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只是充沛雨量解除了台灣長久不雨的乾旱即將限水民生問題;
也以為莫拉克颱風,吹來的,只是夜裡陣陣拍打窗戶的呼嘯強風解除溽暑的酷熱問題;
當然也以為莫拉克颱風,掃落的,只是主婦家院子裡幾棵樹的嫩枝細葉,未造成多麼嚴重的災情!

這一切的一切嚴重錯誤想像,當然與主婦家中斷線近三年無能接受新聞一天24小時重複播放與即時看見SNG連線報導引發的重大誤判。
莫拉克颱風,這一次,重創南台灣,強風豪雨給南台灣帶來空前災難,海水倒灌、房屋滅頂、土石流淹村,在大自然的反撲下,南國陷入一片混頓。
這樣的後知後覺,該不算來的晚,南國災民流離失所,還有很多災民等待物資救援。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送愛到災區,把愛傳出去!
以下救援物資資訊引用自
小尖兵站管部落
(歡迎全文引用轉載)

已下引用自中華郵政網頁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_news/post_news_dtl.jsp?news_no=12221&search_type=

莫拉克風災災區民眾待援中華郵政免費收寄救災包裹

http://typhoon.adct.org.tw/(您也可以Follow莫拉客災情網路中心的tiwtterplurk了解最新情況)

* 高雄市政府「災區需求物資公告」自8月11日起,本府暫不收受礦泉水及熟食,請民眾改捐贈災區民眾睡袋、毛毯、奶粉、紙尿褲(布)及手電筒(含電池)等 

*屏東霧台神山部落目前無任何政府、民間資源送入,而且多村被掩埋、流失,也有數名村民被掩埋至今沒找到。請相關單位盡快協助。杜神父Lakaiy聯絡電話0988655765 
 

中華郵政公司為關懷及協助災民安度困境,經洽紅十字會及屏東、台東縣政府同意協助轉發救災物資,自812日起至820日止,凡由全台各地寄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嘉義、臺南、高雄縣等支會以及屏東、臺東縣政府收之「救災包裹」,全國所有郵局一律免費收寄。

 

   中華郵政表示,救災物資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如乾糧、奶粉、衛生紙、衛生棉、嬰兒尿布、盥洗用品及卡式瓦斯爐等,請寄件人以不褪色筆於包裹封面填寫包裹內容,同時註明「救災包裹免予退回」等字樣並簽名,俾便紅十字會及屏東、臺東縣政府處理轉發。

 

   救災包裹重量及尺寸限制為:

一、     重量限制:每件不超過30公斤。

二、     尺寸限制:最小尺度不得小於信函之最小尺度。最大尺度任何一尺度均不超過1公尺50公分,長度加長度以外最大周圍合計亦不超過3公尺。

 

相關收件單位、地址、聯絡人及電話:

一、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嘉義縣支會: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5 3樓;江綉麗小姐;電話:05-3621207

二、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臺南縣支會:新營市民治路36號(臺南縣政府中正堂後側2樓);金衛民先生;電話:06-6353930

三、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高雄縣支會:鳳山市花園街16號;林坤鋒先生;電話:07-7467028

四、     屏東縣政府:屏東市仁愛路98號仁愛國小;社會救助科羅先生;電話:0920-266181

五、     臺東縣政府:臺東市中山路 276號;社會救助科;電話:089-345451

 

聯絡人及電話:郵務處  吳志亮 02-239213102376

 

 


以下部份資訊由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提供:

內政部統計各縣市物資需求

(1) 屏東縣:睡袋三百個、毛毯三百個、輕便雨衣三百件、手電筒兩百支、電池四百個,糧食部分已不缺乏。 台東縣:泡麵七百份、罐頭(無須烹飪)七百份、飲水七百份、奶粉十箱、手電筒(附電池)三百支、口糧七百份。

(2) 嘉義縣:手電筒(附電池)五百支、嬰兒奶粉三百罐、衛生棉兩百包、礦泉水(六百毫升)三百箱、麵條五千包、罐頭兩百箱、泡麵六百箱、奶粉五十罐、紙尿褲大中小各七十包。

(3) 台南縣:乾糧五千份、泡麵五千份、罐頭(八寶粥)五千份、礦泉水五千份、手電筒(附電池)三百支、衛生紙一千包。

物資支援中心專線
嘉義縣:053622119
台南縣:065115692
高雄市:073373375  
高雄縣:0929460430
屏東縣:087365600 

