舉手) 宸你剛才講過了,換別人!

我想要說我的感覺!』宸

那等一下!後面的娃娃跟韶,還沒畫完?還有誰要說你剛才在那邊的感覺?

我剛才我剛才在那邊的感覺就是,喜歡餵那隻夜鷺!而且我喜歡叫牠笨鳥,因為剛才牠就一直....,,,~~~追不到!』宸

~你覺得叫牠笨鳥是好事情嗎?

()不是啦!』宸

你覺得如果有人叫我笨人,那我聽了會不會很難過?!

(尷尬笑)會啦!』宸

!那我們以後就不要用這種話形容』

桐你有什麼想法嗎?

我覺得我一直被蚊子咬!』桐『!真實的感覺,一直被蚊子咬. 下一個?

我也是一直被蚊子咬!』苹

對呀!我也是一樣!』萱

我看見魚! 』盛

我看見一隻松鼠!』崴

你們想聽我的感覺嗎?

!』孩子齊聲說

我很高興看到崴在那邊..我沒有要他寫什麼東西!但他就很開心在畫畫,然後我也高興看到桐也在那邊.當然我也很高興皓本來說他不要一個人,但他後來自己走過去之後,我覺得他還蠻勇敢的!!(你是不是一個人就走過去了?!我只是跟在他後面) 而且,他一走過去說:『老師,我看見一隻大鳥! 結果,我們在植物園一隻很大的朋友就被他看到了!等會皓會帶我們去看黑冠麻鷺!可以嗎?你們想不想去看黑冠麻露?

!』孩子

等會你們想不想看紅冠水雞和夜鷺?

!

等會我們再到那邊去!

那是我先發現的! 』崴

我也有發現! 』宸

那是我們大家一起發現的,沒有必要這樣子說噢~那一定是我先發現的每個人都有看到那是很好的我們現在先等兩位畫完

( 韶從獨處坐在地上開始,一直到分享結束後畫畫行為仍持續進行…….)

老師,我也想畫畫! 』盛

那個娃娃的畫法我覺得蠻有趣的!娃娃你可以讓大家看嗎?

~我看錯了!我以為他是在中間變成對秤的畫…,那個本子是你自己做的嗎? 我喜歡你們以後拿不要的紙,這是很好的地方!你們看它後面是不是硬的!他是不是可以拿在手上一邊走路一邊畫,應該還是要小心啦!小心撞到,但是還是可以一邊站著一邊畫,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設計! 』『你們下次也可以回去

其實這是鞋盒的』娃娃『我知道!那你們畫完了可不可以給我們看?!

我也想要畫!』盛『 ….給你們五分鐘畫畫!等會要去看我們的朋友

可是我不想畫了!』崴

( 多數的孩子拿出畫冊開始畫畫……………)

我也喜歡你們現在的隊形,就是這樣很自在的,有的人像美人魚一樣躺在地上,,有的像青蛙,..這個更厲害,像魚鉤!這個小姐,你不要駝背,你很像魚鉤你知道嗎?!

小心不要踩到花!上來上來~

我們在抓那個』崴與澤兩人踩在花圃上

!!!

我想要抓那個東西』澤欲抓花圃裡的蝗蟲

我知道你想要抓那個東西!但是你要你要看到別的東西…( 要注意有沒有踩到東西) 你勁道花圃你應該要注意什麼?

要先跨過去! 』澤

老師這朵花好漂亮喔!』崴

這叫蔥蘭吧!.....

好熱鬧喔!

有腳踏車! 』宸

我有沒有告訴你們畫裡面最好不要有什麼?

不要有腳踏車?!』宸

男女分別?! 』崴

最好不要有字! 最好用線條去表達你要表達的剩下一分鐘囉! .

顏色我回家再塗好了!反正我家裡有…..』娃娃

你上次畫那個海豚很可愛!而且還是飛在那個浪上面!

我畫兩條大魚!』宸

盛畫的很可愛!盛畫那個小妹妹很可愛!

你們可以圍過來看啊!』宸分享他的畫作

『你把他舉起來大家就可以看到了啊!!

