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自然體驗出現前所未有的新鮮事!

娃娃居然第一次望著澤媽在紮營地發現的紡織娘心動不已,在媽媽呼叫觀察盒待命時,真的好積極地在揹包中翻前找後尋找觀察盒;在娃娃觀察盒出現時:『 不用了,已經裝進去 ( 瑄的觀察盒 ) 了! 』,『 放在我的觀察盒啦! 』有點失望的神情堅持這隻美麗的紡織娘一定要裝在自己的觀察盒,『 這個比較大比較好觀察,先放在這裡讓大家看!』瑄媽趕緊出面緩和娃娃焦急的情緒。

這是我不太熟悉的娃娃,第一次,娃娃在18堂自然體驗的洗禮下,勇敢地踏出「飼養昆蟲」第一步;或許,是因為對昆蟲漸漸熟悉,所以慢慢褪去害怕的保護衣;或許,是因為聽著體驗班其他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熱鬧討論著自身飼養寵物的寵物經而起心動念,豁出去跟它拼了就是也要體驗照顧小動物的決心。 ( 也極有可能是聽著最近開始飼養 ( 小巧可愛又漂亮的 ) 霓虹魚的禾每次都眉飛色舞地談論愛魚的刺激!)

說真的,這個親娘不確定究竟為什麼娃娃會有如此大的勇氣與決心飼養這隻好漂亮的紡織娘!長大了吧!或許。


午餐的刀削牛肉麵讓娃娃心滿意足,還意猶未盡的決定晚餐再度續點牛肉麵,只是這一次要點「不要刀削」的牛肉麵。
等待「不要刀削」的牛肉麵上桌時,娃娃真情流露地說:『 我好開心可以照顧牠 ( 紡織娘 )!
『 噢!那你要記得每天餵牠、照顧牠不可以忘記喔!』
嗯,我當然會記得啊!
『 那你要照顧牠多久? 』
我會照顧牠一輩子!
『 一輩子???哈哈哈,你知道一輩子是多久嗎? 』
我知道一輩子就是很久的意思!我會照顧到牠死掉!
『 嗯,很棒!要好好照顧牠喔! 』

一個飼養小動物的決心讓娃娃發願用一輩子照顧,真讓人感到安慰與寬心。這是娃娃第一次飼養小動物,如果娃娃三歲多時飼養拉拉 ( 一隻黑色的小土狗,娃娃只負責玩 )不算在內的話。

希望娃娃真的能擔負起養育動物之責好好地照顧牠,與牠留下一段美好的「第一次飼養動物」回憶!

讓娃娃心動不已的好漂亮紡織娘baby



這個紡織娘baby的翅膀才那麼一丁點兒,就像出生没多久的baby的小手小腳一樣,稚嫩又惹人憐愛!



娃娃聽取昆蟲專家祥媽的建議,準備了院子的泥土噴上一點兒水使泥土濕潤,再拿冷凍庫的辣椒 ( 家裡僅有的辣椒 ) 放入觀察箱:『 我要讓牠晚上叫很大聲! 』( 昆蟲專家祥媽說:『 牠吃豆類,你可以餵她吃四季豆,牠也吃辣椒。如果你餵牠吃辣椒的話,到了晚上牠的叫聲就會更大聲,嘎啦嘎啦 ~ 叫很大聲喔!』),一切準備就緒後請出在觀察盒裡遍尋媽媽不著的紡織娘baby,將之小心翼翼的放入觀察箱;開始娃娃承諾一輩子的開始。



可是,紡織娘baby好像不怎麼喜歡娃娃為牠準備一輩子的家,才被放入觀察箱隨即又重觀察新的小圓洞孔鑽出來。先是緩緩地將頭部露出來,再來擠出有一點兒胖的腹部...露出4隻腳.....最後,再用中間兩隻腳的力量,啵 ~ 地,用力將身體彈出來,真是一個逃脫高手!



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只好將衛生紙捲成小長條塞在觀察箱的兩個小圓洞!
一直在姊姊身後猛拍胸脯直呼:『 怕怕!怕怕! 』的甜心喬,最後在好奇心的作祟下爬上椅子,也好奇地玩弄觀察箱想看個究竟。



在觀察盒裡的紡織娘正面



『 那你要給牠取什麼名字? 』我很好奇娃娃到底會給她的新朋友取什麼有趣的名字
就叫「小可愛」好了! 』很娃娃風的名字
「小可愛」,呵 ~ 好可愛的名字!

娃娃在洗澡休息呼喚聲中仍舊對「小可愛」感到依依不捨,又拿出來讓牠在雙手中練習爬行。



真是一件有趣又新鮮的新鮮事,娃娃展開她的飼養動物初級班,不知道娃娃與「小可愛」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來?
真實的生命教育課程在我們家上演,娃娃因著「小可愛」而將透過真實的照顧、關懷與付出,體會生命的生老病死以及認知飼養照顧者的責任,一份屬於愛的延伸究竟會帶給娃娃什麼樣的衝擊與成長?


敬請期待!!


媽媽碎碎念:嗯 ~ 這個假日該找個時間去書店買本紡織娘的書,讓娃娃參考,好好地研究一下紡織娘的習性!育兒怎麼能不看參考書呢?!



延伸閱讀
【有趣】褐背露蟴若蟲在我家‧「小可愛」的生活日記與秘密花園

【告別】娃娃潰堤,淚送早夭的「小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