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沒看新聞喔?』
『對呀!很久沒看了!我家沒電視〈訊號〉很久啦!』

偶爾與朋友之間的對話會出現類似以上的內容。

我家電視確切斷機的日子已經記不起來,隱約的,記得大概是在我做完月子回到家之後的三、四個月。

而,在「戒電視」這件事情中,「損失」最慘重的應該算是一天在家時間超過20小時的家庭主婦,少了烹飪頻道、少了國家地理、少了Discovery、少了Travel and Living、少了NHK緯來日本台、少了全民大悶鍋、少了一天重複N次的新聞雜音。
 而Mr.P也少了政治名嘴秀、政治評論節目、一天重複N次的新聞。
寶貝娃少了YoYo、少了迪士尼、少了動物頻道。

這些頻道在我家一夕之間消失的無影無蹤,一開始,還真不習慣突然不見了的閃爍畫面、空氣中的靜默還有隨時想拿起電視遙控器的動作;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電視閃爍畫面被偶而的Wii Sport遊戲替代、空氣中的靜默被寶貝娃與朋友玩樂的歡笑聲填滿、隨時想拿起遙控器的動作則替換成拿書看的動作。沒有眼睛緊盯電視畫面、屁股緊釘在沙發上的日子,多了朋友之間的友誼交流、多了寶貝娃異想天開隨性隨意玩的時間、多了閱讀時間、多了更多的親子活動、美勞動手做的時間、更多的自由揮灑空間與時間。

「戒電視」這個行為對我而言是個大難題,有時覺得我們大人對它的依賴尤甚過小孩。因此,反覆過幾次的心情竟也給他有點難分難捨!要不是寶貝娃細數皮卡丘的叫聲「皮~咖~皮`咖~」、妹妹、朋友、主人小智.....等一切,還有「海綿寶寶與派大星」的一切搞笑對話與行為的話,說實話,我真下不了決心打電話要求斷訊。感謝寶貝娃給我的斷線勇氣!

偶爾,還是會想念「海綿寶寶與派大星」的搞笑、也會想念「Travel and Living」的旅遊各地風情與美食節目。但是,這些偶然興起的想法也在幾秒之內遁逃消失無蹤;透過網路看新聞多了一份理性的選擇也無須再忍受一天重複N次的新聞畫面與雜音,一種無聲的新聞更多的自由。

相當初,要不是與寶貝娃的「協商約定」屢遭破壞、逼迫的我必須臨時充當賓拉登之流的恐怖份子以「揚言切斷電視訊號」當手段的話,今天的家肯定還淪陷在中「電視蠱」的情境中無法自拔。

沒有電視的日子,已然成為一種習慣。原來以為悵然的「損失」,如今卻是滿滿的「收穫」。一種千金不換的自由與空間!!

如果,你家也有因「電視時間限制」造成親子協商破裂的問題,建議你,當一次恐怖份子吧!
畢竟,這種不動腦力、無需思考只屬於「老人家」的休閒還是不適合孩童以及青壯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