台北物資募集集中處
1.士林中正路跟文林路交叉口的天主教堂,8/11神父要開車下去送物資。
2.台北市大同區錦西街74之1號 (雙連站附近)電話:0225570658,8/10上午開始收,預計8/10中午後會發一台車。


台南縣政府接受各界物資捐贈專線,敬請撥打社會處 0980-537516 或 (06)511-5692

台南 

 

*物資請寄送台南縣新營市民治路36號,台南縣政府收

*或親送自縣政府旁中正堂並註明「救災專用」

 

「台南縣社會救助基金專戶」

台灣銀行新營分行

代碼:0040288

帳號:028038002387

 

根據台南市政府的公告24處供水地點,供水情況可洽詢自來水區處服務電話:06-213-8101、台南服務站電話為06-280-6653。24處供水地點如下:

 

*東區:育樂街58號、市立醫院、德東街90號、中華東路2段133巷活動中心、建東街大榕樹下、長榮路二段17號活動中心前、立德十路29號。

*南區:西門路一段大成國中前、喜樹(圖書館)、大同路二段大林國宅。

*北區:林森路三段181號活動中心、北區公所、和緯路一段(延平國中人行道)、實踐街17號之1(小康里)。

*中西區:中西區公所、五妃街443號夏林路口、永福路二段154號華南銀行、夏林路水萍塭公園。

*安平區:華平路138號、建平十七街43號(沙卡里巴)、安北路36號之10、古堡街8號、健康三街460巷31號。

屏東

 

屏東大水已經逐漸消退,需要物力人力投入災後清理重建工作。
*屏東縣社會救助金專戶—莫拉克颱風
捐款帳號為:台灣銀行屏東分行017038003667社會救助金專戶,捐款用途指定為─莫拉克颱風。
*救災物資中心電話: 08-7378821 分機501~503
*物資收集中心:
屏東縣社會處  900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
 電話: 08-7378821  (現場收集至晚上八點)


台東

*台東縣政府社福館 - 台東市桂林北路201號(縣立體育館對面)

*世界展望會 - 964 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105號 – 太麻里鄉正興村介達國小 – 許玉花督導 0912151084 - 需求:白米和免洗衣物

世界展望會的物資資訊

莫拉克颱風重擊台灣,民間團體及縣市政府目前正進行搶救。世界展望會表示,災區目前仍需食用油、水、白米、泡麵、奶粉、罐頭、防水布、蚊帳、衣物、毯子、水桶、炊具、手電筒、簡易收音機、防災包、清潔打掃用品,民眾可捐贈至下列地點。展望會物資募集地點:


屏東縣潮州鎮介壽路60號( 08-7806716)

屏東縣屏東市興豐路124號(08-7370483)

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109號13樓(07-7224696)

台南市民權路一段243號8樓(06-2215800

 

適合水災災區的四大類物資:
礦泉水

請務必以「清水」「礦泉水」為原則, 勿送有甜味飲料、或者是氣泡飲料(如可樂、沙士之類)

運動飲料雖然有礦物質,但是對災區民眾來說也未必受得了,礦泉水是最好的東西。

 

乾糧

請務必以「低鹽分、低調味」的乾糧為主,例如一般超商買得到的口糧,或者是有一點鹹味的蘇打餅乾為主。 不要購買零食類的東西,例如洋芋片、夾心餅乾之類,尤其是夾心餅乾,裡面的奶油在災區的環境容易壞。

 

易開罐罐頭/熱量食品

低調味的麵包和巧克力,低調味的麵包主要是土司、波羅這種為主,現在市面上多數會放果醬、奶油、起司、肉鬆等等調味的麵包送到災區無法存放,會壞掉。大家想買麵包還是以土司類為主,比較好存放、也比較不容易腐敗。

 

純鹽巴

除了鹽巴之外,其他都不要(不要放糖味精啥的)。鹽巴主要維持災民體內電解質,可以讓他們配著乾糧、土司或加在水裡面飲用。

 

藥品

簡單、災民容易使用的物品為主,例如消毒雙氧水、碘酒、OK蹦、萬用繃帶等,至於比較複雜的藥品,就交給專業的民間救難團體去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