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兩星期前在《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中提到,我相信,很快地又會再有第二次「雨中漫遊、體驗自然」的話。果不然,這一天很快地到來。


孩子們在等待入園登記的時間裡,在館外悠遊玩耍、自由奔跑、探索!


頂著「科羅莎」颱風襲台前的風雨,我們一行人來到位於外雙溪的「天溪園」 。以前從不知道,這個人間仙境似的地方。

現在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進入園區的人數與時間皆有嚴格管制的生態園區。


娃娃也開心大玩那件從「踢不爛」敗回來的「驚死人,世界第一貴」雨衣。( 娃娃把手縮進衣服裡,拼命上下揮動袖子,把自己當成一隻飛鳥。)



後來,CJ老師出現,為孩子們講解伏石蕨,這個孢子葉與生長葉長在一起的奇特蕨類。(下圖右上)細長葉片內含有孢子囊,身負傳宗接代此等重責大任;而較圓扁的葉片為生長葉,職司生產、製造養分供應生長。屬於蕨類的兩型葉。


蛞蝓→背滑腹黏的軟體動物,當孩子們開心體驗蛞蝓在手上蠕動爬行的時候,娃娃圍觀其中,就是沒伸出手,也來個「蛞蝓爬行體驗」。

沒多久,孩子們的:『 老師,你快來!有一隻好大的蜘蛛!! 』驚訝大發現。原來,有一隻「人面大蜘蛛」在館外牆柱高處角落織了一張大網,把自己高高掛在上面,等待獵物自動送上們。( 我的拍照角度望去,若牠再下來一點剛好到cable線的地方的話,看起來就像空中飛人表演特技走鋼索。呵~呵~)


【安全說明、想法表達】
行前不能少的安全說明。


CJ老師:『 .......青苔....濕滑...很容易滑倒.........現在,要各位小朋友每個人提出一個走路不會滑倒的方法,如何在很滑的地方走路不會滑倒。 』

禾:『 慢慢走!

『  對!很好,慢慢走!慢慢走才不會滑倒。

寬:『 小心一點!

CJ老師:『 對,小心一點!

走路的時候不要推人!』

CJ老師:『 走路的時候不要推人,很重要,一推人別人就滑倒了!  』

昀:『 注意看路!

CJ老師:『 注意看路,這很重要! 』

美:『 不要跑!

CJ老師:『 對,這很重要喔!因為跑了就會滑倒! 』 

榕:『  不要故意去踩青苔!

CJ老師:『 不要故意去踩青苔,因為大部分青苔都很滑,對不對? 』、 『 剛剛講了很多很重要,走路不會滑倒的方法,要記住喔! 』
CJ老師:『 如果要跌倒了,要怎麼跌比較安全? 』

美:『 屁股先(著地)!

CJ老師:『 ..如果要滑倒了,要屁股先著地。因為屁股肉比較多,如果,手先著地手的地方肉比較少,會容易骨折喔!....』

『  我有一次摔倒往後跌,屁股好痛喔!ㄏㄡ~ㄏㄡ~ 』娃娃突然跑到老師面前講述這件「跌屁股」經驗。從她開心分享的樣子看,我真的很難與當時她跌屁股的慘痛做相關聯結!

祥:『  猴子的紅屁股嗎?

CJ老師:『 天溪園的特色...園內有很多瀑布與溪流...要先去看瀑布還是玩水?』

 『 玩水! 』、『 玩水! 』、『 玩水! 』、『 玩水! 』、『 玩水! 』、『 玩水! 』、『 玩水! 』、『 玩水! 』、 『 玩水! 』、『 玩水! 』孩子們異口同聲大呼玩水。哈~ 玩水的魅力真叫人無法抗拒啊!


【體驗泰山,盪樹藤】



「女泰山」娃娃觀看其他幾位泰山先生、女士們的示範盪樹藤動作後,快速評估當女泰山的報酬與風險後,立刻跑到排隊隊伍排在最後一個。開心等待時,也不忘專心觀看其他幾位男、女泰山的盪樹藤英姿與泰山盪樹藤「凸槌術」。

『 (  ㄡ ~~~咿ㄡ~咿~ㄡ~ ) 』( 哈~這一段泰山狂吼的聲音是我自己加的啦!)

