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的自然體驗課程,一連兩週的史無前例。上週的《 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還意猶未盡,今天的夜行觀察「坪頂古圳」一樣令人期待。( 娃娃速速寫完功課,深怕錯過今天的精采體驗。)

我們抵達《順益博物館》前的社區小公園集結點時,一行學員早已等在那兒。TF老師正在為小朋友解說公園土地結構,娃娃見沙坑立即加入玩沙行列......
社區小公園       社區小公園2

【土壤生態分享】
我聽到TF老師分享的一部份關於公園土地構造。

TF老師:『 日本...做一個「會呼吸的公園」....』、『 土裡有微生物需要呼吸,如果將土地用水泥封起來,泥土裡的微生物就不能呼吸了......』、

『 就算舖了這種軟墊,你們覺得這種軟墊有什麼缺點? 』TF老師用腳踩著playground地上的軟墊

TF老師:『 這種軟墊還是會滑滑的,容易滑倒............ 』
〈一群孩子圍繞著TF老師,有的攀上遊樂設施上邊聽邊玩...,我則遍尋不著娃娃蹤影。〉


後來找到在沙坑中專心、開心地學狗用腳扒沙的娃娃。



馬麻~我學狗用腳扒沙,呵~有沒有很像? 』
      


禾也加入一起繼續玩。夕陽西斜,將兩個開心玩沙人的影子拉的老長。



一行人來到公園旁的橋上,孩子們則好奇地圍觀正在橋上釣魚的釣魚客。

( 糟~居然忘了給釣魚客加霧處理..ㄡㄡ)

【魚類知識分享】
TF老師:『懷孕的《石斑魚》身上有毒是不能吃的.......』( 咳~咳~我應該沒聽錯吧!老師 )

〈沒想到釣魚客竟然真的從水流清澈的溪流中釣到一條約7、8公分大小的小魚耶!〉


禾在一旁開心地接手放生小魚的工作。
放生        潺潺水流


又是不容錯過的親眼目睹小魚的重穫新生!



【領導學習】
澤負責今天的車輛、乘客配置。

TF老師的一番話:『澤~孩子跟把拔、馬麻不一定要分配到同一車!』、『你們可以練習跟把拔、馬麻分開一下子....』

娃娃立刻緊張地靠過來拉緊我的手,焦慮地輕聲說:『馬麻~我要跟你坐同一部車。』

可是我不能決定ㄟ,今天是澤負責分配座車,我們要尊重澤。』

隨著澤的人員配置進行到第三車,娃娃緊張情緒持續高漲,頻頻低聲細語:『馬麻~我要跟你一起!』

澤:『 娃娃第四車 !』

哇~~~~~
( 該來的躲不過,娃娃也如我預期→迅速有效率地放聲嚎啕大哭。TF老師上前安慰,澤經其他媽媽「指點」後向我走來。〉


我是第六車,你把娃娃分配給我好了!謝謝澤喔!』一場「關說」在娃娃背後悄悄進行......我也輕易地「遊說」成功!

澤在「挫折」後重新出發,再次宣佈:『 娃娃第六車!』
( 娃娃這才釋懷地回到我身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全場也只有娃娃一人發出「分配不公」的抗議之聲。)

哇~你真幸運ㄟ寶貝,我就是第六車耶!』

終於~出發囉!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為我們開啟今天的夜晚觀察《坪頂古圳》行,美麗的夕陽做開端,再來一次史無前例。



行前安全說明
行前安全說明       翠綠群峰

【TF老師個人山中體驗分享、例行性的行前(安全)說明】

帝雉呢?』

TF老師:『 帝雉晚上要睡覺了,所以我們要趁牠晚上睡覺前去.....』、『 我的工作夥伴....拍照.... 』、『 從早上起來到晚上六點帝制睡覺了....』、『 一個人在山上..........我一直要告訴我自己,世界上沒有鬼.沒有鬼... 』

TF老師:『 夜晚觀察要很專心、安靜......今天是我們夜晚觀察的第一次..』、『 不用把爸爸媽媽做成抱枕...』、『 有很多小朋友晚上的時候會特別害怕,害怕的時候會做什麼...』

澤舉手:『 我有時候會做惡夢!』
( 祥與寬兩人站在TF老師身前不時地開心交談...)

