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入團之前,其實我不太了解自然體驗班的很多事情。

例如:去哪裡接近大自然?用什麼方式與什麼樣的大自然接觸?孩子與大自然接觸時,都在做些什麼事?浸身在大自然裡,會有什麼"特別"的收穫?或者是心靈上的啟發與洗滌?有幾位帶團老師?帶團老師的性格?帶團老師的資歷?......一堆有的沒的問題。

老實說,我並未細想太多。未細想太多的原因大概與我認識禾媽很久有關,因為安心所以放心!當然也與我有時神經很大條有關,我這麼認為;入團前心想:『 去爬山、接觸大自然,光這兩個"利多"就夠了! 』爬山可以鍛鍊孩子長期"被拘禁"在家如飼料雞般的體力,接觸大自然呼吸市區缺少的新鮮空氣與欣賞山區美麗異於都市水泥叢林的明媚風光,這兩點看起來應該就很強了吧!

再加上,這個體驗班不算是開放型的小型自組團體報名不易 ( 通常是在班的兄弟姊妹為入團優先 ) ,透過義務行政家長報名後還得再等上不知多久才能符合入班年齡與資格,還得與候補名單上的一堆人競賽,先透過新生家長會談篩選出與體驗班當初成立理念相符的家長,與瞭解家長支援程度。比較貼近的說法是 ─ 像「老鼠會」。透過一個一個彼此相互認識的友人口耳相傳接觸體驗班,慢慢一點一滴瞭解體驗班。


隨著入團兩學期以來當「隨班特派觀察員」的結果,我驚訝地看見、遇見了更多更多超乎我想像的事情。一些看似平凡普通至極又好像理所當然的事情,在「聽起來很棒!看起來很好玩!」的體驗班裡默默地進行。

首先 ,關於行政家長
( 行政家長對家長 ):在每次出團前,我會收到行政家長的飛鴿傳書
通知每一次「出團地點、集合時間、注意事項」:可能是→ 山區風大該替孩子準備厚外套、雨衣、風衣等禦寒衣物;也可能是該區無遮蔽物為免中暑請攜帶遮陽帽,天熱請帶足量水。有時,再加上山區道路崎嶇難行加帶「登山杖」的貼心提醒。或者,該地適合野餐,請攜帶野餐食物。當然也負責連絡該次出團的出車事宜,常常還會有午餐訂購的貼心服務。
也有配合老師安排攜帶的"道具"....等..繁雜又不一而足的聯絡事項。也有臨時的緊急連絡電話呼叫。

(行政家長對老師 ) 這是行政家長的工作內容之一。在發出飛鴿傳書之前,還得與該次帶團老師聯繫,得知老師出團前經堪查路線後的發現簡略須知與需要協助或家長攜帶準備事項......等。

(老師的出團前準備) 再來,老師在每次出團前都會先行勘查路線。也就是說,每個星期五體驗課的行程老師至少要先行走過一次,加上星期五的帶團,總共至少是兩次!在一座山區試走多條路線,試著找出最適宜讓孩子體驗的路線規劃,也屬課前任務之一。
當然,還有老師計畫在該次上課呈現的內容的備課準備。

(老師的出團後檢討) 我常聽聞行政家長對於老師課後詢問行政家長該次上課情形,試圖瞭解是否有不妥或未臻完美...等情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反省檢討希望讓孩子獲益更多,希望透過引導讓孩子領略大自然的美與所帶來的感動!

(老師與家長間的溝通) 老師完全接受家長在學期認何時間的提問與溝通,家長也有權在任何時間 ( 上課中除外,除非有立即性的危險的告知。) 提出對老師上課的想法與建議等供老師參考。

(老師在新學期前的課程地點篩選)老師們也在每學期結束後,開始著手規劃新學期上課地點與上課內容;讓孩子在新學期開始再度接受大自然淘洗,感受自然帶來的喜悅與成長。

(老師在新學期開始前的學生分班) 在新學期開始若有新生加入會按照男女比例與調性配置,進行適當的分班安排,以調整出最佳比例成團。

(老師與老師之間的溝通) 這個部分家長無從得知內容,因此無法下筆。
(老師與新生家長的溝通) 這部分的內容後續
( 應該還有很多是「隨班特派觀察員」尚未完全瞭解的事情 )


