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星星、秋風、蟲鳴、蛙啼 ( 還有手電筒發出的光 ) 接手夜探古道的重任。


孩子們在星空下、微風中、草地、步道上聽著竹林在風中發出沙沙聲響的自然樂中用完晚餐,一行人迎著涼爽的秋風在昏暗的天色中再度踏上青苔落葉滿佈的石階進入夜的世界。
手電筒發出的光亮引導著我們前行的腳步,手電筒的光時而照在地上時而落在樹葉、草叢上,也在孩子們轉頭搜尋「林中小精靈」時落在孩子們的臉上,不時地有孩子發出:『 不要照我,照自己好不好! 』的抱怨聲,這是戴頭燈的缺點。
黑夜出遊探訪森林古圳,這對娃娃和媽媽而言是史無前例,娃娃在行進中頻頻地回頭輕聲叫:『馬麻~ 』黑暗中顯露不安的音調頻頻呼喚著媽媽。
.....................

【夜觀開始,發現蝴蝶、螢火蟲】
很難複製當天夜晚觀察黑暗中的美麗與森林中的聲音,還有孩子們在黑暗中驚喜、恐懼交織的心情,這裡只能透過文字重現當晚的記憶片段,希望透過V8的回顧減少失真的記憶。

這裡有兩隻(蝴蝶)! 』一位隨行爸爸眼尖地發現停留在竹葉上的蝴蝶
兩隻! 』孩子也立刻驚呼

TF老師:『 兩隻不同種,牠在不同的位置上! 』、『 牠在交配喔!』隨及更正。
( 兩隻正在交配的「(什麼)蔭蝶」(忘記叫什麼名字了!)是今天夜晚觀察第一位出場的主角。)

禾:『 借過一下好嗎?
ㄟˊ~ 我在第二個(位置)!
TF老師:『 這兩隻在交配喔!』
後退啦!
................

老師,前面有螢火蟲 』好像是隨行的瑄媽的精采發現,又是一陣驚嘆聲與譁然
哇!好漂亮喔! 』、『 螢火蟲!有螢火蟲! 』、『 螢火蟲!
TF老師:『 有螢火蟲ㄡ!把燈關掉! 』『 把燈關掉!
把燈關掉! 』、『 把燈關掉! 』、把燈關掉! 』 、把燈關掉!

TF老師:『 把燈關掉! 』
TF老師:『 前面的昀先停下來』
( 霎時間你一言、我一句的「把燈關掉」就是為了一睹螢火蟲在夜間展露的美麗姿態。)
瑄媽:『 哇!沒想到秋天了還看得到螢火蟲! 』臉上閃爍著驚喜發現的感動
哇!好漂亮喔! 』距離上次看到螢火蟲的時間大約已有3年之久了,那一次的內灣「追逐螢火蟲之旅」也因看見了7、8隻螢火蟲在草叢中飛舞著光點閃閃,而感動不已!不禁讓媽媽想起小時候在院子、曠地裡隨便一抓,都是滿滿一整個玻璃罐的奢侈!!好美麗的螢火蟲!

.....................

小心有階梯! 』黑暗中貼心媽媽的提醒一個晚上響不停
TF老師:『 不要跑!不要跑! 』、『 不要自己一個人跑! 』、『 那是誰? 』、『 那是祥嗎?
(TF老師的緊張情緒持續高漲,深怕孩子一個疏忽發生意外,而且可能不只是一個孩子! )

他要去找媽咪!他要在馬麻旁邊! 』其中一位爸爸小聲地對著女兒解釋
馬麻~你在我旁邊! 』娃娃不放心的對媽媽再次強調她的需求
TF老師:『 現在昀帶頭,關掉燈還是可以走。你們試試看!馬麻都在你們旁邊。』、『 現在還有一點點光,等一下真的沒辦法的時候昀再把燈打開!』
昀:『 我沒有燈!
TF老師:『 我的燈借你好不好,昀! 』
禾:『 老師我燈很亮!

TF老師:『 好了,可以了嗎?前面慢慢走!』
大蜘蛛! 』、『 啊~ 』、
TF老師:『 如果你再繼續講話就看不清楚路囉!』


【發現人面蜘蛛】

啊!有蜘蛛! 』、『 有蜘蛛ㄡ,好棒ㄡ~  好大隻! 』、『 哇!
TF老師:『 人面!那應該是人面吧!』
好恐怖喔!
嚇死我了!
ㄜˊ~好恐怖ㄡ

TF老師:『 這個底下(草叢) 應該都會有!』
呵呵~恐懼、驚嚇、期待交織成孩子們奇異的對話,你們猜得出來那些驚喜、期待的對話是誰發出的嗎?而那些受驚、懼怕的對話又屬於誰呢?