TF老師摸摸寬的頭繼續:『 走路的時候沒辦法做惡夢。』、

TF老師:『 你們要不要試試看,跟大家一起走 』、『 如果你感覺害怕,你應該要留在誰身邊? 、『你們看~天空有兩架飛機,前面的那架飛機是不是很勇敢.....』、『等一下你若很害怕可以跟著你的朋友,但是,你要在十幾個朋友裡找到你的夥伴』、『 你應該要跟我們大家在一起,而不是跟著媽媽或爸爸..知道嗎?. 』
( 孩子們的情緒持續亢奮中,不停地三三兩兩交談著......)
祥:『 我今天早上有看到...機.』

老師,我今天早上看過戰鬥機!』( 不知是哪一位小男生的聲音 )

禾、穎兩人交談中,禾對著穎:『 我跟你..我跟你』(均澤娃三人也聚在一起圍成一圈,正在為黑暗的來臨做準備→安排自己的夥伴。)
澤臉上帶著笑意對著禾說:『 喔~你喜歡跟女生! 』(一行人腳步慢慢移動中)

TF老師:『 我們班長→「禾」已經來了兩年了,都還在跟其他新來的小朋友聊天.......』、『.很多小朋友害怕的時候就一直講話,有聲音比較不覺得害怕.....』

.........................
TF老師:『有誰會害怕?』

( 幾隻高舉的小手中,果然看到娃娃的手沒錯過地停在空中。)

『 你們可以告訴我,你害怕什麼嗎?』

我怕老鷹 !』娃娃認真地說著

TF老師:『 那很棒!晚上只有貓頭鷹,沒有老鷹!』
( TF老師語閉,引起全場一陣哄堂大笑........)

TF老師:『 台灣最大的貓頭鷹有多大?誰知道?』

孩子們紛紛猜測...........『 這麼大! 』、『 不知道 !』

TF老師:『 台灣最大的貓頭鷹有這麼大(雙手比著約莫60公分高),叫《褐林鴞 大約60 公分左右。如果我們幸運的話,今晚可能看得到貓頭鷹 。』


【非洲鳳仙花,玩指甲彩繪遊戲】
進入狹窄古道後,「非洲鳳仙花」一叢叢以盛開綻放的美麗姿態形成一片花海,迎接我們這一群大大小小的訪客。原來,這隨處可見的美麗花朵名叫「非洲鳳仙花」。

孩子們沿著步道或蹲或站排成一長列。

TF老師:『 我來幫......、有誰要試試看?』、『..澤 ,很棒!』『澤過來』..........

TF老師蹲在花海前,拔下一花瓣在手中把玩著:『 這是一個小朋友教我的,我以前也不知道可以這樣玩!後來覺得蠻好玩的。』、『 非洲鳳仙花好漂亮,而且到處都可以看得到...』、

孩子們一個挨著一個靠近觀看,TF老師:『可以把花瓣捏成一個像指甲的形狀,再用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 就是口水』(TF老師將花瓣放在舌上沾黏口水)

澤:『 哎ㄜˊㄜ~ 』

老師,會不會有毒啊!』

瑄:『 老師,我不想用口水!』

TF老師:『 瑄不想用口水,誰可以幫她想想看還可以用什麼別的方法。』、『有什麼方法?』、『尿尿可以嗎?』
( 孩子們發出哈~哈~哈~哈~大笑聲)

瑄:『 好噁心喔!』

TF老師:『 那~鼻涕呢?』

孩子們紛紛異口同聲:『 ㄜˊ~ㄜ~』、『ㄜˊ~ 』、『ㄜˊ~ㄜ~

TF老師:『 那口水還算比較乾淨的對不對?』



TF老師:『  喝的水要珍惜喔  』、『 還有別的方法,把他貼在鼻子上 』

我看到一隻螞蟻! 』、『 啊~ 』、『 好大的螞蟻! 』、『 老師~我的手電筒壞掉了! 』
( 孩子們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句。炒熱了今天的夜探古道氣氛。)
..............


大大小小一行人繼續前行穿過橋面後,腳下踩著佈滿竹林落葉的青苔石階梯往上行走,階梯古道兩旁竹林密蔭,秋風吹動竹林發出沙沙聲響伴隨著孩子們的腳步。( 陡峭的石階坡度對主婦而言真是一大考驗。還是禾媽、瑄媽厲害,連登山杖都備齊了。)

.........................

【自由奔跑、享用晚餐、分享詩】
天色漸漸灰暗,孩子們紛紛進入一坡度平緩芒草、雜草叢生的平台野地上奔跑、探索。面對遼闊視野大嘆!

美:『 哇~這邊有好多芒草!

好大喔! 』、『 我要來這邊玩! 』、『 ㄟˊ~跑到那邊去了。 』、『 ㄜˊ~好恐怖喔!
( 孩子們或驚喜或害怕,但仍不減玩樂興致。)

TF老師提醒:『這時間是給妳們吃晚飯的喔!』


我滑下來了! 』、『 我腳好痛喔! 』、『 好好玩喔!
( 孩子們從平台上或滑或跳下另一約莫矮一公尺的平台地面,或笑或叫或跑開心玩著,看起來沒打算準備休息吃飯。)


瑄:『 媽咪~我肚子餓!

媽咪下來! 』、『 媽咪下來! 』、『 爸比下來! 』、『 媽咪下來!
( 不知是誰起了頭,接著幾個孩子邊跳邊叫。娃娃也開心地又叫又跳地大叫『 媽咪下來』、『 媽咪下來』,燦爛的笑容堆滿臉上。)

TF老師:『 我感覺今天不是夜間觀察,是菜園觀察。』
( 孩子們仍舊開心地自平台地跳下或滑下,又從下往上衝跑.........)

