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盼了許久 (已經有人不耐久候頻頻追問馬麻:『 怎麼還沒開始上課? 』) 的體驗自然課程終於在陽光依舊熱情如火的初秋時分上演。帶著滿滿熱情上場的,除了初秋艷陽與樹梢調皮好奇小松鼠外,更有大小青斑蝶短短時間暖身後開啟的無限活力與熱情。青斑蝶翩翩飛舞,遊戲植物園。

老師與孩子們集合在植物園博愛路入口處園內約五公尺左右、兩旁高聳蒼翠的柏樹 ( 還是松樹? ) 樹蔭下.

( 選擇名字小蝴蝶卡片... )

可不可以送給他們每人一隻蝴蝶!請他們寫名字! 』最後匆匆趕抵現場的娃娃媽媽交給老師小蝴蝶卡

娃娃媽媽,他是我們今年的T

不認識我的人舉手?….. 』娃娃媽媽進行一段簡短的自我介紹

她叫萱』桐在一旁介紹新朋友給韶認識『她叫韶

還有誰沒拿到? 』老師

現在把你們的小蝴蝶,小蝴蝶要做什麼嗎? 』老師

寫名字,大一點的字』娃娃媽

我要藍色的』崴

排一排好了,崴很快~這樣你就插隊了,兄弟』老師對澤說

我沒有插隊啊!』澤

排一排好了,這樣最公平,閉上眼睛』老師

孩子們排隊輪流抽選三種顏色小蝴蝶卡

綠色的蝴蝶是青斑蝶全部都是藍色蝴蝶的比較少,那是國外的蝴蝶,粉紅色的比較少』老師


( 孩子們在一一抽過蝴蝶卡後
,坐在地上寫名字... )

老師,有松鼠!這裡! 』崴驚訝地語氣大聲宣告

我知道.你不要露出那種好像是牠會傷害我的表情! 』老師

哈哈哈~老師的一番話引起全場大小孩一陣哄堂大笑

青斑蝶!我得到青斑蝶! 』孩子

 

( 禁止餵食野生動物說明... )

『今天我們會遇見很多松鼠.我要告訴你們一些事,以前,我曾經讓小朋友在這邊餵過松鼠,可是,其實是不准的!為什麼不准?二年級的小朋友應該知道,為什麼這裡不准為松鼠?  』老師

因為他們有禽流感! 』宸

『 他們有禽流感!他們是禽嗎? 』老師

禽流感是什麼? 』萱

禽是鳥類!「禽流感」是鳥會得的一種病! 』T

Oh~鴿子也會! 』桐

松鼠是禽嗎?是鳥嗎?為什麼不能餵松鼠?為什麼我們不能餵野生動物?  』老師

因為有細菌! 』宸

因為有油! 』孩子

因為食物有油,可能會傷害牠們』老師

還有他們的尖牙齒! 』皓

還有他們的尖牙齒,沒錯!牠可能會傷害我們!還有呢? T

大致上應該就是這樣!第一.我們餵牠的食物不見得牠們喜歡,可能會生病.另外,我們餵牠們牠們可能會咬我們.我們跟牠之間可能會有病會傳染,所以,都不是好事,所以是不准的! T

做一件事或不做是非常簡單的,-你要餵松鼠或不餵!最難的是怎麼控制 .所以今天我不做決定,我也不會拿食物給你們說餵或不餵松鼠.如果你真的要餵,我覺得你們可以控制在很少的量.我喜歡你們靠近動物,然後,然後,用你們的方法給牠一點但不傷害牠們的健康!你們自己判斷!將量控制在部會讓它們拉肚子的量.你們可以自己做決定,今天的是很自由的狀況,你可以自己判斷要不要做這件事.T

 

然後,你們每個人都有名字卡,可以偷偷的知道旁邊的人叫什麼名字.T

我們班從大班到二年級的小朋友都有,可是,我們不是按照年紀大小來決定誰可以做主,而是,有人能想出最好的方法大家就跟著他.所以,小朋友有很好的點子的時候大家還是要聽他的.T

壁虎耶! 』崴發現松樹樹幹上的爬蟲類

蜥蜴!蜥蜴! 』宸

『 這裡有壁虎嗎?噢~那是蜥蜴!T

 
( 給線索  尋找老師在植物園裡最喜歡的一顆樹... )

『 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我要給你一些線索,看你能不能找到這裡面我很喜歡的一顆樹。( 孩子們持續在交談中…) 這棵樹,我們看能不能找到那顆大樹好朋友。第一件事是:你們可以提問題。這顆樹呢,呃你們有沒有看過一顆樹叢下面很低的地方到很高的地方都有長葉子?』T

『 有!』孩子們異口同聲大聲回答

『 那有沒有看過一顆樹,只在最上面長葉子然後樹幹沒有長葉子?』T

有! 』孩子

『 哪一顆?』T

那一顆啊! 』孩子們舉起手指向老師後方的椰子樹

『 對呀!那個椰子就是這樣對不對!這顆我們要找的好朋友就是底下沒有長葉子,只有上面高高的地方長。』T

那一顆啊! 』崴、宸同時指向椰子樹大聲宣告解答

『 不要太快決定!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另外一個線索是,它的樹葉是長條狀的,像一個,像牛舌餅,知道嗎?T

