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R0073057。

呼~
為了討論如何在"全台最大迷宮"的台北車站尋覓此次Fun暑假玩到瘋花蓮團的顯目集合地而大傷腦筋。
你知道嗎?每天至少有廿萬旅次進出的台北車站可是全台最大的迷宮耶!
玩樂團可不想有人在三鐵共構、70多個出口的全台最大迷宮裡走失而錯過不等人火車而自行(想辦法)前往花蓮與搭乘歡樂火車抵花蓮的大家會和。

今天晚間利用去台鐵辦理家有變故與臨時被老闆抓走而取消行程的團員退票,順便也實際演練尋找捷運轉乘台鐵出口集合地,試試看在全台最大迷宮尋找台鐵/高鐵轉乘區到底有多難?
經過手抱一個在捷運車上大吹涼呼呼冷氣而入眠的小娃兒+旁邊跟著一個大跟班實地尋訪,發現,運氣真好!未在全台最大迷宮中迷路。
未迷路的原因不是因為台鐵為旅客設想服務周到在台鐵網頁上標出轉乘路線圖,而是因為,捷運轉乘台鐵/高鐵出口只有一個,位在B3樓層。
高鐵的服務比起台鐵還是貼心多了!。網頁上清楚標示《樓層導覽地圖》,地圖上就有清楚的標示捷運區外的「台鐵驗票閘門」(就連台鐵網站都沒有此導引地圖)。
(只是,這是主婦返家後才後知後覺想到上高鐵網站查詢的!)

以下是花蓮玩樂團籌備組實地走訪後給搭乘捷運轉乘「台鐵/高鐵」的示意路線step by step說明
Step 1.→ 搭乘捷運至「台北車站」下車 ( 捷運位B4樓層)
Step 2.→下車後尋找「台鐵/高鐵轉乘區」指示牌,搭手扶梯上一樓層 ( 「台鐵/高鐵轉乘區」位B3,B3只有一處高鐵售票點)
Step 3.→ 覓得「高鐵+台鐵B3售票區」看見高鐵B3售票點即達「台鐵/高鐵轉乘區」,請刷卡出捷運閘門
Step 4.→ 出閘門後選擇欲搭乘的台鐵或高鐵,即無須再重捷運出站地(B4)上至一樓大廳樓層再轉下搭乘台鐵或高鐵了。
P.S. 「台鐵/高鐵B3轉乘區」距離捷捷運台北站的「1號詢問台」( 只有一個 ) 約5公尺左右的地方。若真在捷運站內迷路找不到轉乘區,請不客氣的詢問站內人員如何到「1號詢問台」肯定錯不了!!

這樣一來,大家都該清楚知道捷運如何轉乘台鐵/高鐵了吧!
星期三一大清早絕對不能遲到喔~

「台鐵/高鐵轉乘區」指示牌後方即是高鐵B3售票處
你拍攝的 B3捷運轉乘高鐵台鐵出口。

「台鐵/高鐵轉乘區」指示牌後方緊鄰高鐵B3售票處的即是「台鐵驗票閘門」(B3-轉乘入口)
你拍攝的 B3台鐵入口區。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9.05.25 06:18 am
 台北車站三鐵加上五條地下街的指標令人眼花撩亂,宛如一座大迷宮。
 
全台最大的迷宮是哪裡?台北車站。每天至少有廿萬旅次進出的台北車站,
三鐵共構加上五條地下街及高達七十多個出口,
站體設施盤根錯節,加上轉乘動線指引「各吹各的調」,讓車站成了一座大迷宮,天天都有人「迷走」!
許多民眾對於在台北車站轉乘都視為畏途,尤其是搭乘雙鐵從中南部北上的旅客,不論從「那一鐵轉到那一鐵」,常常連票閘門都找不到,更別說與親友相約在車站某個出口或地下街,都要費盡工夫才能「相認」。
從台北車站一樓東區手扶梯往地下一樓通往捷運車站的入口,天花板掛著各式令人眼花的指標,指標牌大小不一,指引的方式也不明確,非常的不「使用者導向」,許多民眾到了這個區域就會遲疑,像陀螺般打轉加上東張西望,類似這種「百慕達三角洲」的區域在台北車站內不只一處。
兩年前高鐵加入營運後,「迷走」的情況雪上加霜,再加上高鐵指標是灰底白字,燈光一暗,很容易被錯過。除了三鐵之間複雜的轉乘之外,再加上隱藏在站體內的五條地下街,那才是「迷中之迷」。
車站複雜的程度,讓「地頭蛇」台鐵台北站長李永生都承認「偶爾也會迷路」,他說,很多人剛從地下車站一出來,往往就會搞不清楚方向,加上台北站是以東南西北為畫分,台灣民眾比較不習慣,所以如果你在台北車站看到有人提著行李慌張奔跑,十之八九,他迷走了。
台鐵表示,一兩年前交通部曾進行台北車站指標整合,但就是「在舊的指標以外再加上新的指標」,才會感覺「資訊比較多」。
高鐵發言人賈先德也說,台北站「(指標)確實不夠友善」!台北站分屬不同管理單位,他呼籲,交通主管單位應該出面整合。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去年底市府已完成台北車站指標系統更新作業,將不同區塊以「M、R、Y、Z、K」符號及編號、顏色區分,同時也廣設旅客諮詢中心;不過可能是宣導不足,民眾對於這套「入口編號整合計畫」仍是「有看沒有懂」。
(以上文章引用自聯合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