TF老師:『 聰明的孩子應該要先吃晚飯對不對?我們等會就有力氣往上走,這些餓肚子的等一下沒法走,會一直求我們揹他.....』

( k550i在能見度下所拍的照片到此告一段落。)

終於,孩子們或席地而坐或站在平台地上、石階上吃著自行攜帶的簡易晚餐 。娃娃則因黑暗與草地上的許多不確定帶來的不安全感而堅持站立吃瑄媽分享的好吃油飯。晚餐接近尾聲,澤也準備自行創作的詩與我們分享。

TF老師接過澤欲分享的詩:『 很棒喔!澤選的詩很好喔!』

澤媽在一旁輕聲地說:『 那是他自己寫的! 』( 是滴~我沒聽錯!你也沒看錯。這位才華洋溢的澤自己寫了一首好棒的詩。)

TF老師驚訝語調:『他自己寫的喔!』
( TF老師被一群熱情的七嘴八舌的孩子圍繞著........)

TF老師:『 你們先找地方坐下來不要圍著我...我看不見其他小朋友了!』、『泥土是乾淨的..請坐下來....』

泥土是蚯蚓的大便!

TF老師:『 靜一下!靜一下!....』、『 我一直在強調只有靜下來,才能真正聽到、感受到、認識你的環境..』、『 我認識一個朋友,我們在在海上錄音的時候認識的................有一次,當我們錄製海豚、鯨魚的聲音發表時,他跟我分享一個他的經驗,我也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 我們的環境一直在改變,你們可以想到我們環境中有著什麼樣規律的變化嗎?』

禾:『 污染

TF老師:『污染』『污染有什麼規律的變化?』、『小朋友想一想,我們環境中有什麼是有規則變化的?』
( 孩子們仍熱絡地交談,娃娃也還繼續吃著愛心油飯。)

TF老師:『 好~再靜下來,回過來』、『 沒關係再給你們兩分鐘時間...』........『 有哪些東西有規則變化?像我們上一次在士林官邸談到季節,那是一個規則的變化。』,『春→夏→秋→冬→春→夏→秋→冬;除了季節,還有什麼?』

瑄:『 早餐、午餐、晚餐 。』
( 哈哈哈~超有創意的想法。引起全場哈哈大笑)

TF老師:『早餐、午餐、晚餐但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啊!』、『還有呢?』

天氣

TF老師:『好天氣、壞天氣』、『 可是環境中有些規則變化,我們是不容易發現的,除非你認真的去察覺。』、『 我那個朋友可以察覺自然環境中聲音的變化』、『其實白天出來的蟬跟晚上的蟬是不一樣的,你們有注意到嗎?』、『今天澤是大哥,他要跟你們分享他的詩,希望你們安靜聽他的分享!』

啊~ 』、『 哇~ 』( 手電筒太好玩了,孩子們不停地玩.....)

祥:『 那別人也會不尊重你!
...............................

( 娃娃面有難色地接過朋友傳遞的詩。這應該是還看不懂國字 ( ㄅㄆㄇ拼音也尚未全了解 ) 的她最不喜歡的一刻。)

澤輕聲地分享他的創作:『月亮是個魔法師,............. 』( 好棒的一首詩,而且是澤自己創作的。基於版權及著作權,不便全文紀錄。好可惜呦!一位潛力無窮的年輕新詩創作者。)

TF老師:『 好棒的一首詩』 、『 有誰要分享聽過後的想法?』、『 為什麼月亮會變胖、變瘦?

因為雲會擋住。』

TF老師:『還有呢?為什麼月亮會變胖、變瘦?這是很棒的一首詩!』

瑄:『因為太陽折射。』

TF老師:『 瑄講到重點了,但還有一部份沒講到。』、『 你們知道太陽月亮中間有什麼?』

星星 』、『

TF老師:『 太陽和月亮中間有一個好朋友,叫做「地球」。地球有時候會擋住太陽........』、『「星星是個很調皮的..」..............』『 我小時候不是很喜歡星星...............』( TF老師孩提時對星星的印象分享 )、『 你們可以認一兩個星座......』
( 紀錄媽媽辛苦地摸黑紀錄。娃娃則不停地玩弄手中的手電筒,時而用手電筒戳戳臉頰、頭頂、額頭、嘴巴.....)

我是天秤座! 』、『老師你是天秤 ( 座 ) 嗎?

馬麻~我是什麼座? 』娃娃急忙問我關於他的星座

魔羯 』低聲傳送魔羯嘴型給娃娃

我是魔羯座!


 ( 呵呵呵~孩子們真是可愛極了!迷人又刺激的黑夜加上手電筒帶來的樂趣,一整個晚上玩不停!這個時候就算孩子們只是在社區小公園也一樣會玩得不亦樂呼、欲罷不能吧!)


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上〉完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二)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