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自己喜歡拍照的興趣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機遇下不小心被啟發。我只知道,愛拍照如我只要手拿相機,就莫名奇妙地一定要找東西拍,拍人、拍花、拍雲、拍霧、拍食物、拍建築、拍感覺,沒有什麼不能拍的......把自己當成意識派廣告導演取景般 (其實只是隨手拍)。升格當媽媽之後,則幾乎都變成拍孩子的成長,喜怒哀樂...一樣無所不拍。

拍照的興趣不是人人皆有,像...我家P先生對拿相機就一點勁兒也提不起來;拿相機就像他拿遙控器選電視頻道 ( 以前家裡還有Cable的時候 ),經過烹飪節目一定不假思索按下換台鍵,匆匆閃過廚師白帽的閃亮畫面稍縱即逝那樣,就是沒興趣!
非常偶爾,全家外出央求幫忙拍下媽媽與寶寶百年難得一見的珍貴畫面,就會出現拍了糊成一團或取景不佳的嘔人照片,比用腳架自拍還更讓人昏倒的照片。 ( 在老婆多年的教化與耳濡目染下,這次歐遊竟主動爭取攜帶相機,拍出成像也進步許多,值得鼓勵嘉許一番!)

不愛拍照的人大概也很難想像為何會有手拿相機就能瘋狂不停拍的愛拍照人,與一談起相機拍攝技巧光圈快門立刻眼睛發亮、凝神傾聽的專注!

一直以來,從以前的拍立得、傻瓜相機、數位相機,一直到最近的數位可調快門、曝光值類單眼相機功能的GX100,一直都是主婦強調輕巧、簡便、快速的懶人拍照工具;雖然成像品質與拍照手感無法讓人達到滿意階段,但就便利性而言,能隨手丟進包包攜帶出門或掛在脖子上沒有像上斷頭台似的重力壓力,簡單輕巧就是好方便。雖然每每看見精采畫面出現讓人想砸相機的糊成一團的飛影,心底就會泛起一陣對單眼相機思念的漣漪,一波又一波......。只是,理智的腦袋立刻出聲提醒:『那麼巨大的身形,又那麼重!如何一手抱小孩一手拿數位單眼相機拍照?』終究,輕巧戰勝經典清晰畫面感動,進入所謂攝影這臨門一腳還是未能勇敢又執著的踏出去!

今年暑假回公婆家探親,記得P先生說一定要請爸爸拿出與小野人很像P先生小時候留下的一張神韻相似照比對。一張又一張泛黃但仍保存完整的黑白照片紛紛自公公的時光寶物盒裡傾倒而出,每一張泛黃黑白照片背後都有訴不盡的愛意與故事,動人的親情回憶一幕又一幕像倒轉人生電影;一張張大小尺寸不一的舊照片裡,有驗明正身的全身赤裸可愛稚嫩嬰兒、有參加婚宴比賽帥氣的俏皮同齡小孩、有手足齊聚的幸福合影、有青澀少年的叛逆、有媽媽深情擁抱的溫暖親情、有父子出遊的快樂相隨.......更有正值青春無敵當日本兵的艱辛過去、還有與六零年代紅遍全台的一線美豔女電影名星的隨片登台合影.....................。所有沉澱的歷史因著泛黃照片的出現,再度鮮活積累了七十多年的快轉人生,沒有快轉的,是那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的,辛酸甘苦。

快轉人生也因此翻轉出見證人生辛酸甘苦的古董單眼相機。

與公公一起走過三、四十年的Pentax Me單眼相機 ( 1976~1980出產 ),該稱古董相機了吧!
答應公公送到專業老師傅手中好好地修整還原原有的樣貌與功能,第一次坐高鐵的Pentax!
( 在高雄自公公手中接過Pantax之後,立刻買了感光度200的富士底片裝機,儘管鏡頭在長年缺乏定期保養早已髒污處處,但還能拍耶!只是,底片送洗後,沖洗點老闆建議:成像只有幾張,而且,都是模糊的。還是不要洗出來!XD)


專業單眼相機整修店內的骨董相機。( 以前連看都沒看過)


老闆還特意為見機驚訝不已頻頻左右來回端詳相機的劉姥姥取下鏡頭,好觀看機箱底片室。


讓人大開眼界的骨董相機


待清理的1:3.5雙鏡頭


公公待修的Canon QL旁軸相機


底片室


位於台北市昆明街的雷虎攝影。
玩了40多年傳統相機的張老闆接手父親的攝影器材維修,憑藉多年維修傳統相機的專業與視如己出細心呵護的修整,積放滿滿一大櫥櫃的傳統相機維修成品與客人的信賴。更重要的,是張老闆的親切與專業,就算新手入門連光圈快門都不懂也能在老闆細心解說中如沐春風地聽懂3、4成,接下來的,得靠自己的經驗累積。


傳統相機的手術檯


耶!維修後的Canon QL19。外觀、底片室、鏡頭都已清理乾淨,唯一因電池繡蝕的電池開關無解之外,煥然一新。


閃亮亮的鏡頭


一樣煥然一新的Pentax Me ( 好重喔 )


令人敬佩的高超技藝


雷虎攝影相材& ( 骨董 ) 單眼相機維修:
地址:台北市昆明街238號
電話: 02-2331-9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