TF老師:『 往上走! 』
老師 ,往上走要幹麻?
TF老師:『 往上走很快就到水邊了! 』
耶! 』『 耶! 』『 老師應該是往這邊吧!
TF老師: 『 牠很開心來開Party!風也來了...........』

已下對話是走在主婦前面的美與榕的「八卦」內容,她們兩個很努力的討論著上上次「士林官邸」體驗課的新朋友。
榕:『 有一個她是原住民的朋友!
美:『 不是啦! 』 
榕:『 是啊~就是很像外國人那個。
美:『 喔~那個ㄡ!
榕:『 那個阿~就是那個很像外國人的今天沒來。
美:『 她是跟著xx一起來的,因為她沒有報名。 』   
榕: 『 那個什麼?
美:『 澤,他叫澤!

【發現螽斯】

老師你戴這帽子好像僕人喔 !
TF老師: 『 沒有人規定僕人一定要帶什麼帽子,我也前也不會穿粉紅色的衣服........... 』
啊~ 』伴隨著女孩尖叫聲的大發現
哇ㄙㄟˋ~好大隻ㄛ~  』
這裡有隻.... 』勇敢的媽媽居然在黑暗中蹲在草叢邊撥開擋住不知名昆蟲的竹枝雜草,只為讓孩子們看個清楚
我要看! 』、『 我要抓! 』、『 哈~哈~ 』、『 ㄚˇ姨不要弄牠啦我要抓囉!  』
老師這裡有一隻很大的那種蝗蟲...
啊~  』  
螽斯啦! 』、『 跳走了! 』、『 跳走了! 』  
 
TF老師: 『 在哪裡,蟋蟀嗎? 』 
螽斯! 』、『 在這片葉子下面! 』  
 TF老師:『 太擠了,往前喔! 』 、『 好,往前囉!』
   『 有沒有看到! 』 獲得嘉許掌聲的勇敢媽媽 (好像是祥媽!),蹲在距離螽斯最近的位置用手拉開擋住螽斯的樹枝。

讓大家擠成一團並且尖叫聲不斷的《螽斯》,真的好大一隻,在我看來牠真的跟蝗蟲沒兩樣!只是身體呈土灰色應是保護色吧!而,一向自認膽大包天的媽媽,到了黑暗的森林裡才看清自己膽小的真面目,不過就在大家一心一意地爭相觀看螽斯的同時, 一個不知是落葉還是小飛蟲的東西從我身旁掠過,嚇得我立刻向後彈跳、心跳加速。吼~~~~  
黑夜的恐懼氣氛悄悄蔓延............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

【發現青蛙、蟾蜍、水蛭、螢火蟲】
媽咪,我發現一個東西! 』娃娃不知發現什麼東西 、『  老師,青蛙!  』
不要擠我啦!
TF老師:『 如果你們一直發出聲音代表我們默契不夠,我們距離無法拉開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是很危險的! 』 、『 所以我們在這裡就往下走了! 』、『 你們覺的怎麼樣? 』  
不要! 』堅決的語氣 ( 就算再黑都要勇往直前!) 
TF老師:『 你們可不可以答應我,不要推人家! 』、『 』、『 安全最重要! 』 、 『 等一下不要擠!如果有人要往前衝,我們就把他放在最後面! 』、 『 』、『 那~放在最後面會不會更危險??如果他往前衝把大家都往前擠下去!反正就是小心知道嗎?  』
( 看了V8才知道,孩子們現在正站在古圳水道上,一個捱著一個站立,等一下就是在這不超過13公分寬的「路面」行走。有點驚悚!)

請他馬麻管他! 』   
TF老師:『 如果,他馬麻剛好沒來怎麼辦? 』 、『 練習自己管自己! 』、『 澤是今天的值日生,讓澤選擇走第一個! 』 
澤:『 我不要!
禾:『 老師!
TF老師:『 澤不要在第一個,你要在哪一個(位置)? 』 
澤:『 最後一個!
禾積極地:『 老師!我可以當嗎? 』、『 老師!我可以當嗎?
TF老師:『 你們可以跟澤爭取阿。澤是大哥! 』
禾:『 澤,我可以嗎? 』   、寬:『 澤,我可以嗎?
澤:『 你們兩個一起!

兩名黑暗勇士積極爭取走在第一個當領導人,勢均力敵的勇氣與音量讓澤難以處置。最後黑暗雙勇士以猜拳決定勝負,剪刀、石頭、布........

