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炒牛蒡好像變成日本家庭必備的養生小菜,幾乎每位日本太太都能炒出一盤好吃 ( 帶點甜味 ) 的炒牛蒡絲,說到底,還不就是因為牛蒡的養生功效;日本人極注重養身 ( 應該說是每位負責居家掌廚的太太都是如此的吧!),凡有任何與養生掛上名的東西都會讓人趨之若鶩,我不是日本太太,居家掌廚的我也注重養生,畢竟這掌管一家大小健康的大事可輕忽不得。


這細長長的有點其貌不揚 (至少它不被我歸類屬於可愛型的那種蔬菜 ) 的牛蒡被研究發現,其功效對人體具有高度的養生價值,其功效與養生價值如下:

牛蒡,别名牛鞭菜、大力子,也稱東洋人蔘,是菊科草本植物。牛蒡性温,味甘,無毒,有清热解毒去濕、健脾開胃通便、滋陽補腎益氣之功效,是降火補腎的天然健康食品。在本草剛要中詳載其具有解熱、除風、利咽、止咳、治中風、治風濕、利尿、利便、除斑疹、治腰酸的作用,日本人奉為補腎壯陽聖品。長期服用有促進血液循環,防止中風,清腸排毒,强身健體之效,對尿酸、糖尿、性機能衰退、解酒、防膽固醇、血壓過高、内外痔及便秘均有明顯助益。美國著名的保健專家艾爾‧·敏德爾博士在其著做《抗衰老經典》一書中寫道:「牛蒡的根部受到全世界人的喜爱,它是一種可以帮助身体维持良好工作状態的温和營養藥草。」(資料來源http://cm.39.net/084/1/309306.html )


牛蒡對人體具高度養生價值,但是價值與價錢卻成反比,因為牛蒡超級便宜!不像人蔘、燕窩、雪蛤......那類價錢高高在上的養生聖品,沒接觸過牛蒡的人大概對牛蒡的長相與價錢感到很深疏,但其實,一根細長大約有一公尺長的牛蒡要價還少於一罐可口可樂的價錢耶!對負責採買食材的主婦而言,也算的上是一項利多吧!

我們家的兩位Picky先生與一位Picky大小姐其實都不愛牛蒡 ( 也挑剔養生的五榖飯 ),每次精心慢煲一鍋牛蒡雞湯或牛蒡排骨湯的結果是,在主婦監看的"面子"下勉強喝上一碗湯,慢工熬燉一天的軟嫩牛蒡卻是一碰也不碰,還會挑剔著牛蒡有怪味道,可是,哪一種蔬菜沒有自己獨特的味道?

還是甜心喬厲害,小小年紀就懂得養生之道,舉凡青菜、地瓜、各種雞湯、各種大骨排骨湯都一概喜歡到底,這才像是作為一個食客該有的禮貌與禮儀吧!


趁著P先生出差去,上街買菜時又再度買回兩條牛蒡,一大條牛蒡煲湯稍嫌太多,那麼就來個煲湯、清炒牛蒡,一蒡兩吃剛剛好!


牛蒡大骨湯
材料:
豬大骨........................一付( 請肉販拍過 ) (可換成賓那骨 (肋骨),或尾冬骨)
骨腀............................兩塊 ( 切小塊) ( 也可用排骨代替)
牛蒡............................半根 ( 洗淨切斜塊備用)
干貝............................兩顆
枸杞............................一把 (手心抓握的量)
蔥................................一根
老薑............................4片
酒................................少許
白醋............................一大匙 ( 熬排骨湯時加入白醋可幫助大骨中的鈣質釋出)
鹽................................適量

做法:
1〉先將豬大骨與骨腀用熱水川燙血水,倒掉川燙後的血水,用冷水沖洗乾淨豬大骨與骨腀
2〉一旁備好煲湯的大 ( 沙鍋或陶鍋 ) 鍋燒開熱水,先將豬大骨、干貝、蔥、老薑、酒、白醋一起放入煲湯鍋中燒開至滾燙,再轉文火慢煲約4~ 6個小時;再將骨腀、牛蒡、枸杞一起加入煲湯鍋中繼續文火慢煲2~3小時。
3〉起鍋前加入適量的鹽。

P,S.在煲湯時最好用大一點的鍋,一次加夠足量的水,在煲湯的過程中水量會變少。如果中途加水,湯會比較混濁。

完成慢工出細活的絕妙養生好湯啦!甜心小人識货的吃了好多燉的軟嫩的牛蒡,還喝了一碗養生湯唷!


清炒牛蒡絲
材料:
牛蒡..............................半根切細長絲
味 酉林.........................1/2大匙
糖..................................一大匙
柴魚醬油 .....................適量
鹽..................................一點點
炒熟的白芝麻..............一~兩大匙

做法:
1〉在炒鍋熱一匙油,放入牛蒡絲加糖翻炒
2〉加入味 酉林、柴魚醬油、鹽繼續翻炒(中火) 數分鐘,直到牛蒡絲出現淡淡的褐色
3〉起鍋前加入白芝麻伴炒,完成。
天氣漸熱,不妨一次多做一些,放在冰箱保存,這樣就可以有兩三天都吃得到養生開胃菜了!

養生食物就是這麼簡單做,你也來試試看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