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F老師:『 Zoe是很可愛的女生,就一直靜靜的走在前面。這個 ( 地上撿的花 ) 就當作是給山神的禮物,等會到山上我們一起把它放下去...』

你不要我跟你一起...嗎? 』桐
三個三個牽手,好不好? 』璿
禾,你過來一下! 』昀
.............................
TF老師:『 可以脫掉雨衣,流汗悶著..... 』
好熱! 』娃娃
娃娃在老師的提示下直呼好熱 ( 也真的開始出汗了).....,經媽媽檢查衣著後,赫然發現這位很有主見的孩子,外套底下只剩下一件單薄的衣服,這...怎麼能脫掉外套呢?
『 你這件不能脫耶!』連老師都出面說公道話了
瑄有一件... 』瑄媽趕緊搬出軒的備用衣物給娃娃救急
還是要借這一件?... 』祥媽也加入支援團隊
我今天不是你媽媽,我是紀錄媽媽!
禾媽加入支援團隊的輔導組安撫娃娃情緒,這就是體驗班的愛心媽媽隊伍實況,總有一堆媽媽在孩子或其他媽媽最需要的時候,用滿滿的愛簇擁而上,就算天寒地凍也讓人倍感溫馨與溫暖。

我今天不是你媽媽,我是紀錄媽媽! 』鐵石心腸媽隨即轉戰至「野外試吃大會」現場



TF老師: 『 禾他們兩個示範吃火炭母草。』
要剝皮!
老師,可以幫我拔下來嗎? 』神農氏求助老師幫忙摘取火炭母草
TF老師: 『 要小心用喔! 』
禾接過老師手中遞來的一把 ( 看似好厲害的 ) 萬用刀,自己動手取食。

神農氏嚐百草的專注神情也不過如此吧!


老師,老師可以吃,但不能吞下去喔!』美
老師,我想吃!
老師,我也想吃!
那邊有!
這裡有,我這裡有!
野外試吃大會」會場一片喧嘩,好似人人皆受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鼓舞,各自在站立處尋覓嘗試 "美味" 的火炭母草,只有一個人例外。



老師:『 有點像咬甘蔗的感覺,但是酸酸的。』
然後過了五分鐘後,你就會感覺很甜,很像蓮霧的味道! 』美
老師:『 嗯,有點像蓮霧。』

很甜?很像蓮霧?下次一定也要來試試!

那個裡面是不透氣的。 』瑄媽

被神農氏打敗了



那個更不透氣耶,那是防風的! 』祥媽
你穿這件就好了! 』瑄媽
野外試吃大會」中那位缺席的孩子還在為了換衣服事件掉眼淚,幾位媽媽大概也都領教過娃娃的功力了,還在頻頻耐心勸說中。
...............................................

老師:『 我們跟一群動物出來野外。 』
不能吞下去喔! 』試吃會場總會有那麼貼心不斷的提醒
老師,你看禮物袋!我要收集..... 』美準備了給山神的禮物全裝在禮物袋裡
啊~啊~ 媽,火炭母草好酸喔! 』哈哈哈~有人吃到很酸的火炭母草啦!
哇~連根拔起了! 』
拔草應該都是要兩隻手! 』含淚著裝完畢的娃娃,終於趕赴「野外試吃大會」現場
我要... 』娃娃
你要什麼告訴我,我們來找,不要哭! 』禾媽
地上那裡不是有一根嗎?
哭成淚人兒的娃娃,八成是為了剛才著裝錯過試吃盛會而不高興。



快點~禾,快點~』美催促著還在努力嚐百草的神農氏
禾,走了! 』禾媽
我是安全馬麻,有是要找我,知道嗎?我跟璿媽都是安全馬麻! 』禾媽

一行人終於慢慢離開「野外試吃大會」會場,慢慢往前移動。


『 這裡很漂亮,還有點霧霧的感覺! 』
有霧耶!

