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的三本被娃娃帶到學校了)

娃娃從上學期帶著五個注音符號進入小學當小一新鮮人之後,開始接觸拼音式的閱讀練習。

在完全學會37個注音符號之前,因學習受挫而激發內在學習動力要求媽媽《給我巧連智。我要考一百分》的事件。巧連智終究没訂閱,娃娃還是在自己、老師與媽媽三方共同"激勵"之下,以慢速但穩健的腳步成長,一年級上學期學校十周的注音符號課程結束時,已經能自己拼音閱讀 (偶有拼錯幾個字) 艾瑞‧卡爾《小羊和蝴蝶》了。

雖然這中間發生一連串小一生與小一生家長的「適應磨和非常時期」,娃娃的家庭作業時間也因家庭安親老師 ( 就是媽媽) 輔導不利而向外尋求支援上了短暫的11天的安親班,期間還發生過《現代灰姑娘》事件;但對於娃娃處於強大壓力之下,仍鍥而不捨地繼續快樂學習的態度、精神與樂觀,讓當媽的替娃娃感到欣慰與寬心!!


上小學之後娃娃還是維持著睡前固定""書、在假日晨醒後先從書櫃搬來好幾本繪本自己翻閱的好習慣,一直到真正學會ㄅㄆㄇ拼音後就真正進入自己""書的閱讀階段了。
這套小天下的「我會自己讀」系列,就是《灰姑娘7歲的生日禮物》,從繪本進入文字書的橋樑書,滿足有閱讀癮的小書蟲的閱讀樂。

學期結束時還拿了國語99分數學100分的班上高標成績,與學期第一次ㄅㄆㄇ測驗的100分做呼應,忽略期間23次ㄅㄆㄇ測驗其中出現一次最低分的55分,這樣的結果應該算有始有終吧!

P先生在學期初的預言:『 不用擔心啦!她那麼愛看書,不會有問題的。』
這句話在現在看來,好像還挺受用也挺切實際的,只是,在一線戰場的人總會擔心焦慮多過幕後的指揮官呀!

從繪本 (圖多字少) 到文字書 (幾乎都是字) 的練習自己讀過渡期的橋樑書 (圖少字多) 挑選就特別顯得意義重大!在書店為娃娃挑選生日驚喜禮物時細細看過天下雜誌的「我會自己讀」系列一套十書,愛上此橋樑書的精采內容、圖文並茂、大字體與文字量的恰到好處。娃娃在打開禮物時的表情真的有驚喜到!


以下內容是剛才上網搜尋橋樑書相關介紹時意外發現的,摘錄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教出寫作力》

"國小低年級階段,當孩子開始練習「自己讀」時,特別需要考量讀物的文字數量、字彙難度,同時需要大量插圖輔助,幫助孩子理解上下文意。

 橋梁書的主題,多半從貼近孩子生活的幽默故事、學校或家庭生活故事出發,再陸續拓展到孩子現實世界之外的想像、奇幻、冒險故事。因為讓孩子願意「自己拿起書」來讀﹐是閱讀學習成功的第一步。這些看在大人眼裡也許沒有什麼「意義」可言,卻能有效引領孩子進入文字構築的想像世界。

 用字遣詞以該年段應熟悉的兩千個單字為主,加以趣味的情節﹐豐富可愛的插圖,讓孩子有意願開始「獨立閱讀」。

從五千字一本的短篇故事開始﹐孩子很快能感受到自己「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構思是寫作的起始,而閱讀則是寫作的根基。

這些簡單卻極具文學性的橋梁讀物,不但帶領小孩跨上獨立閱讀和發展閱讀能力的台階,也引領他們一步步走進文學的世界,學會用自己的眼睛欣賞文學美感,用大腦思考和模仿文學表現方式,也用心體會文學傳達的人生哲理、智慧和意境,對剛進入獨立閱讀的小孩而言,是培養閱讀、思維與寫作能力的重要基礎。"