娃娃只是很興奮地站上石頭,雙手緊抓樹藤,然後真的有泰山盪樹藤的架勢,從石頭上一躍而下!而且,重點是→沒有跌屁股喔!

當完女泰山,立刻跑過來給我看她抓樹藤後,留在手上的青綠色樹藤痕跡。笑臉盈盈、洋溢著一臉的滿足。



所有人都體驗過泰山盪樹藤後,CJ老師:『 .......掉地上的果實,可以撿起來觀察看看是什麼動物吃的....』


【開始自然生態園區之旅】


步下有點陡的的青苔滿佈石階長下坡。還有兩位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同行。


才到平地過轉彎處,迎面而來的竟是一座「迎賓瀑布」!水流傾瀉而下形成一道道白花花的瀑布,叫人看了又驚又喜。娃娃趴在圍欄上觀看這巧奪天工的大自然奇景。美麗極了!!



青苔、蕨類還有其他不知名的植物滿佈的巨石矗立,穿過這狹道還要側身閃避眼前巨石,否則,迎頭撞上肯定馬上腫個像饅頭那麼大的包!



過狹道再轉而走上巨石、樹根盤據分立兩旁的階梯。



CJ老師跟孩子分享說明不知是什麼的種籽,孩子們個個仔細察看、研究。( 晚到的我沒聽到!)


......................................

【小動物、昆蟲大發現】

大人、小孩一起圍觀,努力查看樹枝的異狀,經老師指點後,有孩子大叫:『 我看到了! 』、『 哇! 』、『 在哪裡? 』、『 我沒看到啊! 』、『 在這裡! 』、『 好漂亮喔!


仔細看下圖那根樹枝!有什麼不 一樣?


有看出來嗎?



CJ老師將牠從樹枝上取下,拿在手上:『 這是天蛾的幼蟲!這是牠的保護色......天藍色的是牠的眼睛.. 』、『 如果牠遇到危險,會將頭縮入腹中,這裡(腹部?)會變很大,告訴你「我很強壯喔!」 』、『 前面有六隻腳,肚子上也有肉狀的足;你摸前面的腳會抓人,腹部的肉腳只會抱........ 』、『 你們摸摸看牠的身體滑滑的.... 』



好漂亮的蟲喔!孩子們輪流用手觸摸天蛾幼蟲的光滑皮膚。


天蛾幼蟲從CJ老師的手上交到孩子手中觀察時,孩子們因圍擠爭相目睹造成場面一度混亂,瑄被桐一把推開,埌蹌地往旁邊跌了幾步!
一切全因這美麗的天蛾幼蟲而起!


紫朱杜紅(救命啊~老師,我好像寫錯了對不對?)在風雨中搖曳,遠觀像一串串的葡萄懸吊在枝頭綠葉間。


大小比藍苺小一點點的淡紫色果實被颱風前的一場漸歇性陣雨澆洗的發亮!( 這是回程補拍的!)


......................................................

【尋找蜻蜓幼蟲】

CJ老師試圖在水塘中搜尋蜻蜓的幼蟲,可惜今天一無所獲!



一行人繼續沿著池邊小徑蜿蜒前行。



沿途不乏這種青苔滿佈、蕨類、不知名植物叢生的石階路面。



【認識果實、觀看蟻窩】
「紅楊海棠」( 又來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寫的到底對不對?老師,請幫幫我啦!感恩喔!)的果實。


CJ老師拿在手上:『 你們聞一聞,覺得像什麼? 』

『  像葡萄的味道! 』、『  好香ㄡ! 』、禾:『  老師,好像「江某」的果實喔! 』  、


CJ老師走到棕梠樹下掀開落葉:『 翻翻看!找樹葉下的寶寶。 』、『 你們看!每隻螞蟻都在搬 ( 螞蟻 ) 蛋......... 』
( 這些受到驚嚇的螞蟻一陣忙亂地迅速將蟻卵遷移至其他地方,才一轉眼時間,原本白壓壓的一片蟻卵已幾乎被搬空了!猴腮類的螞蟻呀!)

圍觀-看螞蟻搬家        看螞蟻搬家



【玩遊戲】
撿拾棕梠樹落葉玩遊戲............



CJ老師從地上拾起一根棕梠樹落葉:『 誰要先坐? 』,又是一陣擁擠場面。

桐:『 我先! 』、禾:『 我先!

