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以為是虎頭蜂的胡蜂


陽光從枝葉間灑落、涼風輕拂臉龐,一掃早上輕飄雨絲時的憂鬱,飄忽難定的晚秋天氣,像個調皮的孩子。
星期五早晨,我成了氣象觀察員密切追蹤天氣狀況!


娃娃馬麻,那個我吃草的照片好好笑.....,我哥生病了,希望今天可以玩久一點,我哥都會罵我欺負我........ 』禾也是一上車就嘰哩呱啦個說個沒完,娃娃也一起加入「嘰哩呱啦俱樂部」同樂。至於吃草的照片,我覺得禾禾比較好笑,因為當時的禾真的很一派優雅又專心地享用草坪上的草,若不是我親眼目睹,真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禾正在享用米其林二星餐廳美食呢!透過別人的鏡頭看見自己,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呵~
我的袋子裡有一隻虎頭蜂,今天早上我把拔抓的,牠飛進來我家偷喝牛奶........我拿出來給你們看. 』後來上車共乘的澤理所當人的加入「嘰哩呱啦俱樂部」,描述澤家今早刺激的新鮮事,『 你有沒有把牠放在觀察盒裡,被虎頭蜂叮到必死無疑.... 』細心的禾那一句「必死無疑」也挺嚇人的。

幸好,澤爸貼心地將觀察盒用透明膠帶密封瓶口,同車的兩大三小外加計程車司機全都安然無殃地逃過虎口!


逃過虎口的孩子們一到集合點,澤拿出今天澤家的驚人大發現請TF老師鑑定,原來這是一隻胡蜂。但是,不管是胡蜂還是虎頭蜂應該都具高度的危險性吧!( 這一段時間剛好被我利用拿來吃"午餐",所以没聽到。胡蜂的毒性不知強不強?)


TF老師:『 這幾個星期雖然我都沒跟你們一起上課,但我都知道你們做了什麼。...感覺很有連貫性...... 現在,你們可以寫下今天的願望,今天你們有沒有最想看見的東西 .....有些不切實際的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 』呵~這些孩子的行蹤被老師掌握的一清二楚,外加,真的有孩子寫下「不可能的願望」。

禾與娃娃就是其一。娃娃向美借來一枝筆,寫下「ㄈㄟㄕㄤˋㄊ一ㄢ」這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幾個席地或坐或跪的孩子,正在用筆、紙寫下今天願望的純真可愛模樣。



後來,又在地上專心地拓地磚。



【發現小松鼠】

『 那裡有一隻小松鼠!』TF老師對孩子說話的同時眼尖地發現趕著赴約(或外出探險)的調皮小松鼠蹤影、『 在哪裡? 』孩子們轉頭尋找

『 在電線上!跳走了! 』在老師發現的瞬間,小松鼠發現自己行跡敗露竟飛快地跳離開電線消失蹤影

『 又來了,在那裡!』

哪裡? 』、『 那裡!在樹上!

孩子們仰頭張望、眼神在枝葉樹梢間搜尋這隻神秘至極的調皮小松鼠。



小松鼠以動物界世界奧運級般的矯健身手穿梭於林木枝葉間,我很好奇這隻小松鼠究竟有沒有從樹梢或電線上失足跌落過的凸槌經驗?!


好不容易捕捉到的畫面。有沒有看到!就在樹幹分叉處,畫面的正中央,那一坨顏色最深的小東西就是調皮的小松鼠。(只能拍到小松鼠揚長而去的背影)


【行前安全說明】 

TF老師:『 在有些地方速度快是很危險的...,過馬路要注意四周,要走快一點,但不是用跑的.......』 


『 今天有誰要當大哥哥、大姐姐帶領大家走? 』

我! 』、『 我! 』、『 我! 』、 『 我! 』、『 我! 』禾、寬、澤、美、娃娃五隻小手高高舉,元氣十足的「我」喊的價天響。哈~沒想到這個任務這麼搶手耶!


『 上次澤當過大哥哥了,這次換人當。這麼多人想要當,那怎麼辦? 』

剪刀、石頭、布,贏的人當!  』

預~備~起~『 剪刀、石頭、布! 』禾與美在第一輪被刷下來、

剪刀、石頭、布! 』剩下寬與娃娃的精采對決,第一回合兩人默契地以石頭出擊不分輸贏,第二回合寬再度以石頭擊敗娃娃的剪刀勝出,獲得今天擔任大哥哥帶領大家此等重責大任!