不知道! 』孩子

『 就像我的舌頭一樣!』老師吐出舌頭給孩子們看

! 』孩子

『不過,後面跟前面都是尖尖的!T

那裡啊! 』孩子依舊堅持地指向椰子樹方向

『 還沒有,我只給你們兩個線索你們就找到啦!另外,它的葉子,假如你撿起它的葉子看,你會覺得它像Pringle!你們知道Pringle?品客洋芋片!我跟品客洋芋片沒有關係, 雖然我很喜歡吃.像品客洋芋片一樣,它有波浪!T

洋芋片本來就是有波浪的! 』宸

對呀!有的是,有的不是! 』娃娃

老師,有小斑蚊ㄟ!討厭!我討厭小斑蚊! 』崴

『 那你可能不適合在森林裡活動!因為森林裡都一直有蚊子.要不就是有家長有防蚊液嗎?給它噴一點防蚊液.小時後我的腳像紅豆冰一樣,長大以後最簡單的做法是咬完以後回家用肥皂水洗,..T

我都是等蚊子吸,先給蚊子吸(),再趁機給牠()打下去() 』娃娃笑著說蚊子吸血遭遇

( 所有人聽完都一起哈哈大笑包括娃娃在內)

『 她是復仇型的!下次試試看牠吸你,你把肌肉夾緊,牠就飛不起來了,牠被你夾住了!』老師

我不是夾緊,()我是偷偷的打下去,趁機打下去!() 』娃娃邊說邊笑

『 下次你到我們實驗室好不好!我們實驗室同學用我的房間放蛇,結果他們沒有打掃乾淨,我最近一天到晚在打蒼蠅.我再做事時蒼蠅在我旁邊飛來飛去我很煩惱,所以,下次你可不可以有空來打蒼蠅?!』老師

『 第三個,這顆樹會結果子!它結的果子很大!如果你剛好在樹下一不小心讓果實打到,它可能會打得你腦袋開花!』老師

哈哈哈! 』孩子們大笑

『 我等會會放你們進去裡面,它的樹幹大致上是比較光滑的,但有些地方又有橫的條紋.你們進去看看,看看有沒有人可以找到那顆樹?!』老師

椰子就對了嘛! 』崴


(
孩子們紛紛進入一矮柵欄圈圍住的園區,尋找老師的大樹朋友 )

椰子掉下來會打到腦袋開花,然後呢! 』宸進入園區尋找線索中的大樹朋友邊走邊碎唸

『 我給你們五分鐘時間,在這個區域裡面看誰可以找到這顆樹!從現在開始,預備』T
很簡單啊
!椰子就對了嘛! 』皓

『 好,不要把你的答案告訴別人,影響到別人』T

老師!... 』崴
『 嗯~我還不知道!要等你們全都找到才公佈答案
』T

老師! 』娃娃站立某椰子樹下呼叫老師

『 它符合我剛剛的敘述嗎?它有像品客洋芋片嗎?它的葉子有長長細細的嗎?它有一個果實…..有人拿了不一樣的果實回來了!那個果實在哪裡找到的,可以仔細看一看,你看到什麼? T

『 哇─你感覺它是孔雀椰子,它的葉子有像品客洋芋片的波浪嗎?T走近站立孔雀椰子下方的綺位置


( 有波浪樹葉,樹幹有一環一環的,又有大果實,那不就是椰子樹嗎??? )

老師,有青蛙!抓到了』崴

( 桐蹲身用雙手抓住青蛙在手心)

蟾蜍! 』皓

『剛是誰說的T

『皓說對了!這是一隻蟾蜍.蟾蜍有毒沒錯!不要把牠吃掉,有誰要吃蟾蜍的嗎?T

啊── 』孩子們聽聞老師的一番吃蟾蜍話語後各個驚聲尖叫

好噁心喔! 』桐面露厭惡表情

我不敢摸,好厲害唷! 』萱

『等會記得洗手! T

『找到沒?有沒有人找到了?還剩下三分鐘!T

三分鐘 』苹

我找到了! 』孩子

『 你們在它樹下的時候要小心,因為我不希望你們的腦袋開花!你感覺是哪一顆樹就到它的附近指一指!T

( 綺站立在孔雀椰子樹下)

『 綺認為是孔雀椰子! 要從線索來看T

老師說樹幹是光華的,葉子有波浪耶!』媽

老師說樹幹有一環一環的耶!』媽

『 樹幹有一環一環的不是很明顯,它有果實,果實會讓你腦袋開花!有人覺得是這一個!』老師走近韶選定站立的位置

『 你可以告訴我它叫什麼名字嗎?』老師問韶

孔雀椰子』孩子

『 它也是孔雀椰子嗎?T

第倫桃! 』韶高聲說

( 總算有人發現了與老師提供三點縣所相符的大樹了,可是...不是椰子樹! )


