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24小池瀑布。

臺北縣唯一的山地鄉─「烏來」,居民以泰雅族人(Atayal)為主,而烏來的開發最早可追朔至清朝中葉清光緒年間;
傳說當時的泰雅族先民初來乍到烏來山區狩獵見煙霧裊裊自溪谷岩縫間湧出的騰騰熱水,族人齊呼「ulaikirofu」即泰雅族語熱騰騰的溫泉之意,
而後,此地便以「Ulai烏來」為名。

台北縣面積最大山地鄉除以鹼性無色無味碳酸溫泉聞名與台北北投陽明山並列台北三大溫泉區之外,這裏的泰雅部落文化更深耕逾兩百年之久。
烏來鄉目前劃分為福山村、忠義村、信賢村、烏來村、忠治村等五個村落,擁有傳統部落的豐沛人文。
南勢溪與桶後溪貫穿全鄉,峽谷、斷崖及瀑布等地理景觀處處可見;除了地勢山形的壯闊,加上該區多地為水源保護區、山地保護區或林務地,長年豐沛的水源孕育豐富且完整的生態環境,
各類植物、兩棲類動物、鳥類、動物甚或瀕臨絕種的山羌都可在佔地l,097.90公頃,每天開放限定名額申請入園的福山植物園窺見其身影,也因此有「台灣亞馬遜」熱帶雨林美名之稱。
如果,不耐久候福山植物園的入園申請,昔稱「娃娃谷」現名為「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封閉式環境的森林無須入園申請、加上曠日廢時的等候,亦是吸收負離子、芬多精擺脫工作壓力去鬱解悶的好去處;
每年二至四月的春櫻季、四五月的青蛙、蝴蝶繁殖季節現身烏來,步道上更隨處可見群蝶飛舞與滿地遍野跳動的大小青蛙,對了,該再加上一個滿山遍谷飛舞繁星點點點亮初夏夜世界的-美麗小螢火蟲飛舞的倩影。
聽聞點染綠色山頭的點點楓紅也是烏來的秋色之一呢!

還沒徹底體驗過烏來豐沛的人文、美景亦或美食(泰雅族人的竹筒飯+山蔬野菜+小米酒)嗎?
找個時間前來探訪,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烏來,用你的五感與纖細的心,慢慢體會這樣貌多變且深邃的烏來,
相信,你會愛上它。


上周六與把拔公司同事去了趟烏來,一趟沿途滿佈大小瀑布景觀各異其趣的信賢步道遊。
慶幸未在每年青蛙繁殖季出現,免除了聽說每踏出一步就可踩踏到至少一隻青蛙的驚悚,沒了與青蛙共舞的擔憂,上了綠步道彷彿體驗課隨班媽媽再度附身。
一行大小60多人紛紛踏入短短一公里路程沿途卻滿佈大小十多處瀑布的負離子信賢綠步道,孩子們跟上愛爸的步伐擺脫媽媽的跟隨,挺好,假日嘛~該難得當無尾熊的爸爸上場當保鑣護衛兩個愛極把拔的心肝寶貝。
那個除了揹負相機外完全放空的媽媽理所當然的沉浸在漫步綠步道的悠哉,脫隊的,還得再加上也攜幼子出遊同行綠步道的同事一家3人,緩慢的步伐,在蟬鳴水流的信賢步道。

信賢步道起點,從這裡開始,一公裡的路程,由壯闊峽谷、潺潺水流與芬多精、負離子將我們緊緊包圍。
你拍攝的 5信賢步道。

還在襁褓中的嬰幼兒當然也適合前往。
你看,揹架、嬰兒推車都可以上路耶!
上路前唯一需要再確認的是,負責擔揹架的壯丁也一併出遊擔帶寶寶在大自然漫遊森呼吸的重責大任。
你拍攝的 6-1大小孩齊出遊。

近午才踏上綠步道,少了清早上路的閒適與涼爽。
下次,記得在陽光初現的清晨出門,最好能趕上喚醒大地的第一道曙光,帶著沉睡一夜的沁涼與晨醒的微露,啜飲飄散大自然裡那一口甜甜的霧氣。
你拍攝的 6信賢步道。

很可愛的瀑布名,
漫步信賢步道,沿途瀑布均以泰雅族語與漢語標示說明,外加瀑布位步道的地理位置標示。
這個泰雅族與稱「M-LAGE DAGI」的小孩瀑布則一整個可愛!
為何名「小孩」,大岩石上的汨汨水流,高度比起身高步道100公分的小野人還要矮小,難怪乎之「小孩瀑布」。
你拍攝的 7小孩瀑布。

大片白色強勢水流自黑色陡直岩壁奔洩而下,它是「石牆瀑布S-NAT DAGI」(DAGI-是泰雅族語"瀑布"的意思)
你拍攝的 8瀑布。

不同角度取景的石牆瀑布
你拍攝的 9石牆瀑布。

一行前來吸收負離子的隊伍已然在主婦忘情地走走停停慢遊之際走得不見蹤影?!
留下這樣的靜謐步道。
你拍攝的 10信賢步道。

原不懂步道上靠斷涯邊的木棧板存在的意義,在幾經觀察探索後發現...
原來,這是觀賞桶後溪山谷溪流的景點棧板耶!
為的是提醒步道遊客在欣賞山壁邊上瀑布奇景後,也不忘駐足停留以緩慢前進的閒適欣賞斷涯山谷的奇景呢!
(不得不讓人讚嘆體貼遊客的貼心設置)
你拍攝的 11蟬聲唧唧的信賢步道。

