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7月31日【育兒】的Shogakukan(小學館)  &  Benesse巧連智 & 信誼小太陽幼兒雜誌
今天要介紹、比較『Shogakukanベビーブック(小學館)』 & 『 Benesse巧連智 』 & 『信誼小太陽』這三種幼兒雜誌。回覆「超級奶爸」發問關於「一歲七個月」教育書一文,希望同為「奶爸」的你可以體諒這晚了一個月的解答

壹‧
先就『Benesse巧連智』做說明,因為這本嬰幼兒雜誌從娃娃一歲開始訂閱直到五歲才停止(沒辦法!一開始是因為它實在是太流行了!認識的朋友裡幾乎人人訂閱;後來是娃娃自己愛上了並且每個月都期待「巧連智」的寄達。),所以跟它的「交情」比較深厚理應排在第一順位介紹的唄!!上星期在家翻箱倒櫃驚訝居然還有一本2003年3月號的「寶寶版」遺留在家(可能也許是我英明地算計到在2007年6月「超級奶爸」會問這事兒吧!哇哈哈~我真是先知啊!!),還以為全都送出去沒機會找到的說~而且還是「寶寶版」咧!(吼~這個媽媽又犯話多的老毛病了,拍謝~拍謝~)

好啦!言歸正傳,開始進入主題介紹囉!貼兩張圖先,再做說明免得「超級奶爸」聽得「霧煞煞」。




「巧連智」這本幼兒育兒雜誌呢有分年齡,也就是說看你家的寶寶年紀有多大就訂哪一版。(基本上這個問題你不用擔心,因為ㄋㄟ~你打電話或上網訂購時她們會很專業地問你很多相關問題,就連兄弟姐妹也難逃"法網"。)針對適齡適性對幼兒能力發展出版每月一冊的「主題式教科書」,除了每月一主題外還會隨書附上CD、DVD或相關「教具」(玩具啦)。當然,還有「巧虎」手偶這幼兒界的超級巨星比「星光幫」還要紅的咧!


例如這本寶寶版的三大主題是→
一‧生活習慣建立:幫助寶寶學習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常規,利用「巧虎」這個大明星"誘惑"寶寶學習、模仿。(不信的話試試看就知道。想當初我教娃娃建立生活常規有時遭拒時,我就搬出「巧虎」套在手上「妳看~巧虎也要這樣做ㄛ,來~我們跟巧虎一起做好不好?」。"巧虎"的神你要試了才知道,我是甘拜下風的。)

二‧認知能力發展:認識斑馬了解斑馬的生活習性與外型。

三‧建立良好飲食習慣:認識水果與巧虎一起吃水果(這好像是給不吃水果的小孩看的,還好娃娃沒這問題。)

四‧培養觀察能力:藉由書上遊戲培養寶寶觀察能力與語彙能力。

五‧配合節令也有符合台灣文化的內容,如過年。

這一期剛好沒有動作發展能力的編輯,有時還會唱唱歌、跳跳舞、動手做美勞.....。也會隨著寶寶年紀的增加而增加如邏輯、算數、思考類.....的主題。基本上,這些主題式幼兒雜誌對寶寶以及父母而言是正面且有效的(特別是巧虎這個"偶"像),再加上閱讀習慣的建立,值得父母投資。

《點我進入寶寶版8月號教材介紹》



貳‧
接下來介紹日文版的『Shogakukanベビーブック(小學館)』 幼兒學習雜誌Baby版(也是分齡版。好多種),這也是我認識的許多日本媽媽都會訂購的知育書,我只會在剛好去紀伊國屋書店逛書時很"偶爾"(娃娃的年代只買過4次)才買一本回家跟娃娃一起"玩"(它的動手做美勞跟貼紙這部份吸引我們母女倆,後來娃娃開始對麵包超人產生好感時去紀伊國屋就一點也不"偶爾"買了,儘管如此她對「麵包超人」的了解還是比我多。但是她終究還是愛上Hello Kitty這隻沒有嘴巴的貓了),至於書的內容就看圖說故事了,誰叫娃娃她媽不會日文!

也是貼圖先,這一期是八月號(但是日本的雜誌都會在前一個月初就上架。),這一本算是為了幫「超級奶爸」解惑用買的,但是,我也必須承認它帶給娃娃的驚喜(『娃娃說:馬迷~好久沒有買了!』名義上是買給20日就滿一週歲的小喬)。回到家娃娃立刻拆掉包裝塑膠膜翻書組裝這一期的手做垃圾車,開心的;或許懷念吧!!
ShogakukanS1S2S3S4S5S6S7S8S9S10S11S12S13S14S15S16S17

小學館的Baby幼兒雜誌也是差不多內容(但是明星超多,這個厲害),針對以下主題出版

一‧口語、字彙能力養成:大量的字彙單字學習(由此可見日本小孩的學業壓力也很重)