『 有人覺得它是第倫桃
,還有誰有不一樣的想法嗎?它會是菩提樹嗎?T

不可能! 』孩子齊聲說

『 為什麼不可能? T

因為下面有樹葉! 』皓

『 很好!它可不可能是這個我不知道的植物?』老師指著一顆與線索不符的樹木問

不是! 』孩子

『 爲什麼不是?我剛剛說它的樹葉像什麼?T

像波卡! 』宸

『 又像波卡了喔!T

老師,是那顆樹嗎? 』皓在第倫桃樹下撿拾兩顆果實像老師方向奔跑過去

『 有另外一個人也覺得是這顆樹!T

我也覺得是這顆欸!』苹我也覺得是這顆!』萱我也覺得是這顆!』孩子

你看有椰子!.... 』孩子

這裡都是果實! 』孩子

腦袋開花了,ㄎ一ㄤ~

你看,有椰子! 』皓

(孩子全圍聚在第倫桃樹下)

『 答案就是第倫桃! 』T
( 薑~薑~薑~薑~傳說中有很大的果實,會砸的腦袋開花的第倫桃現身!! )

『 站在它的樹下要小心!小心什麼?(第倫桃….)像娃娃媽媽的位置就很危險!上面有兩顆,三顆,很多很多!可以拿起一片它的葉子(你看!...孩子撿拾地上的果實),這邊有比較新鮮的看它的葉子像不像牛舌餅!()然後,葉子有沒有一條一條像不像品客洋芋片!? T

超大的! 』孩子觀察放置第倫桃樹旁草地上的五顆果實

!我不喜歡這一顆! 』崴

『 樹幹是不是比較光滑一點?樹葉是不是長在好高好高的地方,下面都沒有?!沒有錯,我們第一個朋友叫做第倫桃,我很喜歡這個植物,很喜歡這個職務並不是因為這個果實聞起來會臭臭的』

( 澤拿著第倫桃果實丟向媽媽)

『 ㄟˊ澤!做與不做都很簡單!你要決定把第倫桃丟像你媽媽或者不做都很簡單!可是你要考慮到你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澤請過來可以嗎?你可以帶一兩個(果實)等一下我們去那邊玩!以前,我們玩過對不對?

沒有!

『 我們有玩過,用滾的或者是用踢的,你有玩過嗎?T對舊生說

沒有!沒有玩過! 』澤

『 我沒有帶你們玩過,那可以撿一兩個,等會有遊戲可以進行』T

(孩子們紛紛撿拾地上的第倫桃果實)

這顆爆開了喔! 』皓

『 這顆被丟過!有沒有比較新鮮的? 』T

這個! 』孩子『 老師這個! 』孩子們在第倫桃樹下尋找完整的第倫桃果實

OK!拿幾個比較新鮮的 』T

我又找到一顆了』崴

『 另外呢!再給你們一點時間讓你們在這裡面,如果你覺得那個地方蚊子太多或沒有風不舒服的話,你可以選擇離開. 給你們一點時間選擇一顆你們喜歡的樹把它畫下來,然後用剛才我們的方式 』

(桐發現)

『 這是無塵子那一類的,它的關係跟蟬很近蟬是直翅目對不對,你們可以看,想要看的人.~兄弟們!不要抓,抓它會掉跑掉了

老師,這是什麼? 』韶拿著一顆果實問

『 我猜這是榕果!想要知道它是不是容果那一類的只要把它打開就知道了.榕樹我們以前說過叫它什麼?..!裡面是不是有很多花,所以它是榕樹那一類的,所有的榕樹都是這樣,等會我們找幾顆榕果來看看!一般的容果都是這樣,包括們喜歡的愛玉 』

『 現在每個人找一棵樹,喜歡樹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會讓你很舒服你喜歡它的樹型….ㄟ兄弟,我還沒講完你們就跑掉了!

老師,老師! 』皓撿拾第倫桃果實給老師

OK,你先放著.這樣感覺好像貢品.我是國王所有的小朋友來送貢品!澤請你過來好嗎?去找一顆樹』老師呼喚四處遊蕩的澤

老師,這裡有好多唷!』崴

『 崴.我希望二年級的小朋友可以變成是一個代表,再談事情的時候我希望你們能夠專心,然後我們在分享一些經驗的時候也希望能夠專心…..找一顆你們最喜歡的樹在樹下坐著』

老師! 』桐摘下一片樹葉 ,折斷處留著乳汁

『 這也是榕樹的特徵之一,因為它是新鮮的它會流乳汁.樹汁是白白的,這也是榕樹的一個特徵!

!好噁心喔! 』桐

『 澤,我已經講了第二次了喔!你是二年級的!

老師,為什麼那個葉子會這麼大?』皓

『 每一個葉子不一樣啊!一斑來講葉子大有什麼好處?』『可以搧風』『可以搧風.OK!樹要葉子大是因為它覺得可以搧風嗎?你覺得?

『 因為它要吸收什麼?

養分!』宸

『 因為要吸收養分所以要葉子大?

應該是要吸收水分』皓

『 應該是要吸收比較多的光線,所以它努力的把所以你看!很多植物它上面的葉子越茂密,底下有的植物就愈少,因為底下的植物沒有辦法行光合作用沒有辦法活下來.如果在剛才皓講的,在比較遮光的地方下面的植物它是比較喜歡?

