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淅瀝瀝的雨聲儼然成為自然體驗班的背景音樂般,在每個星期五不分場地、場次,固定又準時地配合孩子們的體驗步伐,演奏著和諧、悠揚悅耳的自然樂。


娃娃與禾在車上匆匆結束餐後水果、迫不及待地奔到不容錯過的遊樂場。在等待的時間裡儘情玩耍!


在公園玩耍的陌生孩子,不知從哪抓來一隻鍬形蟲。( 下圖左上角→最早被發現的雌鍬形蟲;下圖左下角→欒樹的種籽;下圖右上角→沙坑上的楓葉;下圖右下角→後來發現的雄鍬形蟲 )


ㄟˊ~ㄟ~牠是女生ㄟ! 』娃娃仔細看看,下了個結論

哇~你怎麼知道牠是女生?

因為牠的角(大顎)很短,所以是女生。男生的角(大顎)比較長! 』禾與娃娃異口同聲的說明雄、雌鍬形蟲的差異

我要拿去給我媽媽看! 』禾抓起鍬形蟲直奔媽媽,分享鍬形蟲的發現
( 後來,又發現一隻雄鍬形蟲。哇!除了大顎的差異外,連體型都差好多耶!忘記給這對雄、雌鍬形蟲來個甜蜜大合照!)

一群孩子陸陸續續趕來,玩耍。瑄吹泡泡,其他孩子則在風中追逐隨風飛舞的泡泡。



空中飛舞的泡泡,真美!


孩子們後來又發現一隻蜥蜴,不知誰抓著蜥蜴直奔我們。( 照片?ㄡ~非我族類,敬謝不敏!)( 咳~咳~好吧!我承認,我怕死了!其實小時候的我超勇敢的,只是不知怎麼搞的,膽子卻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變小!)


座車分配完成後,陸續上路。車子延著山路蜿蜒前行,毛毛細雨一路上下下停停的,看樣子沒打算休息。

【行前安全說明】


CJ老師:『 ......海拔400多公尺。今天是要讓小朋友們體驗山路,妳們會發現,妳們靠大自然裏的很多東西幫助你們! 』、『 假如你們要跌倒時,妳們會拉誰?什麼東西? 』

瑄:『 樹啊!

CJ老師:『 樹!很好!可以拉樹,假如你爬不上去,會不會去拉旁邊的樹、石頭?等一下走那條路下來會讓你們分享喔!看你們在路上受誰的幫忙,大自然裡誰幫你走那條路!』

蜘蛛! 』不知是澤還是寬的突發奇享,引起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CJ老師:『 蜘蛛絲韌性很強,但是蜘蛛絲今天可能幫不了你。你可能要換別的東西幫你! 』

美:『 樹藤!

CJ老師:『 對!很重要喔........手不能放在袖子裡...... 跌倒.... 』、『 ...天氣變涼..出門要帶外套,記得在野外要穿「洋蔥式」穿法!誰知道洋蔥式穿法是....』

穿很多衣服,覺得很熱,再一件一件脫掉... 』禾很專業的回答

....................................................

美麗蒼翠的綠色步道




CJ老師:『 你們看~下雨天還是有昆蟲出來活動........ 』、『 蛇目蝶翅膀上有幾顆星星?』


3顆! 』、『2顆! 』、『 3顆!

『 有2顆星星! 』CJ老師的正解

CJ老師:『... 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蛾是張開的...』

(  晚上與娃娃的親子共讀,剛好看了這本「喂!你是蜻蜓嗎?」 ( 一本很棒的自然觀察、生命教育繪本。),書中也提到蜻蜓豆娘的差異;蜻蜓休息時的翅膀是張開的 ( 跟蛾一樣 ),豆娘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 ( 跟蝴蝶一樣 )。順便問了娃娃『 如何分辨蝴蝶 』,呵~娃娃居然也給我正解耶!我也配合演出:『 哇~你好厲害喲!你怎麼知道的? 』,娃娃說:『 老師說的。 』。「豆娘」是我今天晚上與娃娃的親子共讀才知道的名字ㄟ,從小到大都一直以為牠是蜻蜓的說。)


老師這裡有一隻! 』、『 這邊也躲一隻! 』、『 老師有一隻「金花蟲」!