以上,大概簡略地說說我一年在班觀察心得。另外,要簡略地談談就我所認識的三位帶團老師。
 ( 以下灰色字體內容來自涂大芳體驗自然中心網站 )
TT老師是成立此自然體驗班的老師,聽說以前是一位記者,後來當了國家公園的植物解說員,因為有一次接觸美國自然教育學家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 而接觸共享自然基金會,「涂大芳體驗自然中心」(電子信箱:naturejoy@sonet.net.tw ) 是基金會在台灣的代表處,以和國人分享自然的喜悅為出發點,積極在台灣推廣體驗自然活動與哲學。對象深入各個年齡層、不同背景的團體,包括小朋友、成人、家長、老人、親子、女性、青少年、幼稚園、中小學老師、解說員義工等,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自然、探索自然、感受自然。

體驗自然活動背景介紹:
共享自然基金會,是由當今最受尊崇的美國自然教育學家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於1979年所創。柯內爾將本身對自然的熱愛與多年的自然教學經驗融合,設計成各種探索與體驗自然的活動,這些活動曾激發成千上萬人對自然的喜愛與心靈的共鳴,喚起大家對自然生命的崇敬及珍惜之心,廣受全球自然教育、生態環境教育、學校、及童軍團體的喜愛。

體驗自然活動之應用:
體驗自然哲學與活動可廣泛應用於許多領域,例如自然教育、環境教育、戶外休閒活動、學校其他課程、鄉土教育、童軍教育、心靈成長活動、激勵課程等。不同機構的人員與老師對體驗自然活動的參與和應用,不僅能深化己身融入自然,對日後活動帶領與教學規劃,亦有相當的啟迪與幫助,並能提供帶領對象一個認識大自然的良好方式,引導他們逐步進入自然的天地之中。


我所認識的三位老師都各有所長、獨具個人特色與魅力。
TT老師是成立這個體驗班的主辦人,當然也負責帶團。帶團資歷的累積讓TT老師帶團時行雲如流水、一氣呵成 ,在凝聚孩子注意力方面的身體語言應用也是一絕。

被TT老師騙進來帶班」的CJ老師則是我所見過對孩子最包容也最寵愛孩子的一位老師 (比媽媽還要愛孩子),只要是安全範圍內,什麼蜘蛛、蝴蝶、青蛙、毛毛蟲、蛞蝓...等昆蟲小動物全都能變身成孩子的觀察玩物,藉由親近觀察瞭解喜愛昆蟲動物與自然,在大自然裡也讓孩子盡情玩樂如爬樹、玩咸豐草種子大仗、甩江某樹枝...等。

TF老師也是孩子王一位,雖然是個男兒身有著粗礦的外表與一臉鬍渣,但細膩的心思與內心對自然深度的感受卻常讓人吃驚詫異!加上每一次求好心切的體驗引導,每一次課後與TT老師 (或行政家長 )交流、分享、檢討的積極,絕對是個難能可貴又讓人動容的老師。

很幸運地,娃娃進入這樣一個有別於正規教育在體制外的自然體驗班!
自去年入團至今,我們沒有收過一張類似體制教育內所謂成績單的東西。因為,領略與感受自然沒有分數也沒有期限!只有無限暢玩之後,在小小的腦袋裡留下無限歡樂的美好回憶,在小小的心靈裡悄悄埋種下的一顆小小的種籽,一顆等待繼續澆溉水分與養分,然後慢慢等待喜愛自然的種籽萌芽,一顆可能要幾年或幾十年後的某一天,又在大自然裡的某一個觸動心弦的場景,一聲輕輕柔柔的:『 啵! 』,發芽了!


可能,也應該是每一位家長對於孩子入班都有一些小小的期許,或許是對大自然的樹木動植物昆蟲知識的累積,或許與隨團同儕的團體互動,也或許是隨團創作表達的呈現,又或許,就只是讓孩子置身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千變萬化的面貌,但是,我以一位「隨班特派觀察員」一年資歷的媽媽要說的是,這是一門沒有所謂成績單的學科,是一門無止盡探索 (或許孩子內心) 的學科,如果您期望在這裡得到的就只是「對大自然的樹木動植物昆蟲知識的累積」的話,這個體驗班大概會讓您大失所望!再加上這裡的家長要提供車輛負責載送孩子與文字、照相紀錄,還有安全維護!(不信的話,請自行觀看自然體驗裡的各集紀錄)

在娃娃入團以來,我看見一個原本對人要暖身很久的孩子變成一個會往回走只為關懷其他腳程落後孩子的孩子,也會分享新發現,也從抗拒創作變成樂於創作、分享的孩子,從惜字如金變成勇於表達的孩子,也會在媽媽沿著蜿蜒山路開車時在後座指著媽媽看不見手指方向的山嵐,興奮雀躍地分享:『 馬麻你看,好美麗喔! 』。

這是我的親生女兒,與一年前的娃娃不一樣!如果不是媽媽天天盯著這個孩子與這個孩子生活在一起,我想,我會懷疑這個孩子被外星人佔據身體,只留下娃娃的軀殼,這不是我的孩子!