『 希望所有的小朋友今天練習自己過馬路,小朋友在過馬路時大哥要出來保護大家,今天寬要帶著大家走.....』

為什麼是寬?我也是大哥耶! 』澤對於今天不能當領導的事耿耿於懷



留下兩個媽媽等待尚未抵達的祥。一行人出發排排站等著過馬路,開始今天的「天母古道」夜晚觀察體驗課。



『 在路口要停下來等一下,指揮! 』

在穿越斜坡前的路口接受一位義工指揮的幫忙,孩子們安全快速地通過路口。從出發過馬路開始,就出現以下有趣的男女自動分隊畫面,看到嗎?四個男生飛快地走在前面,五個女生则屬於優雅派地跟在後頭。


『 停一下!停一下!停下來! 』TF老師大喊停下來要前面幾個「衝鋒陷陣」的男生停下步伐

『 停下來,當大哥要注意,要負擔責任,要讓所有人跟上隊伍。快速會有危險,不容易停下來......』

『 今天要讓你們試試看,快速很危險!你們每個人從上面快速地跑下來看看是不是不容易停下來....停停~等一下,我沒辦法一次擋住那麼多人...』TF老師話才落下,孩子們除了桐之外的所有人全都跑下斜坡衝向老師

『 一個一個來... 』

孩子們臉上堆滿笑容、快速往下衝,老師则充當人牆負責擋住由上而下體驗快速下坡的孩子。又是一個有趣的遊戲!



孩子們都體驗過快速下坡的刺激後,接下來的一小段下坡路真的放慢步伐。至少,這一次男女分隊的距離拉的夠近了。



黃橘色的夕陽炫目耀眼地照在等待踏上古道體驗夜世界的孩子臉上。



『 兩個兩個手牽手,現在你們最想跟誰一起走,兩個兩個一起站好。』

我跟你! 』、『 我跟你! 』男生、女生一陣忙碌互相找搭檔

 你們可以有短暫的快樂.....常會有這種事發生,你永遠不可能得到最喜歡的結果,但是要學會接受它....... 』、『 現在...  』孩子們原先的計畫經老師重新安排後,已經與自己原先的計畫大相逕庭。

我要跟禾! 』澤不滿意計畫遭變更發出不平之鳴

『 事情不可能永遠都按照你的.......』

『等一下都是下坡,今天早上下過雨,地上可能會很濕滑,走路特別是下石階時要特別小心...........』

後來,這一群衝鋒陷陣的男生全被拆夥,下圖是經過老師重新安排後的結果。
 

一男一女的嶄新隊伍,一起手牽手同心齊步下石階。
你走太慢了,脫對了! 』澤因娃娃的謹慎慢步導致脫對抱怨

要小心,慢一點啊!不然很危險ㄟ。 』娃娃也有話說



我刻意搜尋上一次的《雨中漫遊天母古道》在這段石階下坡路旁看見的禾本科植物,這一次居然不見蹤影,不知道跟季節有沒有關係?


結束石階梯慢步路段,眼前的碎石平坦路面讓孩子不禁快跑前進,享受快意奔馳的暢快。這算是自我解放嗎?



『 上次我們在這裡發現一群...(好像是猴子)..你們大聲叫看看,能不能吸引牠們出來...』

幾個孩子真的開始努力放聲大叫,結果是,一隻猴子也沒出現。沒看見猴子蹤影的孩子還是很開心。
因為,舖滿碎石的路面取代上次雨中泥濘的路面。



『 我們來分享一下剛才兩個人手牽手走路的感覺。』TF老師想在這個平坦寬闊地讓孩子分享兩人牽手走路的想法。

被拉的感覺! 』娃娃邊分享想法、脚下也不停地玩弄碎石發出聲響。
娃娃走路速度跟不上澤,所以真的可以看見一路上幾乎都是澤拉著娃娃走。在幾個孩子分享兩人牽手走路的想法後,老師決定先讓孩子將這片碎石玩個夠。因為,幾乎是每個人都忙著玩弄脚下的碎石。

地上這些看起來好像才剛剛舖上去沒多久的碎石踩起來沙沙咖咖地響不停,孩子們更没理由錯過這麼一片光是用眼睛看就很吸引人的碎石!

看禾的踢碎石比遠、娃娃的踢踩碎石發出沙沙咖咖聲響、寬的碎石上走路、桐的脚踩碎石在滑動中維持平衡的模樣,甚至更有人撿起碎石玩危險的丟石樂!

歡笑滿載、玩法各異的碎石樂!



