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6切菜。

千呼萬喚始出來娃娃的三四齡露營過夜升級露營過夜第一課終於於雙十國慶日"隆重"登場!
隆重的,當然是媽媽不久前才從採購回家的露營必須裝備─睡袋+睡墊+露營鍋具餐飲食材分工攜帶準備+露營過夜的衣物盥洗用品準備,還有,給惶惶不安的自己心理建設,娃娃第一次正式參加必須要睡在帳篷裡的露營活動,有的是『好緊張+滿腦子的問號!』問題一籮筐,既期待又緊張!
期待不同於以往半天的體驗課程內容與挑戰,緊張的是滿腦子關於露營炊事、過夜......一堆繁雜細瑣的未知。
沒有輪值任務的父母無法隨隊出團,緊張與期待平分秋色地糾纏!
而媽媽,期待的是孩子脫離父母展開的學習、同儕互動、分工、自我挑戰與成長,緊張的則也是未隨行媽媽無法眼見心安(焦慮)的未知擔憂。

這篇該是屬於娃娃的記錄,就留待娃娃自己來還原現場做回憶錄,媽媽謹就出發前的亂七八糟與不安作記錄,比較像是簡短版摘要記錄。
對了,在此特別提出對該天隨行「臥底情報員」資情回報的感謝,細雨濛濛挑戰孝子山的大小人們勇氣與體力可嘉,「臥底情報員」下午2點49分火速回傳『 孩子們已挑戰成功孝子山進駐茶花莊。』(好感人呀!)
大感謝「臥底情報員」的即時情資回報,當然,那位在"情報站"接收第一手情資並派遣飛鴿同步發出訊息的臥底情人也一併感謝!

出發前一晚的整行李裝備才開始立即陷入一陣混亂,手裡拿著準備物品清單的孩子就像隻無頭蒼蠅般四處亂竄;
奔上樓拿了換洗衣物下樓隨處擺放,又對著清單晃過來走過去喃喃碎念著:『水壺,要裝兩千C.C.的水!健康小點心、星期六午餐、健康零食、手電筒、生態筆記本...... 』
「點心、午餐、零食」屬於"整行李裝備督導員"負責的範疇任務,這是隔天早上在好鄰居便利商店一次可以解決的事情,這小娃兒特別擔心這些被遺漏的食物,還掛心著為兩天一夜課程購回方便飲用附長吸管的水袋。(彷彿這個體驗課程只是為了可以使用這個新奇又看似好玩的水袋所衍生出來的活動)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清單上「...山不高但很陡,請小朋友保持身體最好的狀態,前一晚請提早入睡...」備註字體隨著時間流逝而膨脹擠壓著媽媽,真看不下去的"整行李裝備督導員"只好喚來小娃兒提醒手拿清單與隨身包將清單所列物品逐項丟入背包後打勾,其餘非自己目前所能收集入列的一概在清單前打問號,方便物品集中整理不遺漏。
最後,睡袋、睡墊、隨身包與過夜包在一團混亂當中皇天不負苦心人讓娃娃給理出該有的位置。("整行李裝備督導員"在這一整個混亂的過程中「要忍耐眼見孩子忙亂中的慢工出細活,還要忍著眼見孩子的手忙腳亂不插手幫忙,更要吞下那睡覺時間早超過卻還邊收睡墊邊玩樂的火」。媽媽,原來也是馬戲團的吞火特技表演班底啊~))
"混亂",在同一時間也存在不同空間的另一家。
有著「近十年來第一次離開媽媽在外過夜」的焦慮與掛心,不難想像!

孩子的「獨立與能力」的確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實際操演,這些媽媽們眼裡的混亂與心理的擔憂會在孩子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裡逐漸成形;
媽媽的「放手與相信」又何嘗不是呢?給自己勇氣放手,相信孩子的能力,孩子會乘著風的翅膀像風箏一樣高飛天際,而媽媽的愛是緊握風箏另一端的線,永遠不鬆手!

隔天清早,帶著幾乎徹夜輾轉醞釀的擔憂前往集合地,雨絲點點自灰濛天空飄落寫下孩子的緊張與媽媽的牽掛。
升上三四年級後的體驗自然課程從一二年級的每周一次驟減為每個月一次,就孩子(家長)熟悉度與默契而言,當然不夠!
特別像娃娃這樣需要暖身好幾場才會真正熱起來的孩子。
集合現場放眼望去,熟悉的孩子寥寥無幾,直到美的出現後,有了依附對象才讓娃娃卸下最初的擔心。
穿夾腳拖出現集合地的媽媽在孩子進行出發前談話後自顧自地與「臥底情人」聊開來,孩子們奔向雨中進入座車,車子迎著紛飛細雨駛離集合地媽媽才驚覺孩子竟「頭也不回,連說掰掰都沒有」就消失無蹤的錯愕!
該慢慢習慣孩子這樣「頭也不回,連說掰掰都沒有」的日子,這樣的日子會隨著孩子的成長成正比;
我們,是緊握風箏魚線端的手。

一團混亂的整行李裝備現場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整裝備與行李。

有了附吸管超厲害水袋,再也不怕孩子不喝水!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水袋+水壺。

出發當天,兩個孩子的露營過夜裝備將小灰車的後行李箱塞滿。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滿載的車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4等待出發的孩子。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5集合前的獨處。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6整隊出發前說明。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7拍檔。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8登山步道路線圖前。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9雨中上路。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0孝子 山步道。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0登山隊伍。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1崎嶇山路。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2崎嶇山路。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3陡峭孝子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4登孝子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5迷霧孝子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6遠眺平溪小鎮。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7慈母峰。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8遙望孝子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19登山步道。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0蜘蛛人。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1整理場地。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2搭帳篷。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3晚餐前置作業。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4切菜。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5剝菜葉。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6切菜。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7炒菜中的孩子。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8煮湯。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29通力合作。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0炒義大利肉醬。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1享用晚餐。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2餐後。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2第二天的茶花莊活動。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3誘引毛蟹示範。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4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5前進。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6水金英花。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7累累果實的柚子樹。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8品柚子。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39創作分享。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40分享。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41Ending。


katharine娃娃 拍攝的 42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