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家也有「小一新鮮人」;如果,你家的「小一新鮮人」跟我家的「小一新鮮人」一樣,跟ㄅㄆㄇ還沒成為「好朋友」;也如果,你跟我一樣煩惱不知如何帶領你家的「小一新鮮人」認識ㄅㄆㄇ的話。
以下這篇分享文或許能提供一些秘訣幫上一點忙,盡快地讓我家的、你家的「小一新鮮人」跟ㄅㄆㄇ好朋友!

我要先聲明:以下這篇分享的內容,來自一位熱心、家裏同樣有「小一新鮮人」的媽的電子郵件;因為沒有原始文章來源出處,因此我無法將原文作者以及出處做相關的具名或連結。若不小心有哪一位原撰文作者看到的話請見諒!( 我猜是一位老師 ,而且應該是一位用心的小學教師。)


全文如下:從→  ,到 →
注音符號是引領孩子進入知識殿堂的鑰匙,是孩子探索各種知識的必備工具。孩子踏入校園,先從工具學起﹔學好注音符號,不但能讓孩子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也會讓孩子充滿自信、愈學愈起勁。以下為筆者就學生學習注音符號容易混淆的部分,編成簡單、明瞭、好記的口訣,供教師同人參考。

    「ㄅ字加撇變成ㄉ,ㄉ字出頭就是ㄌ。」摸摸子,吹吹子,吃吃子,ㄅ、ㄉ、ㄌ就學會了

    「ㄅㄆㄇ要找朋友,中間只能加上ㄧ﹔ㄈ是一個小矮人,永遠只有兩吋高。」ㄅ、ㄆ、ㄇ都只有和ㄧ結合的韻母拼音,沒有和ㄨ或ㄩ結合的韻母拼音。ㄈ不跟任何結合韻母拼音,沒有三拼的音,所以只有兩吋高。(註﹕學生熟悉此拼音規則,可避免如寫成之類的錯誤。)

    「ㄇ、ㄈ最愛翻跟斗,翻成魚缸養金魚。」ㄇ、ㄈ、ㄩ的字型相同,方向不同。ㄇ像帽子,帽口向下才能戴﹔ㄈ像打翻的杯子,水從右邊流出來﹔ㄩ像魚缸,魚缸口要向上才能養金魚喔﹗

    「哥哥可以有兩個,妻子只能有一個。」所以ㄍ是兩畫,ㄑ只有一畫。

    「ㄓ、ㄔ、ㄕ都要翹舌,ㄗ、ㄘ、ㄙ都是平舌﹔翹舌筆畫多,平舌筆畫少。」ㄓ是四筆畫、ㄗ是兩筆畫﹔ㄔ是三筆畫、ㄘ是兩筆畫﹔ㄕ是三筆畫、ㄙ是兩筆畫。都是翹舌音的筆畫比較多。

    「聲符寫在上半部,身上可能有鉤鉤﹔韻符寫在下半部,身上都 沒有鉤鉤。」聲符中的ㄅ、ㄉ、ㄋ、ㄌ、ㄎ、ㄗ都有鉤,但是ㄇ和ㄘ沒有鉤。凡是韻符如ㄞ、ㄝ、ㄢ、ㄣ、ㄤ、ㄦ都沒有鉤,小朋友在書寫時容易寫錯,只要記住口訣就不會錯啦﹗

    「ㄓ、ㄔ、ㄕ、ㄖ是翹舌,捲舌只有一個ㄦ。」念翹舌音時舌頭翹起30度,念ㄦ時舌尖上捲對著中顎。

    「ㄥㄥㄥ、ㄛㄛㄛ、ㄝㄝㄝ連念三次不動口,ㄣㄣㄣ、ㄡㄡㄡ、ㄟㄟㄟ連念三次要動口。」明白這個要領,ㄥ和ㄣ、ㄛ和ㄡ、ㄝ和ㄟ的發音就能分清楚啦﹗

    「天鵝脖子伸得長,ㄛ字出頭就是ㄜ。」ㄜ像鵝有長脖子,ㄛ字縮頭睡著啦﹗(註﹕ㄛ的音在閩南語是「黑」的意思。天黑了,鵝會把頭縮回來睡覺。)

    「大象口渴喝喝水,喝完了水搖搖尾。」大象好大,水最少要兩大罐,所以有兩筆畫的是「ㄏ」。大象的巴只有一條,所以只有一筆畫的是「ㄟ」。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在即,為因應遽然減少的教學時數,教師惟有尋求更精緻的教學法,導引學生做更有效率的學習。希望這些口訣,能讓學生在輕鬆有趣的氣氛中學得又快又好。


非常感謝祥媽熱心分享這篇參考價值極高的文章,讓同樣身為「小一新鮮人」的媽的我,可以有如此精湛的ㄅㄆㄇ教學秘笈可供居家教學參考。


昨天下午,Mr.P在家幫娃娃復習ㄅㄆㄇ時 ( 今天娃娃班上,要針對ㄅㄆㄇ課程教學進度作學習測驗),

突然問我:『Honey,這個(ㄡ)跟這個(ㄛ)怎麼唸?』

我還傻呼呼的回答:『喔~就是,這個ㄡ是ㄡ(ㄛ),海鷗的ㄡ;然後這個ㄛ是鳥窩的ㄛ(ㄡ)。』(吼~我真是蠢到一個不行捏!結果唸完之後才發現,好像發音都是英文的O的發聲,根本是一樣的吧!喔~救人哪~那ㄟ安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