『 我們在研究室時常常要等其他人一起吃飯,你們覺得兩個人吃飯方便還是三個人.....還是自己吃比較方便? 』
TF老師乾脆跟著孩子一起用腳下的碎石堆起一個小小的發表台站在迷你碎石堆上"發表演說"。

一起吃比較方便! 』孩子們還是喜歡齊樂融融的感覺,自己吃飯~太孤單了點吧!孩子還是不懂老師關於「自由與便利性」的提示。

老師又很努力地試著以食物喜好分類讓孩子選邊站,孩子們有沒有從中得到啟示我不清楚,但是從孩子們的笑臉看來,這又是一個好玩的遊戲!



大家一起排排坐,來場發聲練習。老師當指揮,剛成立的「嘰哩呱啦合唱團」團員『 啊~ 』聲由大而小,團員們個個潛能無限,只是默契與訓練不足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娃娃跨坐"平衡木"上,兩條腿前後蕩呀蕩,發出小小聲的『 啊~



全場最賣力演出的非禾莫屬了。果然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小專家,從發聲到嘴形還有姿勢一副專業架勢,除此之外還是「嘰哩呱啦合唱團」裡的台柱男高音。



這一段「嘰哩呱啦合唱團」團員們精采的『當我們同在一起 』初試啼聲之作,因為轉檔出問題無法放上來讓大家一起欣賞同樂,真的好可惜喲!

團員們配合著指揮歡唱『ㄉㄤ~ㄤ~我們同在一ㄑ一ˋ~在~一~ㄑ一ˋ 』,聲音由大至小,由小至大響徹雲霄;躲在暗處的猴群必然也深受感動,或許,正在暗處偷偷地學習呢!

這是老師孩子們學習的:『 夜晚觀察,要控制音量....』



「嘰哩呱啦合唱團」團員們結束今天的第一場演出後,怎麼能錯過這個上次讓他們一玩再玩、樂此不疲的走平衡木遊戲呢!

剛才的「坐椅」,現在成了遊樂器材,團員們個個輪流爬上平衡木,再來一次,晴天走平衡木的體驗。



不管雨天、晴天,都好玩!


山中健行的ㄅㄟˇㄅㄟˊ懷裡的可愛小狗延續孩子們走平衡木的高昂興致,孩子們用蜂擁而上的熱情爭相撫摸可愛的狗狗。不停地邊摸可愛狗ㄍㄡˊ邊發出驚嘆讚美。
好可愛喔! 』、『 我也要摸! 』、『 牠幾歲了? 』、『 好可愛喔!

牠,真的好可愛!又可愛的讓我想起留在家中的好~可愛甜心喬!
( 這樣算是偏心的媽嗎?)

好了~好了~ 』這位ㄅㄟˇㄅㄟˊ真的覺得孩子們的熱情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了。

牠才6歲,我問牠的主人。 』娃娃洋溢著愉悅的笑臉分享她的發現。

對呀!玩玩別人家的狗就好了,至於養狗,就別想太多了;曾經,那種『 馬麻~我好想養一隻狗! 』眼神發亮的哀求渴望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望而已,『 那你去上學,誰照顧狗啊? 』,理所當然的『 你呀! 』,『 那牠大便了,怎麼辦? 』,當然也是『 你呀!我可以帶牠去散步、餵牠吃東西! 』早就知道如意算盤是這麼打的,『 我要照顧你這隻小狗已經夠忙的了,恐怕沒辦法再照顧一隻狗耶! 』;差那麼一點點就心軟再度養狗,好險!不然,可愛的小狗又要變成可憐的小狗甚至是棄狗丟給我媽照顧了。

................................................

有蜘蛛ㄟ~ 』這些孩子還以為在上CJ老師的課嗎?蜘蛛ㄟ,這麼興奮,TF老師怎麼可能抓蜘蛛給你們看!


豬! 』、『前面有隻豬! 』唉呦~原來是隻豬啦!一隻被眷養的豬,真是讓人虛驚一場。呵~是我連結錯誤,想太多了,此「豬」非彼「蛛」。可是~當下聽起來就是「蜘蛛」嘛。

『 小朋友,如果你們是這隻豬,突然有一群小朋友衝過去,你們會不會害怕? 』TF老師提醒、修正孩子們看見豬的熱情與興奮

『 豬很會拱人。特別是在山上野豬很會拱人,爬山的人在山上行走......怕豬。豬是「雜食性動物」什麼都吃!那個是地瓜葉吧! 』TF老師指著地上的植物梗葉辨認出地瓜葉


孩子們熱情地撿拾散落在豬隻旁的長梗,招待這隻豬吃地瓜葉梗!