禾:『 我贏了,我走第一個!  』
寬:『 我走第二個!  』
不要擠啦! 』『 等一下!
TF老師:『 不要用擠的! 』
禾:『 這裡有點斜,小心一點!  』( 好盡責的黑暗勇士!)
娃娃,你走在這上面。小心ㄡ~不小心會掉下去   !』( 右邊是古圳,古圳邊是山壁,左邊是山溝 )媽媽擔心的提醒著走路搖搖晃晃的娃娃
你弄到我眼睛了,不要亂動我! 』 、『 小心喔! 』、『 不要掉下去了! 』   

 TF老師:『 不要講話了,專心! 』  
這裡比較! 』 、 『 小心! 』   
 TF老師:『 我們現在自行觀察!這裡很窄,看到什麼先把他放在心裡,先自行觀察一下!  』  
禾媽不斷地貼心提醒大家:『 後面的要跟上喔! 』  、 『 借過! 』、   『 小心! 』 
TF老師:『 這邊很窄,小心喔! 』、 『 把頭燈打開照地上! 』   
禾媽提醒大家:『 把頭都打開照地上! 』、 『 不能超車! 』  

TF老師:『 這邊有道隱形門,所有小孩看這邊..............所有小精靈過了這道門就要安靜了.........』   
( 螽斯ㄗ~~~~~~~~~~~~~~~~~~~~ㄌㄧ~~~~~~~~~~~~~~~~~~~~~~叫聲不斷...........)  

TF老師:『 小心~這邊有一隻蟾蜍、還有水蛭喔! 』 、『 啊~ 』、 『 你們想要看水蛭嗎?』、 『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   
有水蛭在吸牠(蟾蜍)ㄟ~
TF老師:『 有水蛭在吸蟾蜍的血!  』、『 往前走!』
桐:『 啊~我不敢哪~
TF老師:『  小精靈看完往前走!』

桐驚聲尖叫外帶揮手亂跳:『 我不敢啦~啊!啊!
( 這很明顯是非常害怕的表現。其實,媽媽也嚇得「皮皮挫」心跳加速,可是礙於情面只好強忍心中恐懼 ( 我們家的壁虎都是「派」娃娃抓出去丟的,娃娃的爸爸、哥哥還有媽媽都一至推崇娃娃的勇敢無懼!),噁心極了的蟾蜍!)

「黑暗勇士」禾的新發現:『 螢火蟲! 』、『 不要開燈! 』、『 不要開燈!
老師,這邊有一隻會發亮的,但又不是螢火蟲! 』   
TF老師:『  那可能是螢火蟲! 』、『 應該是幼蟲! 』


媽咪! 』娃娃回頭確定我在不在她身後,還給了媽媽一個安心肯定的笑容!
『 老師那邊有一隻青蛙! 』、『 哇~好棒喔! 』、『 牠到我這邊了,好可愛喔! 』、『 我看見一隻甲蟲! 』、『 在哪裡? 』、『在那邊! 』、 『 哇~~~ 』、『 好可愛喔~ 』『 好多喔! 』『 啊~ 』、『 這裡也有 ! 』 、 『 哇~樹蛙ㄟ 』  、『 在哪裡? 』 、『 在這裡! 』 
一整個晚上,森林中的「小精靈」一點都不安靜,或驚奇發現或讚嘆或受驚嚇或積極尋找、觀看別人的發現,充滿驚奇的歡樂夜!
在那邊! 』、 『 哇~~~ 』、』、『 這裡也有 !

【野薑花飄香】
桐媽驚喜地:『 野薑花!
原來這是野薑花的味道啊! 』當晚才知道這香氣飄渺的花名,但還是跟實體對不上 
桐媽:『 我最喜歡野薑花!這是野薑花的季節! 』( 哇~ 真是博學多聞耶!我真是慚愧哪!)
在那裡! 』『 螢火蟲! 』、『 把燈關掉! 』、『 哇~真的有螢火蟲~  』、『 真的! 』、『 真的! 』『 這個季節還會有! 』禾媽驚喜訝異地說 

...................................................

