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場是開始「紗帽山步道」的探索起點。

小公園內的運動器材也讓小小運動家體驗大人世界的健康運動,娃娃正努力地手腳並用踩著滑雪版,一旁的禾正在尋找可能的小昆蟲、小動物 ( 後來找到一隻在公園泥地上漫步的小蝸牛)。

TF老師負責將幾位輪流等待快速升空體驗的孩子往上拉,順便練體力。




這個屬於兩個大人專用的運動器材就讓總喜歡一起同樂的五個孩子擠滿,幾乎快爆掉。
好擠唷!你先下去啦! 』美對著後來擠上來同樂的娃娃抱怨
娃娃原本還很燦爛的笑容,突然間收了起來,帶著落寞神情退下已經非常臃擠的運動器材,留下四張快樂的笑臉繼續划盪。



集合囉! 』要讓其樂融融的孩子離開才開始暖身的遊樂場,得要千呼萬喚

老師想到由開車的媽媽決定座車順序,禾媽代替祥媽成了1號車;在媽媽們忙著決定車號順序時,在一旁迫不及待的禾高呼:『 我要做1號車!
『 現在還不知道誰開幾號車!要坐1號車的過來。 』
啊! 』幾個孩子開心大叫,擠到屬於1號車的隊伍
『 2號車!2號車的過來。 』
啊!哈哈~  』又是開心尖叫
『 3號車!4號車!』
我要你! 』桐對著老師說要搭乘老師的車,不選車號直接選車主。嗯,這招好像也挺高明!

『 沒有,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誰開幾號車,現在只選車號。像抽籤一樣,知道中獎就不好玩了! 』
在確定孩子都在車號隊伍時,還是有孩子不放棄挑選車主決心,『 我要坐你的車! 』繼桐之後,老師的車再度加入一個粉絲→ 璿
『 現在還不知道我開幾號車! 』
你2號車啊!呵呵~  』看著娃娃誤打誤撞挑選上與馬麻速配的車號,娃娃臉上的表情又是期待又是害怕,很好笑。
『 先離開遊樂設施好嗎? 』就說要孩子離開才開始暖身的遊樂區很難吧!還有幾個孩子流連忘返於遊樂設施上。『 你有開車嗎? 』桐鍥而不捨繼續追問老師
『 現在有四輛車,還不知道誰開幾號車,......1號車兩個,2號車兩個,3號車兩個,4號車呢?那剩下的全部都上四號車! 』
老師,1號車可以塞滿幾個人? 』哈哈,禾果然高明,不問車主直接切入重點先搞清楚車子大小
『 我不知道! 』
『 1號車兩個,1號車是祥媽的車,可以先帶到祥媽車上! 』
來,帶過來! 』祥媽負責引導1號車的美與忘了是誰
『 2號車只有一個,是誰? 』
2號車是娃娃馬麻!
『 唉喲 ~ 你看她剛好選到。 』
從娃娃臉上的表情看來,應該是中樂透
『 3號車是誰?榕與...你們兩個上3號車。 剩下的都上4號車。 』
老師你開4號車喔! 』璿
『 對! 』
耶~~~~ 』娃娃只是中樂透的貳獎,璿中了頭獎,開心的又叫又跳
我都沒有坐過老師的車! 』桐在嘴裡嘟噥著,好失望没坐上老師的車





我喜歡坐你的車! 』甜心女孩桐上車前不忘給我加個分
2號車的兩個女生加上勻媽與娃娃馬麻




車行至「紗帽山步道」終點附近的路旁,所有孩子全都下車擠上兩輛大車。
擠在後車廂的孩子突然之間變成一隻隻值錢的小豬仔,等待被運送至大賣場待價而沽。只是,隻隻價值連城,要找到出得起價錢的買主,恐怕很難!



