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1大孩子音樂課。
( 大孩子音樂班每堂課結束前的聯合演奏會 ,媽媽們被邀請進入教室欣賞孩子們的精彩演出。那位看著大哥哥姊姊們吹笛子自己沒笛子吹的小人只好吃手指 (噗~))

『 蘇珊是個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人!看她為孩子上課好讓人感動!』我曾經這麼對朋友形容這位自小學習音樂至今對音樂依舊充滿熱誠、創意與課堂上散發熱情、活力十足的音樂老師
那是隨娃娃與蘇珊老師一起上完第一堂課的感想,內心深受感動驚訝原來學音樂不光只是就樂器彈奏的一般音樂課!

曾經,娃娃上過一期又多兩堂課的"樂器演奏課"(彈奏電子琴的所謂"鋼琴班")。
很難清楚描敘老師授課時娃娃興趣缺缺的模樣與情景,只記得這個自動向媽媽要求上鋼琴課的孩子在一期課程結束後又自動提出不想繼續課程的沮喪。
音樂課,不一定都是如此讓孩子只是不斷地重複演奏樂器的課程吧!
是的!娃娃在蘇珊老師的音樂工作室重新找回對音樂的學習熱誠與興趣,讓她笑臉迎接與期待的嶄新音樂學習之旅在接觸蘇珊老師之後重新開啟。

最近很愛當媽媽的小野人也會突然變成音樂老師,自己唱著自蘇珊老師音樂教室學來的開課曲-早安歌,自得其樂地高聲歡唱個不停,還入戲很深的自編自導自演:『 我不是馬麻,我是老師!來~老師教你唱歌,我來彈琴... 』小手有模有樣地擺上在地板上的書上看似很專業地輕彈手指假裝彈鋼琴,琴聲悠揚,早安歌也不斷強力放送...。( 噗~一定要這麼好笑嗎?)
與在專業蘇珊老師音樂教室的差別是,琴是假想琴就算了,就連小小學生(媽媽飾)也熱情加入高聲歡唱早安歌曲時熱臉貼在冷屁股上被喝斥『你不要唱,我是老師,我來教你唱』
噢~拜託,蘇珊老師才不是這個樣子對待校小小學生好嗎?你這個冒牌貨2歲小老師!! (04/30 Update )


蘇珊老師這位有著兩個在家自學孩子得張羅的大忙人也在今年初大孩子返回學校參加高中學測而空出一些時段開放給有意加入蘇珊音樂工作室音樂班的新生報名。
先來介紹一下這位曾經讓我感動推薦過的《【感動推薦】「音樂可以這樣玩」‧甜心喬感動演出》《音樂可以這樣玩》一音樂教學書籍作者─蘇珊老師的教學理念與"音樂學習之旅"分享(蘇珊老師個人經歷簡介請見文末):
給家長的話:(以下文章授權自蘇珊老師 )
    非常謝謝您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牽著他的手來到我面前,將您的寶貝交給我,讓我成為您寶貝音樂旅程中的啟蒙領航員。
    每週一次的聚會,孩子總是眼神發亮地期待我又會講什麼故事、玩什麼遊戲;會聽到什麼、玩些什麼…..,下課了,
常有孩子說“怎麼那麼快要下課了?”“還要玩!”“再一次!”,而我想給孩子們的音樂學習重點與能力養成,就在這樣歡悅的氣氛中自然而然地堆疊、鋪陳開來。

十個重要的音樂元素
在每次的課程設計裡,我總會以十個重要的音樂元素來作為橫向的鋪陳..
1.節奏(Rhythm)
節拍/固定拍子/節奏型/樂句的斷連/頑固伴奏/切分音/速度/長短/快慢/強弱/漸強漸弱
2.律動(Movement)
動、動作、運動、律動、舞蹈─對身體的自覺/空間感/向度感/質感
3.說白唸謠(Rhyme)
樂句/斷連、句逗/強弱/抑揚頓挫
4.歌唱(Singing)
旋律型/級進、跳進、重複/音域:高與低/方向:上行與下行
5.天然樂器(Body Percussion)
人聲、肢體拍奏─人聲與肢體的探索、體驗與發展
6.樂器(Instruments)
樂器的介紹、認識、欣賞、玩奏
7.合奏(Ensemble)
說白/歌唱/律動/肢體拍奏/人生/樂器等,單項或綜合性的
8.即興創作(Improvisation)
說白/歌唱/律動/肢體拍奏/人生/樂器等,單項或綜合性的呈現
9.音樂欣賞(Appreciation)
強與弱/快與慢/高與低/長與短/斷與連/大調與小調/上行與下行/級進與跳進/行進與停止/伸展與收縮、漸強與漸弱/緊張與放鬆/合諧與不和諧/曲式
10.音樂語言/聽力訓練(Music Theory)
圖像式視譜/手勢視譜/線譜式視譜,以及相關的樂理認知。


