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史無前例!! 


我們這一家,有個從小在都市中長大的男主人,這位男主人從小就很「居家」,居家到只見過普遍生長在都市中的植物 ( 移動的地方也大多只是在「家」、「學校」「朋友家」「冰果室」、「自己家的戲院」間移動 。因此,不難想見我們這一家人的假日活動與範圍,幾乎都離不開「家」,呵~好居家的一家人哪~)

因此,親近大自然此等不居家的活動,從我認識我們家男主人到現在,經過了9個年頭,開車上山吃野菜不算的話,只做過5次這種活動。

也因此,今天的自然體驗課 ─「天母古道」健行,是娃娃與媽媽的第一次→史無前例,冒雨全程走完「天母古道」。絕對是空前,但不是絕後。自然體驗才正開始,我相信,很快地又會再有第二次的雨中漫遊、體驗自然。


【觀察、想像表達】
TF老師在等待孩子們集結前的一段時間,四處走動觀察後的秘密新發現→曾經是某個孩子的快樂天堂、幸福家園,如今人去樓空、廢墟荒地已成植物、昆蟲、小精靈們的秘密花園。

 ( TF老師老師領著一群孩子與媽媽走近這個秘密花園的圍牆邊。)
TF老師對著孩子們: 為什麼要觀察?』

野外觀察時,有沒有想要看到的東西?』 

出來野外,除了觀察,還要在一段時間的長度裏安靜下來找到並感受那一段時間長度裏的美好體驗

今天的課程結束後,妳們下一次要告訴我,在今天的體驗課裡,哪一段時間作了什麼事,讓你自己感覺很美好!』

( 晚上睡覺前,娃娃對我說:『馬麻~我覺得今天最美好的事,就是跟你還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穿著雨衣在天母古道走路。』)

『 還有,要有好奇心!』、『 因為我有好奇心,所以發現了這個秘密的地方。』

TF老師:『 看不見 ( 圍牆內的秘密花園 ) 的小朋友可以站在椅子上。』 ( 這群小小孩每一個人站立時的高度都比圍牆矮;因此,每個人都紛紛爬上椅子。這個時候就顯得僧多粥少了→ 椅子上有限的空間真的擠不下這8、9個小孩 。)

『 慢慢來~ 』 、『 沒位置站的,請等一下!』。

TF老師:『 這個地方是我剛才在等妳們的時間裏,四處走動下發現的一個秘密的地方。』、『 這個地方很多人走路時會經過,但是,若不停下來仔細觀察就不會發現這個秘密的地方!』( 隔著一座圍牆,孩子們一個個眼神閃爍著問號「 究竟有什麼麼東西在裡面呀? 」的表情,眼神持續在「秘密花園 」裡搜尋著.....期待著....新.發..現........)

TF老師:『現在,妳們仔細地觀察,再告訴我,妳們有什麼新發現?妳們看到什麼?』

( 在孩子們紛紛發表想法時,當媽的我則因忙碌於從後背包取出應付漸大雨勢用的雨具而錯過了,別怪我啦~當時的情況真的讓人手忙腳亂。)

後來只聽到TF老師說:『 當時,有兩個幸福的孩子住在這裡!他們快樂的盪著鞦韆、開心的追逐蝴蝶.............. 』( 哇哩咧! 有天眼通嗎?可以從雜草叢生、藤蔓植物漫爬的荒蕪現在看見過去???)

孩子們個個瞪大眼睛張望:『  哪裡? 在哪裡? 』,

TF老師手指大樹後方:『 那裡有一個鞦韆架,有兩個鞦韆 』

『 所以,仔細觀察很重要。要是我不仔細觀察的話,我也會跟路過這裡的許許多多路人一樣,錯過這個美麗的地方。..............』

(  說真的,這個TF老師外型有點粗礦,健碩的身材、黝黑的皮膚、滿臉的鬍鬚渣 ( 不是髒的那種喔! ),就算不認識他的人,也會在第一眼就覺得他是健康型男。很難想像在這樣有點粗礦外表下的細膩心思。 )



途經以前的美軍宿舍,一樣的短暫停留,引導孩子們觀察兩幢美軍宿舍的差異。( 一幢房子的外牆由水泥高築的牆面與外界做分隔,另一幢則是低矮樹木當圍籬 。) 

【視覺、聽覺饗宴】
台灣藍鵲在枝葉林間穿梭跳躍的蹤影與悅耳聲音,讓孩子們開心、好奇地駐足尋找。( 只可惜台灣藍鵲跳躍動作迅速,從頭到尾,我都只見一團黑影在樹梢跳來飛去)


從這裡開始......我們的「天母古道」雨中浪漫行的起點。


一長段的階梯下坡。行前,TF老師再次叮嚀「慢行、勿推擠」以維安全!