CJ老師:『 有一隻椿象和蛾一起躲在... 』


孩子的觀察盒已經隨伺在側,恭候「椿象」的大駕光臨。( 好像是勻的觀察盒,後來發生了一件與這個觀察盒有關的衝突事件。)


繼續往前移動囉!CJ老師很專業的邊走邊發現可能的「教學題材」!


呵~呵~~~ 果然眼尖的又發現一隻蜘蛛→「盲蜘蛛


每一次,都一定要體驗一下蜘蛛爬行讓孩子們好好地觀察。我真的只能用超佩服來形容這位深愛蜘蛛的老師。只是,這一次,嘿~嘿~嘿~~~
我真的謹記上次「黃面大蜘蛛」的驚聲尖叫教訓,真的給牠躲的遠遠的,至少,中間還隔了兩、三位孩子,盲蜘蛛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飛躍過這兩、三位孩子,直接跳到我手上吧!哈~哈~哈~~~

CJ老師:『 盲蜘蛛屬於盲蛛科,是長腳蜘蛛,你們看~牠的第二對腳特別長!像拐杖一樣,牠是靠那兩隻腳前進... 』

就是這一隻。腳超長!( 我是保持距離拍攝,再切割形成大畫面的。)


牠會吐絲嗎? 』 不知是誰問了這個問題。不知是不是對上星期的蜘蛛絲念念不忘的關係!

CJ老師:『 很好!問了一個好問題! 牠不會吐絲!』

跳蛛也不會吐絲啊! 』勻很厲害耶

勇敢的孩子們,再度體驗蜘蛛手上爬的第一類接觸與近距離觀察的樂趣!CJ老師還故意要卸除、企圖排解桐對蜘蛛的恐懼:『 桐不怕這種蜘蛛!桐,來試試看! 』( 好高明的方法喔!)

桐真的很勇敢的嘗試與蜘蛛和解做第一類接觸。但也因「盲蜘蛛」的亂竄造成桐的好幾度驚聲尖叫、亂跳,還被嚇得眼淚幾乎都要滾下來的熱淚盈眶。禾媽立刻上前抱住受驚嚇的桐,安撫情緒。

老師,牠會咬人嗎? 』好像是英勇的祥媽抓著盲蜘蛛發問

CJ老師:『 不會呀!當然不會咬人啊!』

哇!牠會咬人捏!因為它有兩隻螯,所以他就咬我 .....』呵~祥媽邊說邊show手背上兩個小點(傷口)給我們看。

好噁心喔! 』 禾一直在我附近走來走去面露嫌惡之情,直嚷「好噁心喔」、「真噁心」 。


在很多孩子、大人忙碌觀察盲蜘蛛的同時,一群「口香糖社團」在我背後正悄悄地進行秘密集結。真是太有趣啦!


從上圖左上角開始(1)→先是寬低頭,腳踩在水漥裏玩。然後→榕低頭看「低頭專心玩弄水漥」的寬問:『 你在吃什麼? 』→寬沒回答,榕不氣餒的再問一次→寬回答:『 吃口香糖! 』,榕:『 我也要吃! 』→寬回答:『 在我背包!

上圖中→(2)「口香糖社員」開始集結,娃娃與美也發現這個「大好康」,美:『 我也要! 』、娃娃:『 可以給我吃嗎? 』,趕忙過來幫正在從寬背包取出口香糖的榕,掀開寬的斗篷式雨衣。

上圖右上角(3)→榕從寬背包順利取出口香糖,正與團員們分享!娃娃與榕先拿到手。

上圖中排左(5)→口香糖到口的娃娃轉頭離開回到盲蜘蛛的主題教學圈。

上圖中排中(4)→美伸長手正在等團長分配口香糖→勻也加入:『 我也要!
(4與5照片排序顛倒了。)

上圖中排右→「口香糖社團」散會,社員紛紛返回剛才的盲蜘蛛教學區。

上圖下排左→禾媽正摟著桐、安撫受盲蜘蛛驚嚇的情緒


呵~有沒有超可愛!每一次看這些孩子們展現的人際互動與對話內容都會讓我覺得有趣又莞爾,很多,大人平常時候不容易看見孩子的另一面,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孩子們總有辦法解決自己的需求,而且是無需藉助大人的獨立解決問題。我喜歡就這樣靜靜地觀察他們,這一群可愛的孩子!