【安全宣導】
森林中行走的小精靈實在太不安靜了,老師只好選擇一寬闊地方停步
TF老師:『 到現在為止,覺得今天這樣走的很快樂的,請舉手。』很多小手快速地高高舉起,娃娃不在這一隊。
TF老師:『 非常非常不快樂的請舉手。』
TF老師:『 非常非常不快樂的請舉手。』
(禾與娃娃的兩隻小手高高地舉起,屬於不快樂這一隊。)

TF老師:『 娃娃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不快樂嗎?』『 為什麼? 』
只見娃娃左右搖晃身體抿嘴笑而不答。
TF老師:『 為什麼不想告訴我們 ?有誰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你不快樂? 』
禾:『 我知道!因為她(娃娃......)  』 ( 太遠了沒聽到禾猜測娃娃不快樂的內容 )
TF老師:『 你不是她,你沒辦法告訴我們她的感受!只有她自己才有辦法告訴我們她為什麼不快樂!』
因為她怕黑!

TF老師:『注意!夜間觀察我們不再是一個人...........』、『 把燈關掉! 』、『 所有的人靜下來,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這邊! 』 、『 本來夜間觀察.............因為這學期有6味沒有夜間觀察經驗的小朋友加入........T老師排這邊的時候覺得OK也還好..為什麼夜間觀察不想第一次就來這邊?.....』

祥:『 因為路太小!
比較危險! 』、『 路太遠! 』、 『 還有旁邊就有懸崖!

TF老師:『 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你們有些小朋友..』、『 還不太熟! 』、 『 對~很好! 』、『 唉呦~你的燈啦! 』、 『 我們都還不太熟,因為有很多、有六個小朋友都還沒有夜間觀察的經驗...』、『可是我相信我們的小朋友,可是我發覺一件事,是我們的小朋友對自己的信心不夠! 』、『 對其他同學的信心也不夠! 』      『 ㄜˊ 』、 『 路上我聽到很多同學在叫,希望跟著媽媽! 』、『 但偏偏呢! 』、 『 關燈啦! 』、『 能夠幫助他們的就是安靜的觀察! 』、 『 但是他們有時間的時候,偏偏就一直跟其他人在講話! 』 、 『讓自己陷入很危險的狀況!』 

 TF老師: 『 你們有沒有可能在...但是牠的聲音都被我們的聲音蓋過去,我們都感覺不到牠們的聲音! 』、『 那你覺得我們現在的狀況比較好還是一直講話? 』、『 現在這樣! 』、『 讓我們維持! 』、 『 再走一段時間我們就到水邊! 我們就可以有一段時間休息! 』、『 耶~ 』、『 玩水! 』『 禾媽帶了6個網子,我們可以看看能不能抓到蝦和魚! 』
( V8的音質不穩定,加上距離的關係,只隱約聽到 (『 你們有沒有可能在...但是牠的聲音都被我們的聲音蓋過去,我們都感覺不到牠們的聲音! 』),大概是聲音太大,會讓我們疏忽在我們周遭出現的警訊之類的話吧! )
瑄:『 我有小船! 』 

TF老師:『 你們可不可以答應我,我們現在再來試一個常常在夜間玩的遊戲→ 像貓一樣走路。 』
』、 『 老師~ 』、『 老師~
美:『 我想要把燈關掉走路! 』     
TF老師:『 美很勇敢!她說我想要在這裏把燈關掉走路。 』 、『 好,我們現在試著先把燈關掉. 』、『 耶! 』、『沒有,還沒有要走喔!  』

ㄗ~~~~~~~~~~~~~~~~~~~~~~~~~~ㄌㄧ~~~~~~~~~~~~~~ㄐㄧ~~~~~~~~~~~~~~~~

樹蛙! 』、『  什麼聲音? 』、『  好大聲喔! 』、『 那是什麼聲音啊?
螽斯、蛙類、不知名的蟲叫聲持續在森林中高歌、鳴奏屬於美麗夜晚的協奏曲,黑夜的不安全感與懼怕緊張情緒也隨著自然樂曲不斷地無料放送而持續蔓延中...........................( 這一段「路」出現好大聲的蟲叫聲不斷地ㄌㄧ~~~~~~~~ㄐㄧ~~~~~~~~~~~~)


我們一行人亦步亦趨小心翼翼地走在圳渠道上,費了好大工夫才安全抵達一處巨岩溪流集水處。孩子們期待的戲水玩樂區,會費盡千辛萬苦地走到這裡應該是可以戲水的吸引吧!


已經有人迫不及待的下水玩樂捕魚捉蝦了,娃娃還在觀察中,努力地用手電筒查看這處戲水區的安全指數。

老師,我要玩水! 』、『 水好冰喔! 』、『 我已經抓到了! 』 
禾高聲宣佈:『 我抓到小蝦子了! 』、『 老師,我抓到小蝦子!
TF老師:『真的嗎?哇!還真的好小!』
啊! 』、『 小心哪!

