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花女宿舍夜未眠」的影響,一路從花蓮市區開車到鯉魚潭的路上哈欠頻頻,在駕駛座右側的禾媽頻頻送來溫暖的關心問句:『 你可以嗎?要不要休息一下,請澤媽開? 等一下還要騎腳踏車,你會有精神嗎?』

『 我還可以,等一下下了車,開始騎腳踏車精神就來了。 』

車抵鯉魚潭附近的「花蓮縣政府農業局多元化漁業園區」內的捷安特自行車租借中心,開始花蓮好好玩第二天的「自行車環「鯉魚潭」賞景樂」健康休閒活動,一起響應近年來在全球各地發燒發熱的自行車樂活風。
應該是財務長負責在櫃檯登記租借車輛數與證件押抵等租借自行車必須手續,其他大人小人紛紛自"停車場"挑選個人屬意名駒 ( 有加掛輔助輪的孩童練習車、各種小人高度兩輪小型越野車、大人版越野車、淑女車、協力車。( 只可惜未提供後座加裝孩童椅的媽媽車))

甜心野人就在媽媽眼尖驚喜發現走廊下躺著一列長長的嬰兒拖車中,直接坐入加掛於淑女車後方的嬰兒拖車。正值午睡時間的小惡魔頻頻抗議,最後以餅乾攏絡成功,心甘情願 ( 其實有哭鬧一下 ) 地坐進去讓媽媽接受挑戰。說是挑戰一點兒都不為過,環潭一圈里程約五公里,大約30分鐘 ( 視個人體力與騎乘速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說明牌上忘記加註說明環潭路段有點坡度起伏,主婦抱著跟她拼了決心就是也要帶著坐在嬰兒拖車裡的小野人一起體驗在微風輕拂臉龐的愜意飽覽鯉魚潭美景!( 自己先如痴如夢地幻想勾勒騎自行車環潭的美麗畫面.....)

也是不久前才擺脫輔助輪幫忙的 "誠小弟"也加入逍遙單騎樂活行列


這些孩子今早在太平洋海面乘風破浪戲鯨豚,下午轉換場景變成在陸地上享受快意馳騁。
( 明明就沒有人吹「預備開始」哨音,這一群孩子轉過鯉魚潭環潭路道起點,開始各個使勁全力踩踏飛速地向前急駛,載著加掛拖車的媽媽只能望著孩子們因風鼓漲的各色衣服變成小點點消失在彎道盡頭。第一個剛開始的小爬坡還是得卯足全力嘿咻嘿咻努力踩踏板,慢的連漫步鯉魚潭自行車道的行人速度都比主婦的腳踏車快 ) ( 別偷笑!下次你們也來試試看!我就不信你們在加掛嬰兒拖車加上載重12公斤乘客還能騎多快!)


不願意媽媽覆蓋拖車遮陽棚的小野人被午後陽光曬的直冒汗,加上媽媽行車速度緩慢,「微風輕拂」想像一直還只是想像...


也是今年才放手一搏開始挑戰兩輪自行車上路的YoYo一開始像是意氣十足地與主婦肩並肩騎乘,但是,這樣的心意轉眼即逝。



碧綠色的潭水在陽光忽現忽隱中看似深綠


鯉魚潭環潭自行車道自民國93年起禁止汽機車通行。
全路段設有兩處閘道已木樁木棍阻擋汽機車通行,大夥只得下車牽著自行車通過真的僅容單車加雙腳 ( 坐在腳踏車上慢速滑行通過 ) 才能通行的路障。

眼前的路障讓主婦傻眼外加不知所措!


沒有陽光迤邐的山光水色鯉魚潭


三位蠹書蟲在鯉魚潭


拖車上的小野人不敵睡意侵襲已悄悄睡著


環潭美景盡收眼底,再怎麼辛苦付出或體力透支得由騎車變成牽車行進,都值得!