兩人棋逢對手,你一言我一句的「我先、我先」,欲搶搭乘坐人力車的首班車,最後竟釀成二度推人事件。
猜拳! 』美的一句公平解決爭議的方法才落下

『  ㄏㄡˇ~ㄡ~妳推人被拍下來了! 』禾看看我又轉頭對桐說 。我按下快門,紀錄了整個事件的過程而記憶卡裡的照片也成了「呈堂供證」的「證物」( 呵~開玩笑啦!事情沒那麼嚴重啦!)!我給了禾一個笑而不答的微笑,讚許他的成熟!( 今天的桐好像心情不太好捏!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發生兩次的推人事件了!)

美一坐上人力拖車後開心地直呼:『 耶~好舒服~  』( 忘記後來誰先坐上首班車,好像是美。)

其他幾位孩子也不得閒,各自撿拾落葉或三五成群自組「人力拖車」小隊嬉鬧成一團或自行獨樂樂一樣玩得不亦樂乎,孩子們的歡鬧嬉戲頓時喧鬧了整個林間。

娃娃也隨地拾起一片巨大落葉,『  呵~我在掃地! 』( 呵~以後若有愛護森林的垃圾撿拾運動時,娃娃一定也樂意報名參加貢獻一己之長!)

我也要掃地! 』寬在一旁看得開心,也加入娃娃的掃地行列





你看~娃娃多麼開心呀!



禾媽從地上拾起落葉也加入人力拖車載客行列:『 借過!借過!噹~噹~噹~ 』,禾一坐上人力拖車立刻展現滿足的笑容哈哈大笑;人力拖車也不乏其他熱心助手幫忙!




其中今天載客量最大的駕駛→CJ老師,又從棕梠樹下撿拾一支超級巨大落葉,將之抬到軌道上(當時的畫面看起來像極了一名舉重選手在舉啞鈴喲!),美在一旁驚呼:『 哇~好大喔!老師,好大喔!

CJ老師:『  對呀!要給美坐的一定要很大!像蒲團! 』

美:『 老師,他們都往前走了呀! 』

CJ老師:『  再玩一次! 』

美:『 老師,我要坐!我要坐!  』




娃娃一整個high,不停地玩;時而自己獨自玩,時而加入其他人共組的人力拖車小隊充當臨時司機或乘客;一群孩子共築美妙的童年回憶片段!



結束愉快的人力托車後繼續往前行進,調皮的娃娃連三歲小孩托拉在地上的樹葉都不放過,快速衝過去雙腳踩在上面戲弄一下青。『  娃娃ㄉㄧˇㄉㄧˊ還太小,你這樣做很不對喔!跟ㄉㄧˇㄉㄧˊ道歉! 』( 對不起喔!青、青媽,下次我會請娃娃給青賠罪的!)

............................................................................

【瀑布、溪景再現】

這些自然形成的小瀑布、美麗的溪景彷彿是給遊園賞景客的驚喜一般;溪邊枝葉扶疏、生機盎然,溪水如白雪一般的流洩而下,在黑色巨石上形成一幅美麗的畫,在林間流轉著靜謐和諧!

連一向好動的娃娃都忍不住趴在圍欄上,駐足欣賞這一禎大自然揮灑的奇蹟畫作!



好感動!



【黃面蜘蛛大發現】

祥大叫:『 有蜘蛛耶!

CJ老師不知從哪抓來一隻好大的黃面蜘蛛,讓牠在手上爬行→解說『 這是人面蜘蛛,身體有一條黃色紋路又稱黃面蜘蛛.............』→(蜘蛛)脫逃→從CJ手心滑落→吐絲→再抓回手心→蜘蛛再脫逃→吐絲→滑落..........................同時也『 啊! 』、『 啊! 』、『 啊! 』..................尖叫聲不斷。

圍觀的孩子有的尖叫,多的是對蜘蛛吐出來長長的一條蜘蛛絲有興趣。

黃面蜘蛛的脫逃也造成孩子的尖叫『 啊! 』、『 啊! 』.....