一陣薄霧緩緩落入步道山林,用它最美麗的姿態在迎接著這一群探索自然的孩子


人群遠去後的朦朧步道


這個是什麼? 』娃娃
已經忘記當時瑄媽出借一隻手讓我拍照的東西是什麼了。
兩棵吵架的樹! 』祥媽
途中有兩棵祥媽與我覺得最奇怪的樹,兩棵就生長相距不到一公尺的樹,竟然連樹枝都不願意碰在一起;井水不犯河水般的兀自帶著情侶吵架負氣後的誰也不願意先開口道歉的賭氣情緒,兩棵吵架的情侶樹。 ......................................................

『 這裡有一棵很漂亮的果實,紅果金樹巒。』
馬麻,好可愛喲!
老師,為什麼...
好可愛! 』瑄
『 本來是黃的包著紅的,這不可以吃喔!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吃! 』老師說的這句話應該是要對嚐百草精神一流的神農氏說的吧!

『 這個新的玩法,美來示範。美把紅甘蔗拿來當護脣膏。效果好嗎? 』
這像一個..........裡面....
..............
霧又來了!
反正,他跟我是一隊的。
好霧喔!這邊!
我來幫你找
...................................................
『 這蜘蛛網... 』
不規則的耶!
真的耶!好像會寫字的... 』瑄

奇形怪狀的蜘蛛網



霧越來越多耶!
老師,怎麼這麼多霧!
『 因為這邊水氣比較夠,...... 』

老師這可以吃嗎?
『 可以玩一玩! 』
怎麼玩?
『 像美拿來當護脣膏。』



你要做什麼?我幫你
拿水。幫我拿寶礦力!在背包裡面! 』祥



『 娃娃這樣穿,看起來比較有精神,很像一個小~小的爬山人一樣。』
哈哈哈~
老師的一句小小爬山人引起孩子們的哈哈大笑,隨即引發孩子一連串的文字遊戲

『 像一個小~小的小~小的爬山人。』
再小~再小~ 』瑄
再小嗎?小~~小的小~~小~的小~~小~的~
再小~再小~ 再小~』璿
『 那你是大~~~大~的爬山人。』
中中的爬山人。 』璿
不要胡說八道了! 』娃娃生氣了,還用力揮動手上的溫泉蕨
『 唉喲 』
顯然老師與孩子受到了一點小~~小~的驚嚇,這個因娃娃而起變成的文字遊戲就在娃娃表達不高興的狀態下休兵。

................................

老師,那是?
『 那是鼠婦吧!』
什麼? 』娃娃
『 一節一節的,很難形容!』
很像蜈蚣嗎?
『 不是,很像三葉蟲。一捲,捲起來像一個球。』
......................................................
啊~,大大的 』孩子不知什麼原因突然尖叫
大大的時鐘,滴 答 滴 答
『小小的時鐘,滴 答 滴 答 』
『 以前有玩過這個嗎? 』
有啊!我會,還會比動作! 』瑄在音樂老師兼媽媽的陶養下,厲害的很。
小小的時鐘,滴 答 滴 答 ! 中中的時鐘,叮 咚 叮 咚 !大大的時鐘,叮 噹 叮 噹 』瑄一邊唱一邊帶動作表演一首時鐘動作謠
壞掉的時鐘... 』調皮的禾
垃圾時鐘 』璿

『 我兒子每次都...,我最早學的是「鱷魚來了」』
『 還有壞掉的時鐘。 』禾
『 老師,霧又來了。』

『 五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四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 』 『 姆~姆~姆~ 』

『 三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 姆~姆~姆~ 』

『 兩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 姆~姆~姆~ 』

『 一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 姆~姆~姆~ 』

老師負責唱歌,成群孩子樂當壞鱷魚吃掉一隻隻調皮又可愛的小猴子,吃完五隻猴子仍嫌不夠,山林裡回蕩著孩子們的嘻笑與鱷魚歌聲,當然啦!還有大啖猴子的姆~姆~聲。

..........................................

『 很漂亮,這個地方。』
我根本看不到!
『 風從哪裡來?你聞聞看,哪裡比較濕?你會聞嗎?』
這裡比較濕! 』瑄指了一個方向
哇~都是霧ㄟ!
『 其實,你用鼻子可以聞得出來霧的感覺!哪裡比較濕!你們以後不要拿到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 』紅字的話難不成又是說給神農氏聽的嗎?嗯,我想是的!