孩子們身著雨衣、大人們手拿雨傘踩著濕滑的階梯謹慎地緩緩下行,毛毛細雨持續落下,落在色彩繽紛的雨衣、雨傘上,為此次的自然體驗增添浪漫詩意。



路途上的蕨類,在雨中伸展枝葉、呼吸著山間林中的清新空氣與土壤濕度。



禾本科植物 ( 不知名 ),細長根部頂端結著黃色小球狀小花,嬌羞地躲在路旁綻放著美麗的光采。一根根細長彎曲向下垂伸、像極了美麗的煙火。若不細看,很容易就因匆匆前進的步伐而錯過欣賞這美麗嬌羞的小姑娘。

【觀察、想像表達】
TF老師彎身蹲下用手托著小花:『這是禾本科植物,妳們覺得像什麼?』。

我覺得像星星 』、『 我覺得像煙火 』、『 蜘蛛網 』( 這是娃娃的答案)、『(...)』。
其他幾位小朋友的想像答案因距離太遠了所以沒聽到。


【感官體驗-視覺嗅覺 ( 大考驗 )】               
TF老師手指前方,一棵半橫倒擋住半條石階小路的樹木:它的果實是一種可以吃的水果。猜猜看~是什麼?

禾搶先回答:『 巴ㄌㄚˋ( 芭樂 )!』
《 「禾」率先拔下一片葉子在手上搓揉,再將葉片放近鼻子前嗅聞,試圖藉由味道辨認出水果種類!》 ( 熟捻的動作~果然是體驗班的前輩 。哈~哈~)

『 是蓮霧!』 ( TF老師的正解→這是一棵蓮霧樹 )

幾個媽媽也趨上前去一起聞一聞:『 ㄣ~真的耶! 』、『 青青的蓮霧味! 』、『 還沒成熟時的綠色蓮霧的味道! 』( 青澀的蓮霧味→ 好新鮮哪 ~ )


沿途,雨勢加遽,大雨穿透枝葉直直落,絲毫不停歇,『 啪答~啪答~』努力地、用力地持續落下,落在灌木叢裡、樹葉上、孩子們的臉上、雨衣上、雨傘上、野菇菌類上、地上....濕漉漉的泥地,留下一處處、 一灘灘的大水漥、小水漥................( 松鼠可能也被雨淋的一身濕..........還有其他未被發現的小昆蟲...小動物...............)

【玩遊戲】
僅管大雨滂沱不停下。。。孩子們泥濘雨中漫步,依然玩的不亦樂乎!


走到一處寬闊平地,TF老師停下腳步望著橫倒在兩棵大樹中間的大樹幹 ( 應該是人為的,而且正確用途應該是,被當成圍欄→防止趨近路邊賞景的遊客跌落用的 。另一邊是雜草、樹木、闊葉喬木叢生的非常陡斜坡。如果不小心跌落的話,應該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到達平地!)

TF老師望著孩子們,眼神帶著鼓勵問:『 有沒有人想要上來走這個?』

禾細心地大聲說:『 不好吧!很滑ㄟ 』 ( 我也這麼覺得.......只是一句同樣的話,硬生生的忍住又吞回肚裡。隨行的媽還是當個隱形人就好。先暫且靜觀其變 !)

TF老師堅定的眼神,再一次問:『 有沒有人想要試試看? 』

禾的一句『 不好吧!很滑ㄟ』話才說完,隨即再度搶先第一個舉手。( 其他的孩子則緊張又期待地看著禾的試走) 

〈 禾慢慢爬上平衡木,從這頭小心翼翼地張開雙手當「平衡器」走到那頭,再跳下。喔耶~安全了。這無疑地,是對其他在旁觀望的孩子們打了一劑強心針。好像在說:沒事兒的,放心上去玩吧!你看~我都沒掉下去..........〉

TF老師又再一次:『 還有沒有人想要試試看? 』

現場其他的每一位孩子幾乎都高高地舉起手來:『 我要  』 、『   』、『 我也要  』 (  哈~這次真的幾乎是所有的孩子都願意嚐試看看了。還一度造成報名太過踴躍的擁擠與混亂場面。我看見娃娃的左手舉半高與頭頂齊的期待、擔心成份各半的心情。 )


就這樣,一個個輪番上陣,獨力爬上溼滑顏色呈接近黑色的「平衡木」,張開平衡的羽翼、不時地扭動一下身體,平衡差點失衡的重心、努力小心地亦步亦趨往前走,直到終點;再以滿足、驕傲、放開懷的笑容從「平衡木」上一躍而下。

再一次..................再一次...
 ( 後來....連娃娃都又再走了一次。好玩又有趣的雨中玩平衡木初體驗) 

玩什麼?拔河遊戲...........

