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1一吋蟲。

一吋蟲 ( Inch by Inch) 作者李歐.李歐尼 ( Leo Lionni ) 為國際知名傑出設計家、藝術家、圖畫作家。50歲時出版第一本圖畫故事書,作品風格獨特,文字簡約、乾淨,內容意義層次多而豐富,插畫暗含馬諦斯、克利爾、米羅作品的超現實意外之美,有「現代簡純寓言大師」的美名。得過凱迪克等多種國際大獎。他的作品是學校與家庭中大人與小孩共同分享人生智慧的精品。

 小小一吋蟲隨時都會有被敵人鳥兒吃掉的危險
可是 牠卻總是能避開危險
身體這麼小 力氣這麼小的一吋蟲 
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本書原文為英文,是一本美麗、有趣,並反應人類世界中的大道理,很適合小孩和大人閱讀的圖畫書。作者李歐.李歐尼是當今兒童圖書界中非常有名的寓言創作者。他的作品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文字很簡單,卻能讓讀者愈讀愈有味,並從中體會出深奧的人生哲理。翻開這本書,讀者還會發現書中的圖畫是以拼貼壓花的方式來完成,而這也是李歐.李歐尼的圖畫特色之一。

在這個故事裡,主角是一條身體很小、一點力氣都沒有的小小一吋蟲。牠有很多敵人,像是鳥兒,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鳥兒吃掉當點心!可是一吋蟲每次遇到危險時,總是能化險為夷,因為牠知道自己有一個很得意的用處,牠會──用自己的身體量東西,所以遇到了危險,牠就用這個長處來幫敵人量身體、量尾巴、量腳……轉移敵人的注意力。

但是有一天,一吋蟲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困難。有一隻夜鶯竟然要一吋蟲量量牠的歌到底有多長。歌要怎麼量呀?如果牠量不出來,就要被吃掉了。一吋蟲該怎麼辦呢?別緊張,一吋蟲急中生智,想到了一個很棒的方法,牠還是用身體一吋一吋地量,然後……

在人類的世界中,我們隨時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是有很多事情並不是靠強壯的身體或力氣大就可以解決的,而動動腦、用智慧來解決問題,往往會比那些外表看似強大的力量來得更有力!就像一吋蟲一樣,牠脆弱地不堪一擊,但牠化解危機、救自己生命的方法,無關身體大小,也無關力氣大小,而是對自己的認識和用智慧。

這是一個對孩子們成長很有意義的故事。透過這本書,孩子們可以了解到智慧的力量竟然這麼大!  ( 主婦偷懶,以上灰色字體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目簡介 )

我很勇敢,我跌倒了沒有哭! 』這是小一點的娃娃。勇敢好像變成好棒的替身緊緊纏附才一點兒大的小娃兒。
我力氣很大!我可以一腳把壞人踢飛黏到牆壁上! 』這是兩年前的娃娃。媽媽與其討論遇危急狀況,只見娃娃開始出現幻覺,想像自己像吃了波菜變大力無窮的卜派,徹徹底底將自己卡通化理想化成蠻牛一條無所不能。
今天有人要打王ㄨˇ文,我站到( 王ㄨˇ文) 前面去保護他! 』這是幾個月以前的娃娃。開始以行動行俠仗義保護被同學欺負的皮膚白皙又纖細的嬌嬌男好朋友,堅持這就是所謂的勇敢。

以上關於「勇敢」的對話,在媽媽們聽來應該都不感陌生,甚至,這些勇敢的對話其實多來自父母的教導。『 哇~你好勇敢喔!跌倒不哭哭,再爬起來就好! 』最常出現的孩子跌倒安慰詞、『 等一下看牙醫叔叔,你要勇敢喔!』上醫院版本的安慰詞、『 沒甚麼好怕的嘛~你看,別的小朋友都那麼勇敢! 』鼓勵孩子嘗試新事物的鼓勵詞,甚至『 嘩~你敢吃青椒!好勇敢喔!』連在餐桌都還難免出現這樣的感嘆驚訝詞。( 這對不挑食的孩子算是讚美詞嗎?)
教孩子「勇敢」堅強理所當然,對於鼓勵孩子嘗試探索新事物也應該,只是,「勇敢超人」出現是不是真的就能在每一次的困境裡幫助孩子脫身?我們是不是也該試著教孩子一些勇敢以外的能力,讓孩子在離開父母視線時,也能有基本的保護自己的能力好安身立命或甚至幫助自己察覺危機脫離險境?!例如,機智、察覺人事物細微變化的觀察能力......。

一吋蟲這本繪本,作者利用書中身長僅小小一吋的一吋蟲面對體積比他大好上幾十倍甚至百倍的敵人時,臨危不亂、謹慎應敵,最後以機智成功脫逃而存活,這是「勇敢」以外我們必須讓孩子學習面對並擁有的能力。特別在世間險惡當前複雜環境甚於3、40年前的今天。透過繪本閱讀讓一吋蟲的機智深植孩子腦海,在沒人願意有一天用上的那一天,孩子能憑藉自己的機智以臨危不亂的態度面對並急中生智脫離險境。
這一本經典繪本,值得父母與孩子一起分享細細品味蘊含其中的智慧。

『 不要吃我。我是一吋蟲。我很有用,我會量東西。』遇見天敵知更鳥的一吋蟲說
你拍攝的 2。

一吋蟲還可以量大嘴鳥的喙
你拍攝的 3。

就連夜鶯的歌聲都能量
你拍攝的 4。

夜鶯的歌聲在一吋蟲小小身軀中,量了一吋又一吋,一吋又一吋........
你拍攝的 5。

李歐.李歐尼 ( Leo Lionni )的其他好書

自己的顏色
自己的顏色
Sean昨天上烘焙課等候烤箱餅乾出爐意外在書櫃發現驚呼:『 咦~《自己的顏色》我家也有這本耶!我好喜歡這本書!! 』我也是,好喜歡。

Tico and the Golden Wings

Alexander and the Wind-Up Mouse

 中文版一吋蟲

1959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小藍和小黃)

1960 Inch by Inch (一吋蟲/大穎) /1961凱迪克銀獎

1961 On My Beach There Are Many Pebbles

1963 Swimmy (小黑魚/上誼) /凱迪克銀獎

1964 Tico and the Golden Wings

1967 Frederick (田鼠阿佛/上誼) /凱迪克銀獎

1968 The Biggest House In The World  

1969 Alexander And The Wind-Up Mouse (《阿力和發條老鼠》/上誼) /凱迪克銀獎

1970 Fish Is Fish  (魚就是魚/上誼)

1973 綠尾巴老鼠/道聲

1983 Cornelius (鱷魚柯尼列斯/上誼) 

1985 It's Mine! (《這是我的》/上誼) 

1988 Six Crows  

1989 Tillie And The Wall

1991 Mathew's Dream (《老鼠阿修的夢/上誼)

1992 A Busy Year

1994 An Extraordinary Egg  (一個奇特的蛋/台英)

1997 Frederick's Fables  16個故事集 ) 

1997 A Color Of His Own (《自己的顏色》/遠流) 
(可惜很多書都已經絕版!! )

延伸閱讀
Leo Lionni 李歐李奧尼 《英文版簡介》  《 中文版簡介
文建會---《一吋蟲動畫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