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跳蚤市場,在遇雨順延一周後的今天,陽光無料放送的大晴天中,開麥拉!

超興奮絕對適合用來形容期待賣別人(妹妹)玩具的娃娃與企圖減少玩具散置家中各處的困擾媽媽,對孩子而言,再也沒有比透過販售二手物品的真實金錢交易台幣落袋來得更真切的金錢教育意義!

跳蚤市場在可以有以下幾點正面意義與生活情趣十足的情形下:
一‧出清家中閑置物品
二‧讓孩子珍惜物品 ( 不用的物品、玩具可以出清販售)
三‧讓孩子學習買賣 ( 賣二手物品拿現金→再拿手中擁有的現金買別人的二手物品)
四‧培養買物、挖寶的銳利好眼光 ( 在繁多商品裡尋覓有趣好用的物品 )
五‧學習殺價 ( 用更少的錢買到更多的東西 )
六‧發(拓)展人際關係,學習應對進退
七‧二手物品再利用,響應愛護地球的減碳活動
這個令各家媽媽期待萬分的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跳蚤市場首賣,在四家聯手出貨下隆重上市。


我們這一家,應該算是四個家庭裡的悠閒派(好吧,也是懶惰派啦!),老實說,這一家人準備在今天的跳蚤市場露臉販售的物品,( 咳咳 ~ )是在今天早上9點多才匆匆隨便從美眉的玩具箱與儲物間挑選出來的;娃娃一早起床便拖著美眉的玩具箱到床邊對著還賴在床上曬太陽的馬麻,
問:『 馬咪,我可以拿這個去賣嗎?
那不是美眉的嗎? 』我答
那這個,可以嗎? 』放下美眉的玩具後,再度抓起一個玩具問
『 那個是阿貴的!你找你的玩具啊,昨天晚上不是跟你說過了,整理出來你不用的東西..... 』還在繼續的挑選不屬於她自己的東西,連堂妹轉給美眉的玩具都不放過,......
噢,好吧!
那,這個,這個....... 』自己的玩具終於出現
.....................................................................................
『 這隻是你的,這隻可以拿去賣!要嗎? 』娃娃真的有太多閒置的玩具雜物了
這隻我要留著! 』一把搶過馬麻提出意見的玩具後,繼續依依不捨地『 這隻我也要留著! 』、『 這隻我不要賣! 』、『 這個我可以留下來.....時候可以玩..... 』..............

終於,娃娃在情感與甜蜜回憶之中抽離,挑選出來寥寥無幾的幾個不那麼中意的玩具,決定讓他們離家出走;以我對娃娃這些年來的瞭解,這其實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雖然娃娃與朋友之間經常有高興就送東西的情深義重與友誼分享,但,賣自己的所有物卻是頭一遭,這絕對無法與朋友之間的餽贈相提並論,特別是娃娃又是一個感情豐富、心思細膩的人,這些屬於娃娃的玩具都是有生命、有美麗回憶、陪伴娃娃成長的生命體。

然而,這些寶貝的玩具、物品對一個媽媽而言也具有同樣的意義,這些讓寶貝小手觸摸、玩弄,伴隨著驚喜或笑聲的東西,也同樣存在著許許多多寶貝成長的記憶與媽咪陪玩的甜蜜回憶;第一次發覺原來整理這些閒置的玩物是一件多麼難的事!

這與整理玩具送親戚朋友或助人的感覺一點都不同,對我而言。物品送人是一種延續,在別人家延續孩子的成長記憶;而販售,用金錢中斷這些美麗的甜蜜回憶,雖然這些物品也會繼續的在別人家有著全新的開始,陪伴孩子成長擦撞出新火花、有全新的記憶,但是,就是那麼地不同!竟然有著希望這些東西不要賣出去與還是賣了好的兩難情緒掙扎!( 有人懂我在說什麼嗎?只可惜家裡的錢不夠多,不然來個像麥考歷克金演出的小鬼當家裡的那一座山,用來堆放陪伴孩子成長的玩物寶庫,應該是棒透了!!唉......終究就是一個將來有一天老了,應該也會把家裡堆的一團亂,亂到只剩下一條走路的通道的歐巴桑吧,我想!)


算了,來看陽光下的跳蚤市集吧!

↓四個家庭聯手出擊,一樣熱鬧滾滾貨色齊全,這一攤專賣嬰幼用品玩具,商品從出生開始的汽座提籃到甲蟲王卡........等不一而足,「white elephant」(註一)商品種類繁多讓人目不暇給,敬請諸君慢慢挑選!



↓我們這一家人在11點半才珊珊來遲,昨晚好友V婚宴上滑捧花用的紗剛好用來當襯壂,還沾著好友V的喜氣,果然在貨都還未上架就出現雙眼發亮盯著火車玩具問:『 這個多少錢? 』抱著玩具不放的買主,而且,很剛巧的,那位買主就是今日共同攤位的瑄老闆,這是陽光下跳蚤市集首場的第一筆交易,呵 ~ 190元落袋,開市大吉!
娃娃也在一旁有點兒搞不清楚狀況的邊玩邊聊天邊幫忙,在為自己那寥寥無幾的幾個玩具標價、貼上貼紙後速速閃人,閃到瑄老闆那一攤商品繁多、令人驚嘆不已、看得口水直流的攤位前,可惜的是.........娃娃還未開賣口袋空空,只能望著瑄老闆琳瑯滿目的新奇玩意兒想像到手後該怎麼玩......



↓這位一歲七個月、當然也是口袋空空的小傢伙也要來,挖寶,我挖 ~ ,我挖 ~ ,我~ 挖 ~ 挖 ~ 挖 ~




↓真是一個可愛的畫面,挖寶模樣架勢十足



↓『 麻媽(你看,我挖到一個寶唷!)



