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1拉蜜牌。

幾周前的某一個星期三,主婦家幾乎每周固定時間上演的親子數學出現大好玩「拉密牌」。
這個據說無敵大好玩凡玩過一次便讓人愛不釋手的「拉密牌」就是主婦上次出席餃子大會提前離席而錯過的邏輯訓練益智遊戲。
體貼的紅茶媽為彌補貪玩主婦錯過上次的好好玩拉密遊戲更特意帶著為大家搶購來一大箱「俗擱大碗」品質良好的山寨版拉密牌。

於是乎,親子數學課變成主婦玩牌搏感情課;遊戲熱鬧登場,有一旁不斷爬上媽媽大腿胡亂抓牌瞎攪和,最後逼不得以只好加開一桌變成席開兩桌的瘋拉密盛況。
有餐桌上3位媽媽們的『來真的大人版』,還有遊戲墊上2位小小孩的『裝模作樣幼兒版』。
現場變了調的無敵好玩"親子數學"課後興奮分享,還遭P先生冷笑暗批:『甚麼親子數學課呀?你們根本就是在玩牌嘛~』
切~你懂甚麼呀?拉密牌的的確確就是需要運用到數字加減的數學遊戲嘛~
除了數字的排列組合外,更有創新規畫與決斷分析能力的判斷練習咧!
如果你以為拉密牌就只是與友人間的其樂融融純聊天而已,那,你可就大錯特錯啦!

這個3~99歲皆可玩的拉密牌,絕對是居家娛樂與外出旅行休憩解悶無敵大好玩的遊戲首選。
以下有拉密磚塊牌由來與遊戲規則說明,基本上,拉密牌遊戲玩法恨類似撲克牌遊戲的「13張」遊戲,只是無法單張出牌。
每組牌形基本張數3張,首次出牌更有「破冰」限制(3張牌的數字加總起來要超過30點),突破自己的破冰之旅後,便可開始將自己手中牌組以順或相同數字不同色方式出牌;
過了破冰之旅後的出牌數量還是以至少3張牌以上為原則發出,還可依牌面已經出現的牌組與自己出牌的牌組重新組合更動。
也就是說,每個人每一次的出牌都可以有重新組合桌面牌形的權利。
(文末延伸閱讀有相關遊戲說明)

這麼超級無敵好玩的益智遊戲,有興趣的朋友快去敗一組回家接受挑戰吧!



拉密磚塊牌(Rummikub)遊戲是由以色列人Ephraim Hertzano 於1930年初於羅馬尼亞所研發設計。
第一個拉密磚塊牌遊戲是在自家後院子用手工製作的。

在1950年初,拉密磚塊牌是挨家挨戶沿街叫賣,或者去說服小商店拿一兩個遊戲在店裡寄賣。
因著此遊戲與眾不同的遊戲規則和娛樂性,靠著口耳相傳,拉密磚塊牌就在穩健中不斷的成長。
時至今日,拉密磚塊牌已成為世界第一大最佳銷售的數字磚塊牌。同時拉密磚塊牌也是以色列第一大外銷遊戲。
超過40,000,000個拉密磚塊牌遊戲,用25種不同的語言發行,橫跨四大洲,風行於全世界52個國家。
拉密磚塊牌是一個能激發您思考神經的遊戲,因為它不太靠運氣,卻需要您運用很多的策略。

因此除了娛樂性外,尚具有以下極高的教育目標:
1. 排列組合能力 — 學習數字和顏色的最佳排列組合。
2. 創新規劃能力 — 培養能不受限於所面對的現有牌局,重新規劃新的牌局組合。
3. 決斷分析能力 — 訓練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出牌和操作牌的能力
。(以上說明文字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你拍攝的 4拉蜜牌。


你拍攝的 3拉蜜牌。

就連2、3歲還看不懂數字的小奶娃也能這樣玩,
讓小小孩將牌立在牌架上可以訓練小肌肉能力唷~
當然啦!還有很重要的與牌友進行社交時的語言發展與搶奪磚塊牌時的問題解決能力 ( 噗~)。
Wow~這個拉密牌真是太無敵啦!
你拍攝的 2拉蜜幼兒板。


拉密磚塊牌(Rummikub)旅行版



拉密磚塊牌(Rummikub)標準版


遊戲規則 (引用自http://www.psuche.com.tw/Rummikub_WEB/index.html)
遊戲目標:

爭取第一個將自己牌架上的牌,依照規則(合法的牌組)全部出完。

   

合法的牌組 :

  每一組至少需要由3塊磚塊牌組成,並能符合以下兩種組合中的一種:

 "群組":

