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4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第一天的武陵印象讓遊客管理中心前一大片梅花海給震攝住!!
因接著造訪位舊露營區旁七家灣溪畔的「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台灣櫻花鉤吻鮭種源中心」而未能直接擁抱梅花海倒臥樹下閉眼小憩,與梅花來場甜蜜相遇。
上武陵途中的一片迷你櫻花海讓許多朋友驚艷,其實,最美的武陵還在主婦的腦海以及硬碟裡耶!
這個延續武陵印象篇的重要行程有特別之處,跟著"大人"也算視察之行見識復育中心「台灣櫻花鉤吻鮭種源庫」的「人造魚」奇蹟。

櫻花鉤吻鮭 ( 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 )晶瑩剔透的淡黃色小巧魚卵,像是一粒粒珍貴珍珠,安穩地放置在復育池中,每一顆都金黃閃閃,展現出無窮的生命力。約30天左右,牠們就會突破卵膜而出,隨著魚兒逐漸地成長,身體慢慢浮現橢圓斑點。牠,就是有著「國寶魚」之稱的櫻花鉤吻鮭。有著國寶魚稱號的櫻花鉤吻鮭

幾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因為北方海洋水溫變冷,這群原本分布於高緯度地區的魚兒,因而擴展至更南邊的海洋區域。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便成了鮭魚的分布區域,鮭魚會定期由大海回到出生的河流上游交配、產卵。一萬年前冰河時期結束,河口水溫上昇或河谷地形改變,把鮭魚陸封在台灣高山河流中。被阻斷了洄游大海的機會,這群遠道而來的貴客,慢慢演化成「陸封型鮭魚」,繼續在台灣大甲溪流域生活。

櫻花鉤吻鮭卵這段曲折的過程,使得櫻花鉤吻鮭在古生物學、氣候學以及地理學上均有特殊的研究意義,可說是演化過程的代表。牠是亞熱帶台灣特有的冷水性魚類,對環境的變動相當敏感,更是七家灣溪流域水質環境的指標。

櫻花鉤吻鮭已經在大甲溪悠游好幾十萬年了,卻因近幾十年來大甲溪兩岸開發以及全球氣候暖化,例如:防砂壩造成上游的砂石嚴重堆積,河段被分割使鮭魚無法自由遷徙上溯、武陵農場果菜園的汙染、棲地水溫升高等威脅,造成櫻花鉤吻鮭分布範圍從整個大甲溪上游,如今只剩下在七家灣溪流域才有分布。

早在1984年7月,經濟部便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其列為珍貴稀有動物,1989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之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積極地進行復育。「又見鮭魚」影片中呈現出復育櫻花鉤吻鮭的辛苦歷程――嚴格控制的水溫、營養豐富的飼料、為了深入了解牠的生活習性與環境所進行的昆蟲採樣、人工催卵、用黑簾隔絕陽光以免孵化水溫過高等,種種的努力,都是為了保護冰河時代的珍貴孑遺生物。

但近年來,大自然嚴厲的反撲卻更加深生態復育的挑戰。尤其是颱風,容易造成河床棲地的改變、溪流濁度提高、水棲昆蟲類食物減少等生存條件惡化。2004年敏督利颱風、艾利颱風連續帶來強風豪雨,使櫻花鉤吻鮭生存棲息地遭受嚴重破壞,鮭魚復育中心更是被沖毀,倖活的魚兒面臨了復育池水管斷裂、停水停電,維生系統停擺的窘困處境。

身為保育界的明星物種,近十餘年來,政府相關單位及學術機構投入不少資金心血,進行保育調查、研究及宣導教育,奠定了櫻花鉤吻鮭保育工作之基礎;但是目前櫻花鉤吻鮭的生存還是存在許多威脅,仍待努力不斷的努力與關注。
( 以上灰色自體引用環境資訊中心
《作者:林佳瑋;審校:曾晴賢(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


步行前往位於七家灣溪旁的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
你拍攝的 1出發。

也追著為搶拍孩子笑臉媽媽的娃娃
你拍攝的 2笑容。

沿著武陵南北狹長形山谷蜿蜒川流不息的七家灣溪,孕育著為數不多的國寶魚。
你拍攝的 3七家灣溪。

溪岸上立著大大的請勿進入警告牌,違法進入可是會依國家公園法處以罰鍰的喔!
你拍攝的 5警語告示牌。

放假出遊臉上都堆滿了寫功課時沒有的笑容,這個孩子!!
你拍攝的 6笑容。

娃娃發現的「有著奇怪顏色的樹」
你拍攝的 7雙色樹。

小小的「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生態中心牆面展示著櫻花鉤吻鮭分布圖、4個標本罐裡裝著泡在馬福林裡顏色死白的鮭魚生命四階段(鮭魚卵、受精卵、稚鮭與成鮭) 與櫻花鉤吻鮭特性說明,
再往前移動,一座L形中形水池有群體型約莫3指寬10~15公分左右長的小鮭魚悠遊其間。
就這樣,沒了!
噢~還有,還有一個可以蓋紀念戳章的地方。
你拍攝的 6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後方的下圖建築,就是遊客無法進入一探究竟的「台灣櫻花鉤吻鮭種源中心」
你拍攝的 22鮭魚復育中心。

有溫度控制與水質殺菌設備的鮭魚復育盒裡靜靜躺著數百顆同鮭魚卵壽司上一樣晶透橘色鮭魚卵,不同的是,這裡的鮭魚卵不會成為你我的盤中飧。
你拍攝的 8鮭魚卵。

看得大夥驚嘆不絕
你拍攝的 9娃娃看復育鮭魚卵。

仔鮭復育水池
你拍攝的 10鮭魚幼苗。

復育中心的精密設備,要復育國寶魚就得仰賴控制水溫、水質的機器。
你拍攝的 11復育鮭魚機器設備。

4、50個一列排開的孵化暨馴餌區。
你拍攝的 12孵育巢。

仔鮭都在幼苗培育區水池裡
你拍攝的 13鮭魚幼苗。

種魚培育區
你拍攝的 14大形鮭魚。

這群種魚將會被植入魚類發報器適時的被野放,進入七家灣溪進行物競天擇生存挑戰。
你拍攝的 15鮭魚池。

看著保鮮盒裡深褐色似魚飼料好奇的娃娃
你拍攝的 16好奇。

種源中心外這片水池讓主婦誤以為是鮭魚野放池之一的場域
你拍攝的 17復育中心人工水池。

有看沒有懂的小野人
你拍攝的 18小娃兒。

忘了問這些裝備是否是野放時進入七家灣溪的裝備。
你拍攝的 19工作衣。

神奇的種源中心負起孕育國寶魚,讓國寶魚得以生生不息的重鎮。
你拍攝的 20鮭魚復育中心重鎮。

台灣櫻花鉤吻鮭身體部位圖說明
你拍攝的 21櫻花鉤吻鮭身體部位說明。

這張取自雪霸國家公園網站的圖式清楚多了。
孩子可以透過照片,更清楚看見台灣現存的冰河時期孓遺生物。
讓孩子認識保育動物,除了看,還可以也用筆畫下台灣櫻花鉤吻鮭在台灣留下的屬於人造魚的生命奇蹟。
你拍攝的 台灣櫻花鉤吻鮭身體部位名稱圖。



延伸閱讀
【2009寒假遊記】初訪武陵農場第一天‧與武陵途中迷你櫻花海相遇+武陵第一印象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