車輛抵達「紗帽山步道」起點附近,一行人魚貫進入一片春意盎然、櫻花樹上開滿淡淡粉紅色櫻花的美麗小公園。
『 所有的人把手放在地上,變成一顆非常寧靜的石頭! 』
........那你為什麼...。哈哈哈~.... 』幾個孩子還是忙碌地嘰喳交談著,要孩子變成石頭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 璿,現在不要再做其他的事情了! 』
『 這學期要爬很多山,上次去爬..什麼山?誰還記得?』
涓絲瀑布! 』璿
『 對,你們都很棒!雖然有些人很累但是都爬上了,這次要爬現「紗帽山」,可能會比上次辛苦一點,...希望你們覺得值得!現在慢慢看著四週,這個季節是很美好的季節,這個地方是陽明山,陽明山以前叫做「草山」,為什麼叫做「草山」?誰知道? 』




因為有很多芒草! 』禾
『 有很多芒草!為什麼有很多芒草? 』
『 因為早期有一種耕做方式是「放火燒山」,把所有的樹都燒完了之後是不是會長草!長草之後他們不管是種植還是放牧,放牧牛、羊...,後來這個地方就到處都是草,就叫做「草山」。後來的人來了覺得「草山」這個名字不好聽,很像是土匪強盜山賊住的地方 』
哈哈哈哈 ~
『 就改名叫做陽明山。等會我們要去爬的叫做 』
「紗帽山」!
「紗帽山」有看過古裝片的就知道,因為古時候做官的人頭上都會帶一頂紗帽,山的形狀像紗帽,所以就叫做「紗帽山」。
老師,我知道,是「屁股山」! 』老師的最佳拍檔瑄的「紗帽山」新解
『 對!我知道,以前我唸大學的時候就有同學叫它「屁股山」 』
「屁股山」!
對呀!我們都叫它 「屁股山」! 哈哈 ~
哈哈哈 ~ 』孩子們對於「紗帽山」的新解感到非常好笑,一直嘻哈笑個不停


『 今天有一件事情在爬山之前要請你們來主持,』
主持?
『 誰要來主持一個討論會?』
老師,什麼意思啊? 』美
『 我想要有一個人來主持像我們平常討論一樣,我想要知道為什麼我們在爬山的時候,有的人要很堅持走在前面?走在前面到底有什麼特別好的感覺嗎?我就是要進行這樣的討論!誰要主持這樣的討論會? 』
我不想要說我的秘密! 』娃娃
『 你不想說你的秘密,好,那沒關係!可是我們還是鼓勵其他的小朋友分享這個經驗!』
我! 』璿
『 你要來主持嗎?』
嗯!
『 我們要來討論,為什麼有人堅持要走在前面,走在前面到底有什麼特別好的感覺?要不然,為什麼有人拼了命的要把別人推開來,一直要往前跑?』
因為那個 .. 』璿
『 你是主持人,你要問大家。你是要主持還是要發言? 』
......
她要發言啦!
『 你要發言嗎? 』
因為那個,走在前面很好玩啊!
『 這個太空泛,..就是,不夠具體! 』
老師,我知道。因為每次走在前面,大家都會說第一名、第一名。 』瑄
就是,大家都覺得走在前面就是最好! 』禾
『 走在前面有什麼特別好的感覺嗎?』
不然就是,走在前面可以比別人發現更多東西,可以給別人看!
『 OK!禾講的很好,走在前面可以看見一些別人沒發現的東西根別人分享,但是我發覺,走在前面的人真的有拿東西跟我們分享嗎?』
有啊!
『 你覺得我們班衝前面的真的有拿東西跟我們分享嗎?』
沒有! 』璿
『 所以,我們懷疑這個理由是不是很洽當喔!還有呢?』
『 剛才有人說第一名你覺得在我們這個班跑第一名大家會覺得你特別棒嗎?還是,像美有時候走在後面,看別人累了,會幫忙扶人家或幫忙拿東西,你覺得跑第一名重要?還是幫助別人重要?』
幫助別人!
『 那就記得這件事情,在這個團體裡面我們是要讓自己變成有用的人。變成別人有需要就幫助別人的人!』

老師分享一段第一次參與登山社爬桃山的難忘 ( 痛苦 ) 經歷。

『 .....當你開始靜下來,你就會發現那個山很漂亮,就不會一直覺的好累好累,......,好,現在揹起包包,我們往前走了。』



結束「快跑」討論會後,揹起背包向前行,開始今天的「紗帽山」體驗。孩子們都揹起了自己的背包,禾也踩著輕快的步伐往前走,『 誰的包包在地上? 』留下那個沒有主人的背包,『 誰不要他的包包了? 』、 『 禾! 』美認出來地上那個包包的主人、『 哈哈哈 ~ 』、『 太狠了! 』就是那個也踩著輕快的步伐往前走的禾遺留下來的,少了背包爬起山來應該輕鬆多了!