"群組":磚塊牌具有相同號碼,但是顏色彼此不一樣。

 例如:黑7,紅7,藍7,橙7為一組群組

 "順組":

"順組":磚塊牌為連續的號碼,而且顏色一樣。

 例如:藍3,藍4,藍5,藍6為一組順組


打出牌架上的牌

已經是合法的群組或順組,當然就可以出牌(可打出任意多組)。

不是合法的牌,也可以出牌。方法是將所打出的牌,利用牌桌上已打出的牌組,重新組成新的合法群組或順組,此種方法稱之為磚磈牌重組。

磚塊牌重組是玩拉密磚塊牌最刺激的部分。遊戲者可以任意的重新安排或加入磚塊牌到桌上的磚塊牌組。
這種重組磚塊牌組的操作有很多種做法(例子請參見“思考練習”部分),只要重組後的磚塊牌組都是合法的,而且沒有不配對的磚塊牌剩下。

   

 開始遊戲 :

  1. 每人選擇一張磚塊牌(百搭磚塊牌不算),選到數字最大的人先開始遊戲,並按

    順時針方向進行。決定遊戲先後次序以後,再將每人所選的牌放回牌桌上洗牌。

  2. 每一個遊戲者從牌桌上拿14張牌放在自己的牌架上,剩下的磚塊牌就放在桌上

    當作共同磚塊牌堆。

  3. 輪到出牌者,如果有合法的牌組,就可將牌出到牌桌上。如果沒有牌可出,就

    必須從共用牌堆拿一張磚塊牌到自己的牌架上。(有合法的牌組,可以保留不

    出牌;但只要沒有出牌就一定要拿牌,並且必須等到下一輪才能使用。)

  4. 遊戲者第一次出牌必須是合法的牌組,而且必須所有磚塊牌組的數目加起來至

    少30點才可以,這就叫做破冰行動。

  5. 完成破冰行動後,下一輪開始就可以打出任何合法的牌組。同時也可以利用桌

    面已打出的牌,操作磚塊牌重組,設法將不是合法的牌打出。

  6 遊戲者每一輪出牌的時間限制為一分鐘。如果出牌者在一分鐘結束後,沒有成

    功的將桌面的磚塊都重新配成磚塊牌組,就必須將所有磚塊牌放回原來的位置

    ,並且還要從桌上的共用磚塊牌拿三張磚塊牌作為懲罰。如果有剩下的磚塊牌

    已經不記得原初放的位置,就將其放回牌桌上洗牌。

   

 百搭牌(又稱「飛牌」)注意事項:

  1. 百搭牌使用時可代表任意牌。已放在牌桌上的百搭牌,可以用其所代表的牌來

    換取。用來換取百搭牌的牌可以是來自牌桌上的牌,也可以是自己牌架上的牌

    。所換取的百塔牌不能拿回自己的牌架,而必需使用於同一輪中。

  2. 在還沒有完成破冰行動前,是不能使用百搭牌的。

  3. 如果在遊戲結束時,尚有遊戲者保留了百搭牌在牌架上,結算分數時需要被扣

    30點。

  4. 遊戲中儘量用磚塊牌重組的方法,設法將百搭磚牌取出,再配合自己牌架上的

    牌,組成合法牌組打出。

    

 優勝者與計分方法

  1. 當有遊戲者將其牌架上的磚塊牌全部出牌時,就喊"Rummikub"表示贏家,而其

    餘的遊戲者就是輸家。

  2. 每位輸家將各自牌架上的磚塊牌數值加起來,就是在該局遊戲中所輸掉的分數

    (負分)。而贏家的得分是所有輸家分數總和的正數。所以每一輪的得分與輸分

    的總和是一樣的。玩了幾局後,最終的分數總計中,得分與失分也應當相等。

    如此就可以檢查分數計算是否正確。

  3. 在很少的情況下,有可能桌上的共用牌都用完了,卻仍然沒有一個人喊出

    "Rummikub。發生這種情況時,就以每人牌架上所剩磚塊牌數值加總起來最低

    者贏得此局。其餘輸家將各自牌架上所剩磚塊牌的數值加總起來再減去優勝

    者的總值就是在此局中的輸分。同樣的,所有輸家分數總和的正數就是贏家在 此局中的得分。

 沿伸閱讀
拉密磚塊牌(Rummikub)旅行版
拉密磚塊牌(Rummikub)標準版
拉密磚塊牌遊戲說明 (中文語音說明+圖解)
拉密磚塊牌Rummikub 網站  可下載拉密遊戲
拉密磚塊牌Rummikub英文遊戲網站 可下載拉密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