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這條湛藍的像混過藍色色素的溪流,就是今年自然體驗班畢業生一一涉水穿越的冰涼清透的「砂卡礑溪」;暑假的花蓮行成團主因,就是看著大哥哥姊姊們的感動畢旅紀錄才牽動對花蓮奇景的思念與決心攜子一遊「沒來過太魯閣別說你認識台灣」的感動之旅。

初見「砂卡礑溪」湛藍溪水的感動與震撼說來挺可笑。
一行人開車抵停車場下車後,主婦望著在山坳溪谷間曲折的兩色溪流困惑地問老師:『 那條藍的美麗的溪流是它本來的顏色嗎?』心理困惑地想著:這裡有什麼加工廠排放類似劇毒之類的汙染物污染源該是清澈見底的溪澗。
『 這條就是砂卡礑溪!這就是它的顏色... 』老師回答

哇~天哪!這就是鼎鼎有名、我們今天欲下水體驗的夏日冰涼戲水樂的目的地砂卡礑溪耶!!

湛藍的砂卡礑溪與混濁的立霧溪交會形成一V字型,湛藍的砂卡礑溪水也因匯入立霧溪一起同流合污,在立霧溪滔滔溪流中已不復見砂卡礑溪原來的迷人湛藍。



原訂深入「砂卡礑步道」體驗湛藍冰涼溪水帶給我們的夏日戲水感動行動,因不久前颱風來襲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擔心土石流危急旅客而管制 。

我們僅能趴在橋墩圍欄望著深邃迷人的湛藍溪水嘆息!


真的就像加了色素、極不可思議的湛藍砂卡礑溪。


醒目的紅布條緊緊繫著牆柱隔開我們與湛藍溪水的期待體驗。



大夥帶著失望又無奈的心情驅車離開陽光炙熱的砂卡礑溪景點,前往下一站→ 燕子口步道
 漫步「燕子口」
這條懸掛在溪谷上空看起來像一條鋼索人練習走鋼索用的吊橋每次僅容20人通行,當日也是關閉狀態。不過,就算開放,主婦與各小人應該也無人有興趣(有膽量)上前挑戰,不難想像一踏上吊橋便開始左右晃動不停、巍巍顫顫加上雙腿不聽使喚地抖個不停的慘狀。


小人們在數時年後是否還會記得當年與媽媽阿姨同遊景色壯闊鬼斧神工的燕子口?或者,與媽媽一樣僅剩殘存又模糊的與媽媽同遊太魯閣回憶?


燕子口 ─ 兩岸斷崖凌霄壁立,仰望天空如坐井中,崖腳清流蕩漾(其實是混濁的溪水),岩石皆大理石如繪,洞穴累累,春燕每至此節巢,晝間成群飛舞,為恬靜峽谷增添生氣,燕子口之稱亦由此而起。

立碑上的說明大致符合事實,除了「崖腳清流蕩漾」現已由混濁灰土色溪流取代。


我的甜心小野人。(此次出遊表現優異,那是代表...可以坐飛機出遊囉!)


走入燕子口步道處處令人驚艷,眼前這幅渾然天成的洞外風光是漫步燕子口步道的常景!


洞內的岩壁抬頭望去自成一格的壯闊


大理石峭壁上的大小洞穴也如立碑所言,令人屏息的美景一躍而上。


我們穿越一個又一個步行隧道,出了隧道迎面而來氣勢雄偉壯闊山谷。



撼動人心的畫面豈是廣角鏡頭能捉捕


難度極高的太魯閣開山闢路犧牲了許多寶貴生命而換來


奇景處處的燕子口步道


除了讚嘆還是只有讚嘆!


矗立於溪谷上的印地安人頭像 ( 像不像在飲溪水?)


老師在步道圍欄外發現的(忘記名字)果實,老師倚靠著圍欄摘取一顆果實讓孩子們嚐味道,其實不酸耶,有點兒甜甜的!


幾個孩子吃到會"牽絲"(欲罷不能的意思),又找老師繼續追討果實......