................................................

TT老師也加入今天的行程,後來追趕上我們一行人的步伐。看著CJ老師為孩子們上的蜘蛛教育課,忍不住發表一篇英勇表揚詞:『我們三個老師裡面只有CJ老師會抓蜘蛛讓小朋友們看,TF老師每次看見蜘蛛都躲的遠遠的.........他喜歡蛇,不喜歡有腳的東西!................』

他不喜歡人類!因為人類有腳。』榕的可愛連結

TF老師不喜歡有腳的東西,對不對? 』娃娃也"插花"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

就在幾個孩子聚集專心看著勻手中觀察盒裏的椿象時,娃娃突然中邪似的一手舉起故意打落勻的觀察盒。


你幹麻啦! 』勻既生氣又難過

我要你把牠放走! 』雖然娃娃這麼說,但是媽媽的直覺是→事情根本沒那麼簡單!〈這應該與早上上學前那段親子衝突有關!〉

在娃娃抬頭看我的同時,我傳送了一個責備且不應該這麼做的眼神給娃娃,娃娃羞愧的低下頭;但始終未見娃娃有任何的道歉動作。〈呵~這對母女怎麼一天到晚欠別人道歉啊?〉

等一下我會自己放走〈椿象〉! 』勻仍舊忿忿不平

....................................................

『 這片葉子毛絨絨的,跟上次的什麼............... 紫朱葉片,這片葉子有蟲吃過的痕跡.........』CJ老師從路旁摘下一片樹葉仔細端詳後遞給桐

桐開始努地地觀察這片奇異的樹葉,娃娃也靠過去一起研究研究..............


『 這種蟲叫「潛葉蟲」,有些蟲會找特定的葉子....... 這是紫朱的樹葉,摸摸看~毛毛的、刺刺的,蟲蟲特別愛這種葉子............』

『 來~一人一片觀察。..........』CJ老師繼續為每一個孩子摘葉片



這裡還有蟲耶! 』不知是哪為大人還是小孩的大發現

哇!好大的鳳蝶喔! 』、『 哇! 』、『 哇!好大喔! 』、『 哇! 』、『 哇! 』、『 哇!
翩翩飛舞的大鳳蝶不停地來回穿梭人群與花草叢間,看得大人小孩嘖嘖稱奇、驚呼聲四起。我則因大鳳蝶的動作迅速錯過捕捉其美麗身影的機會。這隻鳳蝶真的好美、好大!

『 哇~鳳蝶!好漂亮的鳳蝶!』CJ老師邊忙採集葉片邊抬頭看這漂亮的大鳳蝶

幾乎人手一片、個個舉高葉片透光仔細觀察手中潛葉蟲享用過的葉片,潛葉蟲在葉片上留下線行漂亮不輸名畫的自然進食路線。
...................................................................

在CJ老師的領隊活動裏總可以很輕易地發現蜘蛛的蹤影,呵~這次又來一隻蜘蛛,只是份量比稍早那隻要來的小很多。

銀腹蜘蛛→身上有著光亮的綠色與好像是淡黃色的條紋,迫不及待準備用觀察盒接蜘蛛的勻的手。


勻真是個勇敢的孩子!蜘蛛也可以讓她玩很久,連老師都不得不出聲提醒該換人觀察囉!

銀腹蜘蛛再度竄逃,哈~又是一陣慌亂,距離蜘蛛很近的桐又是一度緊張的亂叫亂跳。

『 你不喜歡蜘蛛啊!沒關係,我也不喜歡! 』TT老師在一旁安慰受驚嚇的桐

『 你們覺得牠(銀腹蜘蛛)像什麼?』

西瓜!

CJ老師,這片樹葉沒有被鑽過! 』娃娃努力地拿著葉片舉高透光仔細觀察,娃娃也不喜歡蜘蛛;所以很努力地觀察葉片。比較安全嘛~

老師,好像有卵耶!有洞! 』鈞的發現
..........................................