爬過幾個小坡看見消失在主婦眼前好一會兒的大小人


環潭車道旁的小溝渠也成戲水樂景點 ( 地圖並未加註此景點! )


等待戲水後繼續鯉魚潭單騎體驗的名駒們


禾不知打哪抓來一隻休息中失了警覺的豆娘 ( 大概也與小野人一樣好眠)


潭內有不少乘船遊潭的遊客


恣情無限暢騎於環潭自行車道的姐妹們 ( 特別是娃娃,在此完全無須擔心通過路口未減速可能導致意外發生)


今年才騎車上路的禾在祥媽耐心陪伴之下歪扭著身體騎完全程


再多多練習個幾次就會很上手了,『 禾禾,加油!加油!加油! 』


主婦的飛天遙控器掉入潭裡,這下子該如何是好呢?


是的,主婦借用「魔女宅急便」主角KiKi的「飛天掃帚」 ( 或飛天魔毯 ) 載著自行車加扥車飛躍路障!!

拜託好嗎!請鯉魚潭管理處行行好,拜託多為加掛嬰兒拖車的父母們考慮一下!當初立意良善為保此環潭步道空氣清新、自行車騎士悠遊於此無需受動力汽機車威脅而設下的路障,卻也同時阻擋了比機車還要大的嬰兒拖車、輪椅人士通行。

嬰兒也有人權!坐輪椅的朋友也有人權!!

當初在設立路障之前是否該諮詢專業人士 (  例如自行車商 ),再考慮是否設立例如刷卡通行的無障礙通道!既然要為民服務給人民更優美與安全的環境享受人人皆享的大自然美景,是否更該考慮周詳?

還是有誰膽敢說嬰兒與坐輪椅國民禁止進入?!( 一整個氣!這封建議立即改善函是一定要寄的!)


主婦在 "人定勝天" 的 "意念" 之下 ( 才怪),其實是出外靠朋友啦!靠著朋友加上主婦的四隻強健勇猛 ( 能合力舉起大象 ) 的手先搬起腳踏車橫跨路障,任腳踏車橫倒在地,再合力舉起嬰兒拖車再次橫跨過路障,冒著小野人可能滑落出拖車外的風險獨立想辦法跨越「愚人路障」。


還好有優美的湖景消氣


在通過路障的拖車大動作搬動都未驚醒疲累熟睡中的小野人。


歇息過後繼續上路,穿出省道前行不遠處發現遊湖乘船的地點原來就在這。


潭面靜靜躺著一艘又一艘等待遊客的小艇 ( 應該有腳動式的人力遊艇 )


一群與風競速的孩子早已結束環潭自行車之旅


拖車裡的昏睡乘客下車後,立即又湧進兩名自以為也是嬰兒的乘客


這一段姐妹共乘的紀錄只維持短短幾分鐘


娃娃與妹妹同樣開心 ( 娃娃下車繼續與其他孩子於鯉魚潭管理處旁的青青草地上玩棒球、辦家家酒燒菜做甜點 )


媽媽決心再載著清醒的小野人挑戰體力極限給小野人來趟環湖賞景恣情享受微風輕拂的樂趣


陽光乍現,像是在對我們說哈囉!加油!


我們在鯉魚潭的「單騎樂活,環湖賞景樂」


再來一次「飛天掃帚」


孩子們繼七星潭的打水漂挑戰大成功之後,凡見到看似可以大顯身手的地方,儘管這一池像是鯉魚實驗池,都不放過。


汗流浹背的娃娃



延伸閱讀 ─ 花蓮深度旅遊之「花蓮好好玩系列」文章
Day 1【花蓮深度之旅】啟程出發,前往美麗的台灣東岸

Day 1【花蓮深度之旅】震憾的太魯閣之旅‧目視「砂卡礑溪」+ 漫步「燕子口」 +漫步氣勢磅礡的「九曲洞」

Day 1【食樂花蓮】「公正包子」+「正品蚵仔煎」

Day 1【花蓮深度旅遊】大小鵝卵石遍佈的‧「七星潭」戲水樂

Day 2【花蓮深度旅遊】八月洄澜青蝶飛入海面戲鯨

Day 2【食樂花蓮】花蓮古早味‧「京湘排骨麵

Day 2【花蓮深度旅遊】單騎樂活,「鯉魚潭」環湖賞景

Day 3【花蓮深度旅遊】花蓮唯一沙灘‧孩子們的「加魯灣」戲水

Day 3【食樂花蓮】也算圓夢食旅‧再訪「月盧梅子風味餐廳」(鳳凰梅園)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多羅滿賞鯨豚公司《 官網 》

加魯灣小木屋

月盧梅子風味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