老師撿拾路旁掉落地上的楓香果實:『 你們可以把它拿起來放在手上,一路上讓它像小球一樣碰觸你的手,就像你帶一個朋友爬山,..... 』
老師一說完,孩子們紛紛找尋掉落地上的楓香果實。



步上「紗帽山步道」後,老師折下一段矗立路旁的乾枯樹枝,枯枝握在手上變成一隻怪手與通過步道的孩子一一握手,孩子怎能錯過捉弄這隻怪手呢?勻、禾還有幾個孩子趁著與怪手認識握手時紛紛折斷怪手上的小枝,只有美很輕柔地握過怪手後慢步離開繼續前行。



『 今天要爬多遠呢?從這裡到下山也是差不多是2.5公里左右。以前我讀大學的時候,聽說這裡有個毒蛇研究所,但是好像大家都去抓,後來就沒有了。』
所以,難怪你拿著蛇勾! 』瑄
『 這個是很可愛的植物,它叫做「火炭母草」,很容易認,有沒有看到它上面有一個三角形!黑色三角形還有白色的邊;有的很明顯,它開花結果的時候很可愛,帝雉很喜歡「火炭母草」的果實。它是陽明山常見的植物....慢慢可以認一些常見的植物,有人說它也可以拿來當野菜吃,』



哪裡?老師,是哪一個「火炭母草」? 』神農氏一聽到立刻眼睛發亮
『 這個! 』



『 台灣有幾本介紹野菜的書,書上的菜的很不好吃....』
老師,這個是「火炭母草」?老師,可以吃喔 ? 』神農氏迫不及待
禾,請你不要當神農氏! 』禾媽果然識破這個班的神農氏心思,搶先預警。
只是,不嚐一嚐味道怎麼叫做神農氏呢?



『 寫野菜書的人知道這可以吃,但是不一定好吃,其實,沒有幾種野菜好吃的。 』
對呀!認識野菜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到野外露營找不到超市買菜又想吃青菜時的替代方案嗎?不過,家有神農氏遍嚐百草,也挺讓當媽的人傷腦筋咧!

『 .....植物都有植物鹼,植物鹼越多的就越苦澀,吃的時候舌頭會麻麻的...』
...............
火炭母草真好吃.... 而且有芭樂的味道... 』禾


『 這是蛇目蕨上面有像蛇的鱗片.......,蛇目應該是台灣最大的蕨類,也是可以吃的...就是那個芯,把它砍斷之後也是可以吃,』




好險這顆蛇目蕨長得十分高大,不然我們的神農氏肯定也要試試蛇目蕨的味道!
好吃嗎?
『 那個什麼?就是根等於是幹,就是比較頂端的部分,之前 』
吼~歐~你說髒話!
『 我哪有說髒話?我說那個 幹。』
哈哈哈 ~ 』孩子總有新發現
『 你們覺得那是髒話嗎?我說那個幹.....,你戴著有色眼鏡那全世界都有顏色,那就是你的問題。』
.............




『 這邊很漂亮.....一片都是蕨類... 』
老師,..... 』 

『 很好,禾有注意到。這一類的「懸勾子」有刺,還蠻好認的,「懸勾子」是我很喜歡相信也有很多小朋友喜歡,』
老師,你看那個... 』禾
『 好,等一下。很多的「懸勾子」有很好吃的果實,像草莓一樣,這附近有很多白色花的那種...,在過一陣子可以找找看.....』


真的嗎?它就是蛇莓喔!
『 嗯,不太一樣,蛇莓是莓類,「懸勾子」是「懸勾子」,台灣沒有人習慣收集來做果醬,........』
有,她們有一次有意圖要做,用帽子收集了好多...


................................................

『 今天你們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爬山的狀況很好,這樣慢慢走......』
...........
你插隊!
那個.... 』
老師,那個是什麼...
『 那個...應該是「菝棄」吧! 』( 是一種有刺的藤蔓→紅字部份感謝老師更正與指教 )
「拔起」?  』瑄
『 「菝棄」也是一種蕨類,剛長出來很漂亮...』
軟軟的!