以下十本讓娃娃愛不釋手展開獨立閱讀的橋樑書,內容生活化、用字淺顯易懂,書目與內容避免打字打到手軟,轉貼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目介紹。下次再分享娃娃的新進橋樑書→信誼的閱讀列車系列。

十書主題有
自我情緒發展《全世界最小的牛》、《多出來的人》《最棒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育《艾瑪的神奇冬天》《艾瑪的怪寵物》、  《艾瑪的臭小弟》
人我關係《我是火雞》、《亞瑟的慶生會》、《外婆和奶奶》
想像力與創意《魔術的秘密》

全世界最小的牛



蘿西是世界上最壞的乳牛,卻是馬文最要好的朋友。馬文一家搬到新牧場時,他覺得又難過又寂寞,一直到蘿西回到他身邊為止……但是蘿西一回來,又惹了好多麻煩,讓大家都很不高興,更令人驚訝的是,蘿西變了,她變成一隻全世界最小的牛,她和馬文能夠順利適應新環境的一連串變動嗎?

作者簡介:凱瑟琳.派特森(Katherine Paterson)
美國童書作者,出生於1930年代的中國上海,二次大戰時期,全家移民回美國。因為童年經驗,讓她對東方文化充滿興趣,因此曾旅居日本四年。作品種類繁多,包括詩集、讀本和少兒小說,故事呈現多元的時代背景和文明,貼近孩子的處境,且充滿人道關懷,不避諱死亡或社會黑暗面等主題。擅長以簡單的文字,表達非凡事物,著重描寫小主角的力量和勇氣,透過高超的說故事技巧,讓讀者能在黑暗中看到希望。凱瑟琳.派特森得獎無數,包括美國紐伯瑞大獎、瑞典林格倫紀念獎和國際安徒生大獎等。

繪者介紹:珍.克拉克.布朗(Jane Clark Brown)
美國童書繪者,定居於美國佛蒙特州的南柏林頓,童書插畫作品眾多,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為馬文系列的《全世界最小的牛》、 《多出來的人》《最棒的聖誕禮物》,在這些作品中,她運用油彩、彩色與黑色墨水,以及色鉛筆等媒材,勾勒出一幅幅細膩的插圖。

譯者簡介:劉清彥
因為有個當老師的媽媽,所以從小就養成自行閱讀的能力與習慣,也因此熱愛閱讀。希望這套書能夠幫助小朋友建立閱讀的能力和自信,並且成為熱愛閱讀的讀書人。學的是新聞卻熱愛兒童文學,收藏了一屋子圖畫書,每天努力創作和翻譯童書,偶爾也為報紙寫寫書評,到各地為喜歡圖畫書的大人演講上課。

   

多出來的人



馬文上學的第一天,過得有點糟。教室裡,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座位,除了馬文,而且好像每個人都會讀書認字,除了馬文。班上同學都笑馬文,他好無助,可是又不敢開口請人幫忙,他不知道該怎麼在班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也不知道怎麼學習閱讀。馬文不喜歡上學,他覺得自己在學校是個多出來的人… 


最棒的聖誕禮物




聖誕節要到了,馬文很傷腦筋,不知道該送什麼聖誕禮物送給家人。每次姊姊小梅做的禮物都很棒,馬文也很想做出一個可以讓家人永遠留著的好禮物。今年馬文終於成功了,他做了一個好漂亮的聖誕花圈,大家都讚美他,可是聖誕節過去了、情人節過去了,連復活節都過去了,其他人開始覺得應該把花圈拿下來了,但是馬文不願意,這可是他親手做的、最棒的聖誕禮物呢。


艾瑪的神奇冬天


莎莉剛剛搬到艾瑪家隔壁,艾瑪媽媽覺得,兩個同年的小女孩應該會很容易變成好朋友,所以鼓勵艾瑪去找莎莉玩,可是艾瑪是個非常害羞的女孩。被老師叫到台上唸書,她就會怕得不得了,只能發出蚊子叫一般的聲音,更不用說是主動跟不認識的人說話了。神奇的是,艾瑪突然發現莎莉的紅靴子,竟然和自己的長得一模一樣。她想,或許這雙靴子有什麼魔力,可以讓她變勇敢。

