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確的說應該是去年年底),抱回一系列賴馬的繪本,娃娃在2007年末與2008年初一直""在《賴馬的一系列繪本》裡;有一天,娃娃在家窮極無聊亂玩一通的時後突然發現地上紙袋裡(還來不及被我上架)的繪本,當下娃娃毫不猶豫的全部搬出來攤在地上,然後,自己一個人用一個月前才學會的注音起書來。

我好感動,這個「破壞狂」居然可以這樣看書,而且,是一本接著一本自己先唸完一遍、仔細研究過圖好多遍再交棒給我要我給她唸一遍。這也是賴馬給我的2007年末的第一個感動。

第二個感動,就是關於賴馬簽名一事;這一次抱回的七本書中,每一本書都有賴馬的親筆簽名,除了簽名之外,有兩本書還加了創意插畫,「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就是其中之一;上圖那個大大的狗影子的耳朵上有一個見狗嚇得皮皮挫的人躲在電線杆左邊(「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扉頁正常版),電線杆右邊也躲了個嚇的「皮皮挫」的賴馬(「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扉頁賴馬插畫簽名版),讓人會心一笑的插畫簽名,這是賴馬式的幽默。


昨晚,娃娃自行拼音閱讀「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這本以大膽寫意的畫風呈現主角的心情轉折與野狗的遭遇與處境,寫意中流露出關懷之情。而,捕狗隊的捕狗大畫面有效地造成驚恐的氛圍,讓娃娃在閱讀的同時大受震憾;【隔壁的阿毛哥哥說:「被捉走的野狗,只有少數會被收養,其他的都會被『處理掉』。...... 」】被捕捉的野狗滿滿一車,娃娃則不安地問著:『 馬麻,「處理掉」是什麼意思? 』。 

『 被『處理掉』的意思是指會讓牠們安樂死。 』

什麼是安樂死? 』娃娃開始聲音哽咽繼續發問

『 安樂死就是幫牠們打針讓牠們在不知不覺中死掉! 』

就是像睡著一樣嗎? 』開始眼框含淚

『 對!你知道嗎?那些在外面流浪、沒有家可以回去的狗,有很多是以前有人養的!  』
『 有很多人都覺得狗很可愛,就想來養一隻狗好了;可是開始養狗之後就發現狗不只是可愛而已,還有好多事要做,你知道養狗有哪些事要做嗎? 』

我現在很忙,沒辦法養狗了!要餵牠吃東西、要帶牠去散步、要處理牠的大便、還要幫牠洗澡  』

『 還有呢?狗狗生病了怎麼辦? 』

要帶牠去看醫生!

『 對!要像照顧小baby一樣照顧牠,對不對?』

嗯!

『 而且,狗可以活十幾年,如果真的要養狗就要照顧到牠老了、死掉了為止!』

或者是生病死掉!

『 對,這些本來有家的狗被主人惡意棄養之後就變成流浪狗了;開始在外面吹風淋雨,沒有家可以回去,沒有食物可以吃,牠們就去垃圾堆撿食物吃,生病了有辦法自己去看醫生嗎? 』

沒辦法!

『 對,牠們沒辦法自己走路去看醫生,如果有傳染病還會傳染給路上其他健康的流浪狗!如果這些狗咬人,人就會得狂犬病!所以,才會有抓流浪狗的車去抓路上的流浪狗! 』

所以,你才會帶我們去看狗,用看的就好了!我長大後才要養狗! 』終於,淚眼娃娃破涕為笑


這算是娃娃的睡前震撼教育吧,我這麼想!
透過繪本真實地呈現人狗不容的都市風情,現實又殘酷的畫面一一躍出,讓我們在飼養可愛寵物風的慾望中驚醒,給自己也給動物們一個各自發展的空間與自由。


這樣可愛的動物,我們正在眷養三隻,責任無限!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The Neighbourhood Strays and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