『 有一些創做是可以來自自然的,有一個人叫Andy,是一個蘇格蘭人;他的創作概念是活的,我不是鼓勵你們採野外的東西,有些自然的東西也是可以拿來當做創作題材的,這是屬於另外一種藝術,像裝置藝術或什麼之類的。像這個蕨類跟步的地方跟上面這一段的地方顏色不一樣,他用這桿子(身幹).. 』




ㄟˊ老師,連根拔起ㄟ! 』晴
『 沒辦法,那是因為要給你們看蕨類的樣子!他利用蕨類這樣黑白黑白一根根的桿子舖在地上,拼出了很漂亮的圖,而且,最妙的是,這個圖是活的,為什麼這個圖是活的?』
葉子...
因為會長大!
『 會長大嗎?不是。』
會變色! 』昆蟲專家祥媽也變成植物專家了,好犀利!
『 對它會變色。到了某個季節的時候黑色的色素消失了變成白色,反倒是這個地方變成比較黑的,你就可以看到整個畫面黑白會顛倒,我覺得很美,你們如果喜歡那部片子..,下次我可以.....』




老師,我要葉子! 』娃娃
你要葉子嗎?
我要葉子! 』璿
這個葉子. . 』昆蟲間植物專家祥媽新發現
這個就是上次接龍的..
看這個葉子..有沒有看看到蝴蝶? 』祥媽
像蝴蝶
有沒有像蝴蝶!
啊~ 好漂亮喔!
我要葉子!
『 跟CJ老師那一次,是不是?』
『 不是,跟TT老師我們上一次去』
老師,可以再摘一個嗎? 』璿
『 不要再摘了,因為它會很痛!我們已經讓它很痛了!』
好像叫鳳尾.』 
對啦,叫鳳尾蕨啦.』
可以給我一根嗎? 』璿
那是上次我們去攀.
栗蕨嗎?溫泉蕨嗎?』( 感謝老師更正紅字部份 )

溫泉蕨,對我記得在溫泉那邊看到的!很漂亮!



  
『 然後,你們可以仔細看看媽媽在拍的那個,我很喜歡它新生命在長大的過程中,你看前面那個樣子,蜷起來的樣子,像不像一個小朋友早上還没睡醒的時候縮在一起,然後慢慢慢慢張開那種感覺... 夏天來的時候又不一樣了。』 

『 我們慢慢往前走了。』
......................................................




........ 』娃娃一直玩弄手中的溫泉蕨,嘴裡不知在嘀咕什麼
好難摘唷! 』 

『 看到了没?蝴蝶!很漂亮ㄏㄡ ~ 』




還在睡覺中的小寶貝


..............
『 記的喔!我們是來爬山不是來跑山的!』
哈哈哈 ~ 』幾個孩子走在腳程明顯落後的媽媽前頭,錄音筆的功能完全派不上用場,一路上只聽得遠遠傳來談笑與嘻哈聲。以後應該要在每個孩子身上裝錄音設備才是!
......................

『 我們家的櫻花終於開了!禾撿到一朵櫻花。』從兩朵櫻花開始的驚喜《點我》,到現在,嗯 ~ 應該很棒!
我們家那邊也有櫻花!
我們學校櫻花開了好多喔!
我們家也有櫻花! 』娃娃
我們學校也開了好多櫻花,不信,你問勻! 』璿 

孩子們七嘴八舌開心地分享櫻花生活,原來櫻花也是個熱門話題耶!


你看,神農氏不但喜嚐百草,還喜歡櫻花碰觸臉頰,好在這裡沒有榴槤!



老師,....  』
『 這可能是苞葉,嫩芽.... 』
我沒有看到! 』娃娃
我看!
我幫你拿! 我幫你拿!』祥欲幫老師拿蛇勾


『 這個季節很有趣喔!. 』
老師,這個是小禾的.. 』美
『 那沒有關係! 』
『 她(他)不是故意的嘛! 』
她(他)是故意的!
.......................................................

那是櫻花吧!對,我們家的也是這種櫻花!
娃娃在落葉堆中撿拾起一朵看起來才剛掉落地面不久的美麗櫻花



這是老師的...
『  老師,....
嗯ˊ~ 那是我的!
『  沒有,那個是她的我借給你看!那是美的! 』
『 去年我把一顆櫻花搬回..去,本來以為它已經放棄我們了,就只開了三朵,...枝頭開滿花苞.....』
老師,老師我們去撿一些古怪的東西等一下做古怪的... 』美
『 長生不老藥嗎? 』 
『 如果我可以做長生不老藥,我的錢就可以有一億。』禾
........... 
老師,長生不老是什麼? 』桐
有花耶!
『 就是永遠都不會死掉! 』
我可以遇見很多新朋友!