不喜歡』孩子

『 好,這句話講了好多遍了還沒有講完.你們可不可以不要再打斷,可以嗎?(可以)讓我講完好不好,然後你們就自由活動了.大家都去找一顆你們喜歡的樹,將它畫下來,用描述的.像我剛才是不是有給你們一些線索,你也是著把它的特徵用線索把它寫下來,等我們回來的時候可以讓其他的小朋友來猜.譬如說:我的植物長什麼樣子其他的朋友去把它找出來,可以嗎?我講的,聽的懂嗎?(聽的懂因為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很快樂的在講話,然後旁邊的人聽不懂)皓你懂嗎?

』皓

『 綺你懂嗎?不懂可以說出來沒關係』

『 就是找一顆樹,看到樹幹是長什麼樣子?葉子有什麼特徵?讓我聯想到什麼好吃的東西或者是好玩的東西?它的高度多高?然後呢我可不可能爬上去?好不好爬?用各種方式去把你的樹描述下來把它畫下來.在給其他小朋友的時候先把你化的遮起來,然後你告訴他這個葉子是怎麼樣?它是什麼樣的植物?然後另外一個小朋友就去把它找出來.可以嗎?,開始』

『 找一顆你最喜歡的植物!

…………』孩子們終於四散開來,在園區內分頭去尋找自己喜歡的植物

( 孩子們開始尋找自己屬意的樹................. )

『 如果我們認真做的話,我們就可以早點到別的地方去看別的東西!如果我們拖很久的話,可能很多有趣的活動就無法進行』

我要找這一顆 』崴

他還不會寫字 ! 』皓媽在紀錄請求歸回媽媽觀察區時的提醒

!沒關係!我來幫他錄音!』紀錄媽媽

..把它拔斷,呵呵~ 』皓

你找到自己喜歡的樹了嗎?如果你找到了告訴我,等你要開始形容了再告訴我,好嗎? 』紀錄媽媽跟在皓旁邊等待線索紀錄

摸起來粗粗的,樹葉大大的,樹枝亂七八糟的,還有,你看在上面一點的樹枝腳差不多都一樣細! 』皓用稚嫩的嗓音說明自己挑選大樹朋友的線索

( 看他的樣子,把它畫下來,葉子是什麼樣子,旁邊有一個牌子……一旁的圓圈爸忙碌地位孩子解釋說明..... )

再說一次,最後面那句是什麼? 』紀錄媽媽

上面一點的樹枝差不多都一樣細! 』皓為紀錄媽媽重複說明
上面一點的樹枝差不多都一樣細! 』紀錄媽媽

』皓

好了』皓

你可以拿出本子來畫, 把它的樣子畫下來! 我先去紀錄別的小朋友發現的大樹朋友,你慢慢畫,我等一下回來唷! 』紀錄媽媽

『 葉子的大小、葉子的顏色、葉子的形狀、樹幹的表皮是粗糙還是細緻?它的高度、他根的樣子,還有很多果實、花都可以描述T

(白頭翁以及其他多種不知名鳥類在園內枝頭樹梢穿梭,高聲啾啾啼叫,陽光穿透樹枝灑落在綠草如茵的草皮上與孩子們的髮稍………… )  ( 9/29更新 NEW!! )

你畫了什麼? 』紀錄媽媽走到宸旁邊

我可以給你看!你不可以告訴其他人我畫的是什麼!可是你可以告訴你兒子我畫的是什麼,但是要叫你兒子保密喔!』宸聽見腳步聲靠近,一開始先將本子蓋住,抬頭望見紀錄媽媽之後放心地將本子攤開給紀錄媽媽看,還要求要保密防諜

讓小朋友自己去做! 讓小朋友自己去做! 』老師提醒在孩子一旁督工的家長們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 娃娃韶與崴選擇坐在園內的矮圍牆上開始畫下心中屬意的大樹朋友)

不准偷看喔! 』娃娃對著朝她走近的紀錄媽媽說

娃娃請韶幫忙在畫冊上寫下不會寫的字


( 紀錄媽媽再度繞回皓身旁的大樹下..... )
為什麼你不這樣拍?這樣就可以連樹都一起拍下來了啊! 』皓對著正在拍皓選擇的大樹朋友學名牌建議由下往上取景,將學名牌與大樹一起入境的好主意

對厚!這真是一個棒透的主意耶!謝謝!! 』紀錄媽媽

有沒有哪一個小朋友有觀察盒的? T

娃娃有! 』紀錄媽媽

所有的小朋友到這邊來,我們的時間到了,通通過來囉! 』T

~這邊還有孩子怎麼沒拍到??? 』紀錄媽媽遺漏坐在椰子樹下的萱與澤

(孩子們集合在樹下 )

,圍成一個圈讓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人.我建議你們坐下來』T

我不想坐! 』有孩子不想坐下,也有幾個孩子陸續坐下

我要坐! 』娃娃

,那你就站著.這樣的圈圈會不會太小?因為我們總共有有12個小朋友?! T

綺很好,她就很輕鬆的坐下來,而且她坐在比較適合的位置,不會擋到其他人..』綺席地而坐

好吧!我坐在這』孩子

我不想坐! 』韶

好吧!那我坐背包! 』韶

我們可以看到前面有很多榕果,如果你在地上看到很多榕果你覺得哪顆是榕, (那顆 )一定是在你頭上對不對,這是一種習慣對不對或者是你在一個地方看見一堆鳥糞,抬頭一看一定會有一個鳥巢所以,有時候看到的不見得只是一個小東西,而是看到其他的東西』

『有誰要分享他的 (宸舉手)..宸』

,你先說出來你的植物有什麼特徵!