TF老師:『 想要泡水的可以小心慢慢走下去,但要小心不要滑倒! 』
老師,褲子濕了怎麼辦?
娃娃:『 媽咪,我可以玩水嗎?
可以啊!可是你要把鞋拖掉、褲管捲起來。你自己決定,好嗎?
娃娃堅決地搖搖頭,拒絕讓腳與黑暗中的水做第一類接觸。謹慎的摩羯座個性表露無疑!

瑄:『 的小船!
Wow~  』
我們打水仗好不好?
TF老師:『 等一下今天不能打水仗喔!等一下衣服濕掉後會很冷! 』
老師,我的鞋可以脫下來嗎?
美:『 爸比,幫我拿包包!
美爸:『 自己拿到後面啊!

TF老師:『 有些活動白天可以做,晚上不能做!』『 比如說丟石頭。因為晚上完全看不清楚,有可能會打到人! 』
禾媽:『 ㄟ~老師,我只有六個網子ㄟ,兩個兩個一組!
我要! 』、『 我要! 』 
TF老師:『 你說什麼? 』
禾媽:『 我只有六個 ( 網子)ㄟ!
TF老師:『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要,你先問問看有誰要? 』
我要! 』、『 我要!

TF老師:『 有誰要漁網? 』
我! 、』『 我要! 』、 『 我也要! 』、『 我要! 』、『 我要! 』、『 我! 』、 『 我要!

網子頓時成為「哈燒搶手貨」,孩子們在一陣激烈的爭取中禾、祥、美、寬、瑄、澤六人拿到網子,
娃娃在一旁對著美說:『 我們一起用好不好?

可不可以給我一個?
娃娃把鞋拖掉! 』媽媽還是忍不住再次叮嚀
美:『 老師,有沒有水蛭?

TF老師:『 有人說,有沒有水蛭?我想,你到水裡玩會有些樂趣!但是,你同樣可能要付出代價!有可能被水蛭吸到!  』、『 你要做選擇,要接受這樣的結果! 』、『 但不一定都會被吸到!』、『 如果你穿著鞋子到水裡,還是會被吸到! 』

孩子們紛紛下水捕捉小魚小蝦,就連禾媽、澤媽也一起「撩下去」保護水中戲水的孩子。    
娃娃就在許多孩子在水中驚呼『 我抓到了! 』 的鼓勵下,終於右手拿網子 ( 不知道哪裡來的?)、左手拿手電筒著鞋站立在水邊、目光不斷地在水中搜尋可能被捕的小魚、小蝦。( 在媽媽看來,這一個畫面實在是太好笑了,要不是已經認識她6年又9個月,真會衝上前去跟她說:『 傻孩子,你站得那麼遠,怎麼可能補得到小蝦、小魚啊! 』)

美:『 老師,被水蛭吸到會痛嗎?
TF老師:『 會癢不會痛!』
美對著榕:『 那我們可以下去了嗎? 』、『 被咬到只會癢,知道嗎?還是你要穿鞋下去也可以! 』( 姐妹倆的下水前評估分析!真有趣!)
借過!
觀察盒!誰有觀察盒? 』、『 媽咪~ 』、『 好舒服~ 』、『 從這邊來!

TF老師提醒著:『 澤,不要再過去了!那邊 ( 水 ) 很深了!』
把鞋子拖掉沒關係!
觀察盒! 』、『 啊! 』、 『 我在找察盒! 』、 『 找到了!
誰弄我的,不要弄到我! 』、『 你有弄到我!過去啦!  』 ( 孩子們水池中的擦撞,引發小小抗議!)

TF老師:『 本來就會碰到,不要因為這種事生氣! 』
哇! 』、『 快點!快點! 』、『 我也來拿! 』 、『 啊!
哈~哈~哈~哈~ 』( 澤一屁股坐入水中)『 好冰喔! 』因山泉水的水溫發出快樂的驚叫,伴隨響徹林間的哈哈大笑聲
啊! 』、 『 啊! 』、『 哈~哈~ 』、『 哈~哈~ 』  


孩子們拿著手電筒在水中玩樂捕魚、捉蝦,歡笑、尖叫、碰撞、築迷你水壩、TF老師的圍堵小蝦造成孩子們的圍觀、以及娃娃的遲遲不敢下水............被孩子們攪渾的水、被捉的蝦、水面上光亮閃閃、一幕幕美麗的畫面在黑暗中在森林中好似開了一場夜Party,一個動物、昆蟲們不平靜的夜!孩子們喧鬧的夜!


