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幼兒乳牙的清潔 ,我整理出一些我使用上的心得與潔牙工具提供給新手爸媽或新手阿嬤參考。

至於,何時該幫小Baby清潔牙齒以及如何幫幼兒清潔牙齒及保健相關文章,詳細內容請見Jul.09,2007的【轉載】如何讓孩子擁有一口好牙?
基本上,從乳牙長出第一顆開始便要開始清潔。別以為這些乳牙只使用大約十年的年限而棄之不顧,這樣可是會影響幼兒的臉部肌肉及牙床發展還有口腔衛生及美觀的喔!


嬰幼兒的潔牙時機 :
嬰幼兒的乳牙清潔應於每次的餐後(不管是喝奶或果汁副食品)讓Baby喝水清潔。
每天至少一次用消毒紗布沾水纏在大人手指上,抱穩手上的 Baby(應付等一下潔牙時B.B.的扭動與反抗),清潔嬰幼兒的牙齒(牙冠內外都要清潔喔)及舌苔;這時候Baby一定不會太高興你做這樣的侵入性動作,但是,除了安撫Baby情緒外,千萬別被Baby的大聲啼哭抗議情緒驚退這潔牙動作!該做的一定要做,久了她們就慢慢地發展出一套習慣潔牙程序的機制了。

嬰幼兒的潔牙與保健工具:
1‧消毒紗布---一次型使用,用完即丟(拋棄式);這個工具我給它比較高的評價。
   原因一‧因為它可以完全包覆手指頭對乳牙進行全面性的清潔,在清潔使用上完全不卡手;使用時只需沾溼消毒紗布便可寄行潔牙動作。
   原因二‧因為它的售價平易近人,一包2X2的消毒紗布,一個包裝好像有五片只要15元(或者更便宜我忘)。
所以,實用方便性獲得4‧5顆星;售價我頒給它五顆星。(真的超方便!那個爸爸~有聽到了嗎?)

2‧wakodo的清潔棉---很類似消毒紗布,也是一次型使用,用完即丟(拋棄式);但是它是單片獨立是包裝,外出攜帶超方便;可是,價錢很不「可親」。一盒內裝30包索價NT.288,平均一片要價NT.9.6元。
因此,實用方便性雖獲得5顆星;但是售價這部份就只得到2‧5顆星而已。

3‧指套型牙刷---可重覆使用,3個月換一次。雖然材質是矽膠柔軟度很好,但就包覆手指而言並不方便,也無法很順利的刷乾淨。一個45元~75元之間(視廠牌而不同)售價方面還算便宜。
在實用方便性獲得2‧5顆星;售價部份得到4‧5顆星。

4‧氟錠---0─6歲使用,每天一顆服用前後一小時避開飲用乳製品,如:牛奶、優酪乳、cheese...等。6個月~3歲的氟錠使用劑量為0.25 mgF/天、3歲~6歲的氟錠使用劑量為0.5 mgF/天。◎不可過量使用◎(氟錠使用前請先諮詢你的牙醫師確認使用劑量及時機!!)

5‧半年至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塗氟---三歲以上每半年至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塗氟,三歲至五歲的每半年塗氟一次這方面健保有給付喔!別讓你的權益悄悄睡著囉。

附上照片參考


上圖那罐粉紅色的東西是「氟錠」。


幼兒的潔牙與保健工具:
1‧牙刷---基本上,一歲以上的幼兒便可開始練習自己拿牙刷刷牙(牙刷面與牙齒及牙肉呈45度角繞圓刷),整個練習刷牙的過程順練到五歲以上漸臻成熟。每次用餐完或牛奶點心後一定要強力追蹤潔牙程序,不然,換牙時想要好好地收藏可愛的乳牙都會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2‧牙線、幼兒牙膏---這個時候,可視乳牙生長狀況配合牙線、幼兒牙膏(吞嚥動作已經成熟,會將口中的水吐出來時)的使用,當然一定要在大人的「監視」之下進行才安全;

3‧「齒姤現形劑」---也可以加入「齒姤無所遁形劑」。「齒姤無所遁形劑」是一種粉紅色液體,在幼兒刷牙後倒出3~5C.C.漱口30秒吐掉,若牙齒上殘留粉紅色的東西就是牙垢,大人再幫忙刷乾淨;

4‧含氟漱口水---氟化物(NaF)濃度為0‧2%(含氟濃度約為900ppm)者,每星期使用一次,每次10C.C.。氟化物(NaF)濃度為0‧05%(含氟濃度約為225ppm)者,每日使用一次,每次10C.C.。建議五歲以上使用,使用後30分鐘內勿喝水及進食,且要常期(至少二年)定時使用,效果才會顯著。◎使用前請先詳閱使用說明◎

5‧氟錠---再配合氟錠的使用;每天一顆服用前後一小時避開飲用乳製品,如:牛奶、優酪乳、cheese...等。6歲以上的氟錠使用劑量為1mgF/天◎不可過量使用◎(氟錠使用前請先諮詢你的牙醫師確認使用劑量及時機!!)

6‧每半年至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塗氟---還有每半年至牙醫診所檢查塗氟,在都做過這些努力之後應該不會再有「蛀牙蟲」找上門了吧!!


附上大幼兒的潔牙保健工具照片

「齒姤現形劑」「兒童用牙膏」「6歲以上兒童用氟錠」


潔牙工具哪裡買?如果剛好去日本就可順便掃一些貨回來,如果不剛好的話台灣也找得到。
1‧消毒紗布─────各藥房或各大藥房(2〞X2〞的剛剛好)
2‧wakodo的清潔棉─各大婦幼用品店(媽咪GO婦幼網)
3‧指套型牙刷────各大婦幼用品店(媽咪GO婦幼網)
4‧「齒姤現形劑」──各大婦幼用品店(媽咪GO婦幼網)
5‧氟錠───────牙醫診所或各藥房或各大藥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