~,我先到那邊.. 』宸起身拿著畫冊走到樹後隱身

( 哈哈哈~~~ 全場人見宸舉動立即哈哈大笑 )

宸是做間諜的,他很小心.剛才我距離他還有五公尺,他說:你不要偷看!..,開始

第一個,細細的樹幹,然後呢! 』宸

好等一下,第一個細細的樹幹,然後呢?

第二個是.. 』宸說完第二個共四個自後沉默半餉

第二個呢? T

~有人在嗎? 』綺

第二個是他的葉子很像半圓形,兩邊都有半圓形,還有尖尖的』宸

葉子兩邊都是半圓形, 』老師在宸樹幹後方重複

然後,尖尖的』宸

然後,尖尖的! T

左邊跟右邊都是尖的! 』宸

然後,他第一個,他的第一個字就是印,去找出來』宸

這個不是他的特徵,這個樹可能明天我就把它的牌子拔掉了還有什麼特徵?...有誰要去把它找出來? (澤舉手) 澤很聰明,澤用的是一種過濾的方式,他記得宸剛才坐在哪裡,所以他要去把他找出來.( 現場又有幾位孩子一起舉手) ..誰先?綺好不好?綺很棒喔!她都負責把她的背包背著

( 綺起身繞到方才宸選定坐立畫畫的位置晨也跟著一起過去一探究竟)

那個植物叫什麼名字?第一個自叫做「印」嗎?...,對不對?

NO! 』宸

下一個,那你去找找看!

( 韶接續綺繼續尋找…)

這個韶很棒!跟盛一樣!大班就進來了.我可以去看看嗎? 

不行! 』宸

韶你說是哪一顆?

她剛才說是這一顆! 』宸指著另一顆植物

不是!他剛才給了很重要的線索,第一個字是印!還有誰要去找? (娃娃舉手) 娃娃先,娃娃去找

( 娃娃起身去尋找宸的植物….)

Oh!我知道了! 』韶

老師這是什麼? 』皓,

那個是等會要讓你們看的小青蛙, ( 老師我幫你拿) 幫我保管一下.不要讓牠照到光,牠會死掉….

我要看! 』盛

是青蛙耶! 』皓

你們大家都猜錯了啦!我告訴你是哪一棵啦!是這一棵啦! 』宸

,你們來,…..葉子的兩邊是半圓形的,然後前面尖尖的,…..

對呀!我剛才就是摸這一棵啊! 』澤

叫做印.「印度棗』!還有誰有植物跟我們分享的,你覺得你的植物描寫的很…( 韶舉手) ,,現在換韶出題目囉!,站在這邊

韶請過關! 』宸

大家養成習慣都要躲在那邊 (大家圍坐樹旁的後方)!

崴請過來! 』老師呼喊隨意走動的崴歸隊

( 澤與崴兩人開始攀爬大樹… )

樹幹很平滑! 』韶

樹幹嗎?樹幹很平滑?然後呢?

有很多葉子都垂下來!

有很多葉子都垂下來!然後呢?

然後那個另外一個線索你們一定都知道!

你說說看! T

那還有第一個字是什麼? 』宸

老師』威

~等一下!等一下,我不希望韶再分享的時候你們個人做個人的事情!記得我跟你們提過嗎?如果你們在分享個人的經驗,結果,有的人在挖鼻孔,有的人在睡覺,或做自己的事,你會很傷心嗎? 』『當然會啊! 』澤

OK!另外一個說出來沒關係!說說看,我來看看,可以嗎?…

第一個字是什麼? 』宸

第三個不能講嗎?有那個..( 第一個字-) 可是,第三個還好吧?!

OOXXOO 』韶的含混啦啦詞 ( 翻譯:這樣他們就會發現了! )

不一定哪!第三個我試試看,要不然他們猜不出來!好不好?!...第三個是有數字的樹!它的樹幹上可能有數字吧?! ()

我知道了! 』宸,

我也知道了! 』娃娃,

是什麼?

 

包樹.. 』皓

麵包樹!他離我的樹好近喔!呵呵呵~ 

然後,它的名字就叫219好了!剛好有這個 (植物學名立牌) 就跟你們提 ( 孩子朝麵包樹靠攏,娃娃玩弄麵包數學名牌彈打到老師的手) ~這個東西談到我的手了!這是拿來看的,如果弄斷了,其他小朋友就不能從這邊學到東西,那你確定你還要這樣做嗎?

