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民治四十年),原名「十六份信號場」以辦理列車交會運轉業務為主的驛站,後又因當地需求辦理客貨運輸車站,附近鄉鎮產出的木炭、香茅油、柑橘、桃李等山產皆由此站輸出。後因公路開通,貨物改公路運輸致貨源短缺,自民國七十二起停辦貨運,專辦客運;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三日晚上九點十分車次一六七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舊山線就此光榮卸任。
(上文節錄自http://www.sanyi.gov.tw/c/t01.htm)

昔日火車行駛軌道發出『 轟隆~ 轟隆 ~ 』聲不再,今日只聞遊客踩踏鐵道碎石發出『ㄎ一哩咖啦 ~ 』尋幽訪古潮,靜謐山中靜臥的陳年鐵軌已成遊客漫步高山體驗軌道平衡遊戲的好所在;非假日的「勝興車站」少了熙來人往的探訪遊客,我們在微涼的山城間、空曠的軌道上、不再有火車穿梭的隧道內體驗風華不在卻多了分古樸的車站,一座海拔高度402.326公尺,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




↓光榮卸任的軌道有著歷史的刻痕與遊客的足跡



↓姊妹倆在昔日候車月台留下的身影



↓今非昔比的月台與月台上的父女



↓走過歷史的斑駁



↓留下供人憑弔的回憶



↓甜心喬與海拔402.326公尺紀念碑



↓薄霧裡多了懷舊觀光味的古蹟



↓遊客取代火車,穿梭進入隧道



↓與火車一起停擺的信號燈



↓不再有火車穿梭其間的幽古隧道



↓永遠不會準時出車的火車時刻表



↓歷史的勝興車站與2008年2月4日到訪的遊客



這個行程恰好就從ㄧㄚ箱寶開始,結束彩繪體驗活動,車子沿著蜿蜒的山區道路行駛,進入已經是觀光景點的街道,可以森呼吸可以無限想像勝興車站的繁華歲月,一個悠閒又隨意的行程恰巧適合飽睡到近午才出門的慵懶一家人。




延伸閱讀
【順遊 -泰安鄉-】8.5度C的,草莓奢華湯

【順遊 -三義鄉-】半日遊「ㄧㄚ箱寶」‧彩繪木鴨

【順遊 -三義鄉-】初訪「勝興車站」,迷霧漫步鐵道

【順遊 -泰安鄉-】冷水坑豆腐街‧淺嚐百變豆腐的滋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