媽咪,那隻豬很可愛,對不對! 』娃娃的分享

玩過餵食豬隻後,繞過一群正在爲古道小徑舖石礫的辛勤工作人員(原來如此!難怪前面那段石礫看起來才像剛被舖上而已。我這才在恍然大悟中明白,就覺得跟上次雨中漫遊天母古道的感覺不一樣呢!),接下來在一段泥濘路面行走前進。


『 等一下要吃晚餐了,先洗洗手! 』TF老師提醒孩子們就近在山壁前的排水管口前,用山泉水洗洗手



『 今天,希望所有的小朋友有一個很美麗的晚餐時間,等一下每個人去找一個位置,每個孩子身旁3公尺不能有別的小朋友.........』TF老師希望孩子獨享林中的美麗,來一場視聽味嗅觸覺,五感的饗宴


咦~這個涼亭是新的嗎?爲什麼上次來沒看見? 』上次雨中迷濛真的不記得見過這座涼亭耶

上次來就有啦!本來要在這裡用點心,可是因為有人在這裡所以我們才到下面那做涼亭。 』寬媽耐心爲我解釋

喔,那我上次一定是在恍神,還是被什麼其他美麗景緻吸引直接跳過這座涼亭,真的超詭異。



涼亭座椅、樹旁長凳,孩子們各自尋找自己喜歡的角落,坐下。來一場林中饗宴。


孩子們靜靜地坐在長凳上,細細品味食物在舌尖、舌根帶來的味蕾驚喜,放眼望去林木蒼鬱、微風輕拂孩子臉龐、樹梢枝葉也在空中舞動出不屬於山上的聲音,閉上眼睛細聽海浪波濤;這是第一次,我在山上聽見海浪的聲音,有那麼短暫的幾秒鐘,回到過去,那一段熱血沸騰的青春歲月,那個夏夜晚間沙灘上聽浪的青春,那一段美麗又難忘的海風浪滔、空氣中充滿大海的鹹味,一段青春的記憶。
( 又是轉檔失敗,在山上聽見海浪的聲音也一樣無法放上來同享。)


『 誰可以告訴我,如果我把你丟在這裡,而你不知道這裡是天母古道,你會覺得你在哪裡?』

山上! 』娃娃、『 天堂! 』美、『 森林! 』禾

『 閉上眼睛,仔細聽。像不像海浪的聲音?! 』

『 再給你們五分鐘吃晚餐! 』



上一次雨中漫遊匆匆行過,這一次細看娃娃座椅旁的這顆大樹,哇~生命力的展現,你看這樹根向外輻射狀伸展的力量,好美!



桐身旁的這一顆樹幹根部直挺的小樹彷彿不斷地對她說:『 ( 要不要來挑戰呀,女猴王?) 』
女猴王奮力爬上緊緊抱住,以絕不妥協的態度努力地往上爬:『 看我的厲害!我一定可以的!

哈哈~好像無尾熊! 』娃娃手上還拿著晚餐,被桐的爬樹挑戰吸引過來,看看這隻可愛又努力的無尾熊

ㄡ~我快瘋了!我可以爬! 』桐還在高難度中自我挑戰




孩子們結束晚餐後的第一個昆蟲發現。
鍬形蟲! 』、『 哇!鍬形蟲耶! 』、『 給我看!

誰有觀察盒?

我有,我去拿! 』寬匆匆奔去背包放置處拿觀察盒

『 鍬形蟲!牠快死了,可以帶回去。』

我要! 』、『 我要! 』、『 我! 』、『 我要帶回去!

這是誰先發現的?
這種景象好像不可避免的在每一次的體驗課中上演,怎麼辦呢?

她! 』幾隻小食指紛紛指向發現者榕

『 那榕來決定你要給誰? 』這樣公平了吧!

( 她 ) 』榕用手勢取代說話,這隻鍬形蟲就讓勻帶回家了

『 牠快死了,等牠死掉以後可以用......做標本....... 』

我知道,我姐姐也...... 有,也是這樣做標本的..

《紅圓翅鍬形蟲》《點我看照片》就跟著勻回家了。沒看清楚也沒拍到照片,不知道是雄?是雌?




..................................

