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是在這般山嵐、雲霧迷濛外加偶爾雨絲輕飄的泰安山區渡過兩天的年前假期。

說來真慚愧,我這個苗栗人 ( 除了嬰幼兒的一歲以前住過基隆之外,在16歲以前都一直住在苗栗的苗栗人) 居然從來沒有遊歷過除了苑裡之外的其他鄉鎮;泰安,這個前些年因有著"像工地一樣的溫泉旅館"(泰安觀止)爆紅的地方,我也才第一次聽聞這個地方、這裡的溫泉。進入蜿蜒山區道路右邊是陡峭山壁伴隨著娃娃看著路邊警告牌語貼心的提醒:『 把拔,這邊有落石要小心! 』,左邊山崖谷底則暴露著已然乾凅、大小岩石滿地遍怖的溪谷,如此渾然天成的景緻未被人為因素破壞太多,一個遠離都市塵囂的休憩所。

只是,夜晚到了溫泉會館進入房間就出現一室三部手提電腦行李,外加一個猛打PSP(或者就直接掛在網路上)的青少年,很好笑的畫面!或者,電話裡的抱怨:『 一直開車在那邊繞來繞去,也不知道在幹什麼?無聊死了! 』,與大自然絕緣的哈ㄍ一比起對大自然的一切充滿欣賞與好奇的娃娃還要没福份;這也不禁讓我開始質疑,究竟一個人對大自然的感受可以在什麼時候開始進行惡補?或者,錯過孩堤時代專人引導(或"浸泡"在大自然環境裡)的絕佳契機後,就不會再出現任何機會引領其進入大自然感受與欣賞大自然的曼妙?

這是每一次與哈ㄍ一出遊必定引發的我的大哉問!


話太多了,這篇網誌的主角─豆腐─差點兒被我遺忘,清安豆腐街位於前往泰安溫泉的苗62路旁的清安村,在日治時期稱為洗水坑,是一個聚集客家族群的部落,一條長不到一百公尺的部落老街現已充滿濃濃的觀光味,多的是為一嚐馳名的豆腐料理前來的觀光客,我們也因此慕名前來。




↓就是這一家部落裡的手工豆腐店



↓清安豆腐店從建築到屋內桌椅擺設一概充滿濃濃的古早味,而店內賣的多是黃(黒)豆製品,「青菜豆腐湯、煎豆腐、豆腐丸子、香酥豆腐、藥燉豆腐、涼伴豆腐」一系列豆腐料理



↓店內高朋滿座,店家在爐灶前忙於應付假日出現的觀光人潮,點菜前一定會聽到店家:『 現在要等! 』的貼心提醒,連座位都要等了,我們的點單就在工作檯前"排隊"等候,現在是第七名,這一餐我們是無論如何都會耐心等候的,就當是給三天兩夜的泡湯行程畫下一個句點。



↓日治時期的名稱,這應該是最近才又加上的懷舊名字



↓在等待的時間裡,帶著姊妹倆逛這一條不超過一百公尺的迷你老街,老街盡頭接連著山區道路,我們就觀察著山壁上滿怖的蕨類,娃娃看著捲曲成問號的蕨葉,說:『 它們長的好可愛唷! 』,Annie姊姊則說:『 蕨類沒有生殖能力!



↓姊妹倆還在回程的馬路上發現一隻外出探險的毛毛蟲


↓豆腐的召喚終於來了,等候時間少於30分鐘,這等候時間對台北來的觀光客而言算是小意思。
我們的豆腐料理→「煎豆腐、香酥豆腐、豆腐丸子」,豆腐丸子最先上桌,在期待嚐鮮的呼喚下挾食後才驚覺差點盤底朝天忘記留下美味的紀錄照;這三道豆腐料理就屬豆腐丸子最好吃,香酥豆腐也不錯,煎豆腐可能太平常了,平常到感覺不出來特色,同桌的路人餐友情侶住的就是這一次我們太晚訂房而向隅的泰安觀止,兩人點的香煎黒豆腐據說也不錯,總的說,豆腐的味道(原味)很有水準,應該是新鮮外加店家老手藝的緣故吧!




最後,就在細雨中以一根草莓故鄉名產─草莓香腸─作ending,全家人乍聞草莓香腸的反應很一致→「好噁心」,其實,草莓香腸裡倒是一點草莓渣都沒有的;草莓香腸只是加了草莓蒸餾酒做調味,於是,原該是普通的香腸就多了草莓香味,只是主婦懷疑那些做草莓香腸的人還偷偷加了草莓香料還有色素進去,"試過"之後的評比也只比只"聽說"還要好一點點而已。

如果你很勇敢、很勇於嘗試,這類的當地"名產"當然也不容錯過!



延伸閱讀
【順遊 -泰安鄉-】8.5度C的,草莓奢華湯

【順遊 -三義鄉-】半日遊「ㄧㄚ箱寶」‧彩繪木鴨

【順遊 -三義鄉-】初訪「勝興車站」,迷霧漫步鐵道

【順遊 -泰安鄉-】冷水坑豆腐街‧淺嚐百變豆腐的滋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