( 母愛機掛點,今天用k550i拍出來的照片糊成一片,除了娃娃之外的朋友也都已經「自動」在拍照的同時加霧處理了,這算是手機相機的優點嗎???)


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 兩個女生為了一根掉落在地上的竹子嫩枝開搶。隨著,不知情的小朋友加入拉搶行列。然後,一開始的兩個女生不分敵我變成同一隊;這樣的拔河遊戲,一直進行到分不清究竟是幾隊人馬的共同拔斷竹子後,大家獲得共同的勝利,以哈哈大笑收場,結束一場似紛爭又似角力的「趣味拔河遊戲」。
( 而,大人們也很識相的在一旁袖手旁觀。 )


繼續往前移動中................


【老師的山中體驗、故事分享】

TF老師停下腳步,分享他在幾個月前的「一人獨自上山做蛇類研究」的山中體驗。

( 娃娃晚上睡覺前,還特別提起這一段娃娃覺得笑點很多的老師分享的故事,可能覺得超爆笑,還邊說邊大笑:『( 呵~呵呵)~馬麻~ ( 呵 ) 老師好好笑喔( 呵 )!他說( 呵 )他在山上脫光光、只穿鞋子走路( 呵 ~呵~),像我現在這樣ㄟˇ( 娃娃都習慣只穿內褲睡覺 )( 呵 ~),脫光光喔~超爆笑~』) ( 其實,老師說的脫光光,應該真的是全身光溜溜的裸體吧 !娃娃在與我分享這件事情時,真的是從頭笑到尾。與老師的故事相比,我覺得娃娃在分享這件事時比較好笑!)

又繼續前行.............停步...

【聽覺引導、表達】
TF老師:『 告訴我,你聽到什麼?

風的聲音 』、『 雨聲 』、『 雨打在樹葉上的聲音 』、『 狗叫的聲音 』、『 鳥叫的聲音.』............

TF老師:『 有時候我們可以用耳朵、鼻子感覺聲音 。』、

有時候在山上我會選擇一段時間,選一塊較平坦的路面體驗閉著眼睛走路用耳朵身體感覺聲音那種感覺很不一樣!』、

如果你們要體驗閉著眼睛走路,記得要選一塊較平坦的路面,走路時還要稍微睜開一隻眼睛偷看一下,不然可能會撞到樹或其他東西。』

『 現在,我們來體驗一下閉眼睛走路用耳朵聽聲音。』、『 禾抓住我的手,其他的人一個接著一個搭著前面那個人的肩膀走。』

孩子們在TF老師的引導下,體驗閉眼走路的情境,一個孩子搭著一個成一串人形毛毛蟲前進.......


這串人形毛毛蟲才前行不到3公尺,便因禾亭下腳步、大聲抗議:『 老師,有人踩到我的啦!好痛喔~ 』,而告終。

TF老師:『 這是難免的,不然,現在換你走在後面,看是不是你也會踩到別人的腳!』

( 這個遊戲難度真的很高呦!)

【常識分享】
隨著人形毛毛蟲的分解拆散,TF老師在轉角處停下腳步問:『 在森林裡要如何發現猴子?  』

用食物吸引牠! 』、『 發出聲音,ㄎㄡ~ㄎㄡ~ 』、『 大叫

TF老師:『 ㄛ~用食物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在森林裡,最好不要餵食動物。因為,我們的食物不一定適合動物,動物可能因為我們的餵食而生病。再來,動物們可能會失去自己尋找食物的能力 ! 』

想想看,貓咪如何抓鳥?

輕輕地 』、『 慢慢地 』、『 躲在牠 ( 鳥 )後面

TF老師:『 我曾經看過一隻貓抓斑鳩。牠趴低在地上,動作很慢、很輕。』、

保持安靜一樣可以比較容易發現猴子。』,

『 猴子是群居動物,通常猴群裡都會有一隻猴子負責看守有無敵人入侵。 』

現在全都靠過來,假裝你們是猴子。 』( TF老師一人站在孩子面前 ),

『 如果負責看守的猴子,發現前方有色彩鮮豔的雨衣向這邊走過來,會怎麼通知牠的朋友?』

孩子們的答案都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老師一陣猛烈搖晃樹枝落下的水滴以及搖晃樹枝時樹葉摩擦發出的聲響嚇一大跳。謾罵聲四起、紛紛抗議:『 啊~ 』『 你騙我....... 』『 喔~很壞ㄋㄟ 』( 老師童心未泯,可是孩子們臉上的表情看起來還是都好開心捏! )