音樂學習之旅Ⅰ--愉悅地感受、探索、體驗
   從簡單的幾個音到完整的一首小樂曲,從單一同聲的齊奏到各司要任、分工合作的合奏;從聆聽到說唱到拍玩敲奏吹奏彈奏到讀譜、記錄……一點一滴自然而然地帶領、鋪陳、呈現。
很慢。很沒具體進度。很不具果效性。

   然而這樣經由孩子自身去探索、體驗、表達、參與(而非刻版、指令式的強迫操作)的經驗,對孩子是愉快、歡喜卻深具挑戰的重要學習
這是孩子下一階段樂器(鋼琴、小提琴、木笛、長笛…)學習的重要養分。少有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願意乖乖地擺放好他的手指在鍵上在弦上在笛孔上,一次一次再一次地反覆操作、不斷練習。

孩子需要有 ”樂在音樂工作” 的先行經驗,孩子要有對音樂的敏銳度與回饋能力(此即所謂的音樂性)


音樂學習之旅Ⅱ --累積學習意願與反覆操作練習的動能
    要孩子付出努力的代價去學一樣樂器,他需要累積學習的意願與動能。
  時候到了,孩子必須要從單純地享受一堂音樂課,轉化成 “願意在家付出努力,反覆操作練習”的學習態度與能力。
   相對地,家長一方面輕鬆自在地欣賞、享受、同樂,一方面正向持恆地鼓勵、陪伴練習並溫柔的堅持,將是孩子音樂路上極大的助力。

   光是玩,已不能滿足;必需練,才能成就自信。


音樂學習之旅Ⅲ --擴展視野,選擇樂器

   接著,我邀請了各項樂器的專業老師或畢業了大哥哥大姐姐,以獨奏或室內樂重奏的演出方式,介紹他們吹彈拉奏的各項樂器,讓孩子經由聆賞、互動、發問、回饋的過程,提供榜樣,激勵孩子替下一程的器樂學習做準備。


音樂學習之旅Ⅳ --孩子自己的音樂會

   之後,想幫孩子籌備一場音樂會。一場練習。我想把音樂會這件事當成孩子另一項重要的學習──孩子得自己去想…他們要演出些什麼?要如何成就他們想表現的東西?──這是他們討論參與而來的,是他們自己的,而不是只有被編派、被安排的份。

   表演曲目都是從玩奏過的音樂活動中被孩子挑選出來的。接著我參酌大家的能力,給予加深加廣的合奏挑戰,讓孩子在合奏中有擔綱演出的機會。每一項分工,看起來好像不太難,甚至會以為好容易;然而這對孩子可不是一份簡單的挑戰──他們得專注聆聽每個聲部的流動,何時該加入?何時該停止?何時為主?何時為客?怎樣貢獻自己的那一部分來使全體得有更好的呈現?在一首首的合奏練習中被琢磨、被鼓勵、被要求,激發出更多的音樂能力與能量。

   我也鼓勵他們能獨自演出。或唱歌或敲奏木琴、鐘琴,又或吹奏直笛、展現肢體拍奏、樂器演奏,更或者擔當指揮的工作……讓他們每個人在每個向度上都有俱足的能力去發揮呈現。

   如果您期待的是一場經過機械式操作訓練『完美排練、完美呈現』的演出,恐怕會讓您大失所望。每一次的練習,只要孩子有想法,想多加一些東西,可以的話,我們就稍作調整;比如:

   我們合奏曲目中有一首“瑪莉有隻小綿羊” ;有個孩子縈說她剛學會彈這首曲子,想在合奏曲目中加入鋼琴彈奏的部份,我就請她彈奏。(但原鋼琴曲是C大調,我很自然地請她將手指移至F大調及G大調的位置,她很快就學會了移調的本事了呢!) 。而瑞和賓這對帥帥兩兄弟在開演前兩次的排練時才決定要加唱‘Proud of You’,與大家分享一首好好聽的歌曲 。允中指揮的『小雪人』,原本是先敲一遍鐘琴,再唱出歌曲;但他覺得還是先清唱一遍,第二遍再加上鐘琴作Ending較好,我們就尊重他的決定,結果真的效果不錯。
 
您看到的、聽到的,與其說是一場音樂會,不如說是一場我們上課過程的經驗分享。我們希望孩子能在過程中獲得建造音樂的能力與能量,而不是反覆操作訓練後整齊劃一的樣板演出。


目前招募新生以:
1. 每周四 16:30~17:30 年齡3.5足歲~6足歲幼兒音樂律動班
2. 每周四 18:00~19:00 年齡6足歲~小學中低年級有樂器彈奏基礎學童班
3. 每周六 11:00~12:00 年齡2.5足歲~6足歲幼兒音樂律動班
4. 每周五 18:00~19:00 年齡6足歲幼兒音樂律動班 NEW!!

開放以上三個時段給有意學習音樂的孩子報名,上課地點在台北市北區。(Shina很抱歉,我代為詢問過蘇珊老師,新竹尚無開班可能。Gabrielle還是先聽音樂可以這樣玩與媽媽一起在家玩音樂。)
※有興趣報名或相關問題詢問可以在格子點迴響選擇悄悄話方式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會將訊息轉寄給蘇珊老師,或直接寫信給蘇珊老師
蘇珊老師電郵musicsusanblog@gmail.com   04/30 Update NEW!!

給小M媽:小M可報名周四的 16:30~17:30 年齡3.5足歲~6足歲幼兒音樂律動班 或周五 18:00~19:00 年齡6足歲幼兒音樂律動班 或 您可直接寫信給蘇珊老師問更詳細的細節

給凱莉:目前您的寶寶剛好足兩歲,還是2歲幾個月嗎? 若年齡在介在2歲與2.5歲之間可報名"周六 11:00~12:00 年齡2.5足歲~6足歲幼兒音樂律動班"這個班,或您可寫信給蘇珊老師


( 蘇珊老師在大孩子們的演奏會結束後味媽媽們講評孩子的學習進展)
你拍攝的 2大孩子音樂課。

( 小野人的幼兒音樂班 ) ( 這兩位姊妹從開始的扭捏到現在的在家想到就哼唱扭跳、自發練笛子,與每次上課前的雀躍。真讓人驚訝於蘇珊老師的音樂魔力如此魔法無邊!)
你拍攝的 3幼兒音樂課。

(在遊戲、身體律動、音樂元素倒入...後的樂器彈奏)
你拍攝的 4幼兒音樂課。

( 手偶也一起出現玩音樂。看小野人專心的歪頭模樣)
你拍攝的 5幼兒音樂課。

蘇珊老師學經歷簡介
美國紐約大學(NYU)
音樂教育碩士
任教: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系講師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幼保系講師
台灣神學院音樂系講師
各中小學音樂班教師
各幼稚園音樂教師、音樂顧問
奧福音樂藝術音樂顧問
信誼兒童文教基金會學前兒童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年度顧問

演講:
受中山大學、東吳大學、中小學音樂研習營、台北美國學校(TAS
)、啟智
學校及台北市教育局、中國廣播電台、信誼文教基金會、、、等各單位邀約,
傳講有關兒童音樂教育之理念

研習\翻譯:
多次赴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之Orff  Institute
研修。
多次赴美為台灣各級音樂教師擔任Orff. Dalcroz. Kodaly等教學法之
Workshop.
Campus Training 之隨團翻譯講師

著作:
文章散見於各報章雜誌、
歌謠、樂曲多由信誼、台灣麥克等出版社錄製、出版、發行如
月兒亮 、《
花花果果 》、 小袋鼠小太陽音樂可以這樣玩、、、等著作。另著有<Bon Bon Bon Bon 好大的泡泡龍>系列作品,包括_繪本\教師手冊\CD及相關教具等出版品


延伸閱讀
【感動推薦】「音樂可以這樣玩」‧甜心喬感動演出
音樂可以這樣玩
月兒亮
小袋鼠
小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