拌鬼臉的小鬼
 

老師...
『 哇~ 』
『 這個是什麼? 』
崋八仙! 』 
這裡!
好漂亮喔! 』美  
你擋到我了! 』璿
...........

華八仙花,娃娃就是拿它將蝴蝶似的溫泉蕨變成美麗的花蝴蝶


『 也可以帶到山頂上!這個也可以飛呀!我們收集一些好了... 』
馬麻..
............... 』有點小混亂的場面,因為崋八仙而起
『 老師,你不是說要帶可以飛的東西到山上?』
『 這個不會變成垃圾! 』
『 我想要! 』璿
『你可以自己撿啊!我有沒有告訴你們兩個禮拜前我跟我兒子去.....收集了很多很多掉下來的杜鵑花....在頂樓一灑.........各式各樣的顏色在花空中飛的樣子很美....』

一隻蝴蝶變成一朵花! 』 娃娃的裝置藝術 

娃娃自從拿到溫泉蕨後,就一直努力地研究手上的溫泉蕨...........,一直到撿拾地面的崋八仙後,娃娃手中的溫泉蕨才變身成為美麗的"花蝴蝶"。

『 很好!也可以一朵花變成蝴蝶,對不對?』
哈哈哈 ~
一隻蝴蝶變成一朵花了!



森林裡的附生植物



『 ....之前說到,跟風、跟光有關係,你可以看到這顆樹。樹幹有幾種顏色?』
3種。 』   
3種。
綠色、咖啡色.. 』璿
『 那你會覺得綠色會是在哪一面? 』
『 ....就可能因為光線、水分的關係,...   』
『 這個環境看起來都一樣,但事實上,細微的差別都一直存在,這些生物,你看,這個也很漂亮!』 




哇~ 好漂亮喔!
老師, .... 』  
『 這個是.. 』
葉子 ...
豬腳楠!
『 豬腳楠!TT老師說它是有便當盒的,然後..』

娃娃的花蝴蝶因花朵掉落而再度變回一隻蝴蝶
『 你看它剛出來的嫩芽是這樣子 ,慢慢蓋子就.... 』
那是豬楠,對不對!
『 豬腳楠! 』
山上有一顆好多喔!



『 你覺得這顆楓樹為什麼會感覺很漂亮?漂亮在哪裡?』
葉子的顏色! 』禾
葉子的形狀!
『 還有呢? 』
...........
『 注意看這顆樹有朋友陪伴,上個禮拜有看到...』
樓梯!
『 誰記得它叫什麼? 』
樓梯葉!嘻~  』
『 它是趴在 』
樹上!
『 石頭上的,叫做什麼蕨? 』
........
伏石蕨!
要不要插在頭上...... 』 幾個孩子聚在一起玩從地上撿來的花,『 可不可以給我......
『 伏石蕨!所以跟我們班上一樣喔!還是要提醒你們,我們這個班之所以好玩,是因為很多很多不一樣的人在這邊;如果少了伏石蕨會不會覺得單調了點....就是因為不同的植物,不同的顏色..才會覺得特別的美好..』

老師這裡有......


老師,這裡也有一個,那個.. 』禾
『 對,這是.什麼?懸勾子..』
借我摸一下..
老師,這個紅甘蔗可以吃? 』神農氏又想嚐百草了
『 哪有紅甘蔗?』
這個啊!
那這個給你。
喔 ~ 那個啊,酸酸甜填的很好吃! 』勻
.......  』

步道旁掉落地面的美麗櫻花



不要啦!這是我撿到的。
要剝皮嗎? 』 禾
沒有耶!我都是連皮一起吃。 』 勻
『 家裡有人有養老鼠嗎?』 
『 你看火炭母草的花很可愛』
.....
沒有 ,那是我撿到的!
不是,你已經給我了! 』 
給你。
『 看到火炭母草,我跟你們講有一次我去爬山的故事,好不好?』
好。 』祥 
『 有一次我去爬八通關,有沒有聽過八通關?』
沒有! 』祥
有!

