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去年還在用媽媽的口紅模仿媽媽學習妝點自己成漂亮小女娃的小慈經過了一年的學習與快樂成長,已跳脫兩歲恐怖兒的"碰撞"學習 ( 爭取獨立的「不要」造反期 )。三歲,兒童生理發展的再進階,在許多方面都與兩歲而有著明顯的進步,除了身高體重比兩歲時明顯增高、外型長大的生理成長之外,更在其他方面,例如:發展友誼的社會化、粗大動作的跳躍能力、精細動作的抓握剪刀能力、語彙快速增加的語言與情緒發展皆以明顯驚人的進步發展中。

這時期的孩子也開始發展邏輯性思考 ( 但仍以自我中心式的思考方式為主要 )。例如:有「比較」、「上與下」概念,「方向感與空間感」漸趨成熟,會數10以內的數字,會將物品依類別、特性分類 ( 排列、順序、顏色...),能辨認形狀...等能力 。「生活習慣」、「自理能力」與「交友的社會性發展」也陸續累積養成中,只是,千萬別以為過了「恐怖二」未來就一片光明遠景大好前程等在前方,未來有的是更多更多展現自主獨立的「我要自己做」如自己決定今天穿著的衣服 ( 千萬別期待「小人會配合大人出席特別場合而更換大人要求指定穿上的服裝要求」或「小人具時尚眼光上下衣著搭配得宜」的事 )、自己穿鞋子、自己挑選讀物、自己決定包包、自己綁頭髮 ......。

兩歲,只不過是孩子爭取獨立的開端,未來,則是大人認同孩子的獨立,在衝突中嘆氣認同與尊重 (妥協 ) 罷了!

三歲兒的閱讀經驗還是著重在「閱讀習慣的培養」為主,讀物則是環繞在生活相關事務 ( 生活習慣模仿、學習)、想像力延伸、友情親情故事、自我認同、與認知學習、遊戲為主要;繪本的呈現仍以字少圖多的圖像閱讀為主,「重複閱讀」也是幼兒閱讀累積學習經驗重要的環節之ㄧ,親子共讀、共玩也仍然在愉悅的親子關係氛圍中進行,「獨立閱讀」還得再等上幾年。

現在的年紀正是蒙特梭利博士所說「吸收性心智」的年紀,英文讀物的接觸與否就讓Nanako自己決定!挑選出以下適合3歲以上幼兒閱讀的讀物給Nanako參考,大略標示書籍屬性供您參考,希望你們有甜蜜又愉悅的親子共讀歡樂時光!!( P.S. 還有許多好書等有空再陸續推薦。家中一套漢聲出版的好書已絕版,很可惜! 另一套信誼的「視聽之旅圖畫書」也很棒,但想到一整套書要價動輒上萬元也不太敢輕易推薦。就先這樣囉!) ( 趁開學前還有點時間,趕緊補上答應你的推薦文。)

《大象艾瑪》 → ( 和英出版 ---自我價值)
《小房子》 ─→
( 遠流出版---人文 )  
《逃家小兔 ( 信誼出版 ---親情)
《月亮晚安》
 ( 上誼文化 ---觀察力)
《小不點》 ──→  ( 小魯文化 ---友誼、親情、自我價值)
鬆餅生日會 》 → ( 台灣東方---心理、親情 )
雪人》 ───→ ( 上誼文化---友誼 )
南瓜湯》 → ( 和英出版---友誼、包容 )
一點點楜椒》 → ( 和英出版---友誼)
《猜猜我有多愛你》 → ( 上誼文化---親情 )
《魔法親親》 → ( 上誼文化---親情 )
《媽媽,親親!》 → ( 上誼文化---親情 )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 ( 和英出版---觀察力 )
菲菲生氣了》 → ( 三之三---情緒發展)
《丹丹好習慣》 → ( 上誼文化---生活習慣 )
《丹丹玩遊戲》 → ( 上誼文化  ---認知)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 ( 信誼出版---心理 )
《身體的各位》 → ( 信誼出版---科學 )
《我是大象》 → ( 信誼出版---大小概念 )
《五味太郎遊戲輯》 → ( 上誼文化 ---邏輯遊戲)
成田雅子系
神奇的藍色水桶》 ( 小魯文化 ---想像力、友誼)
莎娜的紅色毛衣》 ( 小魯文化 ---想像力、親情、友誼)
好餓好餓的小白熊》 ( 小魯文化---想像力、友誼 )
森林裡的帽子店》 ( 小魯文化 ---想像力、友誼、大小概念)
艾瑞卡爾系列 ( 中文)》
畫一個星星給》 → ( 上誼文化---美學、人文、生命 )
好慢好慢的樹獺》 → ( 上誼文化---生活哲學 )
你要去哪裡?去看我的朋友!》 → ( 信誼出版---友誼 )

Eric Carle 一系列英文繪本》
《The Mixed-Up Chameleon》 → (Harpercollins Childrens Books )
《Learing English with Eric Carle ( 我會讀英文遊戲寶盒)》 → ( 上誼文化 )
Bear Wants More → (Simon & Schuster Merchandise )
安居特曼一系列卡斯伯與麗莎(美學、友誼、親情、同理心)
不打不相識 → ( 謬思)
《麗莎搭火車》( 謬思)
麗莎去紐約( 謬思)
麗莎搭飛機( 謬思)
麗莎的家( 謬思)
卡斯伯去海邊( 謬思)
麗莎和卡斯伯逛百貨公司( 謬思)
麗莎做惡夢( 謬思)
卡斯伯住院了( 謬思)
卡斯伯想養小狗( 謬思)
下雨天( 謬思)
《耶誕禮物》( 謬思)
給媽媽的禮物( 謬思)


延伸閱讀
【童書繪本】推薦閱讀。3歲以上閱讀

【感動推薦】「音樂可以這樣玩」幼師、父母居家音樂教材

【遊戲】Can you do this?童書繪本可以這樣玩

【童書繪本】0-3歲推薦閱讀書單

推薦】溫馨 可愛,數量配對的數數繪本「月亮微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