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三個月又16天 ( Nov.18,2008 ) 的帥哥澄來訪時留下的紀錄照,炯炯有神骨露骨露的黒眼珠透出聰慧與好奇,俊俏的臉龐與已經因營養太好而看不出來有著與媽媽一樣的雞蛋臉;不過才三個多月卻有著比三個多月寶寶的成熟與精明。才四個月不見,居然已經會對著話筒裡傳來的聲音大聲咿呀回應;孩子的成長真是叫人吃驚,真的才一轉眼,才剛開始練習吃手的生澀已進化成翻身自如,開始練習爬行的小傢伙了。

好樣的,姑姑祝福你,在成長路上健康、平安、喜樂,有著無比的勇氣與毅力挑戰與探索未來,在愛你無數的親人懷抱中充實地度過快樂的每一天,愛你!!




給凡一提到你就笑容燦爛如花、停不下來地細述帥哥澄絕頂可愛又厲害的事蹟的新手奶嬤,以下整理嬰幼兒副食品添加、注意事項以及食譜,希望有幫助喔 ( 有如此用心養育孫子的奶嬤,下次再見帥哥澄應該可以報名賽豬公啦!哈哈哈 )!等帥哥澄大一點的時候再補充新食譜。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法:
四個月以上之嬰兒,除了母乳 ( 或嬰兒配方 ) 外,可開始逐步添加水果、蔬菜、米(麥)粉等副食品,以滿足成長營養需求。
副食品之質地添加則應以→ 液體狀 ( 如:果、菜汁 )→ 進步到泥狀或糊狀食物,→ 再進步到細碎軟爛食物、塊狀軟爛食物;糊狀、泥狀的固體食物最好以碗或杯盛裝,以小湯匙餵食,慢慢訓練吞嚥及咀嚼食物之能力。
幼兒餐飲調製應避免醬油、味精等調味料,而以原味供應為佳
由於嬰幼兒成長速率、胃口及進食量之個別差異大,且影饗嬰幼兒進食之因素諸多,若有任何副食品餵食與製作之疑問,可逕洽各醫療院所之營養師以提供諮詢。

我的經驗談與貼心小叮嚀:
1‧嬰幼兒一歲以前應避免食用高過敏原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果汁、蛋白、帶殼類海鮮;涼性的水果也盡量少餵食 ( 例如瓜類水果)。
2‧另外,最好養成每日紀錄寶寶飲食紀錄,觀察寶寶進食後之身體變化,以便追蹤造成寶寶身體不適之食物來源。
3‧餵食副食品前可以固定播放寶寶喜愛的音樂,讓寶寶心情放鬆;若養成習慣以後,寶寶在聽到音樂便可以與食物做連結。
4‧最好養成寶寶固定在餐椅上吃飯的好習慣 ( 這裡指已經會坐立的寶寶 ),避免日後"追著寶寶餵食"的事情發生。( 第二個照豬養的甜心喬就三不五時會有這種壞習慣出現)

◎副食品添加之目的:
1‧供給母奶、牛奶外之食品,使寶寶適應新食物。
2‧彌補奶類不足之營養成分。
3‧訓練寶寶咀嚼及吞嚥能力,作為斷奶之準備。

◎副食品添加之原則、注意事項:
1‧開始時每一次只能餵食一種新的食物,且應由少量 ( 1茶匙=5公克 ) 開始,加等量水稀釋,濃度由稀轉濃。
2‧新食物添加務必由少量漸增 ( 餵食進程→ 由液體→ 糊狀→ 半固體→ 固體,漸進式的練習吞嚥 )。每試一種新的食物時,需試2-3天,且注意寶寶的糞便及皮膚狀況。若餵食後沒有不良應 ( 如:腹瀉、嘔吐、皮膚潮紅或出疹或便祕等症狀 ),才可換另一種新的食物。
3‧注意皮膚與大便情形,如發現有皮膚過敏或腹瀉之反應,應立即停止食用該種食物,並帶寶寶去看醫師,以確定病情。
4‧新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種,適應後再加另一種;試過4一5種不同的食物後,可以混合餵食。
5‧在二次餵奶之間或飢餓時給予較適當。餵哺時需有耐心不可強迫餵食,避免孩子生厭。
6‧最好以碗或杯盛裝固體食物,以小湯匙餵食,以訓練寶寶吞嚥及咀嚼食物之能力,使寶寶適應成人的飲食方式。
7‧最好讓寶寶養成先吃副食品再喝流質食物 ( 奶水 ) 的習慣。
8‧儘量以天然、新鮮食物來製作固體食物,無需額外添加調味品。
9‧製作副食品前,雙手及器材、食物務必先清洗乾淨。
10‧嬰兒宜採坐姿或半坐臥姿勢。
11‧餵食者需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餵食,以免影響嬰幼兒接受程度。倘若拒食,請勿強迫,可次日再試,二、三天後仍不吃,則暫停,隔一段時間再試。
12‧購買時應注意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有效期限,若不能當餐吃完,可冷藏放冰箱中,並於之4小時內食用,吃不完則應丟棄。