我想要玩蜘蛛絲,幹麻一直玩啦! 』瑄在一旁等得有點不耐煩



好噁心喔! 』禾很認真表達他對蜘蛛的喜惡

馬麻~雖然蜘蛛很好玩,但是蜘蛛很噁心! 』娃娃轉頭對我這麼說

這兩個人也始終站在距離蜘蛛最遠的地方,用雙眼努力地要多多了解蜘蛛。

就是這一隻。牠真的好大!


蜘蛛從CJ老師手裡傳到孩子們的手上,勇敢的孩子們紛紛體驗蜘蛛在手上爬行的樂趣。
娃娃、禾兩人始終圍繞在勇敢孩子的身邊,獨缺伸出手一起體驗蜘蛛手中爬的樂趣。

體驗蜘蛛手中爬行之前當然又無可避免的發生推擠場面。
不要擠我啦! 』、『 啊! 』、 CJ老師:『 榕,榕加油! 』( 當時好像是勇敢的榕正在體驗蜘蛛手中爬行的樂趣。)

CJ老師:『 不要擠!

不要擠我啦!

蜘蛛趁亂脫逃成功,掉落地面
CJ老師:『 不要擠! 』 、『 不要動! 』、『 不要動! 』老師立刻用手檔開混亂中的人群( CJ老師就怕大家在一陣混亂中,失足踩死這無辜的生命。)

啊!啊!...................  』跟今天「稍後的驚聲尖叫媽媽」搭檔的桐可能受到蜘蛛脫逃亂竄的驚嚇,一直尖叫。


娃娃一直與遠觀時看起來很漂亮的黃面蜘蛛保持相當安全距離



這是後來近距離拍攝在我筆記本上的黃面蜘蛛。其實,真的很漂亮!


黃面蜘蛛在我的筆記本上不停的動,畫面很難捕捉,本來想給牠來個特別的鏡頭好報名「蜘蛛選美大賽」的,好心的媽媽幫忙拿筆記本好讓我拍照片,後來就屬這張最清楚。

拍完照表達完幫忙拿筆記本的感謝心意後,伸手接回我的筆記本。誰知道,劃破天際的尖聲尖叫隨之而起,還邊叫邊狂跳外加拼命甩手,就是想要甩掉那個未經我同意,企圖讓我也體驗蜘蛛手中爬的黃面大蜘蛛。是的,我就是上文提到的那個「稍後的驚聲尖叫媽媽」。

在我叫完跳完,確定蜘蛛被我狠狠的甩出去後,『 蜘蛛呢? 』萬箭穿心般的眼神紛紛向我射來,好像在說:「你竟然了結了牠的生命!」,『 我也不知道,好像在那裡! 』我指向剛剛手甩出去方向的地上望去,什麼也沒有,滿臉的羞愧與自責,當時恨不得有小叮噹的任意門立刻打開進入脫逃。完了!我肯定會因為今天的原形畢露加上謀殺黃面蜘蛛而被「禁足」(註一)。嗚~嗚~嗚~~~

再度欲接回筆記本時,『 我只給你筆記本啊! 』幫忙拿筆記本的媽媽也很無辜。突然,瞥見那隻調皮又可憐的黃面蜘蛛( 牠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驚嚇吧!我猜。)從筆記本下方爬出來,ㄏㄡ~ㄏㄡ~好險,幸好黃面蜘蛛死裡逃生再度出現。否則,我應該會被利箭般的眼神射穿......................

對不起!各位孩子、媽媽、爸爸、老師、還有黃面大蜘蛛!請再度接受我誠懇的道歉,下次我要拍照,肯定會更小心翼翼並且會與各式各樣的可愛昆蟲、動物們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的。對不起!!請原諒我!

.............................................

驚魂過後,孩子們發現從樹上垂釣下來的一條細細但很堅韌的蜘蛛絲,CJ老師說這種蜘蛛絲是要拿來做防彈衣的材質喔!對!防彈衣!!


還看到這種香氣濃郁,可以吃的植物。( 不知名,有哪位大師可以賜教嗎?)



還有,「黃枸杞」的葉子。( 形狀有沒有像雞爪!)
黃枸杞



「鈍貝蝸牛」,很可愛,殼面還帶一點毛毛的喔!(俯視圖)



背面圖




在此同時,孩子們個個急忙採集咸豐草的種籽替即將到來的大戰預備子彈,然後.................



開戰..............