 夜暮低垂,黑,輕輕襲來慢慢籠照林間,接手夜世界。

『 他們好像是來行軍的,不是來夜晚觀察的! 』TF老師指的是現場這五位孩子之外的其他孩子
前面那幾個男生真的步伐飛快,幾個男生一直快步走,從白天到天黑。才一下子,幾個孩子已經消失在古道小徑黑暗的另一端了。

馬陸爲夜晚觀察揭開序曲。老師抓起馬陸爲孩子們解說(至於解說什麼,距離有點遠聽不清楚。)




一隻樣肥又大的馬陸。(本來不想拍牠的,這種蟲真的很難討人喜歡。但是寬媽既勇敢又努力地拍還問我:『你不拍呀!』,於是就勉為其難的遠距離拍下一張馬陸照片。)



老師,這是什麼? 』桐的發現

『 這是月桃。月桃葉有一種香味,屏東人會拿月桃葉來包粽子,....』

『 我們遇到一群鳥,繡眼畫眉,春天時會聽到很美的聲音,....剛才嘰咕嘰咕就是繡眼畫眉的聲音,動物的警覺性很高....... 。蝙蝠............ 』

黑暗邪惡象徵的蝙蝠不時地在空中盤繞,自從上星期的家長課程知道蝙蝠一夜能捕食約800隻蚊子之後,這種尖頭鼠臉的小動物就變的可愛多了;家中有蚊害的人或許可以考慮養一隻蝙蝠呢!



鈞一路上也好努力用手電筒的光不斷地畫過山壁:『 我在找鍬形蟲,鍬形蟲有趨光性!

蝙蝠,老師蝙蝠又來了!

『 你要仔細觀察! 』

『 這應該是剛被砍斷的樹,...植物的根部吸收水分,行光合作用...但是根部還是不斷的吸收養分,所以就一直ㄅㄛ~ㄅㄛ流出來..有一天它會癒禾,你們有沒有看過樹被鐵絲綁起來.....』

孩子們看的很努力也很仔細,一顆被鉅斷的樹。


娃娃不知在哪裡突然害怕黑暗的大哭,後來老師只好請勇敢的同學"保護"娃娃。

『 我們來看一下夜景。 』

遠方點點燈火好像黑暗中的螢火蟲。



終於,孩子們在堆滿了石礫堆的這個地方會合了,又是一場遊戲,快速衝下衝上都有趣極了。


石礫堆就是白天爲天母古道施工的材料,代表著等一下那一段路將會是未舖石礫的泥濘。
.....................................................

上一次的平頂古圳夜觀,幾乎一整個晚上隨時隨地都充斥著螽斯的響亮叫聲(還有蛙啼...好多聲音。),然而,天母古道走到中段了,才發現這個山璧上響亮的螽斯鳴叫。

『 現在,你們來聽聽,你們覺得聲音是從哪裡發出來的? 』
孩子們又擠成一團,最後在老師及祥媽的維持秩序之下,才一一輪流讓老師扶持站上石頭尋找中斯發聲處。

就在最後一位孩子指認完螽斯藏身處後,手電筒聚光在一隻大蟾蜍身上,天哪!那隻蟾蜍的所在幾乎就是剛才孩子站立指認螽斯藏身處的位置耶!驚死人了。

『 蟾蜍有毒,這是牠的毒腺....』TF老師抓起蟾蜍爲孩子們解說



寬媽在一旁問:『 你不拍照啊?

我根本不想讓蟾蜍出現在我的相機裡,我覺得蟾蜍超噁心!

可是蟾蜍有一種憨厚的感覺。
不管蟾蜍到底有多麼憨厚,牠是不會出現在我相機裡的。想看蟾蜍的人自己上網抓圖囉!

...................................

『 我們來做個有趣的活動,想不想關燈黒黒的走路? 』

想! 』孩子們想必渴望黑暗走路的刺激

『 寬是大哥,寬做決定,寬數到100,一次放一個人...』

不要照我眼睛啦! 』又是手電筒惹的禍

『 一個人可以自己走,不敢自己一個人走的舉手。 』

娃娃已經很固定的會在老師這個問題出現時快速又筆直的舉高手。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

最後,桐與娃娃一起走。

......................................................

『 誰可以告訴我剛才走路的感覺? 』

我聽到風聲和水聲! 』寬

很好玩! 』勻

『 好玩在哪裡? 』

可以很獨立。 』哇!勻真的好勇敢喔!

『 可以完全不管把拔、馬麻....』

有泥巴黏黏的! 』娃娃

『 平常可以直接看到,現在..... 』

像走在沼澤一樣,黏黏的。 』禾

.......................................................
 
