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心野人從一歲五個月的『 ㄅㄧㄠˋ要! ㄅㄧㄠˋ要! 』( 不要!不要!) 到一歲十個月的完整句子『 我要看啾啾! 』到兩歲的『 美眉剛剛在外面跌倒,痛痛!受傷!在盪鞦韆那裡! 』;剛滿兩歲時,出現在賣場購物車內學《小雞逛超市》一般逛超市購物,推車內的小野人在媽媽推車瀏覽尋找架上商品後出發,『 小姐,借過!謝謝! 』推車內的小野人未等媽媽出口,對著擋住推車前進方向的胖小姐高喊令人目瞪口呆笑岔氣的情境語言。25個的『 馬麻,我要喝豆漿,幫我拿!我要自己倒! 』、『 馬麻,你要玩兔子嗎? 』,到最近的『 我要企上協喽,掰掰! 』、『我要開車,阿季姊姊不讓我開! 』、『 還不能關燈喔!我還沒看書喔! 』小野人的語言經常有讓人笑到噴淚的效果。

除此之外,小野人的情境語言複製也是一絕。例如前些天正在客廳玩積木的小野人抓著積木對著在餐桌吃飯看書的阿咪哭訴:『 好不容易 (哭),』,『 怎麼了?慢慢講,我聽不懂。』媽媽安慰,『 我的積木好不容易阿季姊姊... 』哎喲~嚇死人了!與P先生兩人乍聽「好不容易」一詞出現時還面面相覷驚訝這小孩竟然用出這麼高級的形容詞,原來,對於「好不容易」一詞還處於「從"聽說" 進入 "只是會說"」而已啦!娃娃的學校故事方享也變成小野人逐自逐句拷貝的語言練習,幾次讓阿季姊姊備受困擾地抗議:『 美眉,你不要再學我講話了啦! 』

九月二號,小野人的開學日只比阿季姊姊晚一天而已!早起喝玩ㄋㄟ後,開始自己穿鞋央求媽媽牽手出門找大頭妹 (註一) 上學去。兩家人的客廳是教室,院子是探索區,戶外是奔跑走跳、撿落葉、聽鳥鳴、看藍天白雲、騎乘的大遊樂場;偶爾,媽媽充當韻律老師領著兩個小人一起開心聞樂起舞,當然啦!還是得感激蘇珊老師的「音樂可以這樣玩」CD與DVD等音樂教材。點心時間的同樂會與午餐歡樂時光一定要一起方享,結束早上的歡樂課程後互道午安各自回家午睡補充體力,下午才有一樣樂趣無窮的三輪車探險樂!

三週前開始挑戰四片拼圖的小野人在短短三天之內完成從只拼一片到完整四片的空間拼湊能力 ( Ravensburger那盒形狀顏色積木上個月在12分鐘內挑戰完畢,最近有點被冷落!)。從此以後,睡前的娛樂除了閱讀之外得再加上數次Educa拼圖才行。任何可能直接跳過閱讀或拼圖的小動作,例如:關燈、「睡覺喽」提醒,皆會引來小野人的不滿抗議:『 還不能關燈!我還沒看書!(我還要再玩一次!) 』一直到共讀陪玩獲得真正滿足後才心甘情願的:『 我要關燈! 』由媽媽抱著小野人透過小野人的食指按下『 喀 』開關,關掉一盞、兩盞燈,在黑暗中:『 姊姊晚安!馬麻晚安!美眉晚安! 』,在黑暗中接受姊姊的:『 美眉抱一個!』翻爬過媽媽這座大山撲爬到姊姊懷裡擁抱、親吻互道晚安;睡前得維持最少五分鐘的「翻滾+自言自語」當然也是重要到不能遺漏的睡前固定模式之一。

如果說,最近的小野人有什麼明顯的不一樣,當屬小野人趴在媽媽身上、頭枕靠在媽媽胸前而小野人的腳偷偷超出媽媽膝蓋這件長高的事實;再者,自己會穿脫鞋子、襪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進展;開始有偏好食物出現;說話出現超級撒嬌的心機音。差不多就這些吧!噢~對了!前些天居然出現讓媽媽瞠目結舌的與車上的媽媽大方又開心地擺手說掰掰事件,看似脫離分離焦慮的小野人,不知是否與當時就站在同學(大頭妹)旁邊有關聯?!

註一:與娃娃一起玩到大,大娃娃兩個月的青梅竹馬,因為頭很大,私底下我們給他起了個外號叫「大頭」;只比小野人大五個月的大頭的妹妹,因而簡稱「大頭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