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記得小時後的自己曾經對什麼遊戲特別著迷,著迷到幾近走火入魔的地步。尪仔旚?沒有;換裝紙娃娃?沒有 (通常,避免紙裝娃娃被好兄弟附身變成夜伴夢遊嚇人的鬼魂,早早在七月鬼門開之前就先行燒光光!);打彈珠?也沒有,........真的一點兒都想不起來!!!

如果說有為"它"做了點不道德的事,唯一只有一件:
70年代的鄉下孩子,其實没什麼零用錢,有的只是考試拿到100分阿公會給100元當獎賞,或者偶爾表現良好─没跟人打架、也没被媽媽來一頓"竹筍炒肉絲",也會拿到一張十元紙鈔以玆獎勵行為良好表現。

有一種聲音是小時後的我無法抗拒的,那就是『 嘎~拉~嘎~拉~ 』配上小販沿街吆喝的『 麥芽糖喔~ 』叫賣聲。說到底,就是個貪吃的小孩為了吃讓人吮指回味的麥芽糖而膽大包天進而"作姦犯科"...。那一次,也不知道是做賊心虛還是怎麼的,就一直記得為了吃麥芽糖而偷偷地拿走媽媽廚房的大同電鍋內鍋 (鋁製白亮亮那種) 賣給收購「拍ㄉㄤˊ古瞎」(破銅爛鐵)的回收販,不記得當初脫手一個很新的鋁製內鍋獲利多少,但一直没忘記那根麥芽糖的甜蜜蜜好滋味;因家裡內鍋很多,所以少了一個鋁製內鍋這件事也從來没被發現,媽媽應該是完完全全地被矇在鼓裡的,否則的話,我可少不了一陣毒打!!

沒有鬼迷心竅的遊戲攻佔,可能是因為鄉下孩子的遊戲太多元、也太有趣;舉凡爬樹、抓青蛙、抓瓢蟲、玩金龜子...(等虐待小動物情事)、控窯、玩"自製手槍"、踢罐子、跳房子、過五關、打架、摸ㄌㄚˇ啊、採番茄、水果......四處玩樂探險,一整個忙碌又又歡樂無限的童年時光裡就是沒有著迷於任何一種遊戲的殘影!!


現在幾乎被關在水泥叢林裡長大的孩子,可沒有70年代孩子生活的好環境;因為外在環境的不安全與升學壓力主流價值的引導,放學後的孩子,不是繼續上安親課後才藝班就是被關在房子裡,在家吹冷氣看電視上網玩線上遊戲,這樣比較安全,沒有出外趴趴走被壞人綁架的危險!!

日子幾乎一層不變,孩子自然臣服也沉倫於解無聊遊戲,反正,沒有優質環境提供有益身心健康的娛樂。剛巧,厲害的日本商人發明一種只要透過印刷紙張就能賺錢的遊戲,搭配電視媒體強力放送的卡通與配合出版的漫畫,一個所向披靡的超無敵「遊戲王」卡於焉出現。

我家的哈ㄍ一就是受電視卡通涂毒長大的現代孩子,現在已成「遊戲王」卡幫主。搜藏無數錢堆積起來的遊戲王卡與漫畫還有對戰攻略秘笈,也難怪能吸引"一幫"前來朝拜瞻仰收藏的小信徒!


星期六中午接到禾媽代打電話詢問大葛格是否在家,有一位遊戲王卡新入門信徒欲參見。接著,出現以下一室五男擠成一團,驚呼與嘩聲不斷,各個興奮腎上腺素狂飆口水直流:『 葛格,我可以看這一疊嗎? 』、『 請問,我可以看一下這個嗎?
等一下! 』被突然湧入的新信徒包圍,還未完全醒透的哈ㄍ一有點應付不過來人人皆想爭先目睹收藏的超high情緒

這一幫信徒也頗有萬頭鑽動的情境,全都是男信徒!!



這兩位兄弟檔正分別投入瀏覽遊戲王卡新幫主的收藏


這兩位,同樣也是兄弟檔。也是整個投入到不行。


仔細看完一疊又一疊的遊戲王卡,繼續在地上研究幫主那一份幾近完整的菁華收藏品。



很難想像,在哈ㄍ一國中一年級,也就是在我們"發現"我們是"沒良心的父母"之前,哈ㄍ一在學校變成一個父母沒給午飯錢也未給帶便當的"可憐受虐兒",只能靠著打游擊方式吃著同學的便當渡過一餐!
而這一切,當然只是誤會一場。還不就是遊戲王卡的無敵魅力,讓哈ㄍ一自動省下便當錢再加上小小的欺騙老師說我們沒給午飯錢。

還有小學遊戲王卡初入門的隨身攜帶親暱,甘冒老師下最後通牒不准帶卡到學校仍小心翼翼不放棄的勇氣與決心,一直到最近幾年零用錢、壓歲錢與變賣兒時收藏百變金剛...等的收入投資;ㄛ~ 還忘記將學生正業變成兼差轉為將遊戲王卡當正業的時間與精神投入。很難想像這些卡片如何地讓這一個個孩子甘願為"伊"赴湯蹈火、傾家蕩產、冒險犯難在所不惜?

遊戲王卡信徒的家長請注意!以上凡此種種不過是個開端,我也提不出個有效的建議與方法 (我曾經試過訴之以情動之以理都無效,最後以怒目瞪視、關係破裂收場)。除了請您放鬆心情等待時間將之慢慢自然淘汰之外,還是放輕鬆!!將來孩子長大到談戀愛的年紀忙著談戀愛,或許遊戲王卡就有光榮卸任的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