TF老師還調皮的露出得意的笑容:『 哈哈哈~你們被我騙了... 』,『 猴子會發出聲音通知牠的同伴,小猴子的聲音是「ㄧ ~ ㄧㄣ、ㄧ ~ ㄧㄣ」 大的猴子發「ㄎㄡˋ~ㄎㄡˋ」。』

『 等一下走路時保持安靜,看我們今天能不能發現猴子! 』

( 今天,完全不見猴子蹤影!只聞遠處傳來一陣松鼠叫聲→蟲鳴鳥叫、松鼠叫聲、狗吠聲還有雨打落葉的雨聲形成山中林間最悅耳、悠揚的自然交響樂)



一群「小猴子」將手放進山壁邊的一處天然儲水槽,用手感覺水溫。



體驗水溫後,正轉頭邁開步伐中的娃娃



TF老師:『 今天這裡的水還是不夠乾淨,手不要放嘴巴或者去觸碰嘴巴!』

可能有細菌 』、『 可能有水蛭

老師ㄧ番提醒話語才落畢,禾也才說完『 可能有水蛭 』的話,

就發現:『 老師,有東西在我手上! 』,隨後立刻尖叫:『 啊~~~水蛭~ 』,立刻將水蛭糾纏的手高舉給老師,求救.........

TF老師抓著禾的手調皮地問:『 你要不要先讓牠吸一下血? 』

禾急迫又堅定的口吻:『 不要!

TF老師抓著禾的手邊處理水蛭邊說:『 古代有一種水蛭叫「醫蛭專門幫忙做醫療時用的水蛭。 』


天母古道登山步道 ( 翠峰步道,全長830公尺 )。孩子們開心地拿到我從筆記本上撕下分給每人的四分之ㄧ頁紙張,在蓋「天母古道登山步道 」紀念鋼印台蓋鋼印。



隨後,蓋完剛印,孩子們要求在一狹長的圍欄步道旁倚欄拍照留念。


拍完照,TF老師藉機要孩子們玩「指認 ( 人 ) 遊戲」,互相熟悉 ( 這學期增加6名新學員,娃娃是其中之ㄧ。)


從這裡開始,我與禾媽的進度開始落後於大家。

沿途可見這樣橫生半倒擋住路面的自然生態。隨意隨性伸展軀幹。



還有盤根錯節差點被連根拔起,但仍展現堅強意志力的植物



這是禾從前方特意往回跑,只為告訴我們這個的美麗的驚喜發現→ 生長在枯幹上的美麗菌類



真的好美喔~褐色底橘色花邊,有點像扇貝。



碎石鋪成的天母古道。



又是自然隨意生長的粗幹 ( 比之前那個更厲害 )



天母古道途中唯一一座涼亭。大夥兒做短暫休息,孩子們吃點心,分享一首「小螞蟻」的詩。





 ( 也從這裡開始,媽媽的左腳關節處舊疾發作。從此,幾乎是跛著腳,慢步勉強走完以下路程。)
 看這山溝泉水的水流湍急速度不難想像當天的雨勢。




【觀察、想像表達】
TF老師手指美人蕉:『 你們覺得這個像什麼?』


美說:『 像

孩子們七嘴八舌:『 羽毛 』、『 刺蝟 』、『 』、『 兔子 』、『 豪豬 』、『 松鼠尾巴 』、『 鹿

TF老師:『 我覺得像紅色的蝦子。 』、『 這是美人蕉。綠色的種籽很小一顆,像BB彈的子彈。』


【動手做實驗】
接下來的行程,我因腳傷而落後。再度跟上時,一群孩子正興高采烈地拔下山溝旁的不知名小葉片玩「水流速度測試」遊戲。

TF老師站在距離孩子們15公尺的下游,孩子們負責將樹葉放水流,而老師則負責計算葉片從起點 ( 孩子們的站立位置 ) 流到終點 ( 老師的站立位置 ) 的秒數。


挺適合攀爬的一顆大樹,難度屬中級版。



娃娃因等待腳傷慢行的媽媽而落後行程,今日負責維護安全的媽媽則一直陪伴在娃娃身旁。媽媽敦促娃娃:『 沒關係,你先走,馬麻等一下就跟上了。 』。娃娃則依依不捨地頻頻回首。( 下圖身著黑色雨衣走在石階上的就是娃娃 )



很喜歡這一段石階下坡路段。是不是好美?!



雨中飛翔的藍紫色蜻蜓。( 從沒見過蜻蜓有這麼美麗的顏色!因為K550i的「自動加霧處理」 ,以致無法重現當天眼見的美麗蜻蜓。)



接近路程尾聲中,看見的「雨天外出探險」的漂亮小家貓。




總算走完全程。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耶~~~~~~~

後來發現,娃娃的帽子被雨淋的濕透了。這種裝備還是不合格!下次改進!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