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動作慢條斯理、說話溫文,每每在媽媽氣頭上冒出那麼一句富含哲理讓媽媽頓時啞口無言的蘇格拉底,該拍拍手給自己來點掌聲,慶幸自己的三生有幸生出這麼了得的孩子來教化EQ值待提升的媽媽!
自娃娃開學以來一個多月,媽媽陷入深深的長考,不斷地反思「個人教養觀與方法」、「孩子的天生氣質與最佳學習方式」,反覆思量著,到底該是孩子的問題還是媽媽有問題?
也不斷尋根究底企圖追出近年來才被人類科學家解密的基因遺傳學問題,追出個「孩子是父母生的,父母又是父母的父母所生,父母的父母的父母又是父母的父母的父母的父母製造........」
這個艱難的「尋根之旅」常常就在主婦清早起床給自己沖晨醒第一杯醒腦咖啡的等待時間裡,尋著咖啡香氛陷入愈走愈遠的慎終追遠路徑迷失在上古時代的猴群世界,終於找出人類的祖先,找到孩子問題真正的來源。
原來,這一切的問題都是人猿的錯啊!!!

好啦!噗哈哈~也罷!
孩子真正的問題當然不單純也不全然地可以輕鬆簡單的全推給人類的祖先,人猿,何其無辜啊?!
不過,「基因學」的確是全職媽媽們每天睜開眼即須開始面對的問題,就算到了夜晚休工就寢入睡,說不定都還來夢裡糾纏不休呢!
這個比較難改變的事實,可能得要視狀況的睜隻眼閉隻眼讓它過去。
至於,後天可經人為努力改變與建立的習慣、正確教養觀、學習態度與EQ,父母們與孩子則需繼續努力建立與學習。

教養,還是難脫對敵軍的掌握與了解,有了軍情的全盤了解後才能真正有效的佈局與戰略應用(哎呀~不過就養小孩嘛!讓我講得好像是世界大戰一樣...)。
以下幾本書是主婦晚間從書櫃搜羅出來可以呼應近日安慰「在教養上受挫的主婦」的推薦閱讀,其中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學習動機:決定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好書推薦則要感謝Shina與皓媽的好書分享(主婦尚未購買閱讀,但快了)。
這本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與多年前非媽送的這本Understanding Your Child's Temperament中文版(好像絕版了)看似雷同,閱後再分享。
以下幾本讀物都是精選好書,有先了解敵軍軍情指導關於孩子的天生氣質或心智地圖,乃至於學習動機的議題、為孩子立界線(也是為媽媽立界線,我個人覺得。特別是那些擔憂孩子為孩子做太多或唸太多的童子軍媽媽),到珍惜與孩子相處的寶貴時間,孩子們盈盈笑語中的吉光片羽。再不夠,沒關係!看看這個小時後曾經好奇的為了實驗而拆解收音機...,自組居家實驗室差點火燒房子的科學頑童─費因曼的自傳故事,再想想,可能妳我家的孩子就是另一個費因曼。(千萬別誤殺費因曼呀!)

真的苦讀群冊與拜訪各大教養名師、在家苦練EQ提升術卻依舊水裡來火裡去的身陷教養泥沼無法自拔,那麼,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的智慧與生存哲理也可以好好地觀摩與學習。
以下一篇洪蘭教授發表於學前教育雜誌(2009)10月號「愛之深,責之切」的迷失很推薦閱讀,媽媽們,有空記得仔細看一看!
我們一起練功,無論如何,要堅強啊~

以下文章轉自信誼學前教育專文
我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最痛恨「愛之深,責之切」那句話。如果是愛孩子,就不該一直責備他,應該要盡量鼓勵他才對,責備只會使孩子放棄自己而已。 
  我們以前的國文老師每次發作文簿都把我們罵得狗血淋頭,讓我們全班想到作文課就發抖。她罵完了也是說她是為我們好,才要花力氣罵我們,還說她怎麼不去罵別班的學生?要我們感恩。可是我們那時只覺得害怕和沮喪,不但不感恩,還很羨慕別班的學生不必被老師這樣罵,有個同學曾經偷偷寫紙條傳閱:「老師不是應該希望全校的學生都好嗎?為什麼只要我們好,不要別班好?」這樣罵的結果是全班都不喜歡作文,連帶國文課也一起討厭。
多一點鼓勵能激發孩子的優點
    學習有賴情緒與動機,一昧的責罵、挑毛病、放大過失,只會使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對學習失去興趣,對人生失去希望,一點好處也沒有。其實孩子的長處不難看到,只要不抱著求全的心態就能看到,給他一點鼓勵,孩子就會努力再去做這件事來取悅你,久一點後,這件事就變成他的長處,將他和別人區分出來,最後,這個長處變成他出社會後謀生的技能。其實,我們捫心自問,大人做事都沒有盡善盡美,如何能要求一個孩子做得比大人還更好?  
  希望父母能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孩子,放大他的長處,讓長處把短處帶上來,使親子可共享人生最珍貴的天倫之樂。
想知道讓更多洪蘭老師與幼教專家們的教養觀點,請見
學前教育雜誌10月號

延伸閱讀
學前教育雜誌10月號


Understanding Your Child's Temperament
Understanding Your Child’s Temperament

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
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

《學習動機:決定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
學習動機:決定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

《心智地圖》
心智地圖:帶你了解孩子的八種大腦功能\

過猶不及
過猶不及

為孩子立界線
為孩子立界線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家有中等生
家有中等生

別鬧了,費曼先生
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