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pare13
『娃娃~你看!前面那台車,是「ㄅㄥˋㄇㄧ˙ㄆㄤ」車ㄟ!』興奮的我開心宣告著這突然出現的「驚喜」

『什麼是「ㄅㄥˋㄇㄧ˙ㄆㄤ」啊?』從沒見識過爆米香的寶貝娃疑惑的語調問著。

『就是米,我們吃飯的那種沒煮過的米啊!放到特製的機器裡,然後「ㄅㄥˋ」就變成「ㄅㄥˋㄇㄧ˙ㄆㄤ」了啊!』雖然時隔數十年,但是,那個巨大的聲響伴隨大量濃白煙霧與隨之而來的熟悉香味從來不曾消褪過,隨著視覺而鮮活的記憶。

『我們來跟蹤那部車好不好!看他到哪裡停下來,我們就可以看看怎麼做「ㄅㄥˋㄇㄧ˙ㄆㄤ」了!』情緒持續高漲比寶貝娃還期待著再看一次的媽媽

『好啊!「跟蹤」耶~好好玩喔!呵呵~』

車子一路慢速地「跟監」爆米香車,第一次貼身地感覺當「狗仔」既期待又緊張心情。還好,今天的狗仔隊不是跟監如保時捷或法拉利之類的跑車名流,否則,只能聽著車子發出低沉「哄哄」巨響從我們眼前呼嘯、揚長而去。第一次感覺都會駕駛人的溫暖與耐心;一路跟監將近一公里的路程沒有不耐慢速的急躁喇叭聲,偶爾,突然冒出一部車阻隔我們與爆米香車,但是最後,總算安全跟監成功

這部由摩托車加裝四輪拖板車改裝的爆米香車,行至小學的校門外一處便停了下來,我們也趕緊停下車來隔著馬路觀看動靜;一路風塵樸墣地不知從何處趕來表演的駕駛,逕自走到人行道上的涼椅休息去了。看來還得再等上一等,事不宜遲立刻開車回家轉換交通工具。這一趟孩子們與我的感官、回憶之旅才正要開始。

興奮的娃娃才一踏進家門立刻催促著我:『媽咪~好了沒?要走了嗎?美眉也要去嗎?你載美眉,我自己騎腳踏車嗎?我好了,我先到外面等你~』
星期五午後五點半,微風徐徐吹拂著臉龐,娃娃一路小心騎車跟在身後;才抵達目的地就看見「ㄅㄥˋㄇㄧ˙ㄆㄤ」ㄅㄟˇㄅㄟˊ(伯伯)正在切剛爆好的「ㄅㄥˋㄇㄧ˙ㄆㄤ」,這一驚非同小可,焦急的我立刻緊張發問:『你爆完了喔!等一下還會再爆一次嗎?』。ㄡ~好險~不是趕上最後一次!!

專注的娃娃看的目不轉睛,在我懷中的甜心喬也看的目瞪口呆、口水直流。轉動中的烘烤機器裡正在烘烤花生,烤花生完接下來就會換成米,好戲就要開鑼!!

poprice 1

Step.1→在烘烤機裡倒入米粒,加入一點油,蓋上鍋蓋。
Step.2→開始運轉機器,烤米粒的時間要八分鐘。
Step.3→這段時間用來煮糖水。鍋子裡加入恰如其分的水、油、砂糖、麥芽糖,待糖水沸騰時迅速攪拌;我特別注意到「ㄅㄥˋㄇㄧ˙ㄆㄤ」ㄅㄟˇㄅㄟˊ(伯伯)抓麥芽糖時的動作→雙手浸入冷水筒中再俐落地抓起「一陀」麥芽糖放入糖水鍋,一共重複兩次取麥芽糖的動作。如此俐落精準連磅秤都不需要的專業份量,著實令人佩服,要不是長年累月的經驗累積如何能造就如此神準的秤量技術。
Step.4→重頭戲來啦!ㄅㄟˇㄅㄟˊ貼心的一句:『眛ㄅㄥˋ啊ㄛ!』,承接爆米香粒的大網籃快速地與烤米機器接在一起,『ㄅㄥˋ~』一聲巨響伴隨著濃白煙霧與隨之而來的米香,啊~就是這個完美極了的畫面,童年的絕妙回憶一一浮現;只是兒時圍觀看表演的觀眾從一大群兒時玩伴換成了寶貝娃、甜心喬與我,這樣美麗的畫面與回憶也在我們家做了完美的交接。將來長大了的花花姐妹也會記得這個聲音、這個畫面與這個味道吧!

姐妹倆看得入神的表情
katharineJoyce

接下來的工作也是要很上手的。
poprice 2poprice 3

Step.5→將爆開的米香到入鍋中,加入糖漿(已經成黏綢狀了)迅速攪拌均勻。
Step.6→將與糖漿攪拌均勻的米香倒在切版盤,先用手大致鋪平,接著用桿棍左右來回桿平。
Step.7→切刀與量尺進行切塊工,才一轉眼就完成了。
Step.8→包裝完工。爆一次的量只夠剛好裝三大包。
(「ㄅㄥˋㄇㄧ˙ㄆㄤ」ㄅㄟˇㄅㄟˊ一邊忙於手邊工作一邊告訴我這個溫度會影響製作時間的難度技藝,貼心又專業。)

付了錢帶走了兩包,留下滿滿感謝的話還有滿滿的回憶與懷念,一樣是微風徐徐迎面吹來。

回到家花花姐妹熱情享用這個親眼見識整個製作過程的美食,開心又愉快的為這趟「ㄅㄥˋㄇㄧ˙ㄆㄤ」之旅畫上完美的句點,也開啟姐妹倆的另一兒時美好回憶。
Katharine & Joyce enjoy rice crackersharing


完美的一天!謝謝您~我們的「ㄅㄥˋㄇㄧ˙ㄆㄤ」ㄅㄟˇㄅㄟˊ!(可惜了「ㄅㄥˋㄇㄧ˙ㄆㄤ」ㄅㄟˇㄅㄟˊ說他不入鏡的,所以,你們看不到他的認真工作神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