一棵由大自然雕刻出來的奇特的樹。
『 這裡有一個很奇怪的牌子,有哪個厲害的馬麻看得出來它國字寫的是什麼意思!我看過它的英文,還是沒看懂它在說什麼。它說這是大自然的雕刻,但是講到形成原因的時後,我完全不懂它在寫什麼。或我唸給你們聽好不好?』
幾個孩子圍聚在被大自然雕刻樹木前的說明牌
好!
『 自然界的風與水、動物等,常常在大自然中以時間、力量留下了美麗宛如藝術品的..,他們是大自然的雕刻家。東北季風時常到訪的地方.......像被刻意...一般』
動物在植物...上,凡此種種......................................。
『 都沒有關係。有沒有人看過妻樹?在娶親的時候會在樹上刻V字形...放 』
貝殼! 』祥
『 喔~ 你知道放貝殼!貝殼應該在東南亞那邊......。我本來以為它要告訴我 (形成刻痕原因),但是看了半天........。你們覺得這棵樹漂亮的舉手?』
幾個孩子舉起手來。另外,老師又問了認為不漂亮的舉手,忙著給被濃霧包圍的林中景象拍照的我則錯過了這個畫面。





我們就在這一片濃霧山林裡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與空氣中的溼度。



老師,這裡有一條路可以走走看! 』瑄媽發現一條秘徑
『 可以啊!』
看起來好美!
『 瑄媽發現一條路,看起來很漂亮,好像有人走過,我們可以進去體會一下在森林裡的感覺。但是有一件事要注意』
..........有幾位帶頭的孩子在老師之前往前走............
『 回來! 』、『 回來! 』媽媽與孩子一起呼叫離隊先踏上步道往前走的幾位孩子歸隊 

『 出來遊戲什麼最重要?』
安全! 』 『 安全! 』『 安全! 』『 安全!
『 安全。等一下我們進去裡面,你們不能走太遠!然後你必須要保持怎麼樣?』
安靜! 』榕

『 在美麗的地方,假如,我們可以保持安靜.........』眼前的一大片蕨類世界包圍著小徑,在濃霧裡顯得更加美麗而神秘
『 Zoe,Zoe走最前面! 』榕一路上安安靜靜的走在前面,獲得老師青睞。
老師,你要不要走在最前面幫他們撥草。大人間隔在中間 』安全媽媽─禾媽─果然注重安全!請老師領隊用蛇勾走在前面先打草驚蛇
為什麼Zoe要走在前面? 』英勇無敵樂當先鋒的孩子表達不滿
『 因為Zoe剛剛就回答我問題─安靜,顯然她可以知道...』
我想要走在前面!
『 沒關係!下次還是有機會,好不好!』
平息了走祕徑之先鋒之爭後,由老師領隊走在前面打草驚蛇,孩子們排成一列步入兩旁佈滿高度及腰的蕨類森林 。

『 要小心可能有人上廁所留下的衛生紙.....』

孩子們才踏出颤颤兢兢的步伐往前行不久後,老師好意提醒孩子留意腳下步伐避免踩中"地雷",沒想到招來孩子齊聲抱怨

好噁心喔! 』昀 『 噁心! 』『 噁心死了! 』璿 『 我不要走這裡!

『 一步一步!踏穩了再走。』

老師,我們不要走了!

『 不要走的往回,一個馬麻陪伴!』

噁心死了!誰要走啊! 』昀、『 借過! 』、『 讓我先過啦! 』、『 慢慢來!等一下!

我們要走來的大路,不要走小路! 』 、『 踩到大便可麻煩了!

一群抱怨噁心的孩子陸續掉頭往回走,回程時出現眼睛一直盯著地上、嘴巴也不停抱怨與碎唸的有趣畫面。兩旁佈滿蕨類的秘境畢竟只是小徑,兩入人馬大會師時還是稍嫌擁擠!

