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被譽為當代管理大師,其著作往往洞見觀瞻,他的原創概念最受管理界推崇,「目標管理、民營化、顧客導向、企業化社會、堅守本行、分權化、結構追隨策略、以資訊為基礎的組織、效能與效率、知識工作者、知識創造財富...」等等,皆是杜拉克率先提出的創見。杜拉克的著作多達四十餘本,發行遍及世界各國,是許多經理人必定拜讀的管理大作。

也因此,我家書櫃上就出現許多彼得‧杜拉克的著作,如果說彼得‧杜拉克有"粉絲"的話,那麼我家的P先生應該也算一個,而我,一個全職媽媽、家庭主婦負責管理一家五口人,成員簡單到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創見一點都派不上用場,因此這位管理大師的著作最讓我熟悉的只是書名加封面而已;對於彼得‧杜拉克的熟悉雖只限於書名加封面,但是幾乎是每一次的新書上架我都會發現,例如:十天前的全家人書店朝聖就發生主婦發現大師出新書事件......

ㄟˊ Honey,彼得‧杜拉克出新書耶! 』主婦指著一本未曾在家中書櫃出現的新書,很得意的通報彼得‧杜拉克的粉絲這個好消息


只是...換來粉絲一陣嘲諷......


出什麼新書?他人都死兩年多了! 』P先生被我完全擊敗

人死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替永遠不死的大師還擊出口氣... 這位猶太人能活到九十多歲、還是個大師,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啊!

ㄟˊ ~ 你這樣對大師很不敬喔!你不知道大師很厲害,就算人死了都還會爬出墳墓出書嗎?切 ~ 』我對大師並無不敬!而且,人死了都還會爬出墳墓出書也是真的,因為...這是一本集結大師舊作的"新書"......


這是台灣書商厲害的地方,除此之外,連大師名著的中譯版都可以冠上無敵的名字,連書名也要跟隨電影的潮流,例如:007電影的Die another day大陸版的翻譯《擇日再死》,雖然笑點無限但是很直接,台灣版的翻譯變成《誰與爭鋒》,又如:Top gun大陸版的翻譯《第一槍》( 真的很好笑),台灣譯成《捍衛戰士》;而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翻譯成《管理聖經》 ,就是當時出書的一系列無敵書名"聖經"出線,如果要貼近原意不是應該稱為《管理者的實踐》比較恰當嗎?這才是對大師的不敬罷!



另一個有趣的事件就在主婦"巡視"食譜區新書的趣談...

哇!佐賀阿嬤也開始賣菜了喔! 』我指著新書架上的《佐賀阿嬤的超元氣料理:簡單而懷念的幸福滋味》新書驚訝不已!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是日本諧星島田洋七與佐賀阿嬤相依為命八年的童年溫馨故事,真摯感人的內容讓人邊看邊笑邊流眼淚一口氣讀完,一個在貧窮中隨遇而安面對生活逆境幽默以對的阿嬤的生存智慧;
其中一段描寫到了晚餐時間昭廣(島田洋七)聞著別人家的飯菜香期待晚餐卻無飯可吃的絕境,更是讓人笑中帶淚......
外婆把窗戶一關,「睡覺吧!」
「啊?晚飯呢?」
「晚飯?晚飯哪裡是天天吃的啊?」外婆斷然地說
我從沒聽過這種事,肚子又餓得咕咕叫
「可是,我肚子好餓。」
「是你神經過敏,快點睡覺。」外婆逕至鑽進自己的被窩裡...
.........
第二天早上,
肚子癟癟的我,在外婆出門工作前起來。
「阿嬤,早飯呢?我要煮早飯吧?」
「早飯?昨天不是吃過了嗎?」
.........
「早點去學校,中午有營養午餐,你就撐到吃營養午餐吧!」外婆說完,迅速出門。

米缸裡當然一粒米也沒有。


一個平凡真實生活的呈現,在物資缺乏的二次大戰後的日本,阿嬤用超凡的智慧面對苦澀的生命笑著活下去的含笑噴淚故事。




另外,這個應該也算是有趣的事同樣發生在逛書店時,只是,是P先生搶先發現的:
Honey,你一定不知道我剛才在書店發現一本有趣的書,寫那本書跟寫序、推薦的人我們全都認識! 』P先生以應該是驚奇有趣的語調鋪陳這個開始

就是這本《聰明女人學投資》 ,P先生EMBA同學林寶珠女士(「先鋒証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的著作,才甫一出版便進入各大書店的暢銷排行榜,果然是個聰明加上厲害的女人著作的聰明投資書唷!



P先生之所以會驚奇,大概也是因為第一次有如此貼近生活 ( 一起吃喝玩樂 ) 的朋友的名字同時間出現在一本書上,但其實,事實再度證明這位同學與這位隨班附玩的太太太不常上網收信了,人家明明就飛鴿傳書來告知出版新書,不常收信的結果就變成在後知後覺中感到驚奇了!

一開始,我只是聽說,後來在書店現場看到原著時當然還是免不了的會心一笑,也不可免俗的當個"聰明女人",來"學投資"吧!

在此恭喜犀利的寶珠董事長出書,大紫大紅!《聰明女人學投資》高踞暢銷排行不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