可以把它拔斷再插上去啊! 』崴

!這叫麵包樹, 麵包樹也是一種榕樹,把它葉子拔掉也會流出白色的乳汁你們願意相信我嗎? .

相信! 』孩子們異口同聲回答

那我就不拔它葉子了,因為這樣做對它是傷害!剛才皓在畫這個,阿美族的人很喜歡這個!它的名字叫VaJiRu,他們很喜歡種這個樹,因為公的樹呢會結出細長長的,那個應該也算是果吧!然後呢!乾掉的時可以拿來點..會冒煙,可以拿來當作蚊香來薰蚊子讓蚊子不要靠近.有的會結的很大很大! ( 然後就ㄆ一ㄤ~打到頭-)看起來像鳳梨可以拿來煮湯頓排骨。這個部分..練習看一個人或植物的特徵……重要的是學習辨認大自然裡植物的特徵而非名字,…第一節課還滿難過,在分享時有的人在爬樹 ( 澤與崴在爬樹 ) ,相不相信我已經可以辨認很多人的特徵了,…我想看看有誰可以很快的叫出所有人的名字,這樣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名吧! 你相信嗎? ( 我是第一名吧-紀錄媽媽 ),她不算!她是旁邊在做間諜的 ()…你相不相信我現在所有的小朋友都叫的出來?大致上應該可以

相信! 』綺宸苹皓

你是宸!

可是舊生不能叫喔! 』綺

這個是苹.. ,這個是綺,這個是皓,,還有別的嗎? ,.

另外,剛才發現小青蛙,這個青蛙一般的人比較不認得,因為牠體型比較小,而且很聰明.夏天的時候每次你聽到「嘎啦~~啦」很大的聲音等你靠過去的時候猜發生什麼事?

牠是蟾蜍! (牠不是蟾蜍-老師) 跳走! 』皓

跳走太笨了! T

牠馬上就不叫了!你想,如果你是一隻青蛙,現在每個人學青蛙的樣子!

軋呱~軋呱~ 』孩子趴在地上學青蛙叫

~

如果有人靠近你要讓他怎麼樣不會找到你?

就躲在..裡面! 』皓

躲在樹叢裡面! T

躲在葉子裡! 』宸

宸很努力,!沒錯,牠可以躲在葉子裡.但是也有青蛙用最簡單的方法牠就..趴下來!

裝死! 』孩子

然後因為,牠在地上不動你就找不到牠!這種青蛙叫做小雨蛙!

小雨蛙! 』孩子

我必須要等所有的人都圍成一個圈之後才傳下去…,每個人都可以看牠有什麼特徵不要這樣子,你可以告訴他說我不喜歡 ( 宸與澤發生肢體碰撞),不需要這樣用仇恨的表情看著對方』老師

交給你..你可以說出一個牠的特徵』苓接手放了小雨蛙的觀察盒

』苓接手觀察盒,拿高觀察盒觀看其中的小雨蛙

牠的體型很嬌小! 』宸

你不是牠你沒辦法代替她! 你要說嗎? (搖搖頭- ) 不要說那換下一個,這個是綺,這個是苹 ( 我們班有一個苓) 你們可以練習喔!

』綺接手觀察盒觀看後未發表看法

身體有點黑黑的! 』韶

大腿粗粗的! 』澤

很好!很棒!大腿粗粗的.為什麼大腿粗粗的?因為跟前面的比較起來.~怎麼跳過她了?

』盛接手觀看後未發表看法

』苹

娃娃你有看到牠的特徵嗎?

很小! 』娃娃拿著觀察盒說

很小!很好,這也是很重要的特徵!牠體型不會大,就這麼小而已!換下一個

牠脖子那裡會一直叫.. 』皓

OK!那也是青蛙的特徵.其實牠叫的時候你可以看見牠只有一個牠是單鳴囊』

我覺得牠的肚子有一點大! 』宸

你覺得牠肚子有一點大,很好.如果你看見牠叫的時候會發現牠的肚子更大!

(好可愛喲! 』孩子)

有保護色! 』崴 OK!很好,有保護色!所以牠可能會在什麼樣的環境出現?

沼澤! 』崴

!是枯的,枯的葉子裡!

有可能!還有呢?

牠的眼睛好大! 』皓

這個叫做狹口蛙,爲什麼?因為牠的肚子特大,頭特別小,嘴巴小小的.牠有很好的保護色沒錯,牠的身體是咖啡色,然後背後有,以前我覺得像外星人的花紋,你們再傳下去看一次…….,牠活動的地方就像這種草地!有泥土或者是有枯葉,牠有可能會躲在枯葉裡你們還要看嗎?

不要! 』崴宸

! 』綺苹

不要看那我們就放掉喽!

不要放掉! 』綺

!這也很重要,,我們上這個課很重要的事情是,所有的動物我們觀察完了就一定..一定要怎麼樣?

把牠放了! 』『把牠放生! 』孩子

就一定要把牠放掉(因為牠很…-,不能回家-).記得牠的名字叫小雨蛙,下雨的時候很會叫所以叫小雨蛙 ( 那我可以把牠畫下來-).~我們是要把牠放掉,但不是要把牠虐待到要死了才把牠放掉!...我們交給最小的盛來放掉好不好!