TF老師:『 禾,這邊不會有海豚! 』
美:『 海邊才會有海豚!
『 這很漂亮喔!這一顆是淡水貝!蝸牛也是淡水貝! 』禾從水裡撿起一個東西交到請老師手裡鑑定

媽咪,我的襪子全濕! 』娃娃終於忍不住下水,但還是不肯脫鞋,得意地向媽媽宣告她下水的好消息
等一下如果很不舒服!要忍著喔!  』

TF老師:『  再給你們五分鐘! 』、『 慢慢上來! 』、『 等一下要玩瑄帶來的船! 』、『檢查一下網子裡有沒有小動物,如果有要放回去喔!』
自然體驗班的資深自然觀察學員→瑄,還專業的帶了自製的保麗龍船與其他小朋友們一起分享古圳渠道放船樂。

..................................................

【古圳放船樂】

TF老師指著古圳渠道上:『 要玩船的在這邊坐一排!』、『孩子們穿好鞋了嗎?』
我穿好襪子了! 』、『 好了!
TF老師:『 好了,遊戲規則是,瑄放船最後一個抓,再過來(上游)放! 』、『 有兩個大人過來這邊幫忙! 』
瑄蹲踞在渠道上手拿船放在水面上預備放船:『 1、2、3!

哈~哈~哈! 』、『 啊! 』、『 不要接! 』、『 借過! 』、『 要放囉!  』『 接好喔! 』、『 好! 』、『 好帥喔! 』、 、『 快點! 』、『 好了嗎? 』、  『 啊! 』、『 3、2、1、放! 』、『 過去!過去! 』、 『 啊! 』 、『 哈! 』、『 好了! 』、『 我接!我接! 』、『 換我了! 』  『 ! 』、 』『 要放囉!1、2、3!  』『 接好喔! 』、『 好! 』、  『 過去! 』、 『 快點! 』、『 好了嗎? 』、  『 啊! 』、 『 3、2、1、放! 』、『 過去! 』、 『 ! 』、『 哈~哈~哈!』、『 好了! 』、『 老師,我還要再玩一次! 』、『 換我了! 』  『 !』、       

孩子們蹲踞在渠道兩側、聚精會神地等待著上游下來的船,再以開心的大聲尖叫迎接瑄的先發船;哈哈大笑、尖叫、抓船、放船、期待、興奮專注地一次又一次的看著順流而下的船,這樣單純又富饒趣味的遊戲讓孩子們欲罷不能地要求『 老師,我要再玩一次! 』。礙於時間限制老師只能堅決說「不」了!

【安全宣導】
TF老師:『 所有的小朋友蹲下來! 』
祥媽:『 老師,打個岔好嗎!可以請小朋友過來這邊嗎?因為這邊比較寬! 』
TF老師:『 OK!沒關係,其實我們只有一下子而已!先蹲下來!  』、『 你們覺得今天在這裡玩的開心嗎?  』
孩子們異口同聲的 『 開心! 』、『 開心! 』、  『 開心! 』、『 開心! 』、『 開心! 』 、 『 開心! 』、『 開心! 』此起彼落著

TF老師:『 那你們覺得危險嗎? 』、『 覺得危險的請舉手! 』
( 娃娃的手再度高高舉起 )

TF老師: 『 但我相信我們的小朋友我希望接下來的一分鐘你們安靜』、『 你們希望關掉燈對不對』、 『 蹲下來!』、『 為了你們的安全所有人蹲下來! 』、『 把燈關掉!一分鐘的時間!』
『 把燈關掉! 』 、『 關掉! 』 、『 關掉! 』 、『 關掉! 』 、『 關掉! 』、『 關掉! 』 、『 關掉! 』、『 關掉! 』 、『 關掉!
桐媽:『 TF老師,讓她們過去好不好!她們後面是懸空的,而且她們搖搖晃晃不太穩...................』

TF老師:『 以後不管到哪去,都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你們互相撞的時候就會很危險了!現在,所有人把東西收拾一下,我們要往回走了! 』

禾媽見狀立刻下水拉著孩子們的手,護送孩子們順利走過渠道。離開這個歡樂滿載的水池,再一次亦步亦趨地循著來時路往回走;再一次用耳朵聆聽林間放送的蟲叫聲,再一次用微弱的光線尋找可能的發現。
蛞蝓→回程路的第一個發現,還有響徹雲霄的螽斯鳴叫聲 ( 老師說這個別於先前聽到的螽斯鳴叫聲的,也是螽斯。台灣已知的《螽斯》有兩百多種,屬於直翅目→螽斯科。ㄅㄧ~ㄅㄧ~ㄅㄧ~ 聲音屬於青蛙!)

