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4樹洞。

除了烏鴉,沒見過長像這麼怪、這麼醜,連個尾羽都沒有的醜鳥兒!

乍看這隻在矮杜鵑花叢上跳動被我們誤認為是烏鴉,而細看卻發現身上黑壓壓帶點深藍色澤外加沒有屁股(尾端羽毛)的似烏鴉鳥深藍羽毛下未完全長齊的正羽,
原來,是隻還不會飛行的雛鳥!
只是,究竟是甚麼樣的雛鳥有著比綠繡眼成鳥大四倍、比白頭翁大兩倍壯碩身材?

這個大哉問,激發一家3口+紅茶媽的好奇,決心以時間換取答案。

正午時分,樹梢枝頭嘎嘎嘲雜聲不斷,引來遠遠躲在距離醜小鴉看不見的置高點的我們隨著聲源仰頭尋找噪音製造者......
有著台灣國鳥之稱的長尾噪音鳥-台灣藍鵲跳躍穿梭於枝頭間畫破正午的靜寂高聲啼叫。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孩子們終究難抵漫長等待的焦躁,躡手躡腳離開看不見醜小鴨動靜的守株待兔區,
追隨還只是會振翅拍動躍下一公尺樹叢高度與噗噗跳動前進的醜小鴉...
怎麼急迫地以嘴形竊聲呼喊早已心繫醜小鴨的孩子歸隊都無效,好奇的孩子也變成蹲踞地面壓低身子慢步前進跟蹤醜小鴉的醜小鴨。

所幸,落難雛鳥的嬸嬸、姨婆、大舅媽少的是與孩子們相同的耐心,在雛鳥跳動前進遠離危險之後徘迴飛行於路面兩旁樹梢,隨後躍然而下。
飛抵地面的,正是台灣藍鵲!(又名長尾山娘)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給好奇心殺死一隻貓的我們看見這醜小鴨長大後的"天鵝"模樣。
離開前,娃娃又給了個:『 我帶你們去看鳥洞!在樹幹裡挖洞築巢的鳥窩...
據說深入洞口以下30公分深的地方才是忘記甚麼名字的鳥窩所在,好個隱蔽的育兒基地呀!
側耳貼在樹洞口,哇~
30公分深的樹洞空管成了最佳傳音擴音筒,不斷傳送來自育兒基地嗷嗷待哺雛鳥們急切的嘈雜嘰喳聲。
就連92公分頭頂距離樹洞還有好幾顆頭高由紅茶媽抱著增加高度觀看樹洞的小野人都難掩好奇與興奮!

這個有點熱又不會太熱的正午接孩子下課時間變成生命觀察的大驚喜!

你拍攝的 1台灣藍鵲寶寶。

銀灰汽車左前輪尾後方,羽高高翹起壓低身子與車底盤寶寶進行啣蟲餵食的台灣藍鵲不知是否為車底盤雛鳥生母?
你拍攝的 2探望。

兩個孩子與台灣藍鵲寶寶道別中...
你拍攝的 5道別。

觀察神奇樹洞
你拍攝的 啄木鳥的家。

以下台灣藍鵲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藍鵲外型:身長64至65公分,翼長18至21公分,尾長約40公分。嘴腳紅色,眼睛虹彩黃色,頭至頸部、胸部皆為黑色,其餘部分大致為藍色;下腹羽色略淡,飛羽末端有白斑,尾上覆羽末端黑色:尾羽甚長,末端白色,除中央2根外,其他各羽中段黑色;尾下覆羽末端白色。
台灣藍鵲繁殖: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延伸閱讀
長尾山娘 (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