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安,猩猩       時間有空

三更半夜,像夢遊似的醒轉,看著身旁昨日才過完兩歲生日現在也夢遊似的朝媽媽方向滾動還邊抓頭皮發出夢囈的可愛野人。

甜心野人昨日一整天與姐姐在家玩辦家家酒遊戲。
姊姊負責打點妹妹行頭,客廳角落放著娃娃一歲以前與大頭一起遊戲的小帳篷,給妹妹戴上姊姊兩歲時的帽子、提著姊姊三歲生日收到的Hello Kitty珍珠 (氣質) 挽包,小小的挽包裡還硬生生地擠進一本露出挽包看起來就是明顯被強迫塞入的手指謠童書,野人將挽包勾在左手開心地頻頻向正在廚房做野人生日蛋糕的媽媽與懶在沙發上看書的把拔宣告:『 我要去上學囉!掰掰! 』。

甜心野人對上學這件事充滿了無限遐想,這些媽媽無法得知的無限遐想中含有許多的快樂與期待成份,至少,野人表現出來的盡是止不住的笑容。漾了一臉笑意的野人應該還是無法認知媽媽自前天開始預告的:『 妹妹,明天就是你的生日了喔,兩歲耶! 』。但昨日與姐姐一起進行的「上學遊戲」,的的確確滿足平日只能看著葛格姊姊上學時哭喊:『 我也要去! 』無奈還是只能望著兄姊背影,留在家無法一起追隨的野人,一點小小的,滿足!


想著想著,思緒翻騰...........又再度繞回那個已經學過如何看時鐘卻還只能看懂整點時鐘的娃娃身上...........
想起兩年前,甜心妹出生前夕,在媽媽肚子裡與媽媽一起見證「歪扭著身體在公園的自行車步道上學會騎腳踏車的娃娃」的成長里程碑。在媽媽又再度開始面對另一個新手媽媽的手忙腳亂時一直處於被疏忽中的娃娃,與一年級發現類似患ADHD症狀的娃娃......。想起睡前與甜心妹共讀「晚安,猩猩」時,P先生分享娃娃發現「晚安,猩猩」其中一頁所有動物一起說晚安的最新發現。『 她會注意到很細節的地方,..... 』.......................

孩子的成長,飛也似的,時間!

想起兩歲時在普吉島某個沙灘上與葛格一起玩沙的娃娃;想起兩歲時最愛看「晚安,猩猩」最愛尋找躲藏書裡一顆四處飄飛的粉紫色氣球的娃娃;想起在公園裡玩樂,一坐上盪鞦韆會立刻提醒媽媽:『 我自己 (盪鞦韆)! 』的獨立的娃娃.........................

時間,這個抽象又籠統的名詞,對一個七歲孩子而言或許簡單或許難。

兩歲的甜心妹知道: 最近學會分辨過去發生事件形容的 " 剛剛 " 「過去時間」,早上起床「喝ㄋㄟㄋㄟ的時間」,哥哥、姊姊早上出門去上學的「上學時間」,愛愛來拿便當的「拿便當時間」,家人除了媽媽其他人都不在家的「( 午餐 ) 吃飯時間」,媽媽開車去接姊姊回家的「姊姊下課時間」,葛格背著書包帶著女友進門的「葛格回來了時間」,愛愛下班進門吃晚餐加入一家人吃晚餐的「很多人吃飯時間」,與,永遠搞不清楚有時一起加入「很多人一起吃飯時間」回家、有時睡前醒著看著把拔回家一起陪睡、有時睡覺前還不見把拔蹤影的「把拔回家時間」,晩飯過後的「洗澡時間」,睡前喝ㄋㄟㄋㄟ的「睡前ㄋㄟㄋㄟ時間」,與現在已進入固定儀式的「睡前閱讀時間」,可能最近又加入大約40分鐘至一個小時一次被媽媽帶進廁所的「噓噓時間」。


想起「時間有空」一書內容談到的具體時間形容,再進入到時間幻想世界。安‧艾柏 ( Anne Herbauts) 的「時間有空」或許最適合也最能與娃娃對時間這抽象理解發出共鳴。娃娃早上起床有媽媽急忙吹促:『 起床!動作快點!要遲到了!』的「上學時間」,在學校與同學玩樂的「下課時間」,與同學一起吃午餐的 「午餐時間」,放學後等著媽媽接回的 「放學回家時間」,每個星期五讓娃娃開心無比的 「自然體驗時間」 ,有寫功課不專心時媽媽發飆變成魔鬼的「灰色時間」.......................

娃娃還是沒完全懂時間,至少,在娃娃陶醉在「與友玩樂的瘋狂世界」、沉浸在「如何將寫功課變有趣」的世界、沉醉在「享受閱讀樂趣的世界」裡,娃娃是完全跳脫時間這個抽象名詞的禁錮。

或許,媽媽該重新檢討「時間如何把媽媽變成魔鬼」這件事,給娃娃多一點的時間;學習「如何看待時間」,學習「如何善待時間」,學習「如何將時間變成美麗絢爛的彩色時間」。


孩子的學習與成長,需要時間。
特別是成人給予的,時間。


延伸閱讀
晚安,猩猩

「晚安,猩猩」


時間有空

「時間有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