這就是自然體驗班入團一年以來有目共睹的成績,由娃娃的自然啟蒙老師所共同引導而激發出來對自然的感受,一門沒有成績單的學科。


如果,您的孩子列編候補名單或即將在新一學期入班,給您一個建議:放手吧!一切交給體驗自然啟蒙老師!家長只負責出團支援就夠了。

也給您一些經驗談參考參考:
體驗自然內容參考請點《這裡》
這個自組團體當時是由幾位家長簇擁TT老師帶領而成軍,現在團員人數愈來愈多、班別也愈開愈多,但由於TT老師對入團新老師的加入審查與觀察之嚴格,以致成軍將近十年(不確定究竟是幾年),老師還是只有幾位(好像有四位)。

這個團體,是由老師、孩子、環境這三個主要角色而成立,其間的關係也是重要的循環。老師與孩子這兩個角色大概沒有爭議,就環境這一大項來做我所知道的簡單說明。
環境有經老師篩選出來適合各年級孩子的大自然環境。(這點也略過不談)
再來有一個環境的要角就是家長,家長負責安全維護,由家長構築一張安全網,讓我們的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放心地由老師引導孩子探索自然、體驗自然。

隨行家長在孩子體驗自然時所扮演的角色,有以下幾點須知:
家長須知
    大家一起確保團體安全:
1‧請隨行參加的家長,隨時協助注意孩子動向。
2‧我們允許孩子在安全空間內自由探索,並希望他們自己嘗試歷程
3‧但是,我們也期待家長隨時補位適時協助,確保每個孩子的安全,也就是家長自己當下要享受大自然,放手讓孩子在團體裡自主獨立
4‧同時,家長來要當所有孩子的爸媽,不要只盯著自己的孩子,或花太長時間與在一旁閒聊,
忘了當下,
      干擾體驗進行。
5‧老師與孩子進行體驗自然對話時,家長儘量迴避,將對話與問題或回答機會留給孩子,家長在一定距離外
      專心當個觀察者角色。

◎行車謹慎
當有車隊共行時,需要跟第一部車或他人共乘指認路程時,要在行車前提出要求。也先備好萬一跟丟時用的聯絡電話,千萬不要為了跟車而闖紅燈或隨意轉彎等違規交通。

◎輪值內容有
1.文字紀錄 主要紀錄上課時小朋友的互動及反應, 請於活動後二個星期內繳交行政家長,以免時間拖久而淡忘活動情形,以致寫不出紀錄。

2.照像紀錄
可使用數位像機拍照或錄影以80張以內為限 除拍(每個孩子)特寫外也拍活動狀態 昆蟲 植物皆可
拍完後煩請燒成光碟交給行政家長或直接把記憶卡讓行政家長帶回家儲存

以上文字與照相紀錄作為行政家長匯整紀錄燒錄孩子的「體驗自然紀錄光碟」用。
3.安全維護
第一:如有小朋友走很慢的,請一定要有大人陪在旁邊
第二:大人一定有一位走在最後面,確保所有小孩都在前面未跟丟
第三:注意行進安全
第四:配合老師活動需求: 如爬樹活動,老師會帶小朋友爬樹,家長須要幫忙照顧在樹下等待的小孩。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感謝娃娃與這麼棒!這麼認真教學與付出的體驗自然啟蒙老師相遇。


延伸閱讀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上 )
【2008秋自然體驗(一)】群蝶翩翩舞秋陽。線索‧遊戲「植物園」( 下
)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上)
【2008秋自然體驗(二)】繞到地老天荒‧驚見夢幻「中正山」(下) (10/19更新 全文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三)】神鵰俠侶重現「剪刀石山」(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四)】部落‧長老‧狩獵‧祭典。「植物園」的獵人狂想曲
【2008秋自然體驗(六)】風‧水‧和諧‧意外‧驚喜。全新五感體驗「坪頂古圳」(11/06更新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七)】鳥笛‧壽星‧101許願蠟燭。「富陽公園」尋找台北樹蛙遊戲記(貼圖先 未完)
【2008秋自然體驗(十)】給盛特別的六歲生日蛋糕V.S.「擎天崗」之「翻滾吧!孩子」絕對快樂體驗記 ( 12/05更新 全文完)

【自然體驗全紀錄】2007+2008。自然體驗的歷史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