幾個孩子就這樣吃將開來


為開蘇花公路路段而犧牲的紀念碑前無法關閉的水流成了孩子們「假沖腳、真玩水」的遊戲區。


結束燕子口步道的隧道


穿出隧道又見狀闊山景與眼前閃著銀亮的山壁 ( 據說,山壁呈現銀白亮彩原因是因為岩石內含有金屬成份,因此散發出銀白色亮光。)



漫步氣勢磅礡的「九曲洞」

遊燕子口結束後大夥繼續上路驅車前往九曲洞。
一行乘客在九曲洞起點 (好像沒所謂起點) 下車先行飽覽太魯閣磅薄山勢,負責開車的三位駕駛再折返停車場停車...主婦與另一位媽媽再由體貼 ( 腳力也很好) 的老師開車送回原先大小孩子們的下車點。

只是,車子才欲轉進隧道口前老師手機鈴聲響起......『 我的小孩走失了... 』老師話語裡隱藏著小小不安地笑說
自稱"誠右靜"的老師的寶貝在九曲洞景點入口處上演一段「 我要找我爸爸 」驚魂記。"撿"到小孩的是一對心地善良的年輕男女 ( 就是上圖被對著鏡頭踏步離開那對 ),那位好心阿姨 ( 應該是 ) 一直拉著"誠右靜"的小手柔聲安慰;求救電話則是年僅6歲 ( 是6歲吧?! ) 的"誠右靜"告知阿姨叔叔打來的.......
乍見我們的"誠右靜"雙眼泛紅含淚,一定隱忍許多擔憂!擔心再也見不著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媽媽、可愛的妹妹...。6歲的孩子能在走失之後不慌不亂地還記住爸爸手機號碼的6歲兒大概寥寥無幾,而且,看起來還很鎮定。
謝謝你們!以後你們的小孩走丟了,我們撿到也會把他交還給你們! 』老師說 ( 呵~好奇怪的答謝句子!)

父子倆經過真情擁抱後老師再度開車上路趕往停車場停車。迎面而來是澤媽跑的氣喘吁吁回頭找小孩的慌張神情,太魯閣崇山峻嶺的地勢山形阻隔訊號,隧道內更出現通訊不良無法撥接電話現象。( 攜幼子出遊的安全不二法門應當還是準備兒童安全繩之類的物品,將安全繩綁在孩子身上連結到大人手中以防孩子與大人不慎分開的意外發生。)





下圖山壁彷彿被雕刻刀切刻出細長紋路的通道即是人工開鑿的九曲洞賞景步道



勇敢的"誠小弟"



九曲洞這類洞外風光該是被先行瀏覽過燕子口的奇景搶盡風采,壯闊依舊但已不若乍見的震撼。



山谷對面的湛藍山泉因特別的地勢形成一小水潭,山澗水流如花向下飛濺,九曲洞人行步道中段才有的景緻


山谷間矗立著灰白花紋的巨無霸大理石


大夥們先行至九曲洞終點等待


打發等待無聊時間的孩子,拿著不知從何而來的木枝敲打著塑鋼圍欄發出鏗鏘聲響


在主婦離開之時發生驚險萬分的落石事件,自頭頂落下只比小孩拳頭小一點的落石落地後反彈擊中禾爸與媽
小腿出現擦破皮小擦傷意外,所幸大夥安然躲過落石傷人流血意外。( 下次重遊九曲洞,若有人意外地發現有幾位太太們撐傘遊覽九曲洞,別為此感到意外,那大概就是我們。)

如果你還沒到訪過太魯閣,找個時間來個花蓮3天2夜遊吧!
在這裡,你會發現前所未有的感動與親臨現場的震撼在你踏入太魯閣之後一一湧現。


延伸閱讀 ─ 花蓮深度旅遊之「花蓮好好玩系列」文章
Day 1【花蓮深度之旅】啟程出發,前往美麗的台灣東岸

Day 1【花蓮深度之旅】震憾的太魯閣之旅‧目視「砂卡礑溪」+ 漫步「燕子口」 +漫步氣勢磅礡的「九曲洞」

Day 1【食樂花蓮】「公正包子」+「正品蚵仔煎」

Day 1【花蓮深度旅遊】大小鵝卵石遍佈的‧「七星潭」戲水樂

Day 2【花蓮深度旅遊】八月洄澜青蝶飛入海面戲鯨

Day 2【食樂花蓮】花蓮古早味‧「京湘排骨麵

Day 2【花蓮深度旅遊】單騎樂活,「鯉魚潭」環湖賞景

Day 3【花蓮深度旅遊】花蓮唯一沙灘‧孩子們的「加魯灣」戲水

Day 3【食樂花蓮】也算圓夢食旅‧再訪「月盧梅子風味餐廳」(鳳凰梅園)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多羅滿賞鯨豚公司《 官網 》

加魯灣小木屋

月盧梅子風味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