↓陽光下的美麗獻禮。(將來應該也是個潛力十足的跳蚤市場挖寶行家)



↓今天的攤商就在彼此互相挑選各家袋出來亮相的寶物後,娃娃也在短短的時間內賣出她的第一個寶物→ 一隻葛格轉讓的小野豬絨布玩具,白亮亮又貨真價實的20元真錢落袋,哇哈哈 ~ 終於有錢可以到同一攤的瑄老闆家光顧了,那個自家寶物賣出之前一直把玩仔細端詳(忘了看當時的娃娃有沒有流口水)的寶物也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而娃娃的第一位顧客就是同攤的勻老闆;據說,在我們未到之前,這幾位老闆已經在彼此的寶物攤中互相的尋覓寶物進行買賣交易了。

幾個孩子在老闆與顧客與玩家的多重身份下,忙的不可開交,一下子到各家攤位前尋寶、一下子賣東西、一下子玩樂交談交換彼此覓得寶物的心情分享順便爬起身後的一棵大樹......,這是我見過最忙的孩子;午餐時間(禾爸與禾媽專程開車拿回來)的Pizza才讓孩子稍事休息。



↓這位甜心寶貝也玩得開心,在陽光下向媽咪奔跑過來,娛樂賣她玩具中場休息的媽咪。



↓就是一直搞笑,時而站立歪頭微笑,時而蹲下......繼續「喬式」搞笑首部曲



↓瞇眼皺鼻演出搞笑二部曲



↓歪頭笑瞇眼的搞笑三部曲



↓陽光下無料播放中的燦爛笑容當搞笑終曲,深得我心!



↓就在幾個小時還算短的時間內,詢問度與交易速還算快的情形下,四家聯手的寶物有著明顯的減少,而本攤出現的許多嬰幼玩具高級好貨色也在行家銳力好眼光中被挑選買走(很多是同攤的瑄老闆買回給親愛的堂妹),只是,在跳蚤市場新手標價普遍太高的情形下,還是有靜躺美麗粉紅沙上等待買主出現的寶物................,超會做生意的瑄老闆就在努力招呼路人:『 我家有很多東西耶,又便宜....來買喔 ~ 』的努力之下也收穫滿滿;只是,好像一直在賣物與買物之間取得美妙又有趣的平衡,那個samsonite大行李箱帶來滿滿一整箱的寶物就在瑄老闆 (瑄媽也功不可沒) 賣物時拼命買物的情形下,回家時還是滿滿的一整箱!

而我們,在都已經來晚的劣勢下,趕緊追隨瑄媽挖寶的精神,趕緊逮到機會四處到各攤家挖寶去;呵 ~ 這種買的比賣的多的事總是很難避免,而且,就連站立聊天時都能轉頭一瞥突然:『 ㄟˊ A ~ 那裡有一個沙鍋!剛剛怎麼没發現! 的漏網之魚式的驚喜,有時,也會有看著別人挖到的寶物嘆:『 我怎麼沒發現這個?! 』的扼腕!總會有一兩個好物等待著有緣人或早到的人!

下圖那一堆寶物,就是娃娃與貪便宜的太太買的比賣的多的戰利品(娃娃後來又進了好多不在鏡頭內的寶物)



↓各家攤商老闆的中場娛樂,俠女上樹篇



↓有聚集圍繞一起研究武功秘笈的英雄們



↓第一次嘗試實物買賣、真錢交易就上手而且滿載而歸的快樂俠女



↓一雙由心地善良的超級大好人瑄媽挖到的寶鞋(只有兩個輪子的輪鞋)轉讓的好有趣東西,超酷!還有夜光功能耶,簡直是讚到一個不行!瑄媽,我就不客氣地先試玩,就請你再等一等哟!




第一次初嚐披掛上跳蚤市場當賣主的身份與樂趣,拋開與家中寶物的情感糾結,其實,真是一件樂趣滿滿的體驗,加上挾帶給孩子金錢買賣的真實體驗與滿足,跳蚤市場真是意義重大且魅力無窮!

有機會的話也帶著你家的寶貝一起上跳蚤市場來場真實的金錢演出、體驗撼動人心的買賣魅力,絕對物超所值讓人直呼過癮,也絕對遠勝只是網路上不見實體現金進出以及缺少與人之間你來我往的殺價保衛互動戰式的拍賣!

感謝禾媽與瑄媽熱情分享,禾媽,下次請繼續通知唷!!


註一:「white elephant」在國外的意思是→ 自己用不著的東西,到了另一人手裡可能是很實用的東西。
後記
娃娃今日賣出寶物計:
‧葛格轉讓的小野豬絨布玩具一個──────→ 所得20元
‧絨布熊的睡袋一個────────────→ 所得99元
‧遊玩東京Disneyland的紀念品米妮髮箍一個─→ 所得120元
‧美眉的船形觸摸玩具一個─────────→ 所得1元
‧美眉的jumping Jack拉梅滋玩具一個────→ 所得20元
‧小老鼠造型迷你手電筒一個────────→ 所得10元
賣物總計收入:270元

買物一籮筐,最後剩下31元新台幣,娃娃第一次體驗賣物買物就上手,娃娃的第一次金錢交易遊戲大成功!

P.S. 晚上上床睡覺前,娃娃就抱著寶物─Melody─上床陪睡。由於玩樂一整個下午的娃娃太累了,回家後午睡一個多小時,晚上竟然躺在床上反覆輾轉睡不著,不知是午睡太多?還是,還沉浸在跳蚤市場買賣物帶來的亢奮情緒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