前面提到樹有癒合能力,剛巧這顆樹上的鐵絲已經被這顆樹包覆在裡面了。

圍擠碰撞事件再度上演

你幹麻推人! 』勻好像真的很不高興喔

我又不是故意的,小氣鬼! 』桐也不高興了



就是這顆樹,有沒有看到鐵絲還掛在樹上。樹成了固定籬笆用的支撐了。



手電筒的光在黑暗中舞出一條光蛇


好像發現螞蟻在搬食物


.........................................

接下來上場的就真的是今天的「狠角色」了。老師爬上陡直的山壁摘取一段蕨類葉子,因為有一條蛇在蕨葉上睡覺,雖然老師今天沒有找到他要做研究的蛇,但是, 這一條小蛇真的掀起今天的夜觀高潮,讓孩子們好好地研究個夠了。

『 這是茶斑蛇,像咖啡色、橘紅色,吃蜥蜴,是有後勾牙的毒蛇,晚上睡在樹上............』果然是好厲害的專家


我想孩子們應該都有聽到"毒蛇"這兩個字吧,可是,現場小手不斷觸碰繞在老師手指上的茶斑蛇
勇敢無懼的祥媽接過老師手中的茶斑蛇,老師接過應該是祥媽的發現,一隻「拉都西氏蛙」,比蟾蜍可愛多了。




接著,讓我非常吃驚的是,娃娃居然把手身出去體驗蛇在手上爬行的初體驗耶!哇~我真的對這個寶貝另眼相待了。



娃娃~馬迷真的好佩服你喲!



孩子們的小手一隻又一隻,每個人都要試試看這隻看起來真的很小巧的茶斑蛇在手上爬行的感覺。

這樣當然還不夠!還要再抓起來,你看這茶斑蛇在禾手上展現的曲線,這是我在動物頻道看過的畫面耶!
現在居然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



看孩子們爭相抓小蛇就知道牠有多搶手了,今晚的哈燒貨非牠莫屬啦!


.....................................................................

這個樹幹橫生的畫面上次也在雨中捕捉過,只是這一次,是黑夜。



寬在涼亭長椅上發現一隻小昆蟲,結果居然是一隻蟑螂!


今年最大的月亮,美麗的月亮當句點,結束我今晚的夜觀隨行課。


......................................................................

上一次從這裡開始,我便以幾乎是跛行的狀態下石階,上一次有桐媽還有青作陪;結果這一次,比上次好一點,走到上次看見的美人蕉再往下五公尺的地方開始發作,這一次有勻媽寬媽隨行之外,還有美爸的安全保護。
天哪!我只聽過「主場魔咒」,哪有什麼「天母古道魔咒」的啦!下一次,一定要再走一次試試看!

就這樣,寬媽向禾媽借來的登山杖完全沒用上,倒剛巧讓我用著了。

『 你可以嗎?如果不行這裡可以叫車(計程車),不然,就還要再走一段190巷那裡也還可以叫車。 』勻媽不放心地問

『 嗯~應該還可以! 』

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就不應該試著跛行下去的,那一段路既痛苦又煎熬。還讓其他兩位媽媽一位爸爸陪著我「慢遊天母古道」,還讓一群孩子其他家長等我好久。

最後,在第二個機會來臨時只好投降請勻媽代叫車,感謝勻爸今早送給勻媽這個與勻媽一起散步的生日禮物,所以勻媽記住等車地方的地址(超級偏僻耶!),感謝勻媽一路陪伴關懷代叫車、等車;感謝寬媽一路溫馨笑話(維骨力)扶持;感謝禾媽登山杖幫大忙;更感謝美爸的專業押後安全維護;還有,感謝所有因我誤時耐心等待的所有孩子與家長。真的好感謝大家,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讓我吃驚的是祥媽居然獨自一人留在古道路旁,因為發現了一隻青蛙;在我們等計程車時還在追蹤一隻螽蟴,祥媽拿最佳學習精神獎絕對實至名歸。


下圖左上角是老師拍的,當時的所有孩子應該都玩的好開心的吧?(老師抱歉喔~借用一下照片。)



『 馬麻~你怎麼那麼久? 』我的寶貝只丟給我這個問題,聽完回答後,繼續玩!


車上的兩人繼續觀察計程車上後視鏡裡的閃動綠燈(測速器)



回到家,娃娃忍不住逗弄吵醒熟睡中的美眉。好大的呵欠喔!

像不像河馬?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二)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