媽媽們幾乎人手一支登山杖,等會兒有崎嶇的山路待體驗。


先來段輕鬆的下坡路


媽咪~ 牽我的手! 』這種不算太斜的下坡路,娃娃竟也要我牽她的手!


下了斜坡先停下腳步來個遠眺魚池。

『 你們看~ 水裏有一條魚!』CJ老師很厲害的一手指著遠方的水池這麼說

大家很努力地張望,而我,則是什麼也沒看見!




先來段行前安全說明

『 有沒有走過這種山路...手要空出來,要注意安全。等一下看見有樹藤、石頭要用手去抓........ 我們走一小段路就下來,今天讓大家體驗一下原始的山路....................』

開始囉!原始山林中的崎嶇山路初體驗。

有沒有看見孩子們個個手腳並用,先通過幾乎是垂直與孩子的頭齊高的山璧,這是第一關。



或抓樹藤或抓樹枝,狗爬式成了標準通關姿勢。




崎嶇山路開始的發現→蟾蜍一隻。

CJ老師將蟾蜍抓起問有沒有人要看,哈~ 這一次居然得到幾乎是異口同聲的『 ㄜˊ~ 好噁心喔~

這隻蟾蜍不若平頂古圳那隻來的大,但是好像又更噁心了。站在距離蟾蜍最遠的地方,我只想避開等一下走路會經過的牠。



一路上石頭、樹藤、泥濘、青苔、枯枝、落葉、蒼鬱樹林、蕨類密佈叢生的原始山路蜿蜒曲折。



『 可以撿地上的果實,觀察一下動物吃過的跟沒吃過的....』

『 這是猴子吃過的果實! 』走在前方的CJ老師應該是回答孩子的撿果實觀察問題




好不容易到了中繼站!桐很具創意地摘了兩片樹葉掛在耳朵上。鈞抱怨:『 我媽媽都在寫研究報告,都不出來走走,好懶惰! 』( 怎麼媽媽唸研究所也成了一種錯了!媽媽真難為耶!)


瓜馥木(不知對不對?),屬馥木科。CJ老師摘下葉片一一遞給孩子『 在手上揉一揉,聞聞看是什麼味道? 』

蓮霧! 』、『 龍眼! 』、『 荔枝! 』、『 荔枝!龍眼!是龍眼!  』孩子與大人拿著葉片努力在手上搓揉,試著分辨樹葉散出的味道。

呵~味道好像龍眼喔!可是它竟不是一顆龍眼樹耶!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 看看~是什麼力量讓它變成這樣!』、『 你們看,為什麼它會捲成這樣? 』、『 大自然有很多很奇妙的力量! 』CJ老師努力地折下一段彎曲纏繞的樹枝讓孩子們看個仔細

真的好神奇唷!看到嗎?就是下圖左上角那根彎曲的樹枝。
蕨類


一大根橫倒在地上的樹幹枝葉,擋住下山的路。CJ老師披荊斬棘地前去開路折斷小枝:『 老師開路,我們從這條路下去!  』( 哪來的路呀!),

不知哪位男孩冒出這麼一句:『 老師好暴力喔!

那是因為老師在鄉下長大啊! 』禾為老師發聲

不孝!不孝! 』禾繼續發聲譴責剛剛那一句「老師好暴力喔!

『 在山上路不通,要想辦法! 慢慢走!我們體驗這段山路的感覺! 』

大家矮身低頭穿越老師為我們開出的一條 "康莊大道",繼續體驗步伐謹慎、崎嶇難行的原始"山路"。

下陡斜坡還要依靠登山杖及山中樹木才能順利下山。



自然又原始的山林面貌



體驗原始山路的崎嶇後,老師從山林中摘取下兩根蕨類的嫩枝。TT老師與CJ老師帶頭,唯妙唯肖地表演蕨類生長!



先來玩個「過山龍」( 蕨類的一種) 躲貓貓,猜猜看~老師拔下一小段的過山龍接在哪裡。


仔細看喔!在哪裡



孩子們聚精會神看個夠,再以為是找到了的驚喜用力一把抓,哈~沒有一個孩子找到。最後,還是超厲害的祥媽一眼視破過山龍的藏身處!