娃娃這個「現行犯」,偷襲桐媽!正確地說,應該是很多媽媽都遇襲。孩子們也你丟我跑、你跑我追的大玩咸豐草種籽仗,開心樂無窮!


.................................................

【體驗與自然獨處】

CJ老師從轉角的斜坡處一一放人,每隔約10公尺(還是15公尺)留下一位孩子。目的是讓孩子與自然獨處,藉由單獨存在用心去觀察、體會、感受週遭環境的變化。

老師邊走邊放人,娃娃也邊走邊說:『 馬麻~跟我一起! 』,我也邊聽邊回答:『 老師說,馬麻要讓你們獨處,如果馬麻做不到,下次就不能跟著一起來了!你希望這樣嗎?

後來,娃娃被野放到斜坡一處針松類的樹旁。娃娃一開始還東張西望地看我,之後,見我完全不加理會就很自然地與自然環境單獨相處了約莫六分鐘。

娃娃被野放我躲起來後,開始做了這些事。先玩一玩針松( 是叫「針松」嗎?還是什麼柏的?)



娃娃一直很專心地玩弄那棵樹。( 躲在芒草從後偷拍的,這個時候我感覺自己好像狗仔!呵呵~)



在娃娃的下一站→澤站定後不久,澤開始表達:『 我不想站在這裡了!我不想~ 』。澤的下一站→祥也應聲加入:『 你是誰呀!你是誰呀! 』。祥走下斜坡跟澤一起:『 過來~摘這個...  揉成一糰!你聞! 』。娃娃轉頭瞥向聲音來源,好奇地看看發生什麼事後,又轉頭繼續之前正在研究的樹。

澤繼續對我與禾媽大叫:『 ㄚˇ姨,不想站在這裡了! 』重複了好幾次。禾媽回應:『 你自己觀察! 隨便你要做什麼! 』 。澤繼續:『 那我要亂跑囉! 』。然後與祥互換位置。


後來,娃娃做了很棒的事!你看~



娃娃坐在地上開始從背包裡拿出畫板和筆,然後畫畫。


體驗獨處時間結束,我好奇的走過去,想要看看娃娃究竟畫了什麼!




【獨處體驗分享】

孩子們與老師圍坐在地上成一圓圈,開始分享個人獨處時的體驗感想。


CJ老師:『 你們在剛剛的10分鐘裡做了什麼事.........分享.............. 』

榕:『 我看到比螞蟻小的花瓣!

CJ老師:『 歐~有比螞蟻小一半的花瓣ㄝ!那麼小的花瓣她都發現了。如果沒有靜下來,看得到嗎?

看不到。

CJ老師:『 不容易看得到對不對? 』

還有一點點......................  .』『 哈~哈~哈~

CJ老師:『 什麼? 』

那個小花辦有一點點.......... 』、『 我聽到很多...聲音。

CJ老師:『 聽到很多蟬的聲音,榕好棒喔! 』、『 榕又聽到了、又看到了小小的東西,好不容易那樣小小的東西都發現了! 』
............................................................

瑄:『 我看到一個,白色、有五片葉子、中間有一小段,這樣子一轉,像直升機上面那個掉下來;然後,還有一個很特殊的樹葉有味道!

CJ老師:『 還有呢? 』

然後,我還發現有很大一串的種籽,可是都好高都看不到,我還有玩從高高的斜坡衝下來!

我也有玩啊! 』『 我也有玩啊! 』『 我也有玩啊!
 CJ老師:『 你跑過去跟她(勻)一起玩喔? 』

沒有啊!就是從高高的斜坡衝下來。

勻:『 有~她就這樣,叮~咚~有人在家嗎?

CJ老師:『 喔~你去拜訪她,去敲她的門。很好!還有呢? 』

還有特別的樹葉,可是都好高,想要摘都摘不到!

CJ老師:『 喔~看到好多好特別的樹葉,好棒喔! 』


這一朵小花是,青穿越圍坐人群走過來送我的。讓我好感動,距離最近一次收到花已經好幾年了吧!貼心的小男孩。青,謝謝你,好漂亮的小花,好多感動的小花!


CJ老師:『 勻,....躺在地上..... 』 

勻:『 .................  