◎嬰幼兒食譜

三個月食譜
果汁類:如蘋果汁、芭樂汁。
作法:洗淨水果,榨汁、過濾。一次5C.C.果汁加等量水餵食。
注意事項:
1‧儘量選擇新鮮的季節性水果。
2‧選擇多汁的水果。
3‧當次飲用,以確保食物新鮮。
4‧初餵食者,宜加等量開水,由五西西果汁加五西西開水開始,逐量增加果汁的比例。

四個月食譜
果泥類:例如蘋果泥、芭樂泥、香蕉泥。
蔬菜泥類:例如地瓜泥 ( 最好加水稀釋地瓜甜度 )、胡蘿菠泥、馬鈴薯泥、莧菜葉泥。
作法:
果泥:洗淨切開以湯匙輕輕刮取成泥狀。
蔬菜泥:洗淨去皮切塊狀入鍋蒸或煮。趁熱壓成泥。
注意事項:
1‧選擇新鮮季節性蔬菜、水果。 
2‧充分洗淨蔬果、器皿及操作之雙手。
3‧餵食時不要太大口。開始時給予一茶匙,以後慢慢增加。

五至六個月食譜
食物:米糊、麥糊、米糊加地瓜泥 ( 這是甜心喬的最愛 )。
作法:與母 ( 牛 ) 奶混合餵食(母乳10C.C.或牛奶由罐內量匙 1/4開始加起。)亦可直接與溫開水調成糊狀餵食(由一茶匙 (=5公克) 加起)
注意事項:可先餵米糊(米精比米粉來得較易吸收)(較易消化),適應後再餵麥糊(麥精比麥粉來得較易吸收)。

六至八個月食譜
食物:蛋黃泥
作法:
1‧雞蛋用水煮至全熟。
2‧剝去蛋殼、蛋白。
3‧亦可取新鮮蛋黃打散放入碗中蒸熟。
4‧將蛋黃依等份需求切割。
5‧取需要之等份,壓成泥狀加入牛奶中或加溫開水調成泥狀餵食。
注意事項::
1‧蛋要新鮮。
2‧每日餵食一次。
3‧開始由1/8個→1/6個→1/4個→1/2個→1個逐量增加,如大便正常,可三至四日調整一次食量。  ‧

至九個月食譜
食物:粥類、麵類。(可加入之前試過的瘦肉湯、魚 ( 白肉魚 )、蔬菜、豆腐等配料)
作法:先將細麵或粥煮爛,再依寶寶需求加入上項任一配料及可。
注意事項:
1‧粥或麵要煮爛(呈半固體),且勿太稠。
2‧煮熟魚肉要弄碎,並將魚刺剃除乾淨。
3‧蔬菜梗應去除,葉要剁碎,以免噎到。
4‧摻入之配料勿太多、太雜。

九至十二個月食譜
食物:除參照六至八個月食物另可摻入碎肉、吻仔魚等柔軟細碎之固體食物。亦可用排骨湯煮麵、粥。例如吻仔魚粥、排骨湯麵、餛飩湯、土司、雞蓉玉米湯。
注意事項:
1‧碎肉要弄得細碎。
2‧吻仔魚需用湯匙壓碎再餵食。
3‧排骨湯之浮油要去除(可先在湯敖好後放涼,放入冰箱冷藏後撈去浮油)。
4‧麵或粥需煮至用手指捏可輕易捏爛的程度。

一歲以上食譜
食物:可均衡調配攝取各類較柔軟的固體食物。例如蛋包飯、什錦炒麵、排骨糙米粥、三色燴飯、肉燥河粉、三色卷、、壽司等。
注意事項:
1‧餵食時應與孩子面對面,讓孩子坐椅子上,不要跑來跑去。
2‧每次進食適當時間為三十分鐘,沒吃完應收起。
3‧兩餐之間勿給零食,用餐前不給飲料,以免影響食慾。
4‧應培養孩子獨立進食的習慣。


健康營養又高纖的地瓜泥是甜心喬最愛的食物之一,寶寶每天食用還有助排便順暢,請試試看喔!
另外,七八個月寶寶發展小指肌肉時,不妨將白土司烤至酥脆再切小丁放在寶寶的小碗內 ( 或寶寶餐桌上),讓寶寶用手抓食,這也對寶寶的精細動作發展有正面幫助。

就像這樣的土司丁


再來就是寶寶在大約10個月至1歲左右會開始搶大人餵食手上的湯匙,這時不妨也給寶寶一隻湯匙讓寶寶模仿學習,但是,別期望太多,通常餐桌或是地上會"出現"一堆寶寶的食物;請給寶寶機會練習,因為這些現象會在半年或更久一點(也不會太久啦) 的時間內消失,因為,有練習才會進步嘛!至於,灑落一地的食物等寶寶吃飽再清理就好,或者,可以在餐椅下方舖上舊報紙或野餐墊 ( 塑膠墊 ),髒了也容易清理



P.S. 新手奶嬤應該可以每天準備新鮮副食品吧!我的「懶人副食品食譜」應該還無須動用才對,如果有需要「懶人副食品食譜」再通知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