幾個孩子努力的談論著剛才撿拾的(不知什麼)東西,全場大概只有祥最捧場,靜靜地聽著老師說話。

『 八通關在南投東埔溫泉再上去,一天要走14公里才會到那邊,那是一個大草原,很漂亮!那邊常常發生火災。結果我們一群人走在路上,突然有個人就說:『ㄟˋTF,我看見一隻土雞耶!』那個地方大概是在2500公尺左右 .....我想到了那是帝雉. 』
老師,那不是1000元的那個嗎? 』禾
『 對,在1000元上面那個。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帝雉...,牠就在霧裡慢慢慢的走地制非常的高雅...牠走在..來,你來做一個高雅的樣子。』 
超級演員→瑄表演高雅的樣子,那個模樣真是太好笑了,果然是高手
哈哈哈哈  』
『 牠像皇帝一樣,日本人為什麼..叫牠「天皇雉雞」。早期在台灣抓到,每年進貢給日本天皇,非常珍貴的...那它..哪有可能有人帶牠到兩千多公尺的地方來養土雞? 牠走路的時候都沒有聲音,隨時都注意到四週的環境,牠是這樣...譬如說這邊有一個枝條,牠也是慢慢慢慢踩下去,然後再過去 ,所以他走在草地上真的是沒有聲音,不像我門這樣嘰哩呱啦....。可是,牠的習慣很不好,就是,牠路見不平就要把它踩下去。所以,我們要做帝雉的調查的時候,我們做的陷阱就是剛好有一個棍子是高起來的,牠就會踩下去,牠一踩下去的時候就有繩子會縮起來就把牠抓到了。所以帝雉很容易抓就是這樣的原因...』
哈~哈~
牠很愛踩東西! 』瑄
『 對,牠很愛踩東西。牠在的地方都會把它弄得平平的...........,在家裡,你覺得爸爸比較厲害還是媽媽?.....覺得一樣偉大的舉手。有人覺得一樣偉大... 』

「誰最偉大」第一輪票選


一樣偉大. 』禾
『 那帝雉的媽媽比較偉大...我可能以前跟小朋友講過兩個帝雉的故事...,...帝雉(的媽媽)會跑出來吸引你(敵人)的注意,讓牠的小孩從後面跑掉;帝雉的公鳥呢!很高雅,就像剛剛瑄表現的很驕傲的樣子..』
呵呵呵 ~ 』瑄
『 其實呢!牠是"俗辣",只要看到人,第一個跑的就是公鳥,公鳥是最沒用的鳥,而且不會幫忙照顧小孩。如果你們男孩子要當雉雞的話就要當竹雞,因為竹雞會幫助母鳥照顧小鳥,所以,牠的小孩可以養很多,因為牠們可以父母兩個一起照顧小鳥...........,這個就是帝雉很喜歡的食物 (火炭母草)』
牠吃的東西喔!
『 ...它的花或是果實。如果牠在你面前靜靜的吃這個......,代表牠不怕你,也代表你可以靜靜的觀察牠很久....』
牠吃這個喔!

火炭母草的花


『 ....安安靜靜的,我跟你們打賭,今天一定可以遇見猴子,如果沒有遇到猴子的話.... 』

『 這個可以做什麼?可以放在家門口. 』
A耶!
老師,
老師,好像A喔 ~
『 好像A,對喔... 好像A..』
倒過來像V..


『 嗯,倒過來就像V.. 你們有人看棒球的嗎?』
有!
『 嗯..我喜歡,但是..
我比較喜歡看高爾夫。 』桐
我比較喜歡籃球!
...打桌球... 』  
保齡球也可以..
老師隨口提起的話題總能引起孩子的熱烈討論,孩子總有自己的想法。

『 ....這應該是香楠還是紅楠之類的...它的嫩芽也很漂亮..剛長出來是紅色,然後慢慢變綠的..到了枯的時候就變枯黃色...』

遠處傳來一陣犬吠聲.....

借過我要給老師看一個東西! 』璿
.....!
『 這邊一片都是蕨類.......... 』
...........
好像彈簧喔!好像彈簧喔!