才在狹道上左閃右避的讓開往回走的人群後

往前! 』娃娃催促著小心翼翼踏穩每一步才往前移動的祥

等一下! 』祥

看我怎麼做!把你前面的枝條踩下去! 』祥媽示範如何在枯枝落葉蕨類滿步的小道上走路

小心喔!這邊有一個凸凸的! 』瑄的友情提醒

從這邊踩過去就可以了! 』娃娃也不落人後贊助友情之聲

啊~ 』瑄、『 我的褲子卡住了! 』瑄、『 你被抓住了! 』幾個安然走在後面的孩子哈哈笑著,瑄被小精靈抓住了( 呵 ~ )

這蛇目蕨好漂亮!拿來種花的

祕徑探索的孩子一一踩踏著祕境小道上的枯枝、乾枯的蕨類與落葉,慢慢步出幽美又充滿神秘感的秘境小道。

沿途上不乏這類應該是自然生成的線條美麗的樹藤

 『 楓葉! 』、『 好漂亮喔!

還有稚嫩的楓葉,也在秘徑小道旁繼續美麗。

『 清朝的墓耶!道光年間的。』一踏出蕨類秘徑,眼前突然出現一座佈滿清苔的墓碑,哇~ 道光年間的歷史墓碑耶!

耶~~~ 』走回"正途"的孩子從不遠的前方傳來一陣歡聲雷動的歡呼聲,彷彿剛才獲得了空前的大勝利一般。

噁心八啦的~ 』仍有孩子繼續剛才走秘徑可能踩地雷的不滿情緒

哇~好漂亮喔! 』幾個抵達秘境的媽媽壓低音量感動的輕聲驚呼

我們靜謐的秘境裡,被濃霧與濕氣包圍,還傳來幾聲忘記名字的清脆鳥鳴,眼前橫倒的樹幹枯枝與樹木形成了一幅唯美的畫面。

『 呼~呼~呼~,呼~呼~呼~』『 牠剛才有回我一聲! 』 

『呼~呼~呼~』老師鍥而不捨地再度發出與先前的鳥鳴一樣的聲音,只可惜,被不知明的鳥類識破,再也沒 出聲回應了。

『 我們在爬山,爬到高度兩千多公尺的時候,就像現在這樣,一點都不感覺害怕!那隻鳥 』

眼睛紅紅的 』祥

『 你們幾個最幸運,可以進來這裡,安安靜靜的..』

對呀!好美喔~ 』瑄媽還在感動ing...

好美喔!

靜謐的唯美畫面。那隻眼睛紅紅的鳥,我只聞其聲無緣窺見其身影。

一~大片的蕨類森林,一樣美麗的動人畫面。

祥媽,你要走在最後面嗎? 』盡責的安全媽媽提醒著與殿後的紀錄媽媽

好。

還有一個紀錄媽媽也在最後面,勾妹ㄋㄟ~

兩個媽媽被美麗的蕨類吸引,那個不盡責的紀錄媽媽只好匆匆拍了幾張照片然後速速閃人,紀錄就得跟在老師與孩子身邊才對。

........................ 』孩子們依舊七嘴八舌的聊著天

『 我們破壞了這裡的安靜。 』

還沒,不要超過那條線。

老師讓孩子們體會單獨行走在濃霧裡的感覺,享受片刻安寧的森林之美。在起點負責分批放人的晴媽目視孩子前行的距離,慢慢的放人。

凹~嗚~ 凹~嗚~ 』阻入濃霧裡的孩子故意放聲學狼嚎

馬麻 ~ 』娃娃在走過紀錄媽媽前特意揮手招呼、給了一個燦爛的微笑。然後,毫無懼色地繼續邁開大步走入濃霧裡

漸漸消失在濃霧裡的小身影。

這,也是蕨類嗎?

瑄,你看! 』在等待放行的好奇媽媽與寶寶,不知道發現什麼新奇有趣的東西?仔細看瑄的動作,超咖娃伊!

能見度不到10公尺的森林步道

紀錄媽媽再度追趕孩子們的步伐

『 禾自己說它可以走一段路不發出聲音...』『 ....結果...開花,會非常漂亮!』不知道是什麼花 

................................