二‧建立良好飲食習慣:這個是一定要的。特別是『不愛吃的寶寶』。

三‧主題式遊戲(交通):這個月的主題是《新幹線》,針對《新幹線》不同型號及各地不同的《新幹線》進行介
紹。在遊戲中更讓寶寶了解這種交通工具的行動方式。

四‧生活習慣建立:這一期是談洗澡的"衛生習慣"(真的有小孩不愛洗澡或者怕洗澡的)。

五‧培養觀察能力:隨著寶寶年紀增加慢慢接觸、了解外出時包包的內容物(對於"翻"包包這點小喬很上手的);觀
        察麵包超人的臉上表情;觀察狐狸〈動物〉習性。

六‧培養粗大、精細動作能力:唱遊跳舞〈粗大動作〉及組裝隨書附贈的手動組裝玩具〈精細〈小〉動作〉。

七‧認知能力發展:藉由電風扇轉動認知『風』在生活中的存在。觀察動物。

還有一本隨書「父母育兒情報手冊」內容也很豐富,有→幼兒食譜→(賣「麵包超人」相關玩具、用品的廣告)→專題講談(這期是「幼稚園」與「保育園」的分析比較)→幼兒健康Q&A專欄→育兒漫畫→(活動專欄外加很多小學館幼兒類全系列雜誌獎品、得獎名單.....等)→當期雜誌手做玩具講解說明(附圖)→媽媽育兒心得、問題。→當月生日兒名單以及一堆廣告.....好多廣告。
不用我多說,你一定發現了小學館的幼兒雜誌內容很豐富,如果你懂日文也希望你的小孩浸濡在日文環境中(包含文化),那小學館的一系列幼兒雜誌一定非常適合你與你家的小寶寶。

《點我進入ベビーブック8月號目次導覽

《點我進入Shogakukan online》



叁‧
信誼的《小太陽》幼兒雜誌,這本2006年3月才創刊的幼兒雜誌我對它一點都不熟,只能就網站提供的內容作簡短說明。(但是,信誼基金會的書店倒常去也是會員,童書更不用說了也是敗了一堆!)
這本雜誌由信誼基金會與法國幼兒出版的龍頭老大 【巴亞出版社】兩大幼教領導品牌聯手合作,針對10至42個月寶寶發展設計為幼兒提供豐富且適齡的故事、遊戲、和音樂,也提供親子互動的遊戲和親子共讀的單元,讓兒童學習到語言具有表徵事物功能的特性。透過文字、圖片、DVD的遊戲示範,更能讓家長瞭解如何協助幼兒探索這個世界。 以上【】內容節錄自信誼的小太陽幼兒雜誌網站。

 每月提供CD、DVD、玩具還有父母育兒情報手冊(我想應該比較接近小學館的台灣版),還有一隻待與「巧虎」拼人氣的「袋鼠豆豆手偶」訂閱就送。

8月的主題是「爸爸陪我玩」(這好像是特別寫給「超級奶爸」看的喔),培養《認識父親節-認知》、《動作協調性-動作發展》、《增進父子關係》能力,Family親子議題則有《父親角色與教養觀》、《遊戲行為發展》。真的對它太不熟悉了無法做太深入的報導,等我拿到試閱版再跟你分享囉!!還是有了解的人也請大方地跟我分享喔!

原發表於8月6日【育兒】信誼小太陽幼兒雜誌《更新》》
關於上一篇的《【育兒】Shogakukan(小學館)  &  Benesse巧連智 & 信誼小太陽幼兒雜誌》幼兒雜誌篇幅裡對小太陽雜誌的不熟悉而無法深入撰文,今天終於可以好好地說明一下了。
小太陽

上星期五收到這本試閱版小太陽幼兒雜誌的主題是「我會上廁所」,內容有:
小太陽幼兒雜誌〈適齡適性、針對幼兒心、生理發展編輯出版〉
一‧「小雷」(小太陽幼兒雜誌主角)使用馬桶、如廁的過程、發現廁所的聲音。
二‧「小紅魚」動物兒歌,藉由輕快的兒歌節奏、書中魚兒悠游水中的畫面與Baby一起聆聽、欣賞兒歌之美。
三‧「看看我在哪裡?」故事遊戲屋,藉書中動物遊戲導引baby對空間位置的概念。
四‧「上廁所」藉著玩偶陪伴、扮演將baby自己投射在扮演情境中,讓baby慢慢熟悉上廁所的步驟。
五‧「豆豆上廁所」配合遊戲字卡體驗廁所裡的物品如衛生紙、馬桶、洗手乳、水龍頭.....如何使用的認知。
六‧「誰的小馬桶?」小動物們的馬桶對應遊戲(附貼紙),觀察對應馬桶上的圖案進行一對一圖形辨識的遊戲。
七‧「大家來大便」認識觀察農場動物如馬、牛、羊、雞、鳥.....等動物的大便與「排泄」這個正常的行為。

