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在昨天下午回應Nanako的「關於2歲3個月的孩子該看什麼書?」一文的。但是,後來再仔細想了一下,又怕只介紹童書繪本書目太過於簡單,為求慎重起見,覺得還是應該做一篇專文回覆。先就以下幾點說明

關於專注力
不知道小慈的玩具多不多(超過十種以上)?所有玩具是在視線可及的地方一字排開採開放自由式選擇?還是一次只給一至兩種玩具玩?
以兩歲三個月的孩子來說,每次大概可以有約莫15~30分鐘不等的專注力了;所以,要「玩」一本書應該沒問題。然後,如果小慈的玩具屬於多的那一類,這裡就要請Nanako給玩具稍微減量了;可以趁小慈不注意的時候先藏一部分玩具起來(要悄悄地做這件事喔),如果孩子一次只玩一種玩具會對孩子的專注力有幫助

「玩」書引導
對於看書(閱讀)一辭我用了「玩」書取代!愛玩是孩子本性。(好吧!我承認我到現在也還很貪玩)因此,對於我家寶貝娃與甜心喬我也都用「玩」字來取代很多學習相關事件。小慈剛要開始的閱讀也一樣喔!或者,你可以自己先假裝自得其樂玩得很開心,還故意邊玩書邊大聲地說:『哇~好好玩喔!』(好吧~你也可以說耍心機,不過,真的不錯用呢!),這肯定會吸引小慈注意的,你試試看囉!

入門閱讀童書挑選注意
剛開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可以以動手「操作類」的玩具書或繪本內容力求簡單、文字少淺顯易懂,內容可依孩子喜好挑選,如果孩子喜歡熊,就找熊相關的童書;喜歡動物,就找動物相關的童書。如果我可以幫的上忙問我也沒問題,這些年陪著寶貝娃一起看了好多好多同書繪本,也累積小小心得,可以與大家一起分享。

閱讀環境佈置
在家裡選擇一個明顯的角落,擺放小型書櫃,將童書繪本擺上架;讓孩子常常有機會看到書,一開始當然還是要由大人引導進入閱讀區,慢慢地......養成習慣之後,孩子於是順理成章的摸摸玩玩,再加上每天固定閱讀,孩子一定會漸入佳境養成有閱讀習慣的愛書人。

讓孩子與書「搏感情」─閱讀時注意
找個孩子精神狀態很好的時間,讓小慈坐在你的大腿上,先從玩圖畫開始用感情豐富的語調「說」書,一開始可以看狀況忽略書上的文字;待過了一段「感情培養期」再慢慢加入文字,如果孩子很強烈不想繼續就先暫停下次再試。在我家有睡前閱讀的習慣,小慈也可以慢慢養成喔!相信活潑可愛的小慈會喜歡的。

模仿期
兩歲三個月應該已經進入模仿期了,慢慢的你會發現你的口紅、腮紅、鞋子、包包、衣服、項鍊會在不知不覺中在她唇上、臉上、腳上、手上、身上;是的,她們現在是小小模仿演員,試試看你假裝拿一本書看,她也會學習你的動作,不妨利用小慈的模仿期讓小慈從Nanako身上模仿閱讀。

再來,就開始玩書了。今天介紹給小慈動手操作的玩具書→
母雞下蛋
母雞下蛋

母雞下蛋這本操作玩具書應該可以吸引小慈的目光。母雞造型連我家的寶貝娃到現在都還會再回味地玩一玩,搖動母雞尾巴還會發出「咯~咯~咯~咯~~ㄍㄟ~」的超逼真雞啼聲,不光如此,抓起母雞搖一搖還會下蛋哩,三顆蛋也是小書,這本連甜心喬都愛玩的書希望小慈也會喜歡。
(提供我與甜心喬玩這本書的經驗給你參考→「咯~咯~咯~咯~~ㄍㄟ~」我先用聲音吸引她,再將書遞給她用小手搖動尾巴再次發出「咯~咯~咯~咯~~ㄍㄟ~」,再來,翻開書我會邊說邊學狗叫說:『美眉,你看狗狗~旺~旺~旺;綿羊~咩~咩~咩~;牛~哞~哞~哞~;母雞「咯~咯~咯~咯~~ㄍㄟ~」生蛋baby,一個、兩個、三個蛋』,基本上就這些動物與聲音。有時候可以玩很久有時候則無法,視情況而定。)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棕色的熊
棕色的熊─艾瑞‧卡爾的名作之ㄧ,一系列的動物、連鎖文字與豐富色彩是幼兒讀物的入門書。


麗莎去紐約 & 抱抱
麗莎去紐約&抱抱
麗莎去紐約→安‧居特曼與喬治‧哈朗斯勒本合作一系列關於「麗莎」與「卡斯柏」兩個主角的美學繪本。(偷偷告訴你,我們全家人都好喜歡)如果要開始認識她們請從「不打不相識」開始。

抱抱→傑玆‧阿波羅。關於小猩猩路上探險發現許多動物的抱抱,使的小猩猩也焦急的找媽媽要抱抱的故事。書中動物很多也挺適合小慈的,還可以邊看書邊玩抱抱的動作,一本好玩的書。我們家這本書的「使用率」挺高已出現破損情形。

小鵪鶉捉迷藏→木本百子
小鵪鶉捉迷藏

甜心喬的新寵。色彩鮮豔、故事簡單有趣,還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繪本。與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及「藏在誰那兒呢」有異曲同工之妙。

忘了說最重要的事→這些書在圖書館都借得到。如果怕借書期限到期忘記還書或麻煩的話,就自己買囉!

延伸閱讀
【童書繪本】推薦閱讀。3歲以上閱讀

【感動推薦】「音樂可以這樣玩」幼師、父母居家音樂教材

【遊戲】Can you do this?童書繪本可以這樣玩

【童書繪本】0-3歲推薦閱讀書單


台北市立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