氣勢壯闊的「D-LGIN DAGI潛龍瀑布」,瀑布奔流落成水質清透、水溫沁涼的透淨淺灘,漫步至此,記得給勞苦功高的雙足一個前所未見的新體驗。
一定一定記得脫下腳上的鞋子,走入瀑布下方接受低溫水花噴濺、用力深呼吸吸收空氣中漂流飽滿的負離子,讓雙足浸潤在冰涼的山泉水裡,來趟體貼雙足的山泉SPA之旅。
你拍攝的 13沁涼的山泉。

瞧~才學會走路的小奶娃也帶著滿滿的驚喜 (當然,雙足落水的剎那也讓小娃兒驚訝自腳底竄上的全新冰涼溫覺新體驗)
你拍攝的 14小腳丫也體驗。

瀑布對應斷厓峽谷地形
你拍攝的 12峽谷地形步道。

就連步道底層都可見奔流而下的瀑布奇景!
你拍攝的 15又一驚奇瀑布。

瀑布旁的石壁長年接受瀑布水花洗禮與浸潤,壁面暗褐濕滑,依附邊坡生長的蕨類也自成超迷你瀑布(這也能算小小...小小的瀑布的話)一景。
姑且稱之「涓滴迷你瀑布」好了。
你拍攝的 17涓滴水流。

這片蕨葉以每8~10秒為一單位承載一顆吸引主婦駐足的小水滴,晶瑩透亮帶著閃閃亮光映襯背景綠讓人驚艷不已的小水滴,是主婦近年來見過最最美麗的奇景之一。
你拍攝的 18晶瑩透亮小水滴。

進入綠步道,就該如進入放空的世界,一切「緩慢」行事。
緩慢地,走在碎石步道細聽碎石發出的咖沙聲響與樹叢間的蟬鳴蟲唧乃至溪谷水流相呼應;
緩慢地,將瀏覽群山目光收回至步道林蔭樹叢、小花、雜草叢生的邊坡壁面,印記那一叢叢深深淺淺的繽紛色彩;
緩慢地,走入水花四濺的瀑布水流下、褪除雙足的束縛浸泡在沁涼山泉裡,慢慢調勻呼吸遠離都市塵囂的一切紛擾與繁雜;
緩慢地,釋放身上的所有壓力、讓感官盡情沉醉在這長度僅短短一公里的驚奇負離子步道,一趟恣情快意的空前饗宴,正等待緩慢上路的你。
( 「緩慢」,主婦好像在哀悼帶著滿滿興奮期待許久也即將到來卻又可能無法成行的九份民宿緩慢之旅行,好吧!就先緩 慢 地 哀悼未到卻即將向隅的緩慢行,也好。)

隨處可見的美麗景緻
你拍攝的 19線條。

小水滴襯著青綠的葉,自成一局的美
你拍攝的 20水滴。

晶瑩剔透的大小水滴正準備在姑婆芋葉片上來場溜滑梯大賽呢!
你拍攝的 21水滴。

無法言喻的小水滴
你拍攝的 22水滴。

「B-ZANG DAGI小池瀑布」
你拍攝的 23小池瀑布。

石塊水凹聚集山泉形成一小池水,"小池瀑布"又是一個顧名思義。
喜歡泰雅族人為瀑布命名的簡單與直接連結,就連初次到訪的主婦都能輕鬆解讀!
這也是此趟步道遊的一大趣事呢!
你拍攝的 24小池瀑布。

緩慢前進......,偶一抬頭瞥見飄盪於微風中具神力能停留半空的泛黃落葉,
哈~
連結落葉兩端的萬能蜘蛛絲露出端倪...
你拍攝的 25美麗絲線。

「S-MERGI DAGI昇龍瀑布」是該步道大小十多處瀑布裡最具規模的大瀑布,位在步道終點附近,近信賢吊橋。
仿若白色巨龍飛天而降,奔洩而下的水流在瀑布底端聚集成一小潭,水深及膝的小水潭還是個戲水的好所在唷!
你拍攝的 26瀑布。

這就是信賢吊橋
你拍攝的 27信賢吊橋。

讓人驚艷連連的信賢步道遊在橫越吊橋後,畫下美麗的句點。
你拍攝的 28信賢吊橋。

接下來,輪到璞石麗緻的泰雅手環編織+鹼性碳酸溫泉泡湯樂。


前進烏來交通資訊
By公車:搭乘新店客運:北市青島東路→羅斯福路→新店→屈尺→烏來總站。
By捷運:捷運新店線:台北車站→新店站→至文山國中站牌→轉搭新店客運(台北─烏來)線→烏來總站。
By私家汽車:
從台北:台北→羅斯福路→北新路→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從宜蘭:宜蘭→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從中山高:圓山交流道→建國南北快速道路→辛亥路→基隆高架道路→新店環河快速道路→碧潭→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從北二高:新店交流道→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延伸閱讀
福山植物園
烏來旅遊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