『 那個...彈簧是它的什麼構造?』
老師,你看.....
『 對不起,你有沒有...... 』
『 從下面踩過去一點,還好吧?有拉到.. 』
老師,我剛剛也是啊!屁股好痛! 』禾 (禾也摔一跤嗎?)
『 是壓到?還是 . 』
剛剛怎麼了? 』從後面追趕上來的隨行紀錄完全在狀況外。原來,是老師踩在泥地上不慎滑了一跤,還 (應該是滑倒時 ) 踩到在附近的美。
老師滑倒! 』老師是人,老師也會不小心滑倒好嗎!
.......
推過去會怎樣?
『 推過去她會 (手指頭 ) 腫起來!我們叫"蘿蔔"!...剛才提到什麼? 』

所幸無大礙!
.................................

蕨類!
『 在溫泉附近很多,所以叫溫泉蕨。啊!我知道剛才要說什麼了,這個彈簧捲捲,你知道為什麼要變成這個樣子嗎?』摔跤後的老師回神了
................ 』幾個孩子一陣騷動,騷動對話完全聽不清楚,原因也變成謎了
因為它要長大... 』禾
『 這像它的手一樣,因為它要攀過枝條,它是沒有骨頭的,... 』
..............
好大張喔! 』璿
『 它就一直轉一直抓.....』
這個好好吃喲!要不要給你..
『 老師,這個是什麼? 』禾
『 蕨類,嫩芽..』
華八仙...
老師,她拔花 』祥
老師,你看 』璿
『 不要再採囉!我們偶爾..下來是要讓大家看一下..... 不要走泥地...』
老師.... 』勻
『 勻發現了一種很有趣的... 』
『 如果你看到這個植物,你會想到什麼想到動物什麼?』
小螞蟻! 』桐、『 小老鼠! 』璿、『 蛇! 』勻、『 毛毛蟲! 』瑄、『 蝴蝶! 』美
『 如果它不是動物的話,你會想到什麼?』 

『 有沒有人會想到樓梯的?』
我!  』『 我! 』 『 我!
『 那,有沒有人會想到蜈蚣的?』
我!  』『 我! 』 『 我!
馬陸!
『 這也是一種藤...............』
老師,我..... 』禾 


『 這個是白花鬼針草 ,大花....』
大花咸豐草! 』、『 大花咸豐草! 』、 『 大花咸豐草!
『 這個東西比較不會在這個地方長!但是它為什麼可以長出來?你想想看!』
很多水份!
『  很多水份嗎? 』『 很多光!
『 對,很多光!你們看看,只有這個地方有充足的光線,這種植物才能長出來....它是屬於那種..我們說陽性植物,它是比較喜歡太陽的!』


...................... 』 孩子們看著大花咸豐草一陣討論
『 這是很可愛的植物,如果用一個..裝一點水...』

瑄手中的楓香果實變裝秀
下次要寄給我喔!



老師! 』娃娃迫不及待的秀出變裝後的溫泉蕨 
『 喔,你的又變了!你剛才的蝴蝶呢?』
呵呵 ~


...................................................

『 陽明山...慢慢的,你們會知道,什麼季節來會看到什麼花....』
我看! 』璿
.............
『 櫻花好像走這個樓梯下來的....咚咚咚~~~ 』
...........
馬麻,你手上怎麼會有這個? 』娃娃驚訝馬麻手中不知何時多了一朵美麗的櫻花
櫻花啊!地上撿的。
.........................................................
................
你的花瓣呢?
掉了!
........... 』美
『 美說這個裂掉的樹皮像它的嘴巴!這個還這個?』
那個! 』美
『 很像樹在唱歌!』
..................... 』距離錄音比太遠距離的音量與孩子動靜完全無法收錄進來
『 我們已經走這條路的1/3了...』
哇... 』桐

『 前面都停下來了。 』
因為老師不走啊! 』瑄
『 我想走但是走不過去啊!哇 `這邊好多花喔!我們把它收集起來帶到山上去。』
老師,我口袋裡有一堆花。 』禾
『 真的嗎!....』
.........
『 不要忘記你有手喲!』
老師,我沒有口袋。 』美
............
ㄕㄠˇㄕㄠˊ,你過來一下。 』禾呼喚著好朋友的暱稱
來了。 』美
我們等一下上去,再那個...  』幾個孩子齊聚譏喳不停,難道又在進行某項秘密計畫嗎?
『 ..灑那個乳酪.吸引老鼠...就像先人灑花吸引著我們一直往前走...』
那個..湯姆.. 』桐
『 你們好幸運喔!我上次來根本就沒有那麼多花..』
好大喔... 』遠處傳來勻開心的驚呼聲
『 哇~你看!超級漂亮的香菇』 
哇~ 啊 ~
哇啊 ~ 好漂亮喔! 』『 哇 ~ 好漂亮喔! 』『 哇~  ~ 』『 哇啊 ~ 好漂亮喔! 』『 我沒看到! 』娃娃
孩子們被老師的發現吸引,紛紛聚到步到旁看著生長在山坡雜草叢樹幹上的橘色野香菇