CD
收錄三首(小紅魚、青蛙、小火車)輕快旋律歌詞有趣的兒歌還節錄三首(蛋中雛雞之舞、匈牙利舞曲、大象~動物狂歡節)古典音樂。

DVD
DVD版本大體上還是針對雜誌內容做強化,內容豐富尤甚「巧連智」。

「撈魚遊戲組」
這期雜誌還隨書附贈「撈魚遊戲組」玩具,顏色鮮明的撈魚遊戲組還可讓BABY認識顏色、建立數量概念、增進觸覺經驗(藉由玩水時的水溫)、發展手部抓握及手眼協調能力。

Family父母情報誌〈針對父母需求、親子互動提供相關養育知識及資訊
這本父母情報誌應該也是訂閱該雜誌時最讚的部分之ㄧ,內容也是給它有夠豐富的,還有很多幼兒生理發展相關說明;就算是「新手奶爸」或「新手阿嬤」看了都會愛的情報誌;總之呢!很高興信誼出版一本幫助幼兒及父母成長的幼兒專屬雜誌,讓媽媽們在幼兒雜誌上多了一種新選擇。

只是如果按照這一期的雜誌內容來看的話,「甜心喬」應該可以再晚個兩三個月訂閱會好一點。「奶爸」還有「庭旭媽」有看到了嗎?我個人覺得這本小太陽幼兒雜誌的排名在第一位喔!

◎更多小太陽資訊可以聯絡熱心的信誼媽媽→吳小姐0922-274867

《八月六日更新》
今天收到一則小太陽幼兒雜誌網站編輯的留言,留言內容如下:

【小米腸真是笑翻嚕
小編透過媽媽在奇蜜發表的文章來到部落格,意外發現媽媽對信誼的支持,真是感謝!另外小米腸的發現也讓今天週一的早晨不BULE,大家都笑開懷呢!希望小太陽的內容能讓你們喜歡,補充一下!小太陽網站還有雜誌沒有的線上檢測,專家講座,只要是訂戶都可以免費享受那些功能,一般會員的話也是有一些檢測可以試試看呢!

《點我進入小太陽2007年各月份導覽》

《點我試看》

《點我試聽》

◎如何選擇?
看你的日文能力與家庭教育訴求,一般台灣的寶寶應該可以選擇「巧連智」與「信誼小太陽」幼兒雜誌;如果真覺得「小學館的Baby」幼兒雜誌也很棒一定要給你家寶寶看,我也沒意見。總之,自己看著辦囉。

◎如何訂?多少錢?這三種雜誌都有線上內容先閱版,可以先上網看看試聽再選擇訂閱否。

『點我進入巧連智網站』
『點我進入巧連智網站訂購』或者巧連智免付費電話:0800-000-405 行動電話請撥:02-2312-0405
【巧連智訂閱半年NTD.2700(收到書再劃撥,中途退訂加收100手續費),一年NTD.4800;續訂加贈一期】
○有訂購禮物自己上網看○

『點我進入Shogakukanベビーブック(小學館)』 
『紀伊國屋書店所在→大葉高島屋百貨四樓、微風廣場、廣三SOGO百貨、大立伊勢丹百貨時』在台灣買應該不需上小學館的網訂購吧!
【每期單買NTD181元(坐飛機來的,比較貴一點)會員有九五折。在日本買含稅價480丹】

『點我進入小太陽網站訂購』
或者打電話訂購◎更多小太陽資訊可以聯絡熱心的信誼媽媽→吳小姐0922-274867;(02)2391-3384轉2499◎
【可以直接訂購試閱一期NTD290元,訂購一年NTD5400元】
○有訂購禮物自己上網看○


《我家的小太陽雜誌笑話》

星期天下午老公跟甜心喬在墊子上玩耍時,突然對著欲拿小太陽的甜心喬說:『妳要拿什麼給把鼻啊?喔~小米腸?』

小米腸?在旁看書的我一驚,回頭看了一眼那對父女:『小米腸?什麼小米腸啊!那明明就是小太陽

老公反駁地說:『什麼小太陽?一點都不像,你自己看~這個「太」長的就像米、而這個「陽」也不像陽,就是一個腸;看起來就是小米腸~』(吼~平時對小孩就像是贊助商,要是對小孩教育多花點心思就不會鬧這種笑話了,還要狡辯~~切~)

P.S.不過話說回來,再回頭仔細看看書上的「小太陽」三個字,真的好像小米腸喔!我家老公說:『雜誌倒過來看更像小米腸』。呵~呵~~

延伸閱讀
【育兒】Shogakukan(小學館)  &  Benesse巧連智 & 信誼小太陽幼兒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