還發現了一隻樹蛙,背上有綠綠的顏色。
娃娃直呼:『 好可愛喲!好可愛喲! 』、『 牠剛剛動了一下!

後來經過專業的認證,發現先前我們發現的青蛙是《斯文豪氏赤蛙》

【蛹。驚豔】
出了古圳渠道後的下坡時階梯不久,TF老師宣告今天晚上的大收穫,是驚喜也是驚豔!!
TF老師:『 等一下!等一下喔!瑄仔細觀察找到了.....................其他人的燈先關掉,準備好了嗎? 』

瑄雙手神秘地緊抱著不知是什麼的東西:『 1、2、3! 』數完 1、2、3!再小心翼翼地打開盒蓋。
那是什麼?我看不到! 』、『 蛹ㄟ! 』、『
TF老師:『 你們不是說黃金喔! 』
黃金??? 這根本不像!  』
TF老師:『 你們猜猜看是什麼?  』
『  蝴蝶的蛹。

TF老師:『 什麼蝴蝶?  』
WOW~  』 、 『 好漂亮喔! 』 、『 金色的! 』、 『 鳳蝶! 』、『 真的嗎? 』手電筒的聚焦,一下之間驚呼聲四起紛紛驚嘆這神蹟,生命真是個奇蹟!
TF老師:『 對!對 ! 』
OH ~ MY GOD! 』 、『 WOW~O~ 』 
TF老師:『 你看喔!這個蛹應該還沒有化!  』手電筒的光照亮了這個黃金色又幾近透明看似玻璃的蛹
WOW~O~ 』 、『 好漂亮喔!金色的! 』、『 好像玻璃喔! 』、『 嗯!
奇蹟似的生命!居然從一隻可能長相其貌不揚的毛毛蟲,結了一個夢幻也似的金色的蛹再蛻變成一隻色彩斑斕的美麗蝴蝶,翩翩飛舞著再延續生命......

TF老師:『 你可以帶回去試試看 ! 你把他這樣吊起來! 』 、『 這個呢!很多斑蝶類的...』
媽咪來拍照!
老師,我不用拍!因為我就要帶回家了! 』瑄得意的宣告著
  
TF老師:『 這是很漂亮的斑蝶類 !還有另外一類蛺蝶,剛才..........真的很漂亮像三線蝶 』 、『 不要摸牠!牠現在還蠻脆弱的! 』、『 你仔細看!感覺上是有翅膀的,有沒有!有一部分好像成形了!』 、
可是有一部份....
瑄緊抱觀察盒:『 媽咪~ 回家了啦!我要回家!
.........................................
TF老師:『 有誰要分享一下,今天你覺得最快樂的事情? 』   
澤:『 可以出來玩水!
TF老師:『 其實我沒打算今天要(讓你們)玩水,但............還有誰要分享? 』
祥媽: 『 老師,我看到三蜣的幼蟲!他很大隻!大概有手指頭這麼大! 』、『 藏起來躲在樹枝下面! 』祥媽驚呼她的新發現
TF老師:『 應該是螢火蟲的幼蟲啦! 』
老師,你抓下來! 』、『 這是什麼?怎麼亮亮的! 』 
娃娃: 『 媽咪,我沒看到!

TF老師:『 其實,我蠻怕這種幼蟲的! 』(看到沒!老師也有害怕的小昆蟲喲!)
哇~ 我看到了! 』 、 『 觀察盒! 』、 『 觀察盒!
TF老師:『 不要用叫的,也不要扯人!知道嗎? 』 、『 你們先後往退一點! 』

老師奮力爬上斜坡,抓連他自己都有點懼怕的軟體動物,而孩子們則迫不及待的圍觀推擠拉扯,場面一度造成混亂,好像連老師也差點因孩子的拉扯滾下斜坡。在孩子們速速觀察後,這隻螢火蟲的幼蟲很快地獲得保釋。
祥媽:『 牠是幼蟲比成蟲大。這是陸生的,水生的較容易存活,若水質好牠可以躲在水裡,陸生的還要很多的依附性,然後陸生就..........陸生就很少 』( 祥媽一路發現、專業解說,我強烈地懷疑祥媽是昆蟲學家被派來體驗班臥底的!)  

 
【心得分享】
TF老師:『 好吧!看完沒! 還有誰要分享今天的觀察心得? 』  
禾:『 玩船! 』 
還有呢?
禾:『 我覺得勻很棒! 』 

TF老師:『 為什麼? 』
禾:『 因為她以前會跑來跑去,現在沒有!