你不要再摸牠了啦! 』宸對著還在處碰小雨蛙的孩子說

我們要離開美一個地方要注意的兩件事是,第一個---有沒有我們的垃圾丟在地上?第二個是---我們帶來的東西有沒有帶走? 』老師

你要不要這個?這個落葉可以帶回家沒關係,可以變成一個面具,變成超人! ( 那是麵包樹!---盛媽) 所以你變成麵包超人了耶! 』紀錄媽媽

小小青斑蝶變身麵包超人


 

( 孩子們收拾裝備離開觀察了近一個小時的園區在一棵椰子樹下逗留觀察…)

你們先不要碰!因為我講出來你們可能會後悔!

那有可能是有人在這裡尿尿!

唉哦~』孩子們齊聲驚呼

你看這裡濕濕的耶! 』綺

!濕濕的!有可能剛才有人在這裡尿尿!但不是我! (我也沒有!) ,看這個高度不是你們!也不可能是娃娃,娃不可能會這樣尿尿..( 狗狗-) 狗狗不太可能,如果是狗狗的話那要像馬那麼高耶!

( 孩子們老師家長翻越矮強而過,開始玩起第倫桃果實,將之當足球踢…….) ( 9/30 Update NEW)

踢足球! 』娃娃

開始由老師接手玩唱名踢球遊戲

我們要到下一個地方,然後開始分享夏天的故事……

孩子們在翻越圍牆雙足落地後開始展現青春活力。

輪流踢球傳給下一位………………每位孩子都嘗試過傳球之後,

都傳過一次了嗎?,現在可以開始搶我的球了!

啊─────

( 踢球進圈遊戲…… ) 


學校有很多競賽,( 年紀大了就是這樣…---老師因奔跑而氣喘噓噓 ) 我發覺小朋友最喜歡玩紅綠燈!這種遊戲什麼人會贏?

跑的快的』孩子

!但是有些遊戲不是快慢而是要靠技巧靠你的腦子.我喜歡另外一類的遊戲.現在我們玩一個遊戲,你要控制你的力氣和方向,讓你的球留在那邊(中間圓圈處)就表示你很棒要控制你的力氣,從皓開始(第一輪---皓苓萱(最接近)苹美(第二名)澤崴娃(進圈又滾走))宸進圈娃澤

』皓

要讓球留在裡面喔!

(孩子們的點心時間…….)


(
老師與家長的教學理念溝通---此段文字見完整紀錄版)

 

新學期都有些事情要與大家分享,去年,我都還滿快樂的!我現在不斷的在嘗試新的可能,重新整理我自己,今年我會比較清楚我在這個活動裡要(『老師有松鼠』崴),,等會我們再討論好不好,我先跟馬麻談!我今年要做什麼我會比較清楚這個課程,孩子們是主體,這是很明確的.所以我今年會有不一樣的期待,家長除了紀錄的人是可以在附近然後其他的家長可能可以在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都沒關係!隨時觀察孩子們,因為進入這個團體最可貴的是---你不再是一個孩子的家長,必須要照顧全部.所以,過去有一些狀況,譬如說:兩個孩子有糾紛的時候,媽媽跑出來瞪另外一個孩子.這個事情在這個班上是不能夠發生的!原則上就是讓老師跟同學們去處理這些事,當然,如果老師沒注意到可以跟我講盡可能的,有自己的親人不要『  involve 』在裡面.我想這是比較好的狀況。』

安全維護的問題,每次都會安排兩位.一個是在最後面看顧沒有任何孩子遺漏,另外一位是在最前面維護孩子的安全,拉出一段安全的界線.其他出席的媽媽們也是要隨時出來補位卡位,如果孩子真的有什麼狀況,你在旁邊看著她,即將出現立即性危險的時候也要立刻出手.我們進來一年了,還有韶馬麻他們進來更久,孩子都國一了,我們沒有很明顯的職權區分!還有任何輪值調度家眷安置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大家一起想辦法互相幫忙,解決支援.若大家對於課程啦對於任何的紀錄安全事項,任何天馬行空的事情都可以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腦力激盪!,菜鳥行政,很多東西都不懂, 做中學,大家一起幫忙!!差不多就是這樣,剛才老師有提到,不建議家長離孩子太近,希望給孩子獨立感受與學習,給他們一點空間! 』紀錄媽媽


(孩子們與松鼠蘑菇的火花討論與嬉笑聲不絕於耳.)  ( 10/02更新 NEW!!)
28 27

那這個集合一點半的時間,我個人覺得蠻趕的.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 』皓媽

基本上是一點半到一點四十五!....如果真的很趕可以延到兩點啦!但是因為下課後我有行程』老師

( 老師與孩子們的悄悄話)

會不會覺得爸爸媽媽管你們很多?

! 』、『不會啊!

只要搖搖頭或是點點頭就好了!Oh~有些覺得會,有些人覺得不會! 會不會希望有機會到外面玩的時候把拔馬麻不要在我們附近,不要來管我們,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老師

恩恩恩!』『不喜歡!