作者簡介:珍.立德(Jean Little)
加拿大童書作者,定居於加拿大渥太華省。出生時因眼疾而視力受損,卻仍然就讀普通學校,並以優異成績完成大學教育。她為孩子寫作已超過四十年,一些與眾不同的孩子所面臨的困境、周遭的反應,以及如何適應新環境等主題常出現在她的故事中,對角色的心情描摹也極為細膩。她曾經得到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加拿大圖書館協會年度好書、加拿大議會兒童文學獎、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好書獎等。

繪者簡介:珍妮弗.派卡斯(Jennifer Plecas)
美國童書繪者,定居於美國密蘇里州。她是一位優秀的童書繪者,在讀本方面的表現尤其傑出。她所使用的線條,總是在隨性和精準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只用幾筆簡單的線條,就讓角色鮮活起來,而一些小讀者特別會注意的細部,例如:衣服、壁紙和床單等,也看得見她細膩的表現。


艾瑪的臭小弟



艾瑪等不及了!她一直好期待有個弟弟、好羨慕隔壁的莎莉有個可愛的弟弟,努力了很久以後,現在他們終於可以領養麥斯了。雖然莎莉跟她說,弟弟都是討厭鬼,不過艾瑪相信,麥斯會是個例外,他一定很可愛。後來艾瑪發現,當姊姊好像沒那麼簡單──不知道為什麼,麥斯一見到她,就叫她「臭艾瑪!」弟弟都這麼難相處嗎?


艾瑪的怪寵物



麥斯想要一隻毛茸茸的寵物,就像隔壁的阿福那樣可愛的狗狗。艾瑪也想要養寵物,但是她對寵物的毛過敏,任何有毛的可愛寵物,他們家都不能養。艾瑪生日那天,她終於完成心願,請爸爸媽媽買給她。不過麥斯說,他還是喜歡毛茸茸的那種,他不喜歡這種長得很奇怪的寵物。


我是火雞

什麼?我是火雞?

馬克好興奮,因為感恩節的戲劇比賽要開始了,他想要扮演某個重要的角色,要說很多話的那種,終於等到公布角色分配的那一天了,沒想到,老師竟然叫他演火雞,這個角色感覺很不重要耶,不過老師說,一整齣戲只有這麼一隻火雞,當然很重要。可是馬克自己漸漸發現事情的「真相」,火雞最後會被殺死,在餐桌上扮演「重要角色」,現在他該怎麼辦?

作者簡介 :米雪兒.薩貝爾.史波恩(Michele Sobel Spirn)
美國童書作者,目前已出版超過四十本童書,從年輕時便開始寫作,後來有了孩子,且深受阿諾.羅北兒的影響,開始創作第一本童書《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並延伸為系列作品,又因為很喜歡懸疑故事,所以展開一系列為中年級小朋友所寫的懸疑故事,她的作品種類繁多,其中不乏傳記或非文學性作品,《我是火雞》是她的最新創作。除了自己寫作,她還在紐約的幾所大學裡教授「創意寫作」的課程。

繪者簡介 :裘依.艾倫(Joy Allen) 
從小就熱愛畫畫,但一直到結婚有了孩子之後,才正式進入童書插畫界。創作涵括各種領域,從大眾市場和商業類的創作,到宗教、教育、童書各方面的出版,目前插畫作品已超過三十本,圖畫書和讀本也包括在內。裘依.艾倫曾得到媒體銀天使獎、藝術畫廊雜誌的編輯選書等肯定,並名列《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市場》和《藝術家與平面設計家市場》的介紹名單,其作品亦曾刊載於《出版人週報》。


外婆和奶奶






    《艾瑪的臭小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