孩子人手一小段過山龍,開心又神秘地大玩我藏你抓的藏身遊戲、嘻笑聲不斷!

你猜~我藏在哪裡?

不對!在這裡!哈哈~

猜錯了!在這裡! 』高手過招又一回,連媽媽也加入尋找謎樣的過山龍蹤跡




身後那顆長了紅色花苞的樹木,也是絕佳的教學題材。


『 你們看它長的這麼漂亮,身上也有病蟲害喔! 』CJ老師摘下一小段枝葉

『 它身上有兩種病蟲害。一種是「蚜蟲」,黑黑的是「煤煙菌」,也是細菌! 對植物都是傷害! 』好犀利喔!我一直以為長成黑黑模樣的樹葉是正常的說。

『 這在陽明山是特別的植物!』

『 誰吃這個黑色的果實?一種鳥。 』

烏鴉!

『 五色鳥,還有松鼠也喜歡吃。特別是再果實成熟時,會再這棵樹上看見松鼠還有五色鳥。 』
好厲害喔!可以想像當果實成熟時,動物們覓食的齊聚一堂共享這美味的果實畫面嗎?

『 你們覺得這個像什麼? 』CJ老師手拿紅色花苞

豆莢! 』、『 狐狸! 』、『 帳棚! 』、『 元寶! 』、『 皮包! 』孩子們的想像天馬行空、無奇不有

『 還沒爆開來像小水鴨,爆開了像雞胗,小鳥的雞胗。每個人拿一個直接看! 』
呵~雞胗! 這顆樹有個與鴨子有關的名字,叫做「野鴨椿」。

...............................................................

結束野鴨椿花苞果實觀察後,前進下一個享用點心的場地。

午後雨灑洗過的山林,透著清晰、寧靜與安祥,孩子們身著五彩雨衣彷彿踏入山水畫中,畫面存在著不真實感;要不是路旁那部轎車提醒著現實,真會讓人誤以為眼前的景象是一幅巨畫呢!


老師,有水池!

水好深喔! 』禾低頭探量水池

好清澈喔!

好冰喲! 』娃娃把手放進池水裏探溫度

這就是體驗崎嶇山路之前在山坡上遠眺的水池,水池清澈見底,也真的有一條好大的金色鯉魚在水池裏優游耶!


繞過水池來到原本該是享用點心的休憩點,無奈大雨不停下,點心時間繼續往後延長。眼前,儘管玩吧!

大家一起來挑戰!45度角雨中斜坡向上爬!快~快~快~~~


真的有人用很快的速度找到捷徑「攻頂」成功。哈哈~娃娃就是其中一個!

這樣玩,還不夠!再來一個絕頂厲害慢速溜滑梯,咻~~~看誰的褲子最耐磨。


都很厲害,一直到玩樂結束都沒聽說誰的褲子磨破了。YA~~~~~~~~~~挑戰成功!


娃娃也好努力地試著用「壁虎功」攻頂,多虧有老師的一臂之力,也如願地攻頂。



雨中出遊的昆蟲、小動物也不少!


好迷你的螳螂,在我筆記本的一角擺出個英勇威武的Pose讓我拍照。

澤左、右手各抓一隻綠色、土色的蚱蜢來個相親相愛大合照。

TT老師手臂上的螽斯有著與老師衣服相稱的紫。

哈~還是難逃被撥開上翅、下翅地仔細觀察一番。

.................................................

回程時覓得一所小學校,為遮避風雨享用點心的歡樂時光。

只是~~~ 孩子們怎麼能錯過這個playground呢?管他是不是已經換上乾淨清爽的衣服,雨中仍舊要先玩樂一下嘛~



漸大的雨勢總算召回這一群永遠都玩不夠的孩子。學校的穿堂是食堂,階梯是坐椅;大家席地而坐來個Happy ending!


TT老師的一席上週雨中迷魂記相關安全說明,為體驗營的新生家長與老師做溝通,期待越來越上手的大人們默契更上層樓,為孩子們打開自然體驗探索的安全網,讓孩子盡情探索自然與揮灑自我。


在陰雨連綿中踏上回家的路,又是一個回味無窮的體驗日。



娃娃回到家, 居然還有力氣給愛愛串項鍊耶!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二)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