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禾禾媽,好吃的「章魚燒」來囉!

今天的章魚燒很特別,因為,它是沒有章魚的章魚燒,正確的說,它應該稱「いかやき」(伊咖呀ㄎ一),也就是「花枝燒」。「章魚燒」會變成「花枝燒」主要的原因是→ 我太晚出現在Jason's market ( 晚起的鳥兒没蟲吃;晚到的主婦没菜買 ) ,結果,章魚賣光光,竟連一隻章魚腳都不剩!因此,花枝順理成章取代章魚!不過請放心,「いかやき」還是跟章魚燒一樣,好吃的不得了!!( 一定是你的章魚燒鍋的關係)

另外,今天再度意外發現健康食品─地瓜─除了可以拿來吃、拿來當水龍頭壞掉水流如柱的"臨時填塞劑" ( 幾個月前發生在我家的爆笑事件 ) 之外,還可以拿來當製作章魚燒的好工具,這個健康食品真是一物多用啊!


現在,請準備以下材料: (  以下材料份量大約可以製作24~25顆章魚燒 )
1‧ たこ燒粉...............................150公克
2‧水...........................................450毫升
3‧雞蛋.......................................1顆
4‧蔥末.......................................30公克 ( 大約的量就可以 )
5‧紅薑末...................................40公克 ( 大約的量就可以,依喜好酌量加入 )
6‧高麗菜末...............................80公克
 ( 高麗菜洗淨→瀝乾→切小塊→放入食物處理機攪打成高麗菜末備用 )
7‧海苔粉...................................1 tablespoon
8‧章魚 (或花枝) 切丁...............80公克 
( 章魚切丁燙過熱水,或花枝洗淨在內面橫切花紋燙過熱水備用 )
9‧rice krispies.........................適量 ( 米粒的早餐食物→ 下圖藍色包裝那個 )




工具
章魚燒專用鍋與烤肉用的長竹籤


成品的調味料
1)  章魚燒醬
2)  柴魚片
3)  Q比美奶滋


做法
1‧)  將材料1~3加入攪拌鍋中用打蛋器攪打均勻。
2‧)  再加入海苔粉與高麗菜末入攪打均勻的麵糊鍋拌勻變成章魚燒麵糊。
3‧)  預熱章魚燒鍋,等預熱完成後噴上烘焙用的油 ( 或用刷子在內部塗油 ),調整火喉至中小火 ( 這點很重要 ) 如果火太大會造成成品外焦內不熟!


4‧)  在章魚燒鍋中→ 倒入大約6分滿的章魚燒麵糊→ 每個圓洞擺放一塊章魚丁 (或花枝)→ 均勻撒上蔥末、紅薑末與米粒→ 再將章魚燒麵糊倒滿至幾乎與鍋面同高 (右下角那張照片的面糊量還是不夠!第二鍋及時改進,章魚燒也比較飽滿扎實)。


5‧)  等章魚燒慢慢變淡棕色 (靠近圓球鍋邊的外層) 時,用長的竹籤 ( 烤肉用的那種) 將蓋住圓洞的麵糊均勻切開,再以斜45度角插入章魚燒慢慢提起,上下交換、翻面放回鍋中(要將剛才在原洞旁邊的多餘面糊一起往圓洞裡面塞入,否則章魚燒成品會不夠飽滿扎實。 )

有沒有人發現這張照片的竹籤工具很奇怪?!


6‧)  等待在章魚燒底部的顏色也慢慢變成淡棕色時,再用竹籤均勻地分次滾動章魚燒,讓球形的章魚燒能受熱均勻。
7‧)  等用竹籤插入章魚燒內部不再有液體流出時,章魚燒原本淡棕色的外表也變成像最上圖那樣的顏色即完成章魚燒成品。
8‧)  再用竹籤取出章魚燒排盤→ 淋上章魚燒醬→ 撒上柴魚片。( 若喜歡美奶滋的話,也可以擠上美奶滋!)
9‧)  居家自製章魚燒完成。從預熱鍋子一直到完成成品,我使用了大約20分鐘的時間。



章魚燒成品



章魚燒成品內觀



長竹籤非常重要,是製作章魚燒的必備工具。我因為忘記事先預備,一心想著家裡還有上次做沙嗲留下的半包,結果,在燃眉之際隨便拿了兩根竹牙籤上戰場。主婦一心一意急著做章魚燒,拿牙籤的手指頭被鍋子的熱氣燙到唉唉叫 ( 其中右手食指到現在還會痛 );最後異想天開的想到家中常備健康食品→ 地瓜,牙籤接上地瓜,竹籤長度立刻倍增成原來的三倍,成了我的臨時長竹籤,效果挺好,至少不會再被近距離的高溫燙到受不了,不然,這兩鍋花枝燒肯定中途放棄,無法完成。

好啦!材料與做法圖文並茂一次呈現,改天再把章魚燒鍋子還給你,換你來玩玩看!記住喔~千萬記得準備長竹籤!!!就算真的真的忘記買長竹籤,家裡也要存放地瓜。燙死我了~


這個爆笑指數破表的工具就放上來博君一笑,大家一起同樂!



Have a nice week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