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八月,娃娃玩美術時曾經做過一"本"立體書 (其實比較像卡片),書名→ 《「威寶的生日」》 。猶記得當時的娃娃還是一字一句的唸出書名由媽媽幫忙記錄,而分享內容﹝『這是一隻兔子,他(她)叫做ㄨㄟㄅㄠˇ─威風的「威」、寶貝的「寶」,他在慶祝生日;有他自己種的紅蘿蔔還有禮物、蛋糕、飲料,他可以轉過去「ㄚ姆~ㄚ姆~」吃紅蘿蔔,再轉過去拆禮物,然後這樣吃蛋糕。 』開心又得意的表情,兩手忙碌地在威寶身上左傾、右傾、前傾地轉動威寶的身體吃紅蘿蔔、拆禮物、吃蛋糕。﹞

嚴格來說,威寶的生日該算是立體卡片,有劇情的立體卡片迷你書;由當時娃娃的美術家教帶著娃娃運用蠟筆繪畫、剪貼與剪紙創作出來的童趣可愛迷你書,不同於一年後繪本的製作層次。

今天的手製繪本由《 好想吃榴槤 》《 請問一下,踩的到底嗎 ?》的兒童文學繪本作者劉旭恭主講,皮膚白皙、溫文儒雅的劉旭恭創作的《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獲得第十八屆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以小狗、小貓和小豬三隻小動物到游泳池游泳為題創作。故事獨具原創性,創意幽默的圖文對照,讓讀者跟隨情節起伏,好擔心小動物們到底會不會沉下去!三隻小動物不停的問著:「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藉著相同的問句、高矮不同的對象,造成聽話的人與說話的人之間對於問題解釋的落差,帶出趣味十足的戲劇效果,足以讓人笑翻天!故事運用幼兒正在學習的概念如深淺、大小、高低、上下等,使整體既不單調也不散亂,讓幼兒隨著畫面一步步探索,享受閱讀的樂趣。當中還隱喻了主觀角度與客觀現實的差距,讓父母可以藉機教育孩子確實傳達與溝通的重要性。 ( 以上灰色字體取自博客來書目介紹 )

下圖三本原稿即為劉旭恭為手製繪本講學時分享個人的繪本創作重點,另一本即將出版的「小紙船」情結故事同樣有劉氏幽默風格,因為尚未出版,所以應該不方便透露太多故事情節,只能小小聲地說:『 故事裡的小豆子實在太可愛了! 』



繪本概念包含三大元素:
1‧文學- 透過語言文字的藝術傳遞生命的美好或反思。
2‧藝術- 繪本也是藝術的一種形式。
3‧書- 繪本更當然以書 (可供翻閱 ) 的本質呈現。

畫面構圖則以大小表現,能更顯出故事張力。( 例如下圖左上角的大青蛙與小螃蟹)

另外三福畫面則是製作書頁的方式。


娃娃在媽媽先行離開的一小段時間裡,自己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座位上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的第一本手製繪本。
我可以不要寫字嗎? 』娃娃帶著憂鬱眼神抬起頭問
『 當然可以啊!這是你自己的繪本,你可以自己決定啊! 』娃娃聽完媽媽的話後才如釋重負的露出笑容開始畫畫



慢慢地......進行到最後一頁....


薑 薑 薑 薑~完成了,除了書頁間的第一、二頁的雙面膠黏貼幫忙之外,繪本的所有創作皆由娃娃一人獨立完成。

畫面左邊那位孩子拿著好長一條跳繩,右邊那位與大力水手普派一樣、有著吃波菜後產生的巨大肌肉男,娃娃則未加以說明。
第二頁出現兩個大、小水桶。


有一條大鯊魚在追趕大小魚兒們,大鯊魚最後吃掉距離牠最近的大魚。綠色高低起伏的是山 (這印象不知是不是來自暑假的台灣東岸花蓮遊?)


天空出現奇特現象。一片天空有兩地情,一邊烏雲密佈下起雨來,另一邊出現陽光照耀的大晴天。


這一頁更出現功能性頁面


突然現身的彩虹讓天上的藍雲露出驚喜的表情


娃娃在老師邀請孩子分享繪本創作說明時,娃娃勇敢舉手上前分享首次繪本創作。右邊那位大男生就是有著一位一歲多兒子、老愛在老師畫畫時共襄盛舉搶畫筆的劉旭恭本人。( 超級親切又隨和有耐心的一位應該也是長不大的大男孩。)


娃娃與媽媽請求幫忙在娃娃手製繪本扉頁寫下講評的劉老師合影


如果將來有一天,娃娃成為繪本作家,那一定是劉老師的啟蒙。

很有趣的手製繪本課程,有興趣與孩子一起玩的媽媽們也可參考老師提供的創作方法與重點,讓孩子親手製作繪本,體驗DIY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繪本樂。

好康分享:有趣的手製繪本活動就是在【閱讀培養】獨立閱讀起步走。從繪本到橋梁書的「我會自己讀」文中提及的圖書館的利用裡的免費活動唷!!
可以上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的《活動報導》查詢每月分館最新活動!上圖書館好處多多!除了有好書看,還可以聽故事、看電影、上藝文課、讀書會分享........,好多好多免費公共資源等著善用圖書館的您呢!!。

快快帶孩子上圖書館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與動手玩的美妙體驗吧!!


延伸閱讀
讀培養】獨立閱讀起步走。從繪本到橋梁書的「我會自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