繼續前行後不久,出現了一個類似宗教聖壇的擺設。

『 基督教的.......華人的文化,有一棵球、一條項鍊.....』   孩子們試著取出裡面的一棵玻璃球,被水泥固定的玻璃球讓孩子徒勞而功。 

..................................................... 

『 ...明顯的白色,葉子的形狀...』 好像又發現火炭母草的蹤跡了

老師,結果.... 』

『 沒有味道,很難吃!』 

老師,我要吃! 』、『 老師,哪裡? 』我懷疑神農氏的耳朵有自動裝置,凡是一聽到,就會立刻啟動開關,追問「在哪裡?哪一個東西可以吃?」

我要把它吃下去! 』 

『 其實是還不錯啦!吃到後面是還不錯啦!』

老師,這個!你說這個嗎?』昀也加入神農試吃一族

『 沒有味道,對不對?』

一點都不好吃!我快要吐了! 』昀

...........................................................................

『 先到那棵樹下,我們先在那邊吃東西好了!』

耶~~~』   『 耶~~~』 孩子們齊聲歡呼,可是,在狀況外的人還是存在

點心時間到了嗎?』例如這位超級便當女王 ─ 桐 ─ 就是一個 

馬麻~』大家都在休息準備吃點心了,這位小孩還開心地跨過通往觀景台的步道,坐在一個大石上。

老師,可不可以下去玩? 』祥

祥與娃兩人遠離點心群,選擇逗留在強風吹襲的地方探險。

可以在這邊吃點心了嗎? 』照例,桐今天又帶來阿嬤的愛心超級大便當

這邊的點心族紛紛取出背包的愛心食物,就著樹旁的一顆巨石開始體驗課的滿足時光。媽媽們當然也趁機分享食物與聊天。

要加衣服了! 』最會照顧人也最注重安全的禾媽發出抵禦狂風吹襲通知令

『 可以在這邊吃點心。但是衣服要穿好!』

...............................

『 這是...的大便。有些昆蟲,像甲蟲,亮亮的....』

老師,這要怎麼研究? 』對昆蟲充滿好奇與熟識的祥,未來應該會比媽媽更厲害吧!

『 好香喔~好好吃喔~ 』禾吃著中午Pizza餐沒用完的冷Pizza,頻頻讚美。其實,中午的手工Pizza禾才吃了一片而已 ( 娃娃也一樣 )。很會利用時間的孩子,速速吃完一片Pizza與一碗玉米濃湯後則趕赴遊戲區玩溜滑梯。

............................................

老師,你不是說要帶一個會飛的東西來嗎? 』桐

『 對呀!』

我帶了媽媽的裙子! 』 『 我也帶了這個! 』『 我帶這個! 』今天的點心時間超短,很懷疑孩子們到底因為想玩,所以没胃口!接下來,所有在吃東西的没在吃東西的孩子紛紛掏出自備會飛的絲巾、絲帶、披肩......等物,開始飄飛練習。

『 今天,要考驗你們的觀察力。我在路上看到一顆蛋 (殼),在這裡又看到一顆!這應該是那個阿輩丟的....』老師就樹下腳邊站立的一個內裝碎蛋殼的塑膠袋展開一段"柯南辦案"法與孩子分享
有,我有看到!
什麼時候啊?
有,我有看到。在登山口的時候我看見他手上拿兩顆茶葉蛋 (用塑膠袋裝著)。
『 應該是他丟的! 』
好没公德心喔!
在開始與風玩遊戲之前,老師扮演柯南意外加演這段抽絲剝繭發現霉公德心的可能元兇。

我也要! 』 『 我也要! 』『 我也要!
經常隨班附帶好玩東西的瑄媽吹著泡泡氣球,眼尖的孩子瞬間聚集,這個好玩的東西也會飛,符合今天"飛"的主題,孩子們開心圍觀排隊,等待接過瑄媽吹大的氣球。



玩風囉!