..........
老師,我沒看到! 』晚到的禾錯失站立觀看香菇的最佳視野
『 馬麻去拍了,等會兒給我們大家看。你看那個像不像麵包...』
等一下跟你們分享,我去拍了,等我一下喔!
........ 』孩子群不免一陣引頸期盼
桐,你擋到我了! 』視線被阻擋的璿的抗議
娃娃馬麻,小心! 』瑄體貼著攝影媽媽步下斜坡草叢的安全
好!
『 要不要... 』老師想要贊助隨行攝影一根蛇勾當支撐
沒關係! 』隨行攝影憑藉一身從小野到大的野孩子探索本領,這斜坡草堆中的穿梭,小case啦!
『 哇 ~ 有小baby耶!』
老師那個可以用... 』祥
她要摘唷?
『 沒有,她要照相,你不用擔心.. 』
......................... 』孩子們站立在步道旁繼續期盼與交談
娃娃馬麻,你那個背包我幫你拿.. 』禾媽
沒關係啦!

金拍謝啦!美麗的野香菇竟給隨行攝影拍糊了



哇 ~ 眼睛 』 『 哇 ~  』 『 眼睛 』 『 哇 ~ 眼睛 』不知道隨行攝影前進拍攝香菇的路上,步道上究竟發生什麼事?一陣陣的驚呼聲不斷傳來........
『 這個看看你們......TT老師有跟我說......』 『 我要看!



這兩個孩子蹲在地上努力地收集掉落地面上的果實


老師,這是螺旋槳! 』禾
『 這是一架飛機...』



蟲子
這不好玩啦!... 』勻
『  這被泡爛了,不過你可以剥剥看... 』
這是我的!
禾,我們回家再打開吧! 』美
好!回家再放到水裡。 』禾
有三個耶! 』璿
我也有三個啊! 』美
眼睛!
『 這個可以做貓頭鷹...』
我有四個!我一個就有四個! 』中樂透的孩子高興的尖聲宣告
老師,我一片就有四個了耶!
『 它應該有幾片就有幾個...』
我一個有三個!
......... 』、『 我要.. 』、『 ..眼睛... 』、『 ..我們回家把它放到水裡...
『 這是勻發現的,我們等一下再找個石頭  小小的石頭接上去就有貓頭鷹了,對不對!』
... 打開 ... 』、『 我要... 』『 那個在...大頭茶花 ( 大崙尾山) 那一集有出現! 』  『 貓頭鷹,有一個眼睛! 』『 借我拍一下! 』 『 要還給我! 』『 好! 』  .......................話題還在持續熱烈的討論中

這個在孩子、老師與媽媽們之間颳起起一陣討論與觀察熱潮的不知名種籽



直昇機後面的  飛機上面的那個轉的..
哦~ 螺旋槳
禾,好了沒?都走光了!  』美『 我們回家泡在水裡好不好?然後........ 』美這個小女生好堅持剛才將種子泡在水裡的想法,一路上一直不斷重複出現這樣的提議 


『 把眼睛瞇起來,頭轉過來,你會發現什麼顏色最顯眼? 』
綠色 』瑄『 白色 』『 你有沒有發現,白色就像這樣跳出來一樣。那個開的很漂亮,就是我們前面看到的那個華八仙』 

萬綠叢中點點白,看到了嗎?孩子的左前方處
..

生機盎然的春天山林,處處可見歌詠自然的新生命,遠處的昭和櫻正花燦的綻放著,用淺淺的粉紅點綴嫩綠、黃綠、深綠色的山頭,這也是給登山的健行客的絕妙驚喜!



【自然體驗 - 2008】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上 ) 完

【自然體驗 - 2008】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下 )  NEW


延伸閱讀
【自然體驗全紀錄】2007+2008。自然體驗的歷史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