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蒙特梭利
瑪利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於1870年8月31日出生於義大利的安科那(Ancona)小鎮。
是義大利史上第一位學醫的女性和第一位女醫學博士。一九○七年蒙特梭利在羅馬貧民區建立“兒童之家”。招收3~6歲的兒童加以教育,她運用自己獨創的方法(蒙特梭利教學法)進行教學,结果出現了驚人的效果。蒙特梭利的獨特魅力在於她對兒童的充分研究與了解,遵行兒童成長的自然法則,以其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兩方面的素養,配合孩子各階段的成長設計了各種教材與教具。以嶄新的、具有巨大教育魅力的教學方法,轟動了整個歐洲。人們仿造蒙特梭利的模式建立了許多「兒童之家」,讓兒童在預備好的環境中自由學習,豐富兒童的生活經驗,激發兒童潛能;讓兒童在愉快輕鬆的環境中建構獨立、自信、專注與創造力。

一九○九年蒙特梭利寫了《運用於兒童之家的科學方法》一書,一九一二年這部著作在美國出版,同時很快被譯成二十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流傳;一百多個國家引進了蒙特梭利的方法。歐洲、美國出現了蒙特梭利運動,一九一三年至一九一五年蒙特梭利學校已經遍布世界各大洲。蒙特梭利在全世界引起了一場幼兒教育革命。她傾其畢生精力觀察研究幼兒,並著有大量著作。(見文末延伸閱讀)

而蒙氏的教育思想淵源受以下學者影響甚深:
一‧伊塔(Jean-Mac-Gaspard Itard ,1775-1838)對蒙氏的影響→
1‧教師應是一位觀察者:透過觀察和發現孩子的心智成長。
2‧教育應以學生為中心,老師應該去適應學生。
3‧強調社會生活的重要性:教室是社會的縮影,因此蒙氏教室採混齡式訓練孩子的社會生活。
4‧「鼓和鈴」是辨別噪音與樂音最好的教具:鼓聲代表恨,鈴聲代表愛。蒙氏設計「音感鐘」來訓練孩子聽覺。

二‧賽根(Edouard Onesimus Seguin ,1812-1880)
1‧教師精神的預備:賽根說:『假如老師沒做好精神預備,再好的方法也沒用。』
2‧注重感官教育:以感官教育作為智能發展的基礎。
3‧三階段教學法:命名、確認、記憶(視孩子能力使用,也非所有教具適用。)

三‧法布爾(Jean Henri Fabre ,1823-1915)
1‧母愛(性)是「種」得以生存的本能。
2‧從自由環境中觀察對象的行為。蒙氏預備環境,在自由且自在的環境中觀察孩子,發現孩子的內在。

四‧德佛里(Hugo De Vries,1848-1944)
1‧敏感期:生物小時有能力去尋求、發現特殊的能力,使之生存下來。
2‧突發的寫字與閱讀能力:來自於德佛里的突變理論。

五‧喀雷爾(Alexis Carrel,1873-1944)
幼兒天生具有無窮的建構能力,成人應以最大的愛心與智慧培育孩童;並以自然的關懷使幼兒得到最好的教育。

六‧洛克(John Locke,1632-1704)
1‧強調感覺教育
2‧早期經驗的重要
3‧秩序的呈現

七‧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
1‧兒童本質與天性是善良的
2‧兒童熱愛工作
3‧兒童遵循自然結果而產生自我控制、自我教育。
4‧藉由適當的教養方式達到修正社會的目標,而環境是最佳的方式。
5‧每位兒童都有平等的權利與自由選擇的自由。

八‧裴斯塔洛奇(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1827)
1‧「愛」是教育成功的主要因素。
2‧學校是繼續家庭生活的場所。
3‧鼓勵兒童充分運用感官與大自然接觸。

九‧福祿貝爾(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obel,1782-1852)
1‧兒童有自我開展天賦的本能
2‧教育的歷程是引導兒童自我潛能開發的過程
3‧工作是學習的一種方式
4‧建構性的教材(恩物)與活動協助兒童心智發展與人格完成
 
 
延伸閱讀
蒙特梭利之重要著作: 
教育人類學(Pedagogical Anthropology)
蒙特梭利教學法(The Montessori Method)
蒙特梭利手册(Dr.Montessor's Own Handbook)
高级蒙特梭利教學法(The Advanced Montessori Method)
童年的秘密(The Secret Of Childhood) 
新世界的教育(Education For A New Wold)
發現兒童(The Discovery Of Child)
吸收性心智(The Absorent Mind)
教育之重建(Reconstruction In Education)
家庭中的兒童(The Child In Family)
蒙特梭利童年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