被濃霧攏照的觀景台成了孩子玩風的最佳場地,絢麗的絲巾、彩帶、髮絲與一片裙在強風中飄飛舞動,形成了美麗多變的線條,孩子們各個欣喜若狂,開心地又叫又跳,與強風呼呼聲搭配演出一場完美的舞台劇。
啊~』一群孩子無畏寒風,在濃霧裡強風中首抓絲巾彩帶各個開心尖叫,又跳又笑。

『 現在,所有人全部躲到桐的布下面!』熱鬧的會場,忙碌中的禾速速躲到桐的布下面,其他的孩子繼續的尖叫開心玩風(瘋)
『 現在,躲到榕的布下面!』
這太難了吧! 』榕
嗯~說的也是,要在這時候全部所有人都躲進去很難,因為,風,早已讓這群孩子玩瘋了。我還一度懷疑這時候有人在聽老師說話嗎?



 

帶著燦爛笑容躲進空中翻飛的一片裙底下,這是怎麼樣的快樂世界?


包裝絲帶也可以幻化成美麗的舞者,在風中盡情揮灑、舞出各種曼妙姿態。



好喜歡這張被停格的笑臉。


老師帶來了需要風才能飛的風箏。剛開始幾次在觀景台試飛都因風勢強勁,才飛上去兩個老師的高度,隨即被強風打落。後來轉往觀景台前的步道上繼續嘗試,哇~隨風高飛沒入濃霧裡的風箏看起來好不真切的存在。



當天,有一位男孩,帶著幾度快被狂風吹襲幾乎無法站立卻仍步伐堅定的站立在風勢猛烈的風口抵擋寒冷的強風,只為讓手中那條長絲巾飛舞在濃霧的空中。(其實,拍照的手早已經笑不可抑的拿不穩像機了,拍了好幾張才成功捕捉這位男孩的堅持。)


好冷呀!拍照的兩位媽媽被寒風吹襲的直呼好冷,雙手早已變成冰冷的冰棒手。
結束將近十分鐘的玩風遊戲(其實是愛心媽媽呼喚該回來加衣服了),孩子各個鼻子冰涼,直呼:『 好冷喔! 』雙手當然也是冰冷的。



又見愛心媽媽的超級大暖爐。美率先躲進禾媽懷抱,加溫被寒風吹冰的身體,排隊等候取暖的娃娃與桐也陸續感受禾媽的愛心人工暖爐的溫暖。


濃霧,彷彿是特意為孩子玩風製造效果的背景。濃霧散去時,遼闊的視野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停車場就在腳下。


再見愛心媽媽為娃娃添加禦寒衣物。
一行人帶著滿滿的歡笑與溫暖往回程走。


神農氏在經過瘋狂又開心的玩風遊戲體驗後,手中的火炭母草居然還握在手中,真叫人吃驚!


『 .....風可以是很好玩的.....。..玩水的遊戲,可是水可不可能對我們造成傷害?』 
有,水災! 』禾
『 你每次都這樣,要講話就講話,當大家在討論你提出來的話題後你又離開...』
『 其實,風是很好玩的。只要你努力去想,去感受它,但是風也可能造成一些對我們的不好,所以玩風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穿著。像剛剛是不是有點冷!現在還有誰冷嗎?』
沒有!
『 沒有!因為我們已經到樹林裡了,等會慢慢下去.......。』 
我的手最熱! 』禾
『 我們來比比看誰的手最....』
『 你的手好熱。』『 她的手比我冷!』
老師,我要比熱! 』禾
『 好,最熱的!』
我的手好冰喔!
我贏了! 』美開心贏得最暖寶座
『 熱的第一名是美,你可以跟她比!』
美,我跟你比,看誰手熱! 』禾
『 第一名不一定只有一個...』
『 我贏了,我的手最冰!』
現場颳起一陣比手溫旋風,孩子們開心地互相握手比手溫




『 有沒有人帶...(一首老師創作的詩) 出來,那是有一次晚上我出來遇到風的感覺,誰要唸?』
孩子們或站立唸詩



或蹲或站幾個孩子共同閱讀一張紙上的老師的創作
...............................................
『 ....我很想念風的感覺,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把你們對環境的想像寫下來。』