CJ老師:『 躺的姿勢很舒服,還好而已喔................』

勻:『 我聽到她(瑄)說,叮~咚~有人在嗎? 』『哈~哈~~哈~~哈~~』 

CJ老師:『 但是如果躺下來看..的角度會不一樣啊!有沒有看到什麼? 』

勻:『 沒什麼!

CJ老師:『 那樹葉呢躺下來看樹葉的角度應該會不一樣啊! 』

勻:『 還好!

桐:『 我屁股好痛喔!

CJ老師:『 好~接下來換你了。 』


聆聽分享體驗的娃娃

......................................................................................

桐:『 我看到樹上有..................大的............ 』 

CJ老師:『 喔!有一個大的................』

桐:『 然後又在樹上發現那個樹葉,我把它摘下來,摸旁邊有刺刺的..  』 

CJ老師:『 喔~邊緣有刺刺的你都發現了很好』 

桐:『 然後,我又發現樹上有那個小磨菇!

桐:『................ 』

CJ老師:『 你看喔!如果沒有靜下來,我們隨便這樣走過去,會看不到的對不對!

................................................

美:『 因為有一個ㄉㄧˇㄉㄧˊ來..............  』

CJ老師:『 喔!有一個ㄉㄧˇ ㄉㄧˊ來吵你對不對.. .』
 
美:『 我只聽到鳥的叫聲.. 』 

CJ老師:『.....以後ㄉㄧˇ ㄉㄧˊ不要來吵你的時候,就可以好好觀察  。 』

..........................................................
CJ老師:『 我剛剛看到你用畫的,好棒喔!』

 娃:『 我看到樹裡面有一片破破爛爛的樹葉。

CJ老師:『喔!看到一片破破爛爛的樹葉。什麼樣的樹葉? 』

有很多洞。

 娃:『 很多一洞一洞的。

CJ老師:『 有很多洞喔!』

娃:『 像被鑽過一樣!

CJ老師:『 剛剛我看見你在畫畫呀!你在畫什麼? 』

娃:『 樹!

CJ老師:『 樹喔!畫什麼樹?畫哪一棵樹? 』

娃娃用手指向那棵被她畫下的樹
CJ老師:『 那邊那棵樹喔!』   

娃:『  畫前面有長長、刺刺的!
( 娃娃畫了這張畫。)
 

CJ老師:『 喔!畫長長有很多刺的那棵樹,那你除了發現破破爛爛的葉子外,你還有看到什麼? 』   

娃:『 我聽到聲音!

CJ老師:『 聽到聲音喔!聽到大自然的聲音?還是人的聲音? 』

 娃:『 聽到人的聲音!

..............................................................
禾:『 ............... 』

CJ老師:『 禾發現這個!有沒有人知道這個媽媽在哪裡? 』   

瑄:『 相思樹!

CJ老師:『 好棒喔!相思樹!................. 』 

禾:『  ...風的聲音、水的聲音、蟲的叫聲‧風打樹葉的聲音。

CJ老師:『 今天的天氣對我們很好!』   

...........................................................................

萬木崢嶸的林間小徑延著溪畔蜿蜒而行,潺潺水聲不絕於耳。


長在枯木上的野菇。



又來一個美麗的小瀑布



溪底的奇岩巨石,水流拍打形成黑與白的經典



隨處可見的植物( 左上角的綠色植物是地衣嗎?)



原始、美麗的角落



回到天溪園接待中心,恰巧看見一隻停留在禾頸子上的小訪客-螳螂



孩子們在接待中心等待時間裡的一個畫面。娃娃接收勻的一個友誼之果



孩子們餓的發暈正在享用點心




館內的動植物小昆蟲標本( 幾乎都是在園內撿拾的,有些是自己飛進館內的。)






有兩位媽媽、兩位孩子在回程時沒跟上隊伍,迷失在園內。CJ老師、榕爸焦急尋找,上山協尋;歷經一小時的山中迷魂記在榕爸全身溼透無功而返後的沒多久,終於,在CJ老師的帶領下安全返抵館內。


颱風來襲前、朦朧天色中的焦急等待。


註一‧
體驗班家長的表現若不符以下規定,父母就會被規定不可出現在孩子每一次的體驗課中
1‧過度干預孩子,讓孩子無法展現自我
2‧不尊重孩子或大自然
3‧不知道了。我只大概知道這些。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二)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