TF老師: 『 勻現在會控制自己,這是她兩年以來最大的進步,以前.......』、『 今天有沒有上來時很害怕,後來很快樂的? 』 
桐面帶笑意高舉手,寬跟桐一樣的感受。娃娃還是繼續玩手電筒!

TF老師:『 ...外面環境亂七八糟.....我很喜歡晚上!晚上涼涼的,又沒有光線干擾我們;透過手電筒小小的光,讓我們專心觀察,我希望你們也可以感受到! 』
祥媽後來又在另一處發現《人面》 ,如果,人面參加「世界昆蟲美腿大賽」肯定可以勇奪冠軍獎座!!
.......................................


【樹蛙。句點】

老師,為什麼要帶蛇勾?
 TF老師:『 因為如果有蛇就可以.........出來要帶很多東西,不一定用得上......』
老師,有青蛙!
 TF老師:『 舊遊戲班的朋友到後面!』、『 這是小的白頜樹蛙,腳有吸盤,所有人排一排來感受牠的力量!』『 有誰有原子筆? 』『 太重了! 』
哇~ 好強喔! 』樹蛙的腳才搭上孩子的手,立刻吸在孩子的手上緊緊不放 
老師,要不要給他催眠! 』娃娃:『 媽咪,好黏喔! 』娃娃在試過樹蛙的力量之後這麼說
哇~ 好可愛!

TF老師:『 這張紙牠可以抓,如果再寫一個字,就好像他在看書一樣! 』( 不知哪來的小紙片,變成樹蛙的吸盤練習用具,孩子們看得嘖嘖稱奇!)
美:『 我要摸! 』   
TF老師: 『 不要一直摸牠,因為牠的皮膚要保持濕潤!如果一直摸牠,牠就 』 
美:『 容易死掉!
TF老師:『 你看喔!為了小朋友,一切為了教育! 』 樹蛙用頭下腳上呈45度姿勢抓筆,示範樹蛙腳指頭強大吸力給孩子們看 
好像舉重選手喔! 』、『 老師我拿! 』 、『 我的筆! 』、『 我的筆! 』 
  
TF老師: 『 我們把牠放走了!牠不能泡水!因為牠是樹蛙,泡水泡太久可能會淹死! 』、『 跟月亮說掰掰,我們要回家了! 』
 ..............................................

在今晚的夜觀行程結束後,TF老師在我們上車前的空檔,以半蹲的姿勢給了娃娃一點小小的心理建設:『. ...長大了,要練習自己跟著朋友走,如果有一天馬麻不能來,才.................... 』( 媽媽刻意與他們拉開了一小段距離,讓娃娃跟老師一起擁有這個她們兩人專屬的「秘密」;因為距離,所以,聽不清楚老師給娃娃心理建設的內容全文,只隱約聽到以上內容。P.S. 老師,謝謝你給娃娃的心理建設喔!)

回到家問娃娃:『 娃娃,老師剛才跟你說了什麼啊?可以跟我分享嗎?
不行!這是秘密! 』哈~知女莫若母,就知道娃娃會給個很乾脆的答案。


樹蛙真的好可愛喲!很奇怪,每次跟娃娃上自然體驗課看見可愛小動物時,都會讓媽媽想起留在家中的甜心喬 。甜心喬好可愛~好可愛!超級可愛~ 
而,那隻小樹蛙也真的好可愛~


青蛙好可愛喔!對不對!牠還會運動、拿紙;如果再(在紙上)寫個字,牠就像在看書了!呵~ 』娃娃帶著一臉滿足與笑意邊說邊笑,把老師說的話copy下來再說一次。哈哈~媽媽總覺得娃娃的分享永遠比老師版的還要好笑!

每次聽娃娃回憶、描述、分享自然體驗課程的片段時,娃娃總是顯得愉悅又滿足。雖然今天在夜晚觀查時,老師的每一次問卷調查,娃娃的手總是在不快樂、很害怕的那一隊出現;可是當媽媽問:『 寶貝~ 你真的很不快樂的話,我們可以不要上沒關係!
不要!我要上! 』堅定又迅速的答案,一次又一次。

這,是她的愛吧!

我可愛的寶貝今晚在黑暗森林中用盡力氣,一上車沒多久,就跟同車的澤兩人疲累至極昏昏睡著了。
( 呼~ 好多喔!這一次用V8紀錄斷斷續續的觀察,增加事後寫紀錄的負擔→因為手持V8,只能專心用V8捕捉畫面錯過「廣角」(眼睛) 直接觀察孩子,結果回家還要再倒帶REVIEW好幾次,真累!如果,今晚沒有蟾蜍、沒有被不明物驚嚇的話,真是一個完美的夜晚觀察!)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