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認識這個可愛的紗娜小女孩已經4年多了。

紗娜有著圓嘟嘟雙頰泛紅的蘋果臉,甜甜淺淺的笑容就這麼樣掛在臉上,髮型永遠没變過的鄰家女孩標準兩束頭;對身邊一切事物充滿好奇探索與想像,愛去公園玩樂,身邊也有一堆一起玩樂的朋友分享生活中的樂趣。
紗娜這個永遠長不大卻超「咖哇伊」的女孩,正是成田雅子筆下的童書創作人物!( 我怎麼覺得這個紗娜好像娃娃喔!只是,娃娃一直不停的長大)


「紗娜的紅色毛衣」是娃娃三歲左右,點閱率極高的一系列繪本之一;娃娃小小的身影每一次站在書櫃前專注的挑書,再費力的兩手拿著大書 ( 對當時的她而言,這本書顯的有點大 ) 朝我走過來、跳到我身上,再坐在我懷裡指定我唸給她聽,然後在我從開始為她唸書到結束從來沒停過的「為什麼」問不停;那樣的娃娃好認真、好可愛,那樣親子共讀的溫馨與溫度也好讓人懷念。(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親子共讀,娃娃從我懷裡退居到坐在我身旁?還有體重從少於十公斤變成二十幾公斤?)


娃娃與紗娜的初次見面,是從「神奇的藍色水桶」開始的,今天要紀錄關於娃娃與「紗娜的紅色毛衣」的故事,娃娃超愛超神奇的「神奇的藍色水桶」改天再介紹。


娃娃在學校學完十周的注音符號後,我們開始讓娃娃練習從親子共享(一人負責唸一半)一本讀物開始,為了增加拼音練習,也為了讓娃娃開始習慣自己讀書。 《小羊和蝴蝶》是娃娃的第一次與我分享一本書,娃娃的努力讓我很感動!
11月14日,娃娃挑中已經被安置到屬於等甜心喬長大就可以看的書櫃上的「紗娜的紅色毛衣」練習,為什麼是 "她" 原因很簡單→ 因為字很少,娃娃可以靠一己之力輕鬆讀完。

紗娜收到奶奶所寄給她的一件紅色毛衣
還有一張卡片和ㄇ一ㄢˊ(毛)衣放在一起
ㄨㄚ˙( 哇)!
紗娜立刻穿上毛衣跑出去,但是......」

紗娜好像總覺得毛衣又小又緊繃在身上
紗娜的奶奶搞錯尺寸了。』魯魯偷偷的笑了。」
娃娃經過8天的每日至少一書的加強練習已經能快速拼音,比起《小羊與蝴蝶》又是一個大躍進;除了毛衣的毛唸成ㄇ一ㄢˊ之外,還有哇規矩的唸成輕聲的ㄨㄚ˙之外,其他都很順利!( 除了語調之外)


( 那個穿著藍色毛衣的魯魯cat ( 我都這麼稱"他"),是紗娜的好朋友。在「神奇的藍色水桶」中也是繼紗娜後第一個出現的重要角色→紗娜的好朋友。)

紗娜說:『 沒關係!稍微拉一拉,就會變大。』
紗娜和魯魯用力拉扯毛衣的袖子
── 」

紗娜穿起被拉長袖子的毛衣,覺得怪怪的。這回再努力拉毛衣的領子及下擺,朋友都跑來一起幫忙..............
最後毛衣變大了,紗娜穿起變大的毛衣卻像毛衣怪人....
沒關係!再洗一洗,晾乾...................


這本書娃娃看過不下數十回,今天突然:『 ㄟˊ~ ㄟ~ 這件毛衣是怎麼從這裡跑到這邊來的? 』指著左邊大毛衣的位置再指著右邊縮成那麼小一件的毛衣位置驚訝的質疑著。

再來第二個質疑→ 『 ㄟˊ~ ㄟ~ 還有,這個夾子怎麼變小了? 』再來一次左右對照,發現以前從來不曾發現的秘密。

哇!你好厲害喲!怎麼觀察的這麼仔細,你真是問了一個好問題耶!




說真的,往常我就直接翻到下一頁,這麼大的 "破綻" 根本從來沒發現。這是3歲與6歲的差異嗎?
應該比較像是「自然體驗課」九堂觀察自然的成果吧,我想。


後來,故事中縮成小的穿不下的硬梆梆毛衣被拆成一堆四散捲曲的毛線,一陣涼風吹來將躲進毛線堆裡取暖的大夥兒吹上了天........這一團毛線雲就載著大夥飛到奶奶家降落在奶奶家的院子;奶奶見到從天而降的莎娜也沒被嚇暈,紗娜訴說毛衣變成毛線雲的原因,奶奶滿心歡喜的拉著紗娜的手開心的說:『 紗娜真是長大了!』,接著坐在沙發上愉悅又歡喜的為紗娜織了一件合身的毛衣.....「看,紗娜臉上的表情多快樂呀!」


一個溫馨的故事,一群充滿創意與想像的快樂孩子的友情,一件太小的紅色毛衣象徵著紗娜的成長與奶奶傳送的親情溫暖。就讓孩子坐在懷裡一起感受親情、一起感受親子共讀的溫馨與溫度,一本四季皆宜的優良讀物!


紅色的毛衣驅走寒冬涼意,溫暖紗娜也溫暖娃娃與我的心。




延伸閱讀

中文版「紗娜的紅色毛衣」

中文版「神奇的藍色水桶」

中文版「好餓好餓的小白熊」

日文版「紗娜的紅色毛衣」

日文版「神奇的藍色水桶」

日文版「好餓好餓的小白熊」

成田雅子創作的《很多日文童書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