不喜歡的站起來! 』老師

( 幾個孩子站起表達意見 )

~我知道,下來下來! 我們這個學期會獨立的做獨處,Solo!就是附近可能沒有別的人只有大樹跟小動物在你身邊,但那時候 (松鼠!四隻五隻…--),對對~就像那樣子,你想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沒有大人來管你你喜歡嗎? 』老師

不喜歡!』崴『不喜歡! 』宸『不喜歡! 』萱『不喜歡!

,那喜歡的, 這學期我們來做獨處的時候就努力的把握那個時間,還是等會你們來試試看! 』老師

我不要! 』這句回答變成孩子們異口同聲的答案此起彼落著

!!!』韶

我不想寫!』孩子

今天不寫字好嗎? 』老師

!

但是,以後可能會要寫! 』老師

~ 』孩子

可以!可以! 』綺

畫畫?』老師

可以可以可以可以!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唱歌? 』老師『不要!不要!不要!!!!

,那你們就一直鰾!!! !!! 老師

哈哈哈!

一二三

不要!不要!不要! !!!!!!! ! ! ! ! !

噓~你們的聲音要小聲一點,我要開始講故事囉! 有一天我走進森林裡,那是一個奇怪的森林! ( 哈哈哈~! ! ! ! !) 那邊的蟬的叫聲都是『鰾~鰾~鰾~鰾~鰾~(! ! ! ! ~哈哈哈~)』,然後我走進去裡面的時候(不要!不要!不要!!!!),我對大樹說:我可以做在這邊嗎?( 不要~不要~鰾~鰾~鰾~鰾~鰾~ ),結果蟬就說:( 不要~不要~不要~鰾~鰾~鰾~鰾~ ),好然後我就走了。結果,牠吃東西的時候( 不要~不要~不要~鰾~鰾~鰾~鰾~ );那我說:好,那我走了!結果蟬就說:( 不要~不要~不要~要~要~要~~不要~不要~不要),最後,我也就沒辦法離開這個森林了,我也只好在這邊:( 不要~不要~不要~鰾~要~要~要~ )。可是我們這一群蟬想要到別的地方,要不要?

不要~不要~』『要~要~要~

那不要的就留在這個地方,要的蟬就跟著我,好,一二三

要~要~要~要~要~要~哈哈哈哈~啊───

 

( 圍籬前………….. )

那邊有一隻蜥蜴!是公的!爲什麼是公的你們知道嗎?因為牠的顏色很鮮豔!』老師

「山紅頭」的身體很小很小!頭頂上紅紅的、身體綠綠的。平常都是在「灌叢」像這樣比較雜亂的地方跑來跑去(鰾~鰾~鰾~鰾~鰾~)…

以前我們在這裡可以看見什麼?名字有黑?

黑白』孩子

黑髮麻鷺嗎?黑冠麻鷺!下雨的時候會泥巴裡有很多什麼東西跑出來?青蛙!』『彈塗魚!

蚯蚓!結果那個媽媽就,因為小寶寶已經長大了,但是媽媽還是會定時過來餵牠……

所以,我們今天在森林裡看見一隻不動的鷺鷥,你們也學牠不動!你不動的時候可以看見很多東西,靠近牠她就走了!你們背後的灌樹叢裡有一隻蜥蜴,不要去動牠!指出來就好,看誰能找到?

( 成群的孩子往樹籬靠近…….)

指著牠,不要靠近不要靠近!靠近牠就走了!用指的.韶看到了!

指著牠,這隻是公的!不要再靠過去了有看到嗎?

沒有!』崴

韶到前面去把牠指出來! 』韶繞到孩子前

用眼睛看!如果鼻子能夠聞的出來也很棒!其實蠻好找的啊!媽媽讓小朋友自己找! 』老師提醒走到樹籬前指出蜥蜴的澤媽將機會讓給孩子

  OK!韶看到了!其實是澤媽先看到…..,走吧!

( 繞行越過池塘上的小橋墩熱烈地討論著魚有關的話題.)

老師有魚ㄟ!』崴

哇塞~好大喔!』綺

我有看到紅色的魚!』苹

兩隻!紅色的大魚!』宸

現在你看到的很多魚都是外來種,黑色的是吳郭魚,紅色的是錦鯉魚

 

( 繼續閱讀 ...下集 )


延伸閱讀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上 )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下
)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上)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下) (10/19更新 全文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三)】神鵰俠侶重現「剪刀石山」(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四)】部落‧長老‧狩獵‧祭典。「植物園」的獵人狂想曲
【2008秋自然體驗(六)】風‧水‧和諧‧意外‧驚喜。全新五感體驗「坪頂古圳」(11/06更新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七)】鳥笛‧壽星‧101許願蠟燭。「富陽公園」尋找台北樹蛙遊戲記(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十)】給盛特別的六歲生日蛋糕V.S.「擎天崗」之「翻滾吧!孩子」絕對快樂體驗記 ( 12/05更新 全文完)


【自然體驗全紀錄】2007+2008。自然體驗的歷史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