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對弈的畫面難得出現在我們家(Jan.15,2008),去年娃娃還在上圍棋課時,課後的偶爾練習幾乎都是媽媽作陪的;那時候的媽媽除了陪玩之外還要負責餵奶,特別是像無尾熊似的甜心喬一天到晚黏在尤加利樹上時,這種對弈練習就變得非常偶爾出現了。據說今天的對弈是娃娃要求的,而且對弈的對象是把拔耶!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珍貴畫面喔!

把拔陪玩的過程還是會有指導畫面出現,上圖就是。娃娃則提醒幾點遊戲規則: 不可以『 拔蘿蔔! 』、也不可以『 炒豆子! 』、不可以『 滑冰 (忘了真正的名稱)』...


接著,娃娃也很認真的思考著如何破看似餓狼撲虎的局



這一子想的有點兒久,終於信心滿滿的提子欲落



一直覺得娃娃這種「我好,你也好;我有,你也有」的溫善個性好像無法展現圍棋的"殺氣",有時候明明就看起來是「不專心、沒有想太多」落子後被吃的子,娃娃會這麼說:『 沒關係,讓你吃,反正我也已經吃好多了! 』。「圍棋就是比賽誰犯的錯誤比較少」這是娃娃把拔對圍棋的總評語,而我就算是外子在禮讓4子之下還是割地一大片的慘敗與門外漢遭遇;對於娃娃學圍棋這件事娃娃把拔是感到很不解的,而我對於娃娃把拔的不解也感到很不解,我們家經常存在著兩極的教育理念。

孩子學才藝,我想最初的堅持還是要繼續守著,那就是這門才藝是孩子喜愛的課程,孩子可以熱誠滿滿的每一次都滿心期待,那,這項才藝至少才會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還有一點是→媽媽也要堅持,如果孩子滿心歡喜期待而媽媽後繼無力,那大概也不行。



忘了當初這個讓娃娃發笑的畫面是把拔要落子吃她?還是只是應子回擊?

父女倆少有的閒情逸致、少有的對弈,娃娃也在把拔相讓數子之下"成功"贏了兩盤棋,把拔當然也贏了兩盤,2比2平手;就算拿掉輸贏、比賽競爭,這一天也是娃娃在7歲的某一天裡與把拔的美好對弈,相信,也會是娃娃難忘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