我看,樹幹很粗!樹葉很茂盛!你還寫小小的詩喔~

( 那其實是娃娃大樹朋友的線索啦!不知情的老師搞錯了,誤會一場……)

收起來,我們要大大的廣場玩一個遊戲 ( 什麼遊戲? ),小小的遊戲!我們先去看我們的朋友-黑冠麻鷺 

( 出發觀看樹叢裡的黑冠麻鷺……………)

( 前往夜鷺現身的池塘邊觀看夜鷺與池塘生態…….)



夜鷺因接近傍晚出現行動而得名
,行動緩慢如黑冠麻鷺.


孩子們在池塘裡發現紅色的魚,老師意外發現外來種被放生的火箭魚,尼羅紅魚, (老師,那裡有一個紅嘴吧的!』皓發現紅冠水雞  ) ,紅冠水雞( 嘴巴是紅色,靠近尖端的地方有點黃黃的腳青綠色的,身體是黑色的,屁股白白的)…,琵琶鼠……………….. 

( 往大廣場移動…….老師的美好感覺分享……)

玩遊戲!』孩子們熱切要求老師繼續帶遊戲


來一下!我要分享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就是,我們來到一個環境,有時候不見得是看到什麼東西!而是很重要的一個,感覺!像我其實很喜歡(要不要找?—),不需要找,像剛才我們走過的時候我很喜歡樹葉被風吹下來,落下來的感覺,我覺得那是很美麗的感覺!! 如果你們到外面來能得到這一塊的話,我覺得那是比你們在森林裡觀察到小動物來講是更簡單得到的快樂!我期望在這學期的課裡面,你們有機會發現一切來自自然裡面的東西,他可能不是小動物,很活潑很可愛!而可能是一陣風,像剛剛那個葉子落下來.或者是下一陣雨,然後整個山的顏色變了!或者是一陣霧過去的時候,出來是很棒的!以後不管你到哪裡都可以得到很多的,快樂!!.........( 還有那個..艾利斯,我覺得他超酷) 我也可以學牠耍酷,可是今天不適合, Alex,the lion 吼~~~』,老師可以走了嗎?--) 你今天都一直在做這種事!有些時候我們可以「學習等待」,好嗎? 』 

( 開始玩唱名擁抱遊戲………


現在我叫到名字你們就要跑到他旁邊給他一個擁抱,好嗎?  


( 路人甲黃衣小孩加入孩子們嘻笑聲不斷的奔跑抓人擁抱遊戲,我只能說: 這位小小孩真的是太熱情了!! )

追逐擁抱後,大家席地而坐互相唱名辨認新同學!

所有人躺下來!你們感受到什麼?

好熱!

!因為太陽讓我們的地變的很熱! (好熱…) 如果你覺得開心的話,把你的腳舉起來!舉得很高很高…(哈哈~~~)

今天你覺得最好玩,最有趣的是什麼?

我覺得是玩遊戲!』宸

玩遊戲!』皓

我覺得我躺在地板上好像躺在鐵板燒上面! 』皓

畫畫!』桐

玩蒼蠅的遊戲!』韶

全部都很好玩!』澤

全部都很好玩 !』韶萱娃娃綺

零分到十分,零分最不開心,十分最開心!

老師,沒舉手的就是一百分!』娃娃

我一百分! 』『我也一百分! 』『我也是!!  

孩子們在暮色中欲罷不能的要求老師繼續玩遊戲,最後因為時間太晚而未繼續!

2008秋季第一堂體驗課讓孩子們的嬉笑搶答聲填滿,夕陽西下灑落一片金黃,也燦爛了孩子們的笑容!!


延伸閱讀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上 )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下 )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上)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下) (10/19更新 全文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三)】神鵰俠侶重現「剪刀石山」(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四)】部落‧長老‧狩獵‧祭典。「植物園」的獵人狂想曲
【2008秋自然體驗(六)】風‧水‧和諧‧意外‧驚喜。全新五感體驗「坪頂古圳」(11/06更新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七)】鳥笛‧壽星‧101許願蠟燭。「富陽公園」尋找台北樹蛙遊戲記(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十)】給盛特別的六歲生日蛋糕V.S.「擎天崗」之「翻滾吧!孩子」絕對快樂體驗記 ( 12/05更新 全文完)


【自然體驗全紀錄】2007+2008。自然體驗的歷史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