神農氏真忙,一邊唸詩一邊嚼火炭母草


這張織法怪異與綿密的蜘蛛網簡直是鬼斧神工,一張大網從外而內往洞裡延伸,就連敲形蟲這類的昆蟲遇上恐怕都難脫身!這當然又是我們的昆蟲學家祥媽的發現分享。


樹幹上的附生蕨類


唸完詩的還們好奇地觀看祥媽發現的神奇蜘蛛網


娃娃與腳力很差的媽媽落後大家一大段路


個給你用,你比較需要! 』體貼的禾媽溫情轉讓登山杖給腳力不好的好遜媽媽。後來,登山杖還是陪伴渡過下坡路段舊疾復發的一半路程。今天一整場隨處可見讓人心頭暖呼呼的溫情與呵護,從頭到尾,娃娃與我都是被照顧的人,這個體驗班的正名應該稱「體驗自然展現友愛分享班」才對。禾媽謝謝,老師謝謝,大家謝謝!!( 回家前欲歸還登山杖才發現,原來登山杖是老師轉讓給禾禾媽,禾禾媽轉讓給我使用的!)


這是慢走母女兩人在回程步道地上發現的,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很漂亮吧!



兩位男生將來應該也很有潛力變成地質學家或者考古學家吧!

『 我先說今天的感覺,今天前半段你們表現的很好,一百分!雖然那一段沒有很漂亮,但是你們表現的像個成熟的登山客一樣!然後後面這一段,跟前面那一段,你們覺得前面還是後面漂亮?』
前面! 』『 後面!
『 好,有人覺得前面,有人覺得後面漂亮。我覺得後面這段,我覺得你們打擾到我的安靜。我說這件事並不是說每個人都不好,而是,你們可以做的更好!』
老師,下雨了!

『 那是水聲!然後,我想要問的是,你們走這條路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有沒有人有特別的感覺要分享給大家?』
走在後面很安靜! 』璿
『 所以,你們可以慢慢走,我們會停下來等你們!你可以用你的方式慢慢走,基本上』
老師,那不是水聲!那是  』祥一直好專心的聽出了原先以為的水聲其實不是水聲
『 樹林,竹林的聲音。不過還蠻好聽的對不對!?』
『 你可以選擇慢慢走,後面的人都會等你。我要強調的是爬山是團體的活動,除非你一個人,否則,...照顧別人,不可能自己一個人在前面一直走,然後後面的人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知道;前面的人有一個任務就是走到一個地方要停下來等後面的人。還有沒有人有別的想法?還是什麼事讓你覺得很開心?』
吃點心!
玩風! 』『 玩風! 』 『 玩風! 』孩子們真的因玩風而玩瘋,如果你也在現場,一定也可以感受孩子們瘋狂開心尖叫、又笑又跳的高亢情緒
『 你覺得今天最好玩的是什麼?』
玩風! 』『 玩風! 』 『 玩風! 』『 玩風! 』『 玩風! 』 『 玩風! 』風果然再度高票當選連任成功
『 只有玩風嗎?有沒有人有不開心或不高興的事? 』 
我覺得很吵! 』美說完話後掩面落淚
『 美希望安靜,不希望很吵!沒關係,美,沒關係!』老師一面說話一面安慰難過哭泣的美
『 他們前面是不是表現的很好?我們希望下次他們可以表現的很好。』



『 今天一樣10分最開心0、分最不開心。10分,9分...........................,0分』
榕與美給了0分的最不開心,其他的孩子則落在10分最開心,也有調皮如神農氏没給分
我一百分! 』璿也給了超過標準十倍的滿滿分
我也是一百分!



結束玩瘋了的體驗,回家囉!



 【2008自然體驗 (四)】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上 )


2007+2008自然體驗全紀錄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未開始動工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上 )  
【2008自然體驗(四)】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 下 )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未開始動工
【2008自然體驗 (八)】一路玩到底。開心暢遊「軍艦岩」 持續更新中
【2008自然體驗 (九)】攀岩樂無窮